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兒童網─談兒童鄉土趣味學習平台的經營

資訊中心 管惠莉

  網路的興起改變了民眾資訊蒐集的來源,也改變成許多政府單位與民互動的經營方式,早在 1994 年,農委會即利用 BBS 方式,在網站上宣傳農委會的資料與服務,在 1998 年正式成立 www 網站( http://www.coa.gov.tw ),由一開始單純的政令宣導,到後來更加入許多生活化的資訊,讓民眾能更瞭解農業的成果,從政令宣導、農業知識、休閒生活等等,包山包海的資訊,在農委會網站通通可以找到。

  多年來,農委會直屬與所屬機關建立了龐大的網站家族,不管是一般民眾或是農民,都能透過網站查詢豐富的農業資訊。

網路一定是大人的世界?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在 2004 年針對台灣寬頻網路使用的調查報告指出,台灣上網人口已達 1274 萬人,而 12 歲以下的兒童上網人數更首度突破百萬,高達 106 萬人,至 2009 年 12 月底,台灣上網人口已達 1580 萬人, 12 歲以下的兒童上網人數更由 5 年前的 106 萬成長至 160 萬,網路使用人口愈來愈年輕。

  兒童上網的年齡愈來愈早,除了與網路的普及有關,另一個主因是學校的資訊課程也愈來愈多。透過網站學習知識、作家庭作業,也成為兒童上網最常做的事。

深耕農業,得向下札根

  農業雖然是立國之本,但隨著都市化與農業人口老化,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卻是對農業愈來愈陌生,沒有機會體驗農村生活,感受農業文化,沒有機會在田野間奔跑,踩在泥土地上。有鑒於此,農委會在 2005 年成立「農業兒童網」( http://kids.coa.gov.tw ),鎖定兒童、老師與家長,為其量身訂作網站內容,將豐富的農業知識與成果,以輕鬆有趣、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給網站使用者。老師與家長可以在網站上找到合適的教學素材,小朋友也能在網站上查詢相關資料,解答課業上的疑問,農委會希望透過農業兒童網,能建立網站使用者對農業的認同。

  這個資訊豐富、主題多元的網站,自成立之後,持續拓展多元服務與互動內容,為民眾提供娛樂與深度兼具的農業資訊,網站更是每年進行內容與功能擴充,讓操作介面更友善、資訊內容能更貼切使用者需求,透過互動功能的開發,增加使用者對網站的滿意度。

  對具有好奇心、喜歡新奇事物的兒童來說,趣味性的多媒體、影片與遊戲,往往能吸引他們的眼光,早期在規劃農業兒童網時,除了有電子書可供使用者下載閱讀,還串連了多媒體影片,讓兒童可以透過影片瞭解農業相關知識。 95 年開始,將農委會出版的一系列童書,製作成線上播放之有聲書,依據童書的知識主題,設計適宜的互動遊戲與螢幕保護程式,透過動畫與語音,可輔助較年幼的讀者,讓閱讀更有趣、更易於理解。目前農業兒童網「好玩好康」單元已經有 34 款動動書、 45 個線上遊戲、 64 種螢幕保護程式、自然美電影院蒐集了 24 支適合小朋友觀看的影片,「好玩好康」單元中也有小朋友喜歡的桌布、行事曆、功課表、著色畫可以下載及 Mita 漫畫、 Mita 愛卡拉等。我們將持續新增遊戲與影音內容,以趣味活潑的內容提高兒童學習意願。

主題分類好搜尋,教學資源更豐富

  為了讓使用者更瞭解農業施政成果,「 Mita 主題樂園」裏有農業形象館的專題報導,彙整了農、林、漁、牧業相關知識性、教育性和娛樂性的主題資訊,改寫為小朋友易懂的故事,讓小朋友可以深度瞭解台灣農業的發展成果。

  除此之外,「 Mita 萬花筒」整合主題樂園、台灣達人與趣味鄉土諺語的相關知識,結合好玩遊戲,搭配留言機制,增加網站互動性,使網站經營者更瞭解兒童的想法與需求。萬花筒分成生物、環境與人文等三大館,生物館裏有蔬菜、花卉、水果、野生動物、爬蟲類、鳥類等資訊,讓兒童得以透過圖文瞭解動物、植物。環境館則介紹生態保育、生物科技、大自然資源與氣候變遷,讓兒童可以更認識我們生活的土地,進而愛護大自然。人文館裏則包含農村及漁村生活與生態旅遊介紹,對農業文化可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豐富的網站內容與教學資源,不論是對兒童、家長還是教師,都是一個實用的學習平台。為了培養兒童關心鄉土文化, 99 年度將豐富台灣農村風情與傳統農業節慶資訊,配合學校教材,如國語、生活、社會、自然、校外教學等,將規劃讓教師很輕鬆的在網站中找到教學所需之農業知識,提供教師知識性內容與適合的教案和學習單之單元。

  校外教學讓許多家長傷透腦筋,忙碌的爸爸媽媽們可直接於網站「玩耍行事曆」中看到我們所蒐集適合親子同遊的資訊,可以帶小朋友到休閒農場接近大自然、親自體驗各式 DIY 活動,與小朋友一同從網站中學習大自然的奧妙。豐富的活動訊息,讓爸爸媽媽在週休二日可以帶著小朋友一同出遊,親子關係更親近。

虛擬人物代言,互動更親切

  早期網站內容多以成人語氣呈現,較難引起兒童閱讀興趣。為了拉近與小朋友間的距離,農業兒童網特別設計了代言人 Mita ,取 Made in Taiwan Agriculture 之意,透過擬人化的方式,以小朋友的角度來介紹農業成果,讓他們更貼近農業,活潑可愛的設計除了在網站上出現,更延伸到相關宣導品,在手提袋、貼紙、活動背板、公仔鉛筆,都可以看到可愛的 Mita ,大大提升小朋友對 Mita 的好感度。

  除了 Mita 的童言童語,還有博學多聞的 Mi 爸、廚藝精湛的 Mi 媽,以及 Mita 在黑漆漆的黑炭堆中發現的小狗──炭狗。熱愛台灣農業、重視樂活生活的 Mita 家族,除了跟大家分享參加農業體驗活動、到台灣各地旅行遊記的心得,還有對當前農業新聞、議題時事的看法,透過虛擬人物的推薦,向大家介紹各地的農業特色商品與時令蔬果。就像真人現身說法一樣,虛擬人物的代言拉近了與民眾的距離,也強化了說服力。

運用 Web 2.0 概念,促進會員分享

  農業兒童網在規劃初期,僅是單方面的提供使用者資訊,雖然提供相關資源如桌布、功課表等讓民眾下載,但互動性仍嫌不足。為了提升與使用者的互動性,農業兒童網在 95 年開始經營 Mita 部落格, Mita 家族除了透過部落格直接與網友溝通,更不定期辦理會員互動活動,搭配網站宣導品吸引網友參加,維繫其對網站與部落格的忠誠度。每日超過 1,600 頁次的瀏覽率,證明了 Mita 部落的超人氣。

  Web2.0 強調互動、分享與關係,部落格的經營不足以滿足網友愛分享的特性,網站新增了「 Mita 愛分享」單元,老師可以分享教案與教學經驗,爸爸媽媽可以上來分享教養心得,小朋友也可以在這裏發起話題討論,與其他人互動交流,還能當起農業小記者,回報各地的活動訊息。 99 年度更將新增「元氣早餐」,提供早餐食譜,讓家長可參考幫孩子準備營養早餐,增加親子互動機會。

辦理體驗活動,感受泥土與微風

  對許多從小生長在都市的小朋友來說,可能從來沒有看過田野間的白鷺鷥,不曾赤腳踩在泥土地上,傾聽大自然的聲音。為了讓小朋友能夠親身體驗農業,農業兒童網也舉辦了多場親子體驗活動,結合所屬機關的特色服務,帶領小朋友與家長一同進入農業世界,到特有生物中心瞭解台灣特有生物的珍貴與棲地保育的重要性,到農業試驗所當小小農夫,親自下田插秧苗,到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品嚐自己親手做的冰鎮蜜愛玉、參觀巨人花園跟昆蟲教室,認識自然界的除蟲大隊,瞭解讓植物一眠大一吋的秘訣。場場爆滿的報名情形反映出家長與小朋友對活動的喜愛,從 95 年成立至今,已有超過 18,000 人次參與農業兒童網舉辦的親子活動。

充滿教育性、知識性、趣味性的農業體驗網站

  家庭是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最重要的場所,而父母則是孩子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老師,但對許多父母來說,繁忙的工作常常讓他們沒有時間與孩子相處,補習、電視、網路逐漸的取代了父母對孩童教育的功能。其實,小朋友最主要的快樂來源就是父母親的陪伴,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一起成長,與孩子一起開心分享,小朋友的童年可以更快樂。農業兒童網希望透過網站的互動學習,能促進師長與兒童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更能讓民眾能夠認識和體驗台灣農業的發展成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1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