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胡瓜新品種「種苗2號─青寶」簡介

種苗改良繁殖場 黃俊杉

一 . 前言

  花胡瓜(Cucumis sativus L. )為葫蘆科胡瓜屬 1 年生蔓性作物, 20 世紀初期自日本引入台灣種植,由於花 胡瓜 可做為熟食、涼拌、醃漬等各種不同菜餚食譜,已成 為國內日常生活消費常見蔬果種類 之一 。台灣目前 花胡瓜栽培面積約為 1,300 公頃,其中尤以高屏地區種植較多,栽培方式大多以露天或網室栽培方式為主,設施栽培面積相對較少, 但因栽培期間 高溫多濕且降雨頻繁, 容易受到露菌病、病毒病及斑潛蠅、銀葉粉蝨等病蟲害侵襲,防治不易,嚴重危害植株生長,影響產量及品質 甚鉅, 因此 花胡瓜如果能以設施栽培,將可有效降低病蟲害的發生並避免夏季豪雨對植株造成的危害。由於花胡瓜為雌雄異花同株之異交作物,開花結果期間需要昆蟲媒介授粉才能使得果實正常發育生長。露天栽培品種在一般正常環境條件下,較無需考慮昆蟲授粉問題,但設施栽培的花胡瓜品種則必須具有單為結果的特性才能維持產量穩定。目前國內適於設施栽培之花胡瓜品種較少,設施栽培品種大多為國外進口之日本品種,或是以色列的「 Darius 」品種。因此種苗改良繁殖場於 91 年開始進行花胡瓜育種工作,希望能育成耐熱性佳、可適於設施、夏季甚而週年栽培的優良花胡瓜品種,以提供推廣農友種植。

二 . 品種育成經過

  種苗改良繁殖場自民國 91 年起開始進行胡瓜親本之選育,至民國 93 年選育出具有全雌性、單為結果及節多瓜等特性,橫徑 2.5 公分時瓜長約 18 公分,果實顏色翠綠色的自交系 HA1237-1-1-1-2-1 與具全雌性及單為結果特性,橫徑 2.5 公分時瓜長約 25 公分,果實顏色綠色的自交系( HA1237/ 春綠) -1-1-1-1-1 。民國 94 年起將 HA1237-1-1-1-2-1 (母本)與( HA1237/ 春綠) -1-1-1-1-1 (父本)進行雜交,培育出雜交一代品系「 944 育 003 」。並於民國 95 年在 台中縣新社鄉 進行新品系產量比較試驗。 96 至 97 年分別於 嘉義縣義竹鄉、台中縣東勢鎮、 屏東 縣 麟洛鄉等試區進行區域試驗。 97 年 8 月 6 日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品種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將「 944 育 003 」品系正式命名為「種苗 2 號」,商品名稱為「青寶」。

三 . 品種特性

(一)植株形態:生育勢中等,全雌性或高雌性,第 2~3 節位即著生雌花,並具主蔓 15 節以上及側蔓節多著生 2~3 瓜。

(二)果實形態:單為果性強,果色翠綠色,果皮條溝稍明顯,果面光滑無刺,果長 20~26 公 分 ,平均果重112 公克。

(三)產量:每 0.1 公頃可達 8 公噸以上。

(四)抗病性:露菌病及病毒病極感,不適宜露天栽培,宜採塑膠布網室內土耕或床架無土養液栽培。

(五)種植適期:種苗 2 號為耐熱性品種,台灣地區全年均可栽培。

(六)生育日數與產期:育苗日數約 10~14 天,定植至始花日數 21~28 日,定植至始收日數為春作約 34 天,夏作約 28 天,秋作約 30 天。採收期: 50 天至 75 天;生育日數: 90 天至 115 天(播種至完成採收總日數)。

四 . 栽培管理應注意事項

(一)種植適期:種苗 2 號為一耐熱性高的品種,台灣各地區全年均可種植。

(二)土壤選擇:最合宜的土壤適土層深厚、富有機質、排水良好的土壤。避免與瓜類連作,以防感染瓜類土傳病害;亦可以無土介質養液栽培。

(三) 播種及種植:利用穴盤播種育苗,育苗 10~14 天後移植,每 0.1 公頃種植約 1,300-1,500 株。

(四)栽培密度:適宜行株距為 90 公分x 60 公分。

(五)栽培方式:必須立支架栽培,可以傳統交叉竹架或錏管拱形架搭配瓜網為支撐;由於本品種露菌病及病毒病極感,不適宜露天栽培,宜採塑膠布網室內土耕或床架無土養液栽培,連續採收期可延長,或以觀光採果方式經營栽培。

(六)整枝方式:種苗 2 號由於早生性且主蔓 2~3 節位即著生瓜條,為避免影響植株之生長勢,最佳整枝方式於主蔓第 7 節位以下之瓜條及側芽應於定植後 3-4 星期內即時摘除,同時逐步綁好,使之吊攀在枝架上,第 7 節位以上之側蔓可留 2 節後摘心。

(七)施肥量與施肥法:種苗 2 號為早生全(高)雌性品種,著果性強,需肥性較高,採果期間應適當追肥,尤以磷鉀肥。每公頃施肥量應視土壤肥瘠,氣候變化及作物生長情形予以增減,施肥法可按一般胡瓜施肥管理推薦量施加。

(八)本品種為花瓜用胡瓜,開花後 5~7 天採收,瓜果橫徑 2.2~3 公分 為採收適期。

(九)病蟲害防治:請參照農委會植物保護手冊所推薦的藥劑、濃度及時期施用。

五 . 結語

  由於國內消費市場對蔬果安全要求日益重視,為達到減少用藥次數,生產安全、健康的高品質花胡瓜以符合國人消費需求的目的,近年來花胡瓜設施栽培面積有日漸增加的趨勢。「種苗 2 號─青寶」是一個具全雌性、單為結果性,適合於設施內栽培的高產品種。 96~97 年在台中縣及嘉南地區多處試作表現結果,單為結果性穩定,瓜果節成性佳,同時瓜條多直順,對白粉病也表現耐病性,夏季在設施栽培生育正常表現其耐熱性。 97 年 9 月 10 日取得品種權後已經技轉業者販售種子,預期在推廣栽培後將可提供農友設施培栽花胡瓜品種更多樣化的選擇,並可降低花胡瓜夏季栽培損失,穩定花胡瓜產量。

圖1 種苗2號生長勢中等,具全雌性、節多瓜性、單為結果性及耐熱性,適合於設施內週年栽培。

圖 1   種苗 2 號 生長勢中等, 具全雌性、節多瓜性、單為結果性及耐熱性,適合於設施內週年栽培

圖2 種苗2號於塑膠網室設施栽培情形。

圖 2   種苗 2 號於 塑膠網室設施栽培情形

圖3 種苗2號果色翠綠色,果長約23公分,果重約110公克,果皮條溝稍明顯,瓜果多直順、果面光滑無刺、口感佳
圖 3   種苗 2 號 果色翠綠色, 果長約 23 公分 , 果重約 110 公克 ,果皮條溝稍明顯, 瓜 果多直順、 果面 光滑無刺、口感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