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紀要

漁業署 葉孟琪

一 . 前言

  為表揚全國模範及優秀漁民,與國人共同分享全國漁民的成就與榮耀,台灣省漁會爰比照往例, 挑選一個具有執行力與熱誠之區漁會,共同辦理全國漁民節慶祝活動,於本( 99 )年 6 月 25 至 6 月 27 日舉行,並由彌陀區漁會聯合高雄地區興達港、永安、梓官、林園等 5 個區漁會共同辦理,活動主場地為高雄縣興達漁港情人碼頭。

二 . 活動規劃及宣傳

  為提升全國漁民前往參與意願,主辦單位特別 邀請知名藝人擔任 「 模範漁民頒獎暨開幕晚會 」 主持人 ,影藝紅星串場歌唱表演;規劃 漁會家政班、田媽媽、四健會成果展、 DIY 教室及特色漁產伴手禮特展等, 各式各樣別出心裁的動、靜態節目。

  由於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造成農、漁業重大損失,在全國漁民朋友、漁業團體及各級政府共同努力重建下,漁 業也因而逐漸恢復生機,今年適逢 99 年,主辦單位特別以久久諧音之永續意涵導入本次活動主題,定名為「漁樂 99 」希望藉此 揮別「 88 」迎向「 99 」,帶領漁業迎向光明新希望。

  活動辦理前夕,主辦單位台灣省漁會分別於 6 月 21 日及 23 日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高雄縣政府,各舉辦一場記者會,並於網路及媒體揭露活動訊息,同時印製各式各樣文宣及旗幟廣為宣導,以鼓勵各地民眾前往共襄盛舉。

三 . 活動開幕

  6 月 25 日 下午 3 點,來自全國各地漁會代表、模範漁民及優 秀漁民等受獎人,齊聚於高雄蓮潭國際會館,接受主辦單位迎賓款待, 為活動揭開序幕, 當日晚間 6 時模範及優秀漁民迎賓晚宴會場 ,由台灣省漁會黃理事長、林總幹事及邱常務監事,為本年度 模範漁民及優秀漁民當選人,配頒當選人彩帶,並安排模範及優秀漁民暨其家屬搭乘愛之船夜遊高雄市,共同欣賞愛河 之美。

四 . 天公作美情人碼頭熱鬧非凡

  由於活動前夕高雄天候極不穩定, 6 月 25 日高雄仍下著大雨, 6 月 26 日上午蓮潭會館天空烏雲密佈, 9 時 50 分, 各地漁會代表、模範及優秀漁民及其家屬,搭乘遊覽車從高雄蓮潭國際會館出發,沿途一度大雨滂沱,所幸老天爺幫忙,於參訪彌陀、蚵仔寮等十大魅力漁港後,隨即到達會場,興達港的天空雖有烏雲朵朵,惟直到活動結束,未降絲毫雨滴,氣候出乎意料的穩定,也為活動帶來上萬人潮。

五 . 精彩動靜態活動

  6 月26 日 白天, 舞台區規劃 有 漁民卡拉OK 歌唱比賽、海軍陸戰隊樂儀隊表演及提供一般民眾參與互動之「四健手工藝 DIY 」等多元活動內容;為擴大產、官、學界參與,活動結合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及台灣水產協會舉行年會,並辦理「漁業產銷座談會」。

  6 月26 日 及27 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活動會場設置多項深具漁業文化特色之活動場館,包括碼頭區「海巡署艦艇參觀」、海上劇場展出之「高雄漁鄉采風展」、情人碼頭廣場安排「特色漁產品暨伴手禮特展」、「漁村田媽媽成果展」、「漁村四健、家政成果展」、「漁村家政班成果展」等靜態活動,及「漁鄉文化導覽」及舞台區各項表演、互動遊戲等動態活動,由於適逢周休假期,多數民眾皆攜家帶眷前往參與。

六 . 尊榮進場儀式為晚會揭序

  晚會約在下午 6 時開始,為使受獎者感受尊榮,主辦單位有別於過去精心安排前所未有之進場儀式,讓本年度全國模範漁民黃一茂、林增男、葉在忠、陳光男、洪玉成、李永總、黃瑞嶽、蘇榮祿、鄭秋榮、黃聰能、林祝妃、黃玉燕等 12 位獲獎者,在各區漁會三巨頭陪同下,搭乘遊艇再轉乘由重型機車前導之電動車輛抵達頒獎會場,並以 SNG 車全程實況轉播方式,與會場大螢幕進行連接,讓與會嘉賓同步感受模範漁民尊榮禮遇。

  本次特邀 馬總統蒞臨會場頒獎,為現場增添許多光彩,由於 ECFA 早收清單中列有甲魚蛋、石班魚 … 等 5 項水產品,使漁民受惠,因此甲魚協會張理事長及永安區漁會何理事長,在馬總統上台致詞前,特別上台呈獻甲魚蛋及石班魚,以表達漁民感謝之意。

七 . 點燃慶祝煙火,送走 88 迎向 99

  在 馬總統為 12 位模範漁民頒獎合影後,主持人白冰冰與主辦單位黃理事長、林總幹事及邱常務監事等人,共同請高雄縣長楊秋與、立法委員黃昭順、林益世、本會陳主任委員武雄、漁業署沙署長志一及海巡署鄭副署長樟雄等與會貴賓一同上台啟動煙火秀儀式,在同聲吶喊「送走 88 迎向 99 」的口號聲中,隨即施放長達 10 分鐘之海上煙火秀,為晚會掀起一陣高潮。

  此次莫拉克風災,由於部分漁業人及團體,在颱風來襲第一時間落實防災措施及犧牲個人利益無私救災,把災害減至最小,值得表彰,因此農委會特別安排在頒獎晚會上,為這次協助莫拉克風災防災、救災復建工作,具有特殊貢獻的團體及個人,頒發漁業特殊貢獻獎。由陳主任委員親自為獲獎團體─林園區漁會,及個人獎獲獎者─台灣省漁會黃一成理事長、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黃再團理事長、屏東縣養殖漁民李福成等人頒獎。

  於協助莫拉克漁業特殊貢獻獎頒獎後,由漁業署沙署長為本年度優秀漁民頒獎;另由台灣省漁會黃理事長及邱常務監事分別為績優承銷人及優秀漁業電台人員頒發獎座。

八 . 知名藝人串場演出相約明年淡水漁人碼頭見

  今年漁民節晚會活動在南台灣舉辦的同時,北台灣也正在舉行一年一度金曲獎盛會,儘管如此,漁民節晚會會場,藝人卡司依然堅強,在主辦單位強力邀約下,晚會由綜藝大姊大白冰冰領銜主持,並邀請高宇臻、陳宇風、孫自佑、謝金燕、向蕙玲及孫淑媚等知名藝人串場演出,獲得在地熱烈迴響,台下更是擠滿了前來參加晚會的民眾,最後冰冰姊特別請漁業署沙署長、台灣省漁會黃理事長、邱常務監事、林總幹事、彌陀區漁會蔡總幹事等人上台,感謝前來參與的全國漁民朋友及現場民眾,並一同邀請大家「明年漁民節淡水漁人碼頭見」,為本年度漁民節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九 . 結語

  全國漁民節系列慶祝活動舉辦目的,係為藉由模範漁民選拔、表揚,來激勵產業的活力,並結合地方漁業文化特色,向廣大參與民眾傳達漁業永續利用之經驗與觀念,讓漁業更貼近全民生活。本年度活動特別規劃辦理「協助莫拉克風災漁業特殊貢獻」頒獎表揚,深具漁業人同舟共濟,迎向嶄新的未來之意義,在此祝福未來每一次全國漁民節活動,皆能圓滿成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5:1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