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萱草新品種「花蓮1號」粉佳人簡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蔡月夏‧林學詩

一 . 前言

  萱草為歐美國家重要的庭園觀賞花卉,在國內則較為少見,國人所熟悉的「金針花」也是萱草之一種,係採收其花蕾經曬乾加工後作為蔬菜食用,為花東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目前國內金針栽培面積約有 829 公頃,主要栽培於花蓮與台東二縣的東部海岸山地 。近十餘年來因乾金針產業遭遇困境,遂逐漸轉型朝向休閒農業發展,利用開花期間吸引遊客上山觀賞,以促進在地消費農特產品。由於金針花色單調且花期短,不利於發展休閒觀光,農民對於品種多樣化之需求日益殷切。有鑒於此,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遂於民國 91 年開始啟動萱草育種計畫,以積極培育適合於本地栽培的新品種。

二 . 育成經過

  首先向國外引進萱草種源,種植於農場溫室中觀察研究,從中選擇合適的親本,等到開花時進行授粉雜交。獲得數百粒種子之後,歷經播種、培養成株、優良單株選拔、大量繁殖、品系性狀調查、特性檢定等嚴密過程,才得以培育出新品種。

  經過多年努力,花蓮場在民國 98 年育成第一個萱草新品種,命名為「花蓮 1 號」,其商品名稱為 「粉佳人」 。 粉佳人品種的母本為 Big Smile ,父本為 Happy Returns 。

三 . 品種特性

  本品種植 株生育旺盛,分蘖性強,植株全年不斷長出新葉片,屬於常綠性,遇到低溫時不會休眠。 開花期特別早,每年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開第一朵花,盛花期可維持 2 個月時間。同一植株具有多次抽苔的特性,第一支花莖抽出開完花之後,還會繼續再抽出第二支花莖,因此開花期可長達 5 個月之久。

  粉佳人品種之花朵為大型,花徑約 11.6 至 12.2 公分;花形圓整,內、外花瓣各有 3 枚,花瓣邊緣呈波浪狀,甚為美觀。花瓣顏色為柔和的粉紅色,花喉與中肋明顯,中肋為黃色,花喉為淡黃色。花朵數多,溫室內栽培時一支花莖上著生的花蕾數為 7 個以上,露天栽培時最多可達 28 個,因此花朵盛開時非常壯觀。

四 . 栽培要點

  粉佳人品種生長旺盛, 適合於本地栽培, 在中性至微鹼性的土壤中植株生育良好,以盆栽方式或露 地花壇 栽培均可。

  萱草植株的莖呈短縮狀,埋藏在地下,吸芽由主莖的側面葉腋長出,之後基部長根成為小植株,眾多小植株環繞母株成叢生狀。可以採用分株法繁殖,適當時機為每年秋冬季,挖起叢生狀的植株,剪掉葉片尖端部分約 1/3 ,餘留 2/3 長度,再將叢生的植株以小刀分割後移植。種植時期以秋冬季為宜,一般採用單畦雙行式種植,畦寬為 60 公分,行與行之間距離 40 公分,株與株之間距離 30 公分。栽植時植穴泥土攪拌少許堆肥,再將分割完成之株苗種入植穴中,壓緊四周土壤,充分澆水, 1 個月後植株即可成活。

  在病害方面,本品種對萱草最主要的真菌性病害「銹病」及「褐斑病」均無抗性,但耐性佳,植株即使感染,也不會因發病而生長停頓或死亡。銹病發生高峰期是在 4 至 5 月氣溫較低時;褐斑病發生高峰期則在 5 月後氣溫較高時,平時要注意去除枯老葉片,保持植株周圍通風性良好,則可降低罹病機會。在溫室中栽培者幾乎不會發生病害,露天栽培時,可能會發病,可噴施適當殺菌劑防治。在蟲害方面,本品種對蚜蟲、薊馬、蟎類等害蟲均無抗性,惟可適當地噴施藥劑加以防治。

五 . 推廣展望

  粉佳人是花蓮場育成之第一個觀賞用萱草品種,為一種新開發的花卉,未來將透過技術移轉的方式授權給業者加以推廣,其花色柔和、外觀優美,容易栽培且花期長,可做成盆栽觀賞,或於露地花壇栽培,適合休閒農場、民宿業者或一般住家庭院採用,能美化環境,增添空間美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6: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