:::主要內容區

發現無可取代的感動─與農村共舞

水保局台中分局 孫明德‧曾美冠‧劉鎮榮

壹. 前言

一. 培根新主張,農村新希望

  「我愛人陪,人培愛我」培根計畫儼然已成為農村社區中找回人與人、人與土地、人與歷史文化 … 等關係中最重要的橋樑,更是開啟農村社區通往幸福之道的那把鑰匙。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以全新的培根推動模式「珠珠相串、飛雁領航」,針對服務範圍(中中苗地區)的各個參與培根的農村社區的能量與特色 … 等,深入淺出量身訂做課程,期協助找回各農村社區的生活、生產、生態的特色,並針對其特色之發展,安排各領域有經驗的專家,以生活化且饒富趣味的方式,鼓勵社區民眾踴躍參與,亦師亦友熱絡的互動,建構出本分局、培根團隊與社區間獨特的合作關係。培根的新主張和新作為,被培根社區夥伴視為農村新希望。

二. 珠珠相串 飛雁領航

  為擴大新興培根社區範圍(量的擴展),結合國際級休閒農業旅遊動線,找出主要軸線上具有潛力之新興社區,反被動為主動,透過此一方式找出「明珠」,增加各社區間的凝聚力並達到串珠功效。

  另外透過飛雁翱翔於天際間,總是整群以人字型輪流擔任領頭雁之概念,帶領大家突破重重困難與危機,正如農村社區面臨永續發展之瓶頸與困難,因而著重培育並挖掘學有專精、經驗豐富之在地人才,共組跨社區之「農村再生菁英工作圈」,以在地專家為領頭雁,帶領社區邁向富麗新農村。並依農村特性、區位關係串聯數個社區共組「再生社區工作圈」,透過社區間密切互動與激勵合作,讓表現較優異之社區作為領頭雁,帶領工作圈內社區共同成長與發展。

三. 專業輔導產業加值

  就以頭屋鄉獅潭社區為例,社區 為研發更多品種的蘿蔔,於苗 126 線旁建立一處培育基地,建置 蘿蔔實驗農場,為 研發及栽植 20 餘種四季蘿蔔,即利用 培根團隊課程,安排台中農業改良場之蘿蔔達人進行技術指導;另成立有機農業實驗區,並 邀請迴鄉農場進行有機的技術指導,建置有機農業實驗區栽培有機蔬菜,農會亦積極輔導,社區大人小孩共同參與,已有初步收穫。

四. 透過社區人才資料庫,保存農村特色有夠酷

  找出社區人、文、地、景、產的寶,並透過默會知識的萃取和傳統技藝的傳承,設法保留並延續社區的好。這也要透過培根的專業引導,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陪同社區一起圓夢向前走,不斷的「討論─實踐」,一一具體呈現。

五. 課程說明

(一)推廣型培根(珠珠相串)

  主要辦理培根計畫之「關懷班」及「進階班」,主要協助初期參與培根計畫之農村社區。推廣型的培根可以廣納數量較多之社區,除可達培根計畫全面播種之目標,儘可能讓每個報名培根計畫之社區都有機會參與課程培育,以提升社區居民愛鄉愛土之情懷。

(二) 深化型培根(飛雁領航)

  主要辦理培根計畫之「核心班」、「再生班」及「農村再生專員」培訓,主要協助已參與推廣型培根計畫之成熟農村社區,如:休閒農業發展為主的薑麻園社區、農村傳統生活文化為主的獅潭社區及象山社區等,均為發展較成熟的社區,為能深入且實務的協助社區,引導社區邁向永續發展,故以思考有效的策略以不同的培訓方案分階段的協助眾多農村社區,讓有意願營造故鄉願景的農村,透過此人力培訓機制及現有資源,推動社區自主營造。

貳 . 苗栗縣大湖鄉薑麻園社區

一 . 農村發展的新典範

  風情萬種薑麻園是我們的十大農漁村,但是我們要介紹的不是它的風景有多美,而是他們的人。人口老化與年輕人外流是很多農村社區普遍的現象,但是在薑麻園,他們有不一樣的做法。社區的推手,社區發展協會現任的劉盈科執行長與涂兆榮榮譽理事長為「老薑」,為薑麻園打下良好的基礎;現在的社區組織是由年輕人,也就是「嫩薑」來領導,企業化的經營,落實「老薑紮根,嫩薑感恩-逐夢傳承,農村再生」,樹立農村發展的新典範,創造農村社區發展的新價值。

二 . 老吾老 , 寶吾寶

  農村社區裡有很多老人,老人是社區的寶,但這麼多的寶心情都不是很好,因為他們被忽視、被冷落了,但在薑麻園的老人卻不一樣,他們個個都是技藝達人,透過培根由達人們將在地即將失傳的技藝,像 「 竹管仔厝 」 等做成 「 標本 」 ,並整理達人收藏古文物一一展示,像這樣找社區的耆長者當老師,他們非常的高興,發現社區處處都是寶,讓社區的小孩跟中生代驚覺社區有這麼多的寶,才體會到我們社區原來這麼好,並且找回社區長者的尊榮。同時也傳承了在地文化跟技藝,讓他們更熱愛自己的社區,使社區的凝聚力更強。

三 . 幼吾幼

  優質的課程加上友善的引導,「培根─陪跟」真正好,社區幼苗如獲至寶。農村社區裡通常只有老人與小孩,因為小孩的父母多在外奔波謀生。小孩的教養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培根也考量到少子化的台灣,更應有積極傳承農村文化的必要,所以有許多課程是可以讓全家人、左鄰右舍共同參與學習的,例如美化環境的過程中,讓他們彼此感情更綿密,尤其好奇的小朋友更是滿心歡喜,其中薑麻園社區還引進了國際志工共同參與,而且還成立免費教學的美語小學堂,社區好多小朋友透過遊戲跟生活來學習而不會畏懼英文,而且每次上課都捨不得下課,讓阿公、叔叔、伯伯、爸爸、媽媽都非常願意把小朋友送到學堂上課。除了成長之外,他們還可以共同學習,雖然他們是散村,但是可以透過學習互相交流,從小就可以聯絡很好的情誼。我們都知道其實社區很重視幼苗,小朋友之間的聯繫其實會創造家族之間的聯繫,所以是一個很棒的方式。

四 . 不一樣的薑麻節

  透過培根課程的引導,薑麻園社區持續不斷的進步並引領風騷,可見學習真的是進步的動力。今年的薑麻節活動更展現陽光及活力,已不再完全依循過去僅邀集鄰近社區來參與,也不是邀集附近的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活動表演,而是由薑麻園的老、中、青、幼四代披掛上陣,翩然起舞,舞動熱情也舞出社區發展的希望,許多與會者同樣體會到農村社區中無限的感動,起身與之共舞,一時之間薑麻園社區裡的居民與遊客猶如一家人,濃濃的人情味濃到化不開。

五 . 美化環境全家總動員─節能減碳培根創機緣

  為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措施的推動,培根團隊靈活應變,安排相關課程強力行銷及輔導社區朝向永續環境的目標邁進。例如在農村發展標竿學習的薑麻園社區,安排就地取材美化環境的競賽活動,以改善並美化社區的窳陋空間及家戶環境,操作方式乃以 10 萬元以下的僱工購料計畫配合培根課程,邀請輔仁大學景觀系系主任葉美秀教授進駐,挨家挨戶指導,全家總動員找出家裡的廢棄材料,在老師的巧妙指導下,化腐朽為神奇,飆創意、增情誼,創造出各個特色獨具的環保家戶信箱,同時每一家也為了這個「新增的創作」絞盡腦汁,為的是將它安排在最適當的位置,以最顯眼、最別緻的方式呈現出全家共同創作的成果與驕傲,此舉果然吸引更多遊客的目光,創造更大的商機,因為這些信箱又創造了薑麻園令人無法取代的感動。

參 .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社區

一 . 小城故事續曲

  很多人看過小城故事這部電影,故事的場景就是在苗栗縣三義鄉雙潭社區,它是個典型的客家聚落,過去曾是三義木雕的原鄉,空氣中瀰漫樟木屑傳來的清香,社區風景與環境非常優美,過去曾經繁華一時,但因木雕產業受進口商品衝擊而逐漸凋零,經濟衰退以至於身懷絕技的老師傅們從此落寞失志,早已過著猶如離群索居的自我封閉生活,加上缺乏規劃與照料,社區彷彿是塊被遺棄的璞玉,直到參與培根課程及農村再生計畫才展現重建天日的曙光。

二 . 農藝創景

  98 年培根課程結合雇工購料實做,由社區民眾及老師傅們共同參與,讓原本荒廢的空地,在菜圃花園化後搖身一變成為當地農藝創景的地方,閒置的菇寮也成為社區聚會的特色場域,更是社區裡孩子們嬉戲共舞之所在。培根團隊一步一腳印的陪伴,成功地找回老師傅們的尊榮,找回客味十足的藝術文化村落,豐碩的培根成果,也讓培根計畫成為當地凝聚力量的焦點。

肆 . 結語

  上述 130 線大湖鄉薑麻園和三義鄉雙潭二個社區,透過廣化和深化的培根課程持續學習,社區團結戮力創新,尤其在專屬於當地的特色產業及節慶活動,如:「薑麻節」、「花好月圓」及國際級的「雲火龍節」、「三義木雕節」等,每年都有亮麗和令人讚譽的表現,所創造出來商機和「傳技藝、展心意、秀創意、留回憶」的「好地方」之農村旅遊的地位及知名度亦屢創新高,實可稱為「培根新主張」的體現與成效之回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1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