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防災訓練保全村,平安重建新家園—專訪南投水里新山村林美玲村長

秘書室

  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了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有 800 公尺路基流失,壽山橋坍陷 250 公尺,更造成 21 戶民宅掉落溪水, 10 餘戶懸空。所幸當晚村長林美玲挨家挨戶通知村民撤離,讓全村 135 人全數平安脫困。當晚新山村疏散撤離的驚險,以及這 9 個月重建家園過程的溫暖,委實道盡了「風雨無情,人間有愛」這句話的意涵。

  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位於水里鄉東南方,臨台 21 線、新中橫公路邊,在陳有蘭溪右岸。目前人口約 360 餘人,因年輕人口外流,主要為中、老年齡層的村民為主,以種植蔬菜、水果、梅子以及造林為生,是個以務農為主的村落。

三輛車差點衝過警示線

  8 月 9 日 凌晨,南投縣水里鄉新山村村長林美玲還沒睡覺,因為身兼土石流防災專員的她, 8 日下午 5 時就接獲了水保局傳來的土石流紅色警戒通知,於是持續注意環境變化。凌晨 2 點,她察覺陳有蘭溪水暴漲,先打電話通知水土保持局防災中心,並聯絡郡坑派出所請求員警協助,知會消防隊支援派車,將兩位植物人村民載送到竹山秀傳醫院。

  隨後她與先生黃明達打電話給村民通知撤離,電話不通的、沒接的,夫婦倆更出門準備挨家挨戶通知,卻在半夜大雨、能見度不佳的山路上,驚見壽山橋被暴漲的溪水沖斷坍陷,她先生迅速到壽山橋頭要拉起警示線,提醒車輛前方橋斷。

  「當時情況很危險,我先生才剛要拉好警示線,馬上有 3 輛車子開過來,差一點就衝過去。」林美玲回憶當時情況說:「看到橋斷了,車子沒辦法走,我跟我先生都很緊張,怕災情繼續擴大,更多的路面坍方,到時候連離開也有問題,所以我們決定分頭行事,我先生留在橋頭拉警示線,注意過往車輛。我跟郡坑派出所來的黎世斌警員,跑去挨家挨戶通知村民撤離。」

連夜通知,全村平安撤離

  談起分秒必爭的撤離過程,林美玲說:「當時也來不及害怕,只知道要盡快離開,把大家帶到收容所。」由於新山村經歷過 1996 年賀伯颱風、 1999 年 921 地震,以及 2001 年桃芝颱風重創,居民對災害本有警覺,加上身為村長的林美玲到過水土保持局上課受訓,成為新山村的土石流防災專員,平日便宣導防災疏散避難的觀念,所以大體上居民都很配合。在撤離的 135 人中,僅有 19 人不願離開,但在林美玲村長跟黎世斌警員的堅持下,終於強制撤離。

  有些住處較遠、或行動不便的高齡村民,撤離的過程更是驚險萬分。例如凌晨近 3 點最後通知的陳成一家,就險些來不及撤離。當時陳家年約八旬的雙親因為行動緩慢,由黎世斌警員將兩人背出,陳成與妻子、兒子隨後離開,幾分鐘後,背後傳出巨響,剛離開的家園在他們眼前崩落陳有蘭溪裡,瞬間被洪水沖走!

  所幸在一夜大雨加上道路坍方的情況下,林美玲仍在清晨 6 點前,順利把 135 位居民帶到水里鄉的義民廟避難,全村平安撤離。

  災後統計,新山村壽山橋坍陷 250 公尺,聯絡道路台 21 線共有 800 公尺路基流失,坍方難行,全村 21 戶民宅掉落溪水, 10 餘戶地基流失懸於半空。這麼嚴重的村毀災害,竟無一人傷亡,林美玲夫婦可說是最大功臣。

防災教育訓練提升警覺性

  林美玲在民國 96 年、 98 年都參加了水保局 3 天一期的防災教育訓練,談到受訓上課的情形,她說:「基礎知識很重要,上過課才知道降雨量達到多少公釐會有土石流的危險,以前看到下雨只會想到農作物收成的問題,現在都會想到有沒有土石流的危機。」

  不過,安全撤離固然值得慶幸,但在義民廟無家可歸的村民,攤在眼前的生活問題以及對未來的徬徨,劫後餘生後依舊難免人心惶惶。

  「自救人救,自救天救」,面對百廢待舉的災後情況,林美玲知道消沈於事無補,她說:「只有先自救,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所以我跟在台北工作的女兒通過平安電話後,就透過女兒在網路上說明新山村的損害情況,讓大家知道這裡的情形。」透過網路的傳播,很多善心人士的捐贈物資與捐款來到義民廟,讓村民感受到了社會的溫暖。幾天後,因為捐贈物資已經足夠,林美玲還即刻透過網路請大家把物資捐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

  因為 100 多人共同居住在義民廟,除了衣、食、日用品有各地捐贈的物資應急之外,公共衛生也要特別注意,居住在義民廟的 40 幾天中,林美玲與村民每週都會清洗義民廟的大水桶,請衛生局檢測大腸桿菌數目,並進行環境消毒。

  在初步的安置後,村民最關心的莫過於住的問題,義民廟非久居之所,未來,他們要住在哪裡?不安的村民在 8 月 15 日,馬總統勘災、聽取簡報時,高舉寫有「新山村沒了,請救我們的家園!」、「馬英九總統,請救救我的家園!」的紙牌表達訴求,透露出惶恐不安的心情。

全國第一座五星級的組合屋

  永久住宅興建非短期可成,於是興建快速的組合屋作為中繼住宅勢在必行。為了找地興建組合屋,林美玲很心急,龐雜的工作與焦慮的心情,讓她失眠了好幾天,幸好好消息很快就來了,在地方人士奔走下,找到了一塊 600 坪大的空地,地主很快允諾可以租給新山村村民 4 年,作為組合屋用地。

  地有了,在玉管處、地方民代與建設公司的努力下,新山村受災戶組合屋在 8 月 26 日舉行了開工儀式, 9 月 21 日便落成啟用,距八八水災不到一個半月,是全國第一個完工安置災民的中繼組合屋。這項由中悅建設與竹城建設公司共同認養興建的組合屋,每戶 16 坪 3 房 1 廳 1 衛 1 廚,新山災民為感謝中悅及竹城兩家公司的援建,將新家社區命名為「新山悅城村」。

  這個被媒體稱為「全國第一座五星級的組合屋」,內部配置全套家具、家電、櫥櫃,包括冷氣,外部空間舖上植草磚,並且植栽綠化,加設綠籬,既能美化且具隱密性,還有 32 坪的公共活動中心供村民使用。災民每個月只要付地租 694 元,房子 4 年約滿還可續租,對新山村災民來說,從義民廟搬到新山悅城村,心裡終於有了比較踏實的感覺。

  至於永久屋的地點,林美玲表示,新山村歷經賀伯颱風、 921 地震與桃芝颱風,都只是部分田園、道路毀壞,但這次的莫拉克風災,前面的陳有蘭溪氾濫,讓數百米長的山坡沖刷一空,後山也已崩塌,居民安身立命的土地,都消失在滾滾河流,原地重建,已經不可能了。

遷村重建新家園

  在「遷村重建」的方向下,加上行政院宣布的永久屋安置方案(由國有財產局以免租金方式提供土地,交慈善團體興建房屋,捐贈給災民使用),新山村受災戶的永久屋,最後敲定以政府提供的林務局水里鄉閒置宿舍作基地,由張榮發慈善基金會援建。

  永久屋基地在水里鄉,位於水里國小正對面,交通、生活機能便利,並依家庭人口數規劃為 A 型 16 坪 8 戶、 B 型 28 坪 5 戶,以及 C 型 34 坪 5 戶。這批永久屋是透天住宅的形式,並導入綠建築設計理念,基地空地大量綠化,採用節能減碳的建材和設備。

  談到即將完工的永久屋,林美玲語帶感性的表示:「組合屋在一個半月內、永久屋在一年內完工,若不是因為善心的地主、中悅及竹城兩家公司、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跟政府各部門的協助,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救人救,自救天救」的信念堅持,以及各方善心人士的幫助下,幾個月後即將入住遷村重建的新家,讓人們看見了人間的愛心與希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4:1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