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趕月亮的人Moonlighting--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秘書室

人事室

  該用怎樣一句話來定義農委會秘書室?很難!他們分科眾多、負責範圍廣大、工作性質迥異,猶如各種螺絲釘,集合在眼前難免眼花撩亂,少了誰卻都萬萬不可。

清晨 6 : 30 ,公關科,趕月亮的剪刀手

  清晨 5 點多,路上行人匆匆,裡頭就有秘書室公關科的夥伴。公關科的女士彼此暱稱姐妹,她們有的趕搭第 1 班捷運,有的騎著機車,摸黑趕早,為的是搶在 6 點半前進入辦公室,和前來支援的事務科大哥大姐們並肩作戰。來到農委會時,天邊經常還掛著殘月,會內同事戲稱她們是一群「趕月亮的人」。

  一早,公關科的背景音樂不是葛利格的「清晨」,而是喀嚓剪紙聲。為讓長官一上班能看到熱騰騰的剪報和摘要,決定是否召開輿情處理會議。她們跟時間競賽,充當剪刀手,將有關農委會的新聞全數剪下,而最期盼的,莫過於當天沒有負面新聞,可以發送簡訊:「早報會議停開,無需處理負面議題,祝長官有美好的一天。」對她們而言, No news is good news !

  公關科是新聞危機處理的單位,負責提供記者所需訊息、佐助查證數據,希望幫忙媒體做出正確的報導。一天之中,晚報、日報、新聞台都有不同的截稿時間,記者來電查證的時段從中午延續到晚間 8 點,只要有新聞,就注定公關科永無休息之日。

  科裡的姐妹大都有這種經驗,週末上市場,買到一半,突然接到通知「防檢局要發新聞稿」、「漁業署有資料要提供媒體」。這時,她們的處理模式都一樣──轉身,把菜遞給老公或老媽,賠個笑臉,然後匆忙趕回辦公室。

  公關科七姐妹和記者互動頻繁,常主動提供訊息,替農委會爭取正面宣傳的機會。不過當某些媒體帶著預設立場而來,或寫出不符事實的報導,大家總會挫折難過,但只要攸關農委會的形象和政策,七姐妹又變得很堅強,一定委婉而堅定地請對方澄清。

  所屬機關提供的新聞資料裡,常有拗口的專業用語,這時公關科會幫忙修改成記者和民眾能理解的說法。稱這群女士為農委會的「翻譯機」,也算貼切。

上午 8 : 30 ,事務科,一個都不能少

  早上 8 點半前,同仁陸續走進大樓,駐衛警有禮貌地跟大家打招呼。等電梯時有人想起,昨天下班前,走廊的燈管還在閃爍,咦,今天早上怎麼正常了?走進辦公室,空調溫度適中,採購的列印紙送來了,嗯,真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這些美好和事務科息息相關,只不過,人人享受到,人人想不到。

  事務科就像企業裡的總務課,燈管不亮、馬桶不通、冷氣不涼、電梯不動,統統歸他們管。駐衛警和車輛派遣也屬事務科範疇,駐衛警守護著農委會,白天管制進出,夜間加強巡邏,哪怕過年期間或颱風夜,他們永遠都在。司機也隨時待命,尤其災變期間須頻繁接送長官,勤跑防災中心和勘災現場。

  財產管理和小額採購都是事務科的業務,小至一張紙、一枝筆、一個便當,這些瑣事不能沒人管。這些年為了節能減碳,事務科老叮嚀大家隨手關燈、控管空調,有同仁挖苦他們靠壓縮別人來提升績效,聽到這類抱怨也只能苦笑。

  事務科 80 多位成員裡,超過 70 位是沒升遷機會的技工、工友、駕駛和駐警,他們不但認真做好分內之事,還會互相支援,好比換天花板、粉刷牆壁,誰有空誰就搭把手,不分誰是司機、誰是工友。這裡像個大家庭,共同信念是「一個都不能少!」只要家人都在,再難的任務都不怕。

上午 10 : 30 ,文書科,用視力換品質

  每天上、下午,非常準時,文書科的辦公室會有一位頭髮花白,有點年紀的男子,拉著一只旅行箱,從裡面走了出來,他正是支援文書科的工友先生;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他要出國去旅遊,正準備趕往機場搭機,殊不知那滿滿的行囊,卻裝著農委會要送往行政院交換的公文或要運至郵局交寄的包裹、文件。

  文書科這個單位,負責收文,也要打包發文,這群工作夥伴,有一股說不出的工作熱誠,樂於幫助同仁儘快把公文送出去,但卻無法忍受同仁的錯別字,一字一句,總是追求正確與完美。這份差事,哪怕是春節或碰到放颱風假,一聽有緊急公文要出門,一定吆喝整組人馬,從收繕、校對、監印到發文,不能三缺一,要全員到齊,大家各司其職,動作俐落,絕不馬虎,發出去的公文他們做到了零缺點。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打字,他們校對,每天至少處理 160 多件公文,這樣的工作負荷會讓眼睛倍感吃力,為了看公文,有的同仁近視度數大增,還有一位同仁的一隻眼睛竟這樣失去了視覺,更有一位同仁動刀換了水晶體。儘管如此,每當公文一出現在他們的眼前,這群溫文儒雅的女士、先生又以一種近乎忘我的精神,迫不及待,仔細地讀了起來,只要看到不對的字句,就不厭其煩地提醒承辦同仁修改。我們農委會因為有這群擇善固執的尖兵,出門的公文總是一級棒,這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

下午 3 : 30 ,出納科,個個都是高手

  出納科負責公款的收入、支出和記帳,根據會計所開的傳票來處理,只要是「收款」, 3 天內必定完成繳庫;只要是「付款」,儘快送交對方絕不拖延,在所屬機關、其他相關政府機關學校、農政團體及廠商之間極具口碑。

  同仁的薪資、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差旅費、加班費及其他相關所得等,皆以匯入所得人銀行帳戶方式代替現金發放,出納科人員對自身業務嫻熟,所以工作效率好、正確性高,贏得所有同仁的讚賞。有位出納人員幾乎全年不請假,就為了天天跑銀行,幫大家把房貸、孩子的奶粉錢、補習費,準時匯入你我的帳戶。

  每年 12 月至隔年 2 月間,是會計年度結帳、年終獎金、考績獎金、不休假加班費核發及全年會內外人員所得、退職所得、本會補助款等彙整、所得稅申報、扣繳憑單寄發等作業期,出納科的忙碌可以想見,但科長微笑說:「我們出納科的同仁都很盡責,對時限的掌控也很好,工作再忙也能及時完成。」哇,果然個個是高手!

深夜 3 : 30 ,研考科,防災應變優先

  凌晨 2 點,研考科同仁拖著疲憊的身軀剛回到家,突然,一陣凌厲的鈴聲劃過寂靜的夜空,電話那端傳來急促的聲音,交辦著緊急的事情。凌晨 3 點半,再回到莫拉克颱風災害緊急應變中心,剛到門外,就聽見裡頭電話響個不停……。

  莫拉克颱風災害期間,秘書室研考科身為幕僚團隊,負責與相關機關及人員做橫向、縱向的協調及聯繫,高達 5,400 人次;監控颱風動態、督促農委會各單位及所屬機關落實各項防災準備、災中應變及災後處理等措施,超過 200 次;確實掌握颱風災害狀況,即時傳遞災情,並通報相關單位緊急應變處理,約 270 次;隨時提供長官最新災情及緊急應變情形,超過 300 次;將總統、院長、主委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所交辦的事項列管,隨時簽報辦理,不下 900 項──這,只是研考科諸多業務之一。

  每年 5 月至 11 月是汛期,研考科同仁隨時都處在備戰狀態。一旦颱風豪雨來襲,部分同仁移至災害應變中心緊急應變,部分同仁則堅守在科本部,無論是前鋒或後衛,都日以繼夜的工作。

  長期的加班,勢必影響同仁的家庭生活,說不擔心,那是騙人的,可是只要想到:「我的家還在,那災民呢?」就會埋頭處理超時超量的任務,以便讓災民儘快恢復原有的生活。

  這種拋家棄子的日子,部分同仁的家庭雖已適應,但是有些家庭則還沒有共識。能怪另一半嗎?不能。只盼老天見憐,能平安度過每個颱風來襲的日子,讓他們早點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繼續修補感情。

  至於非汛期,研考科念茲在茲的仍是災害應變,他們要趁這段期間把法規修好,把標準作業程序訂好,在緊急應變時才能於法有據。

  這群同仁真是災害防救的幕後推手,全心全意全時間,傻傻的無私的奉獻,怎不令人感動?

24 小時都有秘書室的人

  在工作採訪結束,終於想到有句話可以形容這個團隊,那就是「 24 小時都有秘書室的人在工作」。

  這是個全年無休的團隊,農委會能有這群人,真好。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09-16: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