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寶級檢疫犬Dalton榮退歡送會紀實

防檢局 黃文瑞

壹 . 前言

  我國服務最早、年資最久的國寶級檢疫犬 Dalton 在今年 8 月 1 日退休了。防檢局當初考察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等國作法後,於 91 年首度派員至美國受訓並引進 3 隻檢疫犬,藉由犬隻靈敏的嗅覺及溫馴可愛協助檢疫人員於機場及港口為動植物檢疫工作把關。 Dalton 是當年新成立的檢疫犬隊成員之ㄧ。回顧與 Dalton 同一批在美國受訓回國服務的 Lucas 及 Jake ,早已退休 2 年,甚至晚幾期進來的學弟妹也於今年稍早高唱驪歌,唯獨 Dalton 依然堅守工作崗位,即使於 97 年間執勤時受傷,經休養半年康復後仍返回工作崗位,克盡職守,認真工作。

貳 . 工作點滴

  回顧那場職災, Dalton 的工作夥伴領犬員王貞莉仍是餘悸猶存。在 97 年 7 月支援松山機場兩岸直航班機檢查任務時, Dalton 因不熟悉新環境,一時失足,右前腳即遭行李轉盤夾入,造成開放性骨折;當時王貞莉領犬員毅然將右手伸進 Dalton 嘴中,以避免牠因疼痛而咬傷舌頭,也因此掛彩送醫,雙方都療養好一陣子才痊癒。尤其 Dalton 就像小孩子一樣,無法忍受換藥、包紮造成的不適,時常哀嚎連連,快復原時又活潑好動,讓好不容易癒合的傷口又裂開。終於在貞莉全天候細心照護下,於半年後傷癒復出,順利通過復職評估,牠的實際偵測績效未因此降低,可說是寶「鼻」未老。時光荏苒,目前 Dalton 已有 9 歲,相當於人類花甲之年,體力漸已無法負荷繁重的檢疫工作,於是防檢局依據檢疫犬退休標準作業程序評估後,決定讓 Dalton 退休,安養天年,並由貞莉認領,以提供最好的照護。

參 . 榮退典禮

  為表彰 Dalton 保護國內農業生產環境與自然生態所做的貢獻,防檢局新竹分局 於本( 99 )年 8 月 4 日舉辦一場溫馨的退休歡送會,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親自為 Dalton 脫下制服,象徵除役 ,並頒發獎章,表達對牠的感謝及敬意。現場並有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石教授正人、農委會長官、防檢局許局長等人參與盛會;尤其駐機場各媒體記者於 8 月 2 日、 3 日連續 2 日事先報導相關新聞及 Dalton 最後一天執勤情形,當日幾乎所有媒體記者到場採訪報導。歡送會先播放 Dalton 專屬 MV ,介紹牠在美國受訓及歸化到台灣的工作歷程,並有其後母-王貞莉領犬員於牠受傷期間照顧的情形,及主任委員探視等溫馨照片;接著由主任委員致詞與牠的前任及現任領犬員發言, 貞莉 談起牠的職災與復健過程,更流下不捨的淚水。當主任委員為 Dalton 佩戴獎章時, Dalton 好像還記得老長官,冷不防的一陣舌吻,一時讓主任委員招架不住,令全場為之歡笑。最後接受媒體採訪,並由主任委員贈送 Dalton 一串 由零嘴做成的花圈當 神祕禮物 。

  陳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 Dalton 衝勁十足,表現優異,在其服務期間偵測旅客行李中檢疫物的準確率都在 8 成以上,查獲旅客攜帶動植物產品總量逾 2 萬公斤,包括曾攔截到國內未曾發生的芒果果實蠅、芒果象鼻蟲及桃果實蠅等國際重大害蟲之果實,避免造成國家可能上千億的農畜產業損失,對防範動植物疫病蟲害入侵貢獻重大。 由於檢疫犬偵測違規之動植物及其產品能力非常好,每年攔截到的動植物產品高達 5 萬公斤,因此從 97 年的 27 組逐步增加至目前 41 組,並已編列近 4,000 萬元經費預算,顯示農委會對防疫檢疫工作之重視。但最重要的是藉助檢疫犬的持續宣導,增進民眾對防疫檢疫安全的認識與配合,深植檢疫觀念;當國人入境時不會任意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才是成立檢疫犬隊最大的功效。檢疫犬退休時,均審慎擇定領養人,確保受到良好照顧,防檢局每年亦會追蹤退休檢疫犬的生活及健康狀況,並由獸醫師同仁提供健康照護之協助。 主任委員最後表示將評估義賣檢疫犬週邊產品來籌措檢疫犬退休基金,補助退休檢疫犬認領人的照顧支出。

肆 . 結語

  新竹分局藉由表彰 Dalton 的貢獻舉辦溫馨歡送會,主要表達動物協助人類做無法達成的工作,在牠們生病及退役時,能對其不離不棄善盡保護及照顧是我們的責任,尤其在這個虐待動物新聞頻傳的社會,請大家不吝給人類最好的朋友一點掌聲,最後讓我們一齊祝福 Dalton 退休後與領犬員後母貞莉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5:1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