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0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展覽活動紀實

國際處 張予馨

  2010 台北國際食品展於 6 月 23 至 26 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為期 4 天的活動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食品商品展出。其中,台灣館為展覽區位面積最大( 1,674 平方公尺、 186 個攤位數)、參展廠商最多(包含農、漁會及相關公協會計 94 家廠商)的國家館。

  今年台灣館的參展主軸配合農委會積極推動的「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將健康、卓越、樂活的台灣精緻農產品,以藝術的形式呈現給社會大眾,並以「藝食之選、台灣盛宴」為主題,表達台灣發展精緻農業的成果下,農業技術的發展及產品價值已跳脫傳統產業,提升為食的藝術。在這次食品展中,農委會規劃以食的藝術為出發,貫穿農、林、漁、畜產品,積極推展台灣高品質農產品。

  本年配合農產區、林產區、漁產區、畜產區及調理食品區 5 區的廠商展示區,分別設計「益食之選─食的健康」,強調農產區產品經過「吉園圃台灣安全蔬果」、「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 CAS 台灣有機農產品」及產銷履歷等相關認驗證,安全品質有保障。「逸食之選─食的樂活」,展示林產區的孟宗竹炭、竹炭茶葉禮盒、森曜活水、精緻竹製產品等。「屹食之選─食的卓越」,強調漁產區的龍膽石斑的繁殖技術傲視全球,更開發活魚運搬技術,將石斑活魚外銷,讓國外的消費者也能享用新鮮又美味的石斑魚。「憶食之選─食的美味」,推介台灣傳統好味道,包括肉鬆、香腸、蛋類產品等。「易食之選─食的便捷」,因應現代人生活形態改變,推介便利、即食、美味的台灣調理食品。

  2010 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不僅展現台灣農產品的優質形象,提供國內和海外參觀者與買主獲得產品訊息以及下單機會,並於專業買主日安排農業精品推薦會以及廠商推介會,透過展覽活動創造友善及便利的交流環境,提供採購媒合機會,而一般民眾日的舞台活動中,邀請到知名美食主廚為台灣農產品設計獨家料理,讓民眾親身體驗台灣享譽國際的精采美食,本年台灣館以國際合作、體驗行銷的推廣方式,讓所有國外買家及消費者能親自感受台灣精緻農業。

  台灣館開幕典禮配合我國紅龍果首度輸日之議題,特別邀請日本商社藤田克己社長,以及屏東紅龍果的農民林旻謙先生,一同為紅龍果正式輸日揭開序幕。台灣紅龍果自 2004 年起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輸入申請,經過 6 年的努力,在今年終於可正式輸銷日本,預估第 1 年出口量可達 100 公噸,為表達政府對於農產品外銷之努力與用心,農委會透過台灣館開幕典禮的儀式,希望能讓日本的專業買家看到除了蘭花、鰻魚、芒果、毛豆外,台灣還有許多精緻農產品,也相信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提升台灣優質農產品於國際社會的知名度。

  台灣館全館規劃有農產區、漁產區、畜產區、調理食品區與林產區等 5 區廠商展示區,整合農、林、漁、畜產品及調理加工品廠商參展,並於各區設置形象區,將台灣農產品之優質形象完整的呈現,各產業區之展示重點,介紹如下:

一. 農產區

  以「樂活農村」為農產區之展示主題,形象區背板展示台灣主要出口農產品:稻米、毛豆、芒果、香蕉、木瓜、茶園之大幅海報,並以不同層次之立體面分別展示蔬果、茶葉、稻米及加工品實物。

  農產區展出商品有香甜可口的新鮮水果,包括愛文芒果、鳳梨、木瓜、香蕉、楊桃、葡萄、番石榴、紅龍果;新鮮的各式蔬菜、菇類,諸如冷凍毛豆、各式新鮮菇品、靈芝、杏鮑菇等。加工產品方面,包括冷凍烤甘藷、山藥加工品、蜂蜜、水果酵素醋、鳳梨酥、梅子加工品、蓮花酵素、金桔、檸檬及蓮藕系列產品等。此外,還有烏龍茶等台灣特色茶的展示及試飲,讓國外買主及消費者一窺台灣茶文化。

二. 林產區

  以「精緻綠森活」為林產區之展示主題, 展出各式使用森林主、副產物並運用創新加工技術而製成的產品,全方位提升消費者的生活品質,展出品項分為「健康」、「卓越」、「樂活」三大主軸。「健康」主軸 展出從原料來源、製造過程、品質規格、衛生安全、追蹤查驗都符合規定的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之竹炭相關產品。 「 樂活」主軸展出 CAS 台灣優良林產品與茶、米異業結合之台灣農林產品組合禮盒,並於展區示範沖泡或烹飪竹炭與茶、竹炭與米產品。 「 卓越」主軸展示林務局研發之林產創新產品,如竹材製成之茶葉罐等精緻食器用品等竹製精品(包括 3C 產品、文具產品等)、森林芬多精蒐集貯存技術。

三. 漁產區

  以「台灣精緻漁產品」為主軸,分為產業形象區及水產品加工形象區。產業形象區以「精緻漁業」為主題,介紹漁民團體致力於漁產品精緻化的卓越成果,包括新竹區漁會九降風烏魚子及烏魚子醬、澎湖區漁會紫菜及丁香美饌禮盒、彌陀區漁會虱想起禮盒、梓官區漁會烏魚蛋捲及小蝦寶休閒食品禮盒、林園區漁會黃金蝦 XO 醬禮盒系列及膠原蛋白凍、琉球區漁會鬼頭刀魚干、枋寮區漁會鯖鮪魚蛋捲、東港區漁會旗魚鬆、淡水區漁會魚藏吻魚鮮醬等商品,推廣促銷我國精緻水產品給國內外廠商及消費者,塑造漁產區優質化的產業形象及特色。

  冷凍水產加工品區展出各水產加工廠在漁產品卓越的商品化能力,藉由衍生的水產加工品,賦予漁產品在保存鮮度上的重大突破,也提供消費者食用的方便性,在水產加工品可分為冷凍加工製品,包括冷凍蒲燒鰻、冷凍魚片、冷凍調理產品,魚丸、蝦捲等魚漿煉製品,魚排、魚塊等裹漿裹粉製品,以及魚鬆、魷魚絲、罐頭等常溫製品,同時推介鮪魚、台灣鯛及石斑等 3 項台灣主力外銷之漁產品。

四. 畜產區

  畜產區本年邀集 27 家具有外銷實績及潛力的國內優質畜禽產品廠商參與展出,展出商品有深具本土風味特色的肉乾、肉鬆皮蛋、鹹蛋等商品,以及能搭配世界各國料理使用之食材,如培根、香腸、熱狗等加工品,讓國內外買家與參觀之消費大眾深刻體會台灣畜禽產品的美味與魅力。

  在「安全、新鮮、優質、美味」的堅持下,畜產區展出 TAP 產銷履歷、 CAS 優良食品驗證之台灣畜禽肉品及加工製品,通過 HALAL 清真食品認證的國產雞肉,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之台灣豬肉、牛肉、鴨肉及鵝肉,台灣傳統美食,口味獨特且風靡全球華人市場之鴨蛋、雞蛋所製成皮蛋及其他蛋類加工品,充分展現台灣豐富且多元食材文化。

五. 調理食品區

  調理食品區邀集國內具產品特色及市場潛力之 14 家廠商展示旗下各項調理食品,參展商品皆為榮獲農委會 CAS 驗證之優良農產品。本區展示商品為嚴選台灣在地新鮮食材,以主廚級技術精心烹調的調理食品,主要商品有燒烤檸檬翅、裹粉鮪魚塊、冷凍鹽漬鯖魚片、香酥旗魚排、虱目魚丸、花枝丸、鱈魚燒及魚鬆等精緻調理食品。此外,還有特製佐餐調味醬菜,如冷藏幼薑及牛蒡,以及採集台灣當地最新鮮甜美的蔬果,透過現代化的清洗截切技術處理成方便調理的截切蔬果,還有對原料與品質嚴格管控的調理蛋製品。

  為了掌握與買主難得的溝通機會,農委會於 6 月 23 日規劃「買主歡迎茶會」,邀請 來自日本、美國、加 拿大、新加坡、澳洲、印度、汶萊、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大陸、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國, 超過百位國外買主,以台灣高品質農產品為食材,緊扣「藝食之選、台灣盛宴」的主題,會中介紹以台 灣優質農產品入菜的各式創意料理,並藉由實際品嚐讓國外買者體驗台灣農產品的新鮮、優質及美味。呈現的菜餚特色說明如下:

一 . 巧酥新食握香米

  為結合傳統與創新的開胃小點,香 Q 米飯包裹海苔芝麻肉酥,再以海苔包覆,恰如其分地帶出肉酥的特殊香味,與香 Q 米飯相互搭配則更顯清爽。

二 . 匠心獨具酥小品

  當季芒果結合培根沾上輕薄麵衣,與土魠魚條一同以高溫酥炸,薄如蟬翼的外表則將芒果香甜的汁液與繽紛的肉汁鎖在內裡,與土魠魚條搭配食用,肉的鹹香與香濃的芒果甜味,充滿夏日創意。

三 . 三杯毛豆杏鮑菇

  道地台灣菜的代表,爆香的蔥薑蒜與焦香的醬油味勾起食慾,略帶嚼勁的杏鮑菇與粒粒分明的毛豆,則在鹹香下飯的醬汁中融為一體,最後淋上的酒汁成為整道菜畫龍點睛的重點。

四 . 經典樂活點鮮魚

  優質石斑以清蒸方式最能保留原味,略將蔥薑切絲一同清蒸,細嫩的肉質將魚鮮緊緊鎖住,淡淡的辛辣都烘托出濃醇的當季旬鮮滋味。

五 . 竹炭麻糬

  運用林產區之竹炭產品,以及台灣產之糯米所製之竹碳麻糬,兼具軟嫩、彈牙的雙重口感變化,讓人在餐後一掃油膩的感覺,分外清爽。

六 . 狂野烈酒

  本酒品為農委會農村酒莊酒品評鑑蒸餾酒類第一支金牌獎。飲前梅香四溢、入口瞬間散發、下喉後勁狂野,今年特以此款酒品作為本次買主歡迎茶會之舉杯飲品。

  依據外貿協會統計,本年展覽的國外買主達 4,512 人,較去年成長 5.67% ,而國內總參觀人數高達 55,081 人,其中包括國內專業人士 40,857 人。台灣館於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之展出,不僅展現台灣農產品的優質形象,亦提供國內和海外參觀者或買主獲得產品訊息以及下單機會。為期 4 天的展覽期間,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日本等國買主洽談,展場交易氣氛熱絡。台灣館主舞台區及各產業形象區之舞台活動也成功吸引國外買主及國內消費者,有效提升國內外消費者對台灣精緻農產品之認知與瞭解。台灣館買主茶會之舉行,創造台灣業者與國外買主之接洽機會,展後商機可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5: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