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0年全國農村婦女大會活動紀要

輔導處 陳玲岑‧楊宏瑛

  台灣經濟從傳統農業轉型到高科技產業,農村婦女在轉型的過程中扮演著穩定的磐石角色,也是家庭、教育及文化培育的基礎,如何讓農村婦女在肩負重任的同時,在心靈、知識、技能、文化及健康的觀念上能相對提升,在相夫教子農閒之餘,進一步充實發展本質技能與專長,開創亮眼的事業,增加收入來源,經營樂活的農家生活,創造農村價值及農村文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輔導農村婦女的工作始於民國 45 年,由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前身),輔導台灣省農會成立家政課,督導各級農會推動家政教育,如食、衣、住之改善、兒童福利、環境衛生、衛生常識、農家娛樂、農村副業、農家記帳等 9 大工作,同時配合國家建設工作。 60 年代推動農家婦女副業技能訓練及農家廚房、浴室、廁所改善計畫,並積極提升農會家政督導與指導員之專業能力。 80 年代導入營養保健觀念,開辦高齡者生活改善班,啟動農村組織學習。 90 年代透過賦權縮短農村婦女知識落差,建構農村人際網絡,學習照顧高齡者,發展「田媽媽」、「農村婦女巧藝」等創新產業,逐步培育農村婦女經濟獨立,同步提升其社會地位。 98 年在全國重點輔導 2,652 班家政班運作,參與班員計 59,200 人接受輔導。

  今年在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國際參與組的催生下,由農委會主辦、內政部、勞工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青年輔導委員會及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等單位共襄盛舉 。 99 年 6 月 29 日及 30 日兩天,在台南縣走馬瀨休閒農場舉辦「 2010 年全國農村婦女大會」,大會主軸以「生產、生活、生態」為主,會中邀集近 500 位農村婦女及婦女團體,從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產業發展、性別意識等領域,探討女性領導農業的典範,農委會希望藉由研討會的舉辦,檢視各面向的執行成果,傾聽參與者意見,共同擬定未來農村發展策略,冀能創造健康、卓越、樂活的台灣農業。

研討會活動

  本次大會是我國首次展現農村婦女在農業領域之參與成果,同時展現各部會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EDAW 」辦理情形。大會特別邀請國內在生產、生活及生態領域傑出的女性與農業相關經營者,共同探討女性在農業與農村發展之角色、功能與影響力,生產主軸分為農業傳承、綠色產業及產業經營與創新 3 個議題,生活主軸分為生活福祉、教育參與及農村安全 3 個議題,生態主軸分為農村旅遊、社區參與及環境永續發展 3 個議題,引言人及與談人由各部會推薦,均能精闢闡述,研討會流程詳表 1 。

靜態成果展

  成果展規劃政策面及產業面 2 區域,前者由農委會、原民會、內政部、勞委會、財團法人婦權基金會等相關單位,展示近年輔導成果。農委會 推廣教育重點工作,包括 「田媽媽輔導」、 「農家有機廢棄物資源化處理」、「農村婦女巧藝輔導」、「高齡者終身學習輔導」、「偏遠農村社區生活服務中心」、「強化家政班功能」、「照顧服務員及家事管理員訓練」等輔導成果。 內政部展示「台灣女性權益立法軌跡」及「台灣習俗文化與性別特展」;青輔會宣導「飛雁專案─迎風展翅創業圓夢計畫」,鼓勵及輔導女性創業,訂定輔導創業要點,做為辦理青年創業貸款之依據;原民會展示輔導原住民促進就業相關成果;勞委會宣導「創業鳳凰─婦女小額創業貸款計畫」,提供婦女創業貸款信用保證,打造婦女專屬之融資環境,協助創業。

  產業面展示部分,鑑於台南縣為我國農業大縣,且適逢台灣水果及其他農特產品盛產期,除展示農產品輔導成果外,現場亦販售台南地區農特產品,提供與會農村婦女及入場遊客購買。

多元化活動

  為增加大會活動深度、廣度及內容,在第 1 天夜間開辦學習課程,內容包括氣候變遷休閒農場夜間導覽、婦女防身術訓練、環保手工肥皂製作 DIY 等課程。另為表達婦女對弱勢者的關懷,第一天特安排台南縣境內相關弱勢團體人員 80 人,接待至走馬瀨休閒農場活動參觀及瞭解農村婦女發展現況。

舞台佈置非常另類

  台灣本土的農產品也可以成為花藝設計的最佳素材! 2010 年全國農村婦女大會的舞台佈置絕對有看頭,台灣本土的農產品芒果、荔枝、香蕉、鳳梨、牛蒡、檸檬、辣椒、仙桃,甚至老薑、嫩薑、月桃花及平埔族植物苦楝果,搭配一般花材的花藝設計竟令人品味再三,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對於這項創意「驚艷」不已,原來台灣原生種植物也可以變成很棒的花材。

農村婦女性別意識覺察座談會

  此外,由婦權基金會規劃的農村婦女性別意識覺察座談會,邀請行政院婦權會委員擔任老師,由老師帶領採開放式討論,並依行政院婦權會5個面向(社會參與、照顧服務、健康醫療、人身安全、就業經濟)進行分組議題討論,針對每一主題,成員討論在其所處鄉村有那些事情或現象對婦女是不公平的?是個人的問題,還是男女的問題?各 組討論精采熱烈,針對反應問題也提出配套方案,減輕婦女壓力,增加婦女投入社會工作機會及生產能力。

結語

  農委會輔導處曹紹徽處長全程參與 2 天研討會後,十分肯定農會長期在台灣農村婦女教育推廣中所投入的努力與成果,並對與會人員的表現令人亮眼,期待未來有再一次的表現機會。農委會期望藉由這次研討會的舉辦,能為我國參加 2011 年於印度舉辦之世界農村婦女大會預作準備,並強調 21 世紀的台灣農村婦女擁有優越的競爭力,除具有專業知識可開創亮眼的新事業外,也是農村安定的新力量。

表 1   2010 年全國農村婦女大會研討會內容簡介  xls / ods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7-15:1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