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0第五屆海峽兩岸台北旅展」-台灣農業館活動紀要

輔導處 廖麗蘭

壹 . 參與兩岸旅展展現精緻農業成果

  為因應全球化及國際經貿自由化,確保農業永續發展,發揮台灣農業的科技優勢與地理條件,農委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該方案業經 98 年 5 月 7 日 行政院第 3143 次會議通過,為行政院推出生技、觀光、綠能、醫療照護、精緻農業及文創等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也是政府將推動的重點發展產業。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三大主軸包含健康農業、卓越農業及樂活農業,其中樂活農業以慢活森林、漁釣賞鯨、農村休閒、茗茶、美酒、好米、竹材、金鑚水產及優質畜產貫穿,期塑造安適、時尚的樂活農業。相關策略推動迄今,漸具成效。爰於 99 年 8 月 13-16 日在台北世貿展覽一館舉辦之「 2010 第五屆海峽兩岸台北旅展」,規劃設立「台灣農業館」,展現樂活農業施政成果。

貳 . 藝遊味境傳達台灣農業全方位競爭力

一 . 台灣農業館規劃內容

  為展現台灣農業「遊(遊憩)、味(美食饗宴)」的意境,本次活動以「藝遊味境」作為主題意象,亦藉「意猶未盡」之諧音,冀兩岸參觀民眾探索農業、再三回味。

二 . 鑒於樂活農業的多元面向,又考量展覽元素對兩岸遊客之吸睛程度,爰將台灣農業館分為「休閒區」、「茶趣區」及「農特產品區」,其內容如下:

(一)休閒區

1. 慢活森林分區:以森林小火車模型、實境模擬及珍稀動物標本展現阿里山鐵道、林區步道及生物多樣性等特色,另有林務局林管處販售住宿或泡湯券。

2. 漁村風光分區:展示(售)台灣東、西、南、北及離島漁村旅遊資訊、賞鯨券及旅遊伴手。

3. 農村休閒 分區:分設休閒農場聯合票券、主題遊程套票販售區、農村美食(田媽媽)區及旅遊好伴手區,以農村設立店舖的概念,展示豐富旅遊資源及意趣。

(二)茶趣區

1. 展售分區:以產地觀念,展售嘉義、南投、竹苗、宜蘭、花東及台北產地茗茶及周邊商品,提供優質台灣茶供兩岸民眾選購。

2. 品茗區:由技術純熟 的茶藝師現場教導民眾 執壺沖泡的 品茗方法及認識茶葉特性 ,體驗台灣各大茶區的優質好茶。

(三)農特產品區

1. 展售區:由各地優質廠商展售百餘款優質農產品、精緻水產品、 CAS 優良農產品、林產精品及農漁會精品等。

2. 早收形象區:鑒於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我方爭取 18 項的農漁產品早收清單,特設專區展示石斑魚、金針菇、文心蘭、香蕉、檸檬及火龍果等當季產品,亦以品嘗活動向參觀民眾推介該等產品。

(四)舞台活動區

  為讓民眾深度瞭解台灣農業,農委會於展期中特別安排多場活動,包含資深導遊林龍、藝人莎莎與旅遊達人瀨上剛等登台分享旅遊經驗之名人見面會,以及有趣的農業體驗 DIY 、茶藝飄香與田媽媽美食饗宴等活動,參觀民眾及買家除體驗台灣味,同時感染台灣農業的「藝境」。

三 . 兩岸旅展台灣農業館於 99 年 8 月 13 日 上午 11 點整正式開幕,開幕典禮以啟動「藝遊味境」郵戳的主視覺,象徵台灣農業邁向大陸與國際,農委會陳武雄主任委員致詞時強調,台灣農業館的設立,是展現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的施政成果及台灣農業全方位的競爭力,各區所展售的農村遊程及農業精品,都是針對國人及陸客細心規劃的品項,特別在兩岸簽署經濟協議後,藉由相關平台的展示,希望有效拓展農業旅遊及農產品的市場。開幕典禮後,陳武雄主任委員並親臨農業館各分區為相關業者加油打氣。

參 . 積極參與商談創造後續商機

  本次活動充分展現台灣農業多元價值,亦滿足參觀民眾「遊、育、購」之需求,依據農委會委託策展公司所進行顧客調查結果,滿意者逾 8 成;又為瞭解相關業者未來參與類似展售活動之意願,本處針對台灣農業館參展廠商進行意見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市場仍具拓展潛力,約占 9 成以上業者(主要為休閒農場及農特產品業者)肯定參與活動有助於提高知名度,並對於後續市場開發具有信心。

  據統計,本次活動台灣農業館總營收破 1 千萬元;另透過洽談會及相關活動之媒合,計有山東、北京、四川及上海等旅遊協會代表前來台灣農業館下單及表達未來將率團來台考察之計畫,可望帶來後續商機。

肆 . 輔導業者轉型拓展國際市場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提供嶄新農業願景,創造國人新的生活價值。農業不但是維持人民生活,保障糧食安全之基本產業,也是高附加價值產業之一環,加上農業非經濟性功能之提升,未來台灣農業將不只是經濟的產業,更是生活的產業,將使台灣農業邁向新的里程碑。因此,農委會將持續積極輔導農民轉型,提升產業的競爭力,拓展市場與增益農村經濟。農委會亦將積極參與重要綜合食品展及專業展,在國際各大重要城市與通路合作辦理相關行銷活動,並規劃設置長期展售據點,以深耕國際市場。

  以往兩岸旅展係與台北國際旅展合併辦理,今年首度獨立籌辦,對於參與業者而言屬於新平台,未來藉由創新規劃與行銷宣導,可望吸引更多遊客關注,也希望民眾參與相關活動時,不只有享受樂趣後的滿足感,也能體會到農民胼手胝足的辛苦,以及政府部門的美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5: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