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0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暨頒獎典禮紀要

農糧署 陳博惠

. 前言

  為鼓勵全國各優質稻米產地鄉鎮良性競爭,並激勵農友生產高品質稻米 ,以提升國產米品質與競爭力,並增加 農民收益 ,政府自 84 年第 1 期作起,即開始輔導鄉鎮地區農會辦理「鄉鎮級」稻米品質競賽活動; 88 年擴大辦理為「縣級」比賽,至 91 年為花東縱谷跨縣市之「區級」競賽, 為彰顯並 擴大稻米品質競賽之成效,乃 自 93 年開始辦理「第 1 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選拔全國冠軍米,而在辦理 4 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後,自 96 年第 5 屆起,改為選拔「十大經典好米」,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稻農參與,並提升產地鄉鎮知名度,帶動鄉鎮地區發展。本( 99 )年係辦理第 8 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有關十大經典好米選拔全國賽系列活動,於 9 月 1 日 辦理參賽稻穀的公開取樣活動後,正式展開一系列品質評比作業,於 9 月 14 日 公布入圍前 20 名名單, 9 月 16 日 進行第二階段決賽並揭曉「十大經典好米」得主,並在 9 月 25 日 完成頒獎活動。

. 競賽辦法

  農糧署辦理 2010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係 依據「 99 年鄉鎮稻米品質競賽暨 2010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實施計畫」內容辦理,透過作業透明公開公平之各項評鑑過程, 評選出各鄉鎮之冠軍米,並經由全國賽選拔出「十大經典好米」。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 區分為 鄉鎮級初賽產生地區冠軍,再由各地區冠軍來參與全國決賽 ,主要參賽辦法如下:

一 . 鄉鎮級初賽

(一)參賽辦法: 國產稻米品種適栽之鄉鎮地區農會(該鄉鎮農會優先辦理,倘其無意願主辦,可由該鄉鎮公所主辦),其轄內農友前( 98 )年 1 期作種植稻作面積達 150 公頃 以上,而參賽農友達 25 人以上, 主辦單位並應將活動辦法進行公告。

(二) 參賽稻米品種:台稉 2 號、台稉 4 號、台稉 5 號、台稉 8 號、台稉 9 號、台稉 11 號、台稉 14 號、台稉 16 號、台農 71 號、桃園 1 號、桃園 3 號、台南 11 號、高雄 139 號、高雄 145 號、台東 30 號、台中 192 號及台中秈 10 號等 17 個品種。

(三)參賽農友資格:各鄉鎮地區農會轄內有意願參加比賽之農友,且實際種植同一稻作品種面積達 0.5 公頃 以上者。

(四)報名方式:由參賽農友直接向主辦單位報名。

(五)評審辦法:鄉 鎮賽評審項目包括田間檢查初審,審查內容包含 田間生育狀況,生育整齊度、異品種、病蟲害、充實狀況及合理化施肥情形如葉姿、葉色 等, 通過初審者,須繳交 2 公噸參賽稻穀,由主辦單位分別編號,於主辦單位指定倉庫內個別堆疊完妥保管。再者, 進入外觀性狀規格等項目評比, 外觀規格分析未達 CNS 一等標準之樣品,不得參加 官能品評 複審。

(六)鄉鎮賽前 2 名之參賽稻穀,應同時送交全國賽執行單位所指定之檢驗機構(財團法人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進行農藥殘留量檢測。該第 1 名之農友,且其稻米經農藥殘留量檢測合格者,即取得「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之資格。

二 . 全國決賽

(一)參賽資格: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執行,凡參加鄉鎮稻米品質競賽獲得第 1 名之農友,且其所送參賽稻米經農藥殘留量檢測合格者。

(二)參選樣品提送:參賽稻穀由鄉鎮賽主辦單位,將鄉鎮賽競賽時取樣保存於該主辦單位之 8 公斤 稻榖樣品(該稻穀樣品於鄉鎮比賽結束當天,由農糧署會同鄉鎮代表及參賽農友共同進行取樣並以專用袋再行簽封),原封於規定時間內送達執行單位指定地點,倘原封有毀損將喪失參賽資格。

(三)評審辦法:十大經典好米選拔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評選項目包含外觀品質規格及食味分析(食味計及粗蛋白質),評審單位為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該階段得分取前 20 名進入第二階段評選;第二階段評選為外觀性狀及食味官能品評,計有包括試驗改良場、農學院農藝系、餐飲學校、飯店主廚、食品研究推廣單位、美食專家及國際稻米研究所( IRRI )等 14 位專家組成評審團。

(四)獲獎稻穀之處理:參賽農友於鄉鎮賽時所繳交 2 公噸的參賽稻穀, 如取得全國賽前 20 名資格者,由輔導農會負責,於規定時間內將 2 公噸稻穀加工成符合 CNS 一等白米,並以農委會提供之專用袋包裝為 2 公斤 裝真空小包裝白米 650 包,每 5 包裝一箱,共 130 箱,進行銷售宣傳。

(五)優勝農友獎項及獎金:榮獲全國賽「十大經典好米」的 10 位得獎農友,每人頒給獎座及獎金 10 萬元,另頒給優質米入選 10 位(即名次為 11 至 20 名者),每人頒給獎狀及獎金 2 萬元。另頒發感謝狀予輔導「十大經典好米」獲獎農友之農會與契作單位以資嘉勉。

.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過程

  本( 99 )年度全國賽共有 15 個縣市、 44 個鄉鎮地區農友代表參加,這些農友代表是從 6 月至 8 月間各鄉鎮地區所舉辦的稻米品質競賽中脫穎而出的稻米達人,所代表的鄉鎮地區產地包括:桃園縣大園鄉、觀音鄉、新屋鄉、八德市、楊梅市、大溪鎮、龍潭鄉,新竹縣竹北市、竹東地區、芎林鄉,苗栗縣苑裡鎮,台中縣大甲鎮、大安鄉、霧峰鄉,台中市,南投縣草屯鎮,彰化縣二林鎮、埤頭鄉、社頭鄉、田中鎮、竹塘鄉、溪州鄉,雲林縣二崙鄉、西螺鎮、莿桐鄉、土庫鎮、大埤鄉,嘉義縣大林鎮、民雄鄉、朴子市,台南縣後壁鄉,高雄縣美濃鎮、大寮鄉,屏東縣東港鎮,宜蘭縣五結鄉、冬山鄉、員山鄉,花蓮縣玉溪地區、富里鄉,台東縣長濱鄉、池上鄉、關山鎮、鹿野地區、台東地區等。

  代表 44 個鄉鎮地區的參賽樣品稻米於 9 月 1 日在農糧署公開辦理取樣,活動邀請參賽農會與農友、媒體及相關單位以及評審委員代表等共同見證。為達到客觀與公正,特別為競賽過程中最重要的取樣編碼設計一套流程,全程錄影紀錄。取樣之樣品在評審與各界人士見證下,以隨機方式編列代碼,其後之各項評分以代碼進行,確保揭曉前所有參賽資料的絕對機密性;取樣完成後,依樣品拆封後的編號先經農糧署統一碾製,再將樣品送至專責辦理 CAS 食米驗證的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進行第一階段品質規格及成分分析等項目的評審及成績登錄。

  完成第一階段評審後,在 9 月 14 日辦理第一階段中得分前 20 名入圍第二階段評審名單揭曉活動,在現場媒體記者、參與競賽的農會代表以及評審委員代表的見證下,公布入圍第二階段鄉鎮地區名單與代表農友姓名。

9 月 16 日上午,於農糧署大禮堂進行第二階段的外觀性狀與食味官能評鑑作業。活動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入圍鄉鎮地區農會與參賽農友們及媒體記者,擠滿整個評審會場,並全程關注著 評審團的 評審過程。在開平餐飲學校的學生專業的服務下,各評審委員歷經近 3 小時的評審過程,終於評 選出十大經典好米得主。當天下午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揭曉「 2010 十大經典好米」得主。

  2010 入圍十大經典好米的得獎者(及參賽稻米品種),依其地理位置排序,分別為桃園縣大園鄉陳燕卿農友(桃園 3 號)、桃園縣新屋鄉曾雙浪農友(桃園 3 號)、桃園縣龍潭鄉朱泰源農友(台稉 2 號)、台中縣大甲鎮陳隆安農友(高雄 145 號)、台中縣霧峰鄉林振宣農友(台農 71 號)、彰化縣竹塘鄉蔡啟華農友(台稉 9 號)、雲林縣二崙鄉李清標農友(台農 71 號)、高雄縣美濃鎮劉正上農友(台農 71 號)、屏東縣東港鎮林清源農友(高雄 145 號)、宜蘭縣冬山鄉蕭月娥農友(高雄 145 號)。今年桃園縣入圍 3 人堪稱本年度的最大贏家。

  有關今年度所舉辦的「 2010 十大經典好米評選暨成績揭曉活動」, 農委會特別於活動當天製作網路線上直播節目,目前仍可在農委會「農業虛擬博物館網站」( http://video.coa.gov.tw )看到此活動過程。

  為表揚象徵稻米產業界最高榮譽的十大經典好米農友及其輔導之鄉鎮地區農會以及契作單位(稻米產銷專業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別選在 9 月 25 日上午於台北市展演 2 館(原世貿 2 館), 2010 台灣米博覽會會場,盛大辦理「 2010 十大經典好米頒獎典禮」活動。由陳主任委員武雄親自逐一頒發獎座給榮獲十大經典好米農友,並與獲獎農友的親友團們一起合照,同時也頒發感謝狀予輔導該農友之相關農會與契作單位。整個頒獎過程,在關心台灣稻米產業之各界人士與媒體及消費者們的祝福與喝采下,現場氣氛熱鬧、溫馨而隆重。

肆 . 結語

  全國稻米品質競賽自 93 年起迄今( 99 年)已舉辦 8 屆,參賽鄉鎮由 11 個增加至 44 個,參賽縣市( 15 個)及參與農民人數( 1,611 人)均為歷年最多, 在歷經多屆的相互觀摩與良性競爭下,已 在各產地產生引導品質提升的力量,除農友與各產地間相互觀摩、互動與學習頻繁,各地區農業試驗改良場所亦積極輔導農民提升栽培技術,因此整體品質均有提升,品質差距已有縮小情形。另 為將本項活動 與國際接軌,並同時提高「十大經典好米選拔」之國際能見度,本年度特別聘請一位國際性稻米研究機構專家共同參與。 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活動已深獲各界肯定,也成為台灣稻米產業界最大盛事,未來 農糧署將持續透過比賽以促進交流,藉以全面提升國產米之品質與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0-18: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