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社花海行 樂活99好心情活動紀要

輔導處 夏聰仁
周明燕.黃少鵬(註:種苗改良繁殖場)

  配合五都選舉與改制,年度預算經費需提前結案及警方人力調整因素,今( 99 )年的新社花海活動整整提早了 1 個月, 8 、 9 月的午後雷陣雨、不穩定的颱風季節型氣候,讓花海場布區的負責同仁們面臨歷年來最嚴苛的技術挑戰。新社花海終於在本年( 99 ) 10 月 16 日正式揭開序幕,全體花海工作人員七上八下的心情暫獲舒緩。

樂活花海為活動主軸

  新社花海活動舉辦進 入第 6 年,已從地方型活動不斷延展格局成全國型活動,去( 98 )年度活動期間到訪遊客達 118 萬人次,成為每年秋末重要的花田盛事。今年度活動參與單位除本會林務局、台中縣政府、台中縣新社、東勢、石岡、和平、太平等五鄉鎮市農會、台灣省觀光農園發展協會及新社鄉休閒農業導覽協會外,亦加入本會水保局及大甲鎮農會兩單位,讓「樂活花海」的企劃主軸更具多樣層次與豐富質感,提升海內外遊客到訪的意願;成為中部地區休閒農業之指標活動。

  每年藉由新社花海活動的舉辦,落實「生產、生活、生態」農業永續發展精神。新社花海結合休閒農場、民宿及觀光農園採果等休閒活動,整合台中縣大山城地區的休閒及特色產業,擴大休閒產業以及同業與異業間的結盟關係,提高休閒農業及農特產品之宣傳與行銷,創造當地農村與整體週邊之商機;帶動觀光人潮,塑造有特色之休閒農業產業活動,活絡週邊鄉鎮之經濟效益。本年度整個花海活動更連結「農村再生」及「氣候變遷 節能減碳」政策,朝向「卓越、健康、樂活」精緻農業發展方向規劃設計展示主題,透過花海區的六大主題館展示,呈現「樂活花海」活動主軸。

活動時間涵蓋四個周休假日

一 . 樂活花海:本次活動時間自 99 年 10 月 16 日 (週六)起至 99 年 11 月 7 日 (周日)止,涵蓋 4 個週休假日,共計 23 日。花海景觀區、各特色主題館、農業休閒體驗區,在活動期間(總計 23 日),全程開放展示。

二 . 繽紛蔬果樂:配合 2010 年 APSA (亞太種子協會)年會在台灣舉辦,種苗場接受委託建置蔬菜新品種展示圃,為了讓民眾也能觀賞到我國蔬菜育種的成果, APSA 年會後,於 11/19-11/21 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優質生產、幸福生活、愛惜生態」為活動調性

  「新社花海」系列活動在大山城地區休閒農業產業齊心努力下,今年進入第 6 個年頭,是全國最具規模且享有最高知名度的花海樂活休閒活動。本年度以「樂活花海」為中心主軸,「優質生產、幸福生活、愛惜生態」為發展基礎,整合 6 鄉鎮的地方資源,共同推動台中縣休閒農業之產業發展。花海展區除了 30 公頃 的花海景觀之外,設立六大主題館,透過花海區及主題館展出,呈現卓越、健康、樂活的精緻農業精神。同時設計安排精彩的舞台表演與趣味體驗活動,及當地知名農特產品的促銷展售,結合當地休閒農場、特色民宿及農業休閒產業區域,規劃精彩豐富的旅遊套裝行程及樂活專車;讓民眾能走入花海,實際享受樂活概念,滿載而歸。

亮點設計-主題館發揮聚焦功能

  新社花海除了營造壯闊花海吸引各界注目外,為了讓年年到訪的民眾能有不同的驚艷收穫,在花海之外,持續加入不同的元素來增加新社花海活動的深度及廣度,「主題展示館」即擔任聚焦的亮點角色。本年度花海主題館展出設計以「樂活花海」為核心,延伸出三大軸線:

1. 「生態平衡」:以「沙漠植物」、「雨林植物」為主的 「 植物生態館 」 展現生態變化,訴求氣候變遷對植物相之影響,提醒參觀者節能減碳以緩和氣候變遷壓力。

2. 「農村生活」:以「農村幸福 WAY 館」、「農業休閒館」、「阿木英熊館」帶入農村生活、農村再造政策訴求。

3. 「優質生產」:透過「優質農特產」展售、「蘭花爭艷館」及「豆藤愛花海館」宣導優質之農業技術及農特產品。

  透過主題館的呈現,讓參觀的民眾在飽嘗美麗花田的幸福滋味之餘,並能接收理性知識洗禮,深化花海的內涵,此為整個活動設計最大的目的。

聚焦與擴散為山城帶來人潮與錢潮

  根據近年活動效益研究調查顯示,新社花海遊客來源 73% 來自中部地區;北部地區的遊客占 21.2% 、南部地區 6.5% ,僅有少數來自東部地區;花海遊客中 28.9% 是經常來訪的常客,偶爾來訪者占 42.6 % , 首次蒞臨新社者占 25.4% ,此結果顯示新社花海行活動對新社地區客源開發有相當助益。另外, 72% 的花海到訪遊客表示有順道旅遊其他景點的計畫,計畫順遊地區依序為新社鄉 54.3% 、東勢鎮 23.6% 、石岡鄉 12.8% 、和平鄉 7.9% ,顯見花海活動已經產生輻射效應。

  歷年來的花海活動,已為台中縣山城地區帶進許多商機;新社鄉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指出,花海活動期間,每家業者收入平均成長 3-4 成,根據統計,花海活動舉辦以來,為大山城地區休閒農業相關產業帶進約新台幣 12 億元經濟效益。除了帶動經濟活絡地方的效益外,花海活動期間,看到民眾扶老攜幼賞花、青年男女情侶漫遊花間、好友成群結伴踏青,幸福之情溢於言表,新社花海活動工作夥伴們籌備將近 6 個月以上的疲累都有了正面的回饋!

胡副主任委員興華主持新社花海開幕活動
胡副主任委員興華主持新社花海開幕活動
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與曹處長紹徽騎入新社花海開幕現場
農委會胡副主委興華與曹處長紹徽騎入新社花海開幕現場
蘭花爭豔館
蘭花爭豔館
新社花海壯麗風光美不勝收
新社花海壯麗風光美不勝收
農委會黃副主委有才於台北記者會與主協辦單位大力推銷新社花海活動
農委會黃副主委有才於台北記者會與主協辦單位大力推銷新社花海活動
農村幸福way館

農村幸福way館
精緻花海區
精緻花海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9: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