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鏡頭下的國土-農航所陳連晃所長

秘書室

  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損情況,透過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的空照圖像,每寸土地的痛,歷歷在目,任何一處地貌的改變與異樣,都能在空照圖中一覽無遺。透過相同位置的影像對比,讓相關單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災區的嚴重與迫切性,提供最適切的政策。

  2009 年 8 月,台灣的歷史上多了一個災害的名詞,就是八八風災,或稱莫拉克風災。災禍降臨,風雲變色,家園流失,這片原本富庶的土地也走了樣。災後一張張空照圖揭露了這片土地滿目的瘡痍,原本翠綠百里的東部及中南部地區,竟在幾日之間成了脫了皮般的怵目。

一張張空照 揭露土地受傷真相

  由於有災前與災後的空照圖對照,才得以有機會一窺這片土地的變化,任何一處地貌的改變與異樣,都能在空照圖中一覽無遺,透過相同位置的影像對比,讓相關單位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災區的嚴重與迫切性,針對每寸土地的變化,及時提供最適切的政策。

  而在這個關鍵時刻,隸屬於林務局的農林航空測量所,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長期空拍建檔國土影像資料,累積相當可觀的影像數據,也成了災後國土復育計畫中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與依據。

地表 25 公分大小物件 均可入照

  「每一個受災區域,都是由一張張寬度約 3 公里的空照圖所拼接而成,可清晰拍到地表上 25 公分的物件。」陳連晃所長攤開手邊的空照圖,邊標示著圖上的註記。

  陳所長說得簡單扼要,但這 25 公分的地面解析度,也就是農航所的空拍與一般衛星影像最大的差異了。一般衛星空拍只能見到地表 2 公尺見方的可見標的物,農航所的空拍精密了將近 10 倍。並且透過立體圖的製作,山的高度陡度,湖泊的寬度深度,都能一一再現,精確度相當驚人。

  國土空照的步驟,先在電腦上輸入要拍攝區域的座標,駕駛飛抵該地時,機內航照數位相機自動啟動拍攝,在特定範圍區域內,以一去一返如同耕田般的飛行走位,一張一張完整攝下寬度約 3 公里的空照圖,再拼湊成完整地區的空拍圖。接著,標示上地理座標,將不同角度攝下的空拍影像,整合製作可立體觀測 3D 的空照影像,並利用地物的形狀、大小、高度等因子,來辨別地表物種,加以判讀,也成了國土規劃及各項經建計畫的重要依憑。

八八風災 立即啟動災害防救應變小組

  以去年發生的八八風災為例,農航所在災發立刻彙集各災區點位,並且與中央大學密切聯繫,同步取得每日 SPOT 及福衛 2 號衛星影像,整理各災區災前航攝及衛星影像,例如甲仙鄉小林村災前衛星影像,為後續的判讀工作預作準備。

  風災當時因天候不佳,飛機無法飛行,等到天候狀況許可,農航所從 8 月 12 日便開始拍攝台東地區 30 幅影像, 8 月 13 日繼續拍攝甲仙六龜 111 幅、 8 月 14 日台東中南部 126 幅、 8 月 15 日拍攝嘉義屏東 126 幅等影像,更在拍攝後隔天完成數值正射影像,迅速提供給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水利署、國防部、營建署及國土測繪中心等相關機關救災使用。災區影像判釋簡介如下:

一 . 土方變化量:針對災害崩塌嚴重村落,例如小林村等,利用航攝影像判釋數化,發現小林村東側新增裸露地為 276.53 公頃,其中土石滑落範圍 109.01 公頃,土石漫流覆蓋範圍 167.52 公頃。此外,經過立體測量比對原有數值高程,發現最大滑落高差 85.6 公尺,由此估計,這次風災造成大約 2,503 萬立方公尺土石崩落。

二 . 堰塞湖判釋:藉由數化堰塞湖位置及計算面積,製作災前災後影像比對圖,提供上級單位相關影像及判釋成果,並利用災前林區像片基本圖三維地形資料與災後立體測繪地形資料,分析堰塞湖蓄積量,做為災後因應措施之依據。

三 . 崩塌地判釋:於彩色正射影像圖進行精細判釋數化及修正之工作,並將判釋完成的崩塌地圖層資料結合林地、集水區資料,進行分析比對。

四 . 道路橋樑中斷位置判釋:主動判釋彩色正射影像內道路及橋樑中斷處,數化建置向量圖檔,並套疊彩色正射影像圖,提供中央及地方政府使用。

五 . 資料套疊及繪圖:將產生的正射影像圖及判釋數化的向量圖檔套疊,並可依據不同之需求,套疊相同座標、不同主題的向量圖層,例如行政區界、林班界、五千分之一圖幅接合表、集水區界等,並利用大型繪圖機進行出圖作業。

六 . 地形資料處理:利用影像匹配之技術與原理,可從定位後之立體像片對中,擷取指定區域之數值表面高程,尤以崩塌地或無植被之地形點取得最為方便,若配合災前地形資料,可量化崩塌或掩埋情形,協助災後重建之規劃。

七 . 房屋毀損位置判釋:主動針對小林村、新發村及民族村大型機具開挖村落,比對災前災後正射影像,判釋數化房屋毀損處向量圖檔,並套疊彩色正射影像圖,更精確掌握災情資訊。

八 . 災前災後變異判釋:針對災後受損嚴重區域,利用電腦直接局部放大災前、災後影像,比對並說明災前災後變異情形,並分析計算災害受損面積。

土地的警示 預告大自然的反撲

  看過農航所提供的八八風災空照圖,再對比風災之前的地貌模樣,很難相信只是短短數十個小時間,就讓這個美麗的小島出現如此怵目驚心的劇變,這正是土地給人們的警示,透過再真實不過的影像,揭示出大自然的詭譎無常。

  望著一幕幕空拍影像圖,這片曾經翠綠的家園與土地,現在卻是滿目瘡痍,我們衷心希望,如航測般精準的科技發展,能幫助人們重拾一些人性的反思與自省,共同守護這片育孕所有人的土地。如此或許,將來還有機會能在未來航測的空照圖中,看見如昔的青山綠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0-18:1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