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參加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 確保我國糧食安全

國際處 溫祖康

壹、前言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高能源價格、各國發展生質能源及新興國家對糧食需求增加等影響, 2007 年下半年及 2008 年國際糧價高漲,並在世界多個地區引發糧食危機,加以全球人口壓力續增,致使各國對糧食安全高度重視。亞太區域因涵蓋多元地理環境,而成為天然災害頻傳之地。尤其近年亞太地區發生熱浪、洪澇、久旱及大雪等極端氣候之頻率增加且程度趨嚴,今年俄羅斯大火,泰國及巴基斯坦分別遭逢旱災及水災,影響國際小麥及稻米生產,衝擊國際主要糧食穀物市場之穩定,因此,如何強化農業部門對天然災害之因應能力以確保區域糧食安全將更形重要。 APEC 為確保區域糧食安全,特於本 (99) 年 10 月 16 日至 17 日在日本越光米的故鄉–新潟,召開第一屆「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

  我國代表團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擔任團長,偕陳主委夫人李茂菁女士,另邀請國內相關領域之學者林教授國慶、李教授皇照與陳教授吉仲,並由外交部、我駐日本代表處及農業委員會同仁共同出席,全團合計 14 人。

  本次赴日另安排與相關 APEC 經濟體進行雙邊會談,並於部長會議後,參訪新潟龜田地區農業建設,以及前往東京視察台灣物產館,並規劃與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及東京大學教授針對日本當前重要農業政策進行座談。

貳、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召開情形

  「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於日本新潟朱鷺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鹿野道彥主持,渠於開幕致詞時歡迎所有與會經濟體糧食安全部長或代表,並強調本次會議對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重要性。

  本次會議計有汶萊、加拿大、智利、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巴布紐亞幾內亞、秘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泰國及我國等 15 位糧食安全部長親自出席,其他經濟體則由其次長或代表與會,大會另邀請 亞洲開發銀行 (ADB) 、聯合國農糧組織 (FAO) 、聯合國全球糧食危機高層任務小組 (HLTF) 、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 (IFAD)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 (UNCTAD) 、世界銀行 (WB) 及世界糧食計畫署 (WFP) 等國際組織共同與會,並就本次會議兩大議題「農業永續發展」及「促進農業貿易、投資與獲取糧食管道」發表引言報告及專題演講。

一、第一場次討論議題:「農業永續發展」

  首先由聯合國農糧組織 (FAO) 及亞洲開發銀行 (ADB) 分別以「亞太地區之食品供需預測及增加農業生產之需要」及「氣候變遷對亞太地區農業生產之影響及因應」為題,進行引言報告,隨後由各與會部長們就提昇糧食供給能力、因應環境挑戰、鄉村社區發展、強化農業部門對天然災害之因應等 4 個議題發表意見。

  陳主任委員發言表達對本次會議主辦國日本鹿野部長的最高敬意,並感謝日本倡議與促成本次會議。陳主委並表示,為確保長期的糧食安全,我國認為應加強農業基礎建設與投資、強化農業科技研發與推廣,以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我國歷經多次天然災害肆虐,對防災、救災及災後重建之經驗尚稱豐富,去年莫拉克颱風侵襲我國,在短時間內降下高達 3,000 公釐 的暴雨,對我造成重大災害及農損,但在適當的因應作為及復建措施之下,農業產業恢復情況良好。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對亞太各國所造成的天然災害,我國樂於與各經濟體分享相關經驗。另鑒於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造成異常天災頻仍, APEC 區域正面臨前所未有、巨大的糧食安全威脅,我國建議推動建立一個自我管理、風險分擔的「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以確保區域糧食安全。

二、第二場次討論議題:「投資、貿易與市場之便捷化」

  首先由 世界銀行 (WB) 及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 (IFAD) 分別就「國際組織推動負責任的農業投資原則及良好典範」及「亞太地區鄉村發展對擴增貿易機會之貢獻」進行專題演講,而後由各部長們就促進農業投資、促進農業貿易、強化市場信心、改善農企業環境確保食品安全等 4 項議題發表意見。

  陳主任委員呼籲各經濟體應展現政治意願,促使 WTO 儘速達成具企圖心、平衡性且兼顧農業永續發展之杜哈回合談判結果,並建議 APEC 持續推動便捷化相關措施之合作;在糧食供應短缺、高糧價時期,糧食出口國若採行出口限制措施,將對糧食淨進口國的糧食安全造成影響,故我國建議 APEC 各經濟體應在 WTO 架構下,共謀一個兼顧各方利益、調和且可行的解決之道。

三、部長會議閉幕式

  會議閉幕式由日本農林水產省大臣鹿野道彥主持,並通過「糧食安全新潟宣言」及 62 項多年期糧食安全行動計畫,其中包含我國所倡議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等 6 項行動計畫。糧食安全行動計畫將由各倡議的經濟體及 APEC 相關論壇在未來 5 年共同推動,以達成「農業永續發展」及「促進農業貿易、投資與獲取糧食管道」二大目標,確保亞太地區的糧食安全。糧食安全新潟宣言」摘述如下:

(一) 在農業永續發展方面,各國部長研議的行動計畫包括:提昇糧食生產力、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強化農業災害應變能力、發展農村社區、妥善管理水、土及生物多樣性等自然資源。

(二) 為達成「促進農業貿易、投資與獲取糧食管道」目標,部長同意之合作策略包括:促進農業投資、農糧貿易的便捷化、強化農業市場的信心、改善農企業環境及改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

(三) 我國倡議之建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等 6 項行動計畫,受到多數會員之贊同並納入宣言,為確保我國及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

  陳主任委員於閉幕式中發表感言,除感謝日本對會議與相關活動之周到安排,並以中文朗讀渠於訪日期間,深受日本致力傳承稻米文化的努力所感動,而創作之詩作「新潟之舞」,詩中讚嘆日本新潟由沼澤地,透過政府及當地農民的努力,而成為日本第一的米鄉,並期許所有 APEC 糧食安全部長們「一鋤一鏟 務實奮戰,才不負世人殷殷的期望」。 陳主任委員發言獲全體部長熱烈迴響, 大會在溫馨及感性的氣氛中結束。

四、雙邊會談概況

  本次部長會議期間,我國與澳洲、加拿大、日本、紐西蘭、菲律賓、美國及越南等 7 個經濟體舉行雙邊會談,針對我國倡議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我植物品種權申請、蝴蝶蘭附帶介質輸出、大陸農產品經越南轉口輸入我國及出口限制等議題進行討論。

  有關我國倡議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經溝通後,澳洲、紐西蘭及美國均同意我國倡議之概念,並支持我國舉辦 APEC 研討會就機制運作方式進行討論;加拿大亦表示本機制立意良善;汶萊、印尼、菲律賓等經濟體支持我國之倡議,越南表示將採東協整體觀點及立場,並願意在東協內部會議中討論;另日本表示對於「東協加三稻米儲備機制」運作現況甚為滿意,對我國倡議並無特定立場。本項倡議並獲列入部長宣言第 10 段。

  此外,陳主委並與馬來西亞、印尼、中國大陸及秘魯等經濟體農業部長或代表於午、晚宴席間交流互動,有助雙邊關係之 拓展。

參、參訪活動

  本次部長會議結束後,陳主任委員一行另參訪新潟龜田地區農業建設,並前往東京視察台灣物產館。此外,分別與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東京大學生農學院院長生源寺教授等人就日本當前重要農業政策進行座談,做為我國研擬相關政策之參考。

  龜田鄉土地改良區參訪行程由該改良區事務局長藤井大三郎先生擔任解說,就該改良區發展背景、進程及現況等,提供經驗分享。過去龜田鄉為長滿蘆葦的沼澤地,常被來訪的人誤以為是湖,但經由當地居民及政府的共同努力,現在已經是日本越光米的重要產區 。 龜田地區的發展描繪出未來城市的形象,包括與自然環境共存、田園型都市、循環型社區構想等,成為日本農村發展的典範。

  臺灣物產館係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日本池榮青果株式會社於日本開設,本次參訪笹塚本店由池榮會社藤田克己社長親自接待及解說。臺灣物產館除開發多種新商品及拓展多元化通路外,並與日本通路業者進行合作。在開發新商品部分,池榮會社不定期來臺尋找新產品,以增加該館銷售品項;拓展多元化通路方面,為提升該館收益,池榮會社除原有虛擬網站及禮品通路外,並與臺灣旅行社合作,配合日人來臺觀光辦理「臺灣下單,日本取貨」、於華航機上購物雜誌刊登廣告、與日本郵政合作提供禮品寄送等服務。

  本次訪日,代表團另分別與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及東京大學生源寺真一教授、中嶋康博准教授、高知大學飯國芳明教授等人,針對當前日本重要農業政策,如新實施之戶別農家所得補償制度、如何提昇糧食自給率、日本洽簽 EPA/FTA 之策略及因應氣候變遷等議題之內涵與推動狀況進行座談。此外,我國則提供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農村再生、 ECFA 及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策略等政策資訊,供日方參考。

肆、 結語

  本次部長會議,我國所 倡議 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獲列入糧食安全新潟宣言,為穩定我國及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另 我國於本年 8 月間舉辦之「 APEC 糧食安全論壇」,計有 20 個 APEC 經濟體,約百位產官學界代表出席,針對亞太地區糧食安全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論壇結論報告與建議獲列入本次部長會議大會第 2 號文件,有助本次部長會議之進行,亦為 APEC 對我國舉辦該論壇之肯定。

  部長會議期間,我國安排與相關經濟體進行雙邊會談,獲得良性且正面之回應;此外,我國與 APEC 各經濟體均有良好互動,有助雙邊關係之拓展。另本次出訪日本,與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及大學教授針對當前日本農業政策進行意見交流,獲益良多,可做為我國研擬相關政策參考。

  我國代表團團長陳主任委員武雄於閉幕式中以所創詩作讚嘆日本致力傳承稻米文化的努力,並期許所有 APEC 部長們「一鏟一鋤 務實奮戰,才不負世人殷殷的期望」,陳主任委員的詩作不但獲得全體部長熱烈迴響,亦成為全場焦點,更獲新潟當地媒體刊載,引起廣泛討論。

  整體而言,本次部長會議,不僅提高我國際能見度,並為我國及區域糧食安全作出具體貢獻,堪稱成果豐碩。

附件 主委新詩

新潟之舞 陳填  2010.10.17

一塵不染新潟街巷

十代歌舞行形亭

三線琴百年禪音

緩緩滑入信濃川河道

新潟米大吟釀

我醉非酒

醉在米鄉

單薄木屜腳踏鏗鏘

祖孫共舞,傳承沼澤命運的轉換

一鏟一鋤 填出窮鄉的願望

氣候變遷 糧價飛漲

一鏟一鋤啊 我的伙伴—亞太農業部長

一鏟一鋤,務實奮戰

才能圓滿

世人殷殷的期望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召開情形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召開情形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歡迎晚宴陳主任委員與其他部長同歡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歡迎晚宴陳主任委員與其他部長同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8: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