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度農村銀髮族精彩活動紀要

輔導處 楊宏瑛.李苔寧

  「 99 年度搖滾農情-農村銀髮族精彩生活成果展」於 8 月 27 日 在農村高齡者熱情參與及認真表演中落幕,獲得行政院吳院長 敦義嘉勉及本會陳主任委員武雄指定續辦工作 。 本次成果展擔綱演出之 206 位農村銀髮族爺爺奶奶年齡合計 16,295 歲,表演團隊揉合在地文化、農村特色及極限表演等三層面的創新內涵,例如苗栗縣苑裡鎮農會輔導「 健康結穗幸福萬歲 漢方有氧表演團 」團隊,將苑裡特產「藺草」編織做成子母球及流星球帶上舞台,不僅成功行銷苑裡文化,更深化高齡者樂活養生概念;而 台中市農會輔導「 犁頭店青春不老敲敲敲 Song 樂團 」 ,由麻芛嫂與犁頭兄充滿農村場景的對白開始,全體時尚的自製服裝及自創歌曲,呈現俏皮且不服老的一面; 更讓人驚艷的是 台北縣新莊市農會輔導「青春不老靚量 Show 舞蹈團 」,舞者在悠揚的敦煌樂聲展現曼妙舞姿,直到摘下面具赫然發現高齡者婀娜倩影。這些農村高齡者如何由廟旁抬槓,轉而克服比拿鋤頭更重的學習障礙,舞動銀髮歲月唱出創新樂章,以下提出農委會輔導農村高齡者創新學習之經驗。

現況與自覺

  我國於 82 年,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 7 % ,成為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 ,今( 99 )年 8 月已升到 10.7% ,農村高齡化之情形更高達 22.3% (主計處 94 年進行農林漁牧業普查調查報告)。 本會於 80 年 輔導農會推廣體系 組織農村高齡者成立「農村高齡者生活改善班」, 並結合當地醫療保健資源,落實預防醫學理念與作法,發展營養保健與健康老化等課程,積極推動農村高齡者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以降低進駐醫院及安養機構,有助於「在地與健康的老化」之達成,每年約輔導 1 萬名農村高齡者。 本會規劃高齡者學習課程包含 30 分鐘觀念課程與 120 分鐘操作課程;以健康飲食為例,觀念課程講述「三低一高」,即指高齡者飲食應少鹽、少糖、少油以及高纖維含量食物為佳,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搭配操作課程,教導高齡者認識纖維含量高之蔬果,以及如何適量減少調味料也可製作可口餐點,最後協助學員檢視自己平日飲食習慣。雖然每次課程滿意度皆在 90% 以上,受訓高齡者也能將「三低一高飲食原則」朗朗上口,卻很難由學員的行為觀察成效。這也是 約翰.杜威 ( John Dewey 美國哲學家和教育家)的觀點:「傳統教育大多是由上而下,注重如何有效地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學生,而對於其所擁有的能力及所處的環境,就難以顧及。」

媒體教學的啟發

  本會 為更積極了解高齡者學習後態度上的改變,乃導入「積極年長( active ageing )」 ,推動高齡者重視體能提升及參與式學習,又鑑於電影教學以故事為主的溝通方式,相較於由上對下的教學,多了視覺刺激及自我思考,藉以激發學習動機。所以自 98 年推動「農入生活-電影教學研討與輔導」計畫,挑選以高齡者為主體且劇情簡單的 「搖滾吧!爺奶( Young@Heart )」紀錄片,邀請全台 302 家農會督導與指導員觀賞。緊接著辦理專業講師教學研討,協助農會指導員重新思考「農村高齡者生活改善班」學習內涵,並討論高齡者傳統價值融入創新思維的可行性,揉合農村元素以創意的方法構思並實踐,至此僅 40 位農會指導員繼續參與此艱鉅的任務。

農會發揮在地實力

  這 40 位指導員邀請各自農會理事長、總幹事率農會同仁及農村高齡者一起觀賞 「搖滾吧!爺奶」電影,並由指導員發揮講師之專業,進行翻譯並導讀整場電影。為掌握時機,於映後感性地邀請高齡者組團,各農會現場首肯參與之高齡者皆超過 50 位,令指導員欣奮不已。惟隔日通知其參與後續活動時,卻靦腆地說不會唱歌、看不懂五線譜、身體不舒服 … …。 如預期, 高齡者在參與學習活動時,常顯現自尊心強,而學習信心低落的現象。 所以請農會理事長與總幹事出面邀請、指導員多次拜訪,農村銀髮族果然降服於人情壓力,這是農村純樸、特有的凝聚力,也是都會地區較難體會的層面。終於有 15 家農會組成團隊 ,進入緊鑼密鼓的培訓課程。

農村銀髮族輸人不輸陣 的信心

  為強化團隊成員出席率,農會指導員輔導各團隊自發性訂定班規「缺席 1 次罰款,缺席 2 次除籍」;事實上,所有成員都準時出席,甚至挪開預約看病時間,以免影響練習。接著尋找指導高齡者表演之師資,多數老師為幼教師資,農會指導員不斷與指導老師溝通,協助指導老師了解高齡者學習特性,輔導 這群平均 78 歲的農村銀髮爺奶挑戰搖滾合唱、創新國樂、動感舞蹈、西洋樂團等。高齡者不僅要克服記憶力衰退、身體病痛,更需同心協力的完成表演;團員們除正常練習時間外,隨時抽空相約加強練習,找 孫子來教、對著鏡子練習、作小抄背誦等等多種技巧,不斷反 覆練習。有位爺爺表示「若我當年讀書能像現在這麼認真,成績不知該多好!」 各團隊各有特色,且顯現超乎常人之毅力與積極學習的態度, 給予輔導團隊極大的鼓勵。然而,高齡者最無法面對- 團員的驟逝,指導員還需肩負心理輔導師,鼓勵團員繼續練習 ,用樂觀的態度,遺忘年齡,忘了痛!

結語

  「 99 年度搖滾農情-農村銀髮族精彩生活成果展」驗收成果當天,無須關鍵績效指標( KPI )的評核,由農村高齡者 自信、 認真、忘齡的表演,足以呈現 高齡者積極 參與、創新學習 的改變。此外, 農會指導員秉持使命必達之工作態度,亦為成功關鍵因素。同時本會 特別規劃錄製團員們的學習過程,將剪輯成台灣版的「搖滾吧!爺奶」,作為未來推動農村高齡者積極年長之教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0-18: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