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台灣原生蘭科植物—台灣白及成分分析及種苗繁殖技術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陳盈君‧秦昊宸‧張隆仁

一 . 前言

  台灣白及(Bletilla formosana ( Hayata ) Schltr. )為原生於台灣的白及屬蘭科植物,廣泛分布於台灣各地,喜好 生長在陽光直接照射的芒草原內、公路旁或土石坡上,冬天莖葉會枯萎脫落,但假球莖宿存在土壤中過冬,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台灣白及的花朵呈淡粉紅色,花朵疏生 3-8 朵,由下方向上依次開放。另外,僅在蘭嶼南部山區分布的蘭嶼白及,與台灣白及的差異處在於其花色為白色,葉片較大且寬。台灣白及與白及(Bletilla striata )為同屬植物,傳統上採取白及之假球莖乾燥後作為藥材,兩者於開花時皆具觀賞價值,可作為庭園用植栽,隨著四季時節在景觀視覺上有所變化。

  白及假球莖黏性強,主要化學成分為揮發油、黏液質及白及甘露聚糖( Bletillamannan ),可作為糊料、塗料、釀酒或開發為具有殺菌消炎、驅斑美白、抗皺防衰的天然化妝品;近代藥理研究指出白及具有止血的作用,可促進血液凝集,縮短凝血時間;保護黏膜;具有抗菌性,特別是對革蘭氏陽性菌及特定黴菌;並有抗氧化及抗腫瘤等作用,而在中醫史上應用長久且廣泛,其味苦、辛、平、微寒、無毒,具有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等功效,內服用於食道炎、糜爛性胃炎等,外用可於皮膚燒燙傷等症或作為皮膚敷料。

  白及繁殖以分株為主,將成熟假球莖分切為數小塊後種植,但繁殖倍率較低,難以滿足大規模生產的需要。目前,白及藥材仰賴進口,但隨著世界人口高齡化及對中草藥的需求日增,加上野生資源的日益缺乏,應用各項技術以繁殖中草藥植物並建立其人工栽培技術為重要課題。台灣白及為台灣原生蘭科藥用植物,若將其進行繁殖並應用至不同領域,如藥用、景觀花卉及化妝品產業,將可增加其多樣化發展。

  本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台中場)蒐集台灣白及種子進行無菌播種以大量繁殖種苗,於田間栽植並收獲其假球莖進行成分分析,同時研發出含台灣白及萃取物之敷料產品,以擴大其在保健產業上之應用。

二 . 台灣白及種苗繁殖及成分分析

  台灣白及植株於開花時進行人工授粉,收獲成熟度合適之蒴果內種子行無菌播種,種子發芽形成約 1 公分小苗時進行第一次繼代培養,之後每 2 個月繼代一次。瓶苗生長至約 10 公分時,移入溫室馴化 1 周後,取出瓶苗並仔細清洗根部,栽植於水苔介質並以保鮮膜覆蓋以保持濕度,約 1 周後掀開保鮮膜,持續於溫室栽培,並定時換盆,栽培介質為培養土混合少許蛇木屑。植株生長至 20 公分左右時,種植於台中場本場及埔里分場田間,畦高 20-25 公分 ,株距40 公分 。 移植至田間初次開花率為55.6% ,開花後收獲部分植株,假球莖基部著生許多不定根,部分側芽已形成並抽出葉片,剪除地上部及不定根,假球莖清洗後呈白色或綠色紡錘形,橫切面可觀察假球莖內部呈白色黏滑狀,最大假球莖之直徑可達 40.1mm ,挑取 50 顆直徑 25-30mm 假球莖秤其鮮重,單棵平均鮮重為 154.6 ± 5.8mg 。第 2 年植株開花率可達 80.5% ,植株生長強壯,花朵呈粉紅色,部分花莖可形成 3-4 支側花莖。

  取新鮮之台灣白及假球莖,未經磨碎處理,直接以甲醇浸泡萃取、減壓濃縮並以溶劑與水進行分配萃取,再以管柱進行膠濾層析、純化後,得到 7 種主要化合物,分別為 militarin 、 formoside 、 gymnoside IX 、 benzyl alcohol 、trans -coumaric acid methyl ester 、 coelonin 和 batatasin III ,其中 formoside 為新化合物。藉由瞭解假球莖內含成分的種類及萃取方式,將可作為判斷台灣白及質量分析的指標成分,在產品開發及品管上有一致性標準。

三 . 台灣白及之應用

  台灣白及為台灣原生藥用蘭科植物,且廣泛分布在各地,因此其對風土適應性佳。近年來,國人對本土原生植物的關切及重視日漸提高,應用台灣白及於庭園或景觀上,隨著其季節性變化可增加豐富性及塑造本土化特色。台灣白及於庭園栽植時,因其花朵較小但花朵數多,適合以叢植方式栽種於排水性良好的地區,以避免因積水造成假球莖及地下部腐爛。

  白及為傳統中藥材,常被應用作為美白敷料之原料,近年來更有多篇研究報導針對其假球莖內含的白及甘露聚糖進行提取技術的探討,顯見除了傳統中藥材之應用模式,亦可配合現代的萃取技術做更精準的分析及利用。台中場以台灣白及假球莖乾燥粉末進行配方設計,開發出美白敷料產品,將可擴大其在保健產業上之應用。

四 . 結語

  中草藥保健作物在華人社會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更有許多傳統用法沿襲至今。但隨著現代養生觀念日漸受到重視,全球各地對於中草藥的成分、安全性及衍生出來的產品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及開發。台灣擁有豐富的植物種源,其中亦不乏有好的藥用植物,但隨著資源不斷被取用,開發藥用植物的大量繁殖系統以生產所需材料,除了可以穩定且安全地收獲所需材料,亦能減少野生資源的生存壓力。台灣白及為台灣原生植物,雖然目前仍在許多地區可覓得其優美蹤跡,但隨著大陸白及藥材的輸出限制,開發台灣白及繁殖及生產技術,建立其質量分析標準化流程,或許可以減輕其藥材供應及價格高漲的壓力。除此之外,積極地開發台灣白及在不同方向的應用,如庭園布置、盆栽裝飾、美白敷料及相關保健產品,相信能讓台灣原生的台灣白及有更多樣化的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6:2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