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度各農田水利會模範水利小組長晉見 總統紀要

農水處 黎偉銘

  99 年度全國模範農田水利小組長暨各農田水利會會長一行 59 人,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率領,並由農田水利處處長張敬昌、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陳益榮、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第 1 副會長楊明風、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第 2 副會長林文瑞等人陪同,於 99 年 8 月 11 日下午晉見 馬英九總統。

  總統對於全國模範農田水利小組長們協助推展農田水利事業,充分發揮「生產、生態及生活」三生功能,為台灣優質農業奠定良好基礎,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提到去( 98 )年 11 月 21 日錄製「治國週記」,以「水利興台,功澤後代」為題,以高雄鳳山知縣曹謹所設的曹公圳、日本八田與一對興建嘉南大圳的貢獻及國民政府建設具灌溉、發電、集水、防洪、觀光等多功能的石門水庫等農田水利建設為例,看到台灣各世代拓墾台灣、繁榮台灣的堅毅精神。總統以文化大學台灣史專家尹章義教授對八田與一貢獻的一段評述勉勵大家:「從事公務的人,只要努力工作,堅守崗位,愛護人民,即使是中下級官吏,也可以對台灣人民做出貢獻。」呼籲大家「勿忘台灣水,滴滴皆辛苦」,在生活中落實節水,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水利興台,功澤後代」的尖兵。

  總統於致詞時並揭示政府刻正積極規劃推動的重點施政,包括「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開拓休閒養生、銀髮族、高所得等新興市場,發展健康、卓越及樂活農業;「小地主大佃農」創造老農民、年輕農民、農會、政府與消費者 5 贏局面,不會有農地出租無法收回的情事;「農村再生」進行農(漁)村地區軟、硬體環境改造,採「由下而上」、「計畫導向」全方位開展,沒有財團介入、更無圈地、徵地等問題;「兩岸經濟協議」( ECFA )政府堅持不增加開放任何大陸農產品,已開放的 1,415 項農產品關稅也沒有任何減免,協議也完全沒有觸及開放大陸勞工議題,而我方也爭取獲得 18 個稅項的農漁產品出口大陸,包括:石斑魚、香蕉、柳丁、火龍果、文心蘭等,這些作為均有利於台灣未來的農業發展。

  總統強調,農業不僅關係到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環,農業不但不能放棄,更要加以重視;希望透過政府的施政作為,讓農業成為旭日產業。尤其台灣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後,農業的產值、出口及農民的生產力均有提升,政府會盡全力保障農(漁)民的權益,與農(漁)民站在一起。總統最後特別感謝農田水利會,不論在經濟發展或人民生活上都扮演重要角色,也希望未來能一起努力,讓台灣的農業轉型,不但提供國人消費,還可以外銷,讓農民的收入不會減少。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在率隊晉見 總統的行前會議上致詞指出,全國模範農田水利小組長能在各種節水及灌溉、清潔、維護水資源及利用效率下,從全國 3,486 個農田水利小組評鑑中脫穎而出,受大家肯定,是非常不簡單的事!主任委員並指出,農業用水是農業生產的基本,沒有水就沒有農業生產,在農田水利會與各位農田水利小組長共同努力、維護成果下,才有今天的台灣農業,謹代表農委會感謝大家。

  農田水利小組長評鑑制度係由各農田水利會為加強基層組織功能,激勵競進精神,提高基層工作效率,促進農田水利會水利小組業務之發展所設置的制度,由各農田水利會依「農田水利會水利小組業務評鑑要點」規定,辦理水利小組評鑑,評鑑標準區分為「灌溉排水管理」、「設施維護」、「基層組訓」及「政策宣導」等 4 個項目,評定為特等及壹等以上之績優水利小組,由農委會核發獎狀,於每年水利節表揚大會表揚,並於表揚大會後,由農田水利會聯合會與農委會安排晉見 總統。本次晉見活動,總統府安排於 8 月 11 日下午 2 時接見,農委會及農田水利會聯合會考量全國模範農田水利小組長來自全國各地,特別安排當日上午在農委會集合,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先行接見,並分別與各農田水利會會長及水利小組長合照,後由農委會主任委員率隊赴總統府晉見 總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5: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