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情好禮,精彩一百-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翅起飛

輔導處 曹昌文

百年農會 V.S 百大精品

  農漁會在台灣已有一百多年發展歷史,並且是在農業發展過程中,最深入基層、與農漁民最直接接觸的組織,扮演著協助政府推動農業政策的關鍵性角色,不但是農業政策與技術的推廣者,也是農漁民銷售農產品與輔導經營農業的協助者,更特別的是農漁會的盈餘大部分又回饋到農漁業的推廣、訓練及文化、福利事業,以保障農民權益,提高農漁民知識技能,促進農業現代化。

  台灣農產品品質優良,但是一般民眾以往在選擇禮品時,對於農產品仍有著「好吃有餘、精緻不足」的傳統感覺。農委會辦理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改變農產品是「土產」的形象,讓民眾瞭解近幾年農漁會所做的努力與創新的成果,進而提升農漁會的整體形象。自 95 年起即從農漁會研發製造之農特產品中評選出百大精品,賦予百年農會另一種轉型的機會,讓精緻的農特產品藉由農會與農委會積極的行銷,獲得消費者支持與肯定。

透過展覽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現代化、生活化的農漁會

  為使社會大眾重新認識現代化、生活化的農漁會,並協助拓展農漁精品行銷通路,建立與企業界交流的行銷平台,讓國人便利選購在地生產、品質優良且包裝精美的農漁會品牌精品,農委會今( 99 )年為第 5 次評選農漁會百大精品,第 4 次舉辦農漁會精品展(去年因莫拉克風災停辦展覽一次),此一展覽歷來一直頗獲各界好評,並建立起相當之品牌知名度,每年增加農會近 3 億元營收,對於提高農漁會盈餘、增加農漁民收入及對農漁會經濟事業發展與轉型均極有助益。

農漁會百大精品-堅持「嚴選製造,在地生產」

  今( 99 )年 10 月 7 日至 10 月 10 日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的「 2011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展示(售)經農委會特別邀請來自產官學界之學者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團,自 131 家農漁會所提送之 340 項產品中評選出,由 73 家農漁會出產的 100 項精品,其中將近一半的產品是今年新入選的產品,除符合有機、 CAS 、產銷履歷等驗證標章外,所有產品亦經檢驗符合食品衛生管理相關規定,確保使用安心,顯見近年來各農漁會積極創新研發新產品並提升品質的努力,而此次獲選產品都是台灣各地農漁會優質產品的一時之選,從原料提供到產品製作,都有農漁會嚴密的品管,堅守著讓消費者安心的品牌信賴。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特別蒞臨精品展開幕典禮並給予嘉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選的 100 項農漁會精品中,來自於莫拉克颱風災區的品項高達 60 項,分散於 46 家災區農漁會,充分顯現莫拉克災後的農業重建成果,以前瞻性的作為,化危機為轉機,結合行政院推動精緻及優質農業,在農友與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展現產業蓬勃生機與重建成果。因此,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特別於 10 月 7 日下午蒞臨精品展開幕典禮並嘉勉農漁民及農漁會為提升農產品品質與價值所做的努力,也對於農委會陳武雄主任委員還有相關的同仁,在莫拉克災區農漁業復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農村再生及農漁會精品輔導等付出的努力與成果的展現,給予高度肯定與感謝。

農情好禮 精彩一百

  由於本次農漁會精品展屬「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系列活動之一,農委會特別以「農情好禮 精彩一百」為本次活動主題,除於現場分「農漁會百大精品展示區」及「農漁會精品展售區」進行展示及展售外,本次展出特別策劃農科魅力及女兒禮專區,展示農業生物科技精品和兼具精緻與創意的婚嫁禮盒,協助開拓農產品的新市場。農科魅力專區中,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進駐業者精心推出基因轉殖的螢光魚、水晶蝦,香蕉(花)、龍膽石斑(受精卵)、玉蘭花及玫瑰(花瓣)等動植物原料萃取之精華,製出多樣的美容聖品、保健食品及寵物保健用品等高科技伴手禮,也讓民眾對於台灣農業生物科技的發展成果感到驚豔。女兒禮專區展出農漁會創意開發的訂婚、結婚、彌月喜慶贈禮為目的之精緻產品,以健康、安全取向,將現有優質產品重新組合包裝設計,滿足我國民間傳統習俗於結婚慶典或其他節慶活動饋贈親友之需求,協助拓展多元行銷通路及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此外,現場也展出第 2 屆休閒農場童詩童畫作品,將農業結合文創之美呈現出來,與會貴賓與現場許多民眾對此次展出紛紛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認為經由農委會的努力確實已把農產品提升到精品的層次,展場設計與活動安排也呈現出創意、文化與藝術的氣息。

農產變身精品 品質美感兼具

  農漁會百大精品的【農情好禮】在農委會的輔導、農漁會的努力與消費者的肯定下,已逐漸創造品牌價值與口碑,每年從各農漁會推薦角逐的產品中,精挑細選出的百大精品,已成為各農漁會最夯的主打商品與消費者期待送禮或自用的優良產品。而每年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更成為農漁會及喜愛 MIT 台灣製造農產品消費者最期待的年度盛會。

  行政院核定六大新興產業之一「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建構健康農業、卓越農業與樂活農業的三大施政主軸,其中樂活農業除了推動農村深度旅遊外,亦積極發展農業精品,藉由評選農漁會百大精品及強調「嚴選製造、在地生產」之特色,提升台灣農特產品的品質,並協助農漁會轉型發展。歷年來本會所評選出的農漁會百大精品,已成為企業與民眾於年節贈禮之最佳選擇,對提高農民所得與農會形象,均甚有助益。

以品牌行銷概念推動百大精品

  農委會特別將印刷精美的農漁會百大精品型錄寄送給全國 1 千大企業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希望成為年節贈禮及股東會禮品採購之選項,同時亦透過農業整合行銷發展協會辦理農漁會精品之團購行銷、農漁會百大精品之網路行銷,目前主要有台北縣農會在 Yahoo 網路商城及其電子商務網站「真情食品館」設有專區上架銷售農漁會精品,另外台北市農會在其電子商務網站「生活空間網」亦有農漁會精品在農情好禮專區上架銷售,農委會正透過網路宅配,提高產品銷量與能見度。農漁會百大精品除透過在精品超市上架與網路行銷外,未來亦將設計百大精品的識別標章,突顯品牌形象,同時委請專業行銷公司協助行銷,讓優良農特產品更能接近消費者。

透過訓練迅速提升農漁會品牌產品經營能力

  為協助農漁會將品牌產品事業化經營,農委會近年一直有計畫的為農漁會舉辦教育訓練,邀請企業具實務經驗之高階主管擔任講師,提升農漁會總幹事及供銷主任等企業經營理念,鼓勵員工發揮創造力,凝聚農會團隊向心力,主要內容包括有提升企劃能力、農會產品行銷、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行銷、提升主管人員職能教育訓練、農會品牌包裝設計、贏得顧客滿意行銷、新產品開發管理、商品陳列規劃與展售、農會商品包裝設計及找出品牌在地特色與品牌背後的動人故事等教育訓練,以迅速提升農漁會品牌產品經營與行銷能力。

農漁會百大精品 傳達濃情,品味自然

  本次百大精品展參展農漁會及農科園區廠商,為回饋社會大眾對於莫拉克颱風災區的捐款協助,特別捐贈許多精品禮盒供大會於現場舉辦公益競拍活動,競拍所得近 9 萬元以「 2011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各農漁會」名義,全數捐給「中華民國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用於社會公益,展現出農漁會及農科園區廠商積極關懷社會,濟弱扶傾的精神。

  迎接中華民國建國 100 年,農漁民朋友胼手胝足所創造的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也精彩一百。農漁民及農漁會努力用心所生產製造的精采好禮呈獻給您,傳達台灣這塊土地所孕育出的濃濃情意。未來,正如農漁會百大精品展開幕典禮的啟動儀式,藉由吳院長敦義及陳主任委員武雄親手為台灣農業貼上「農情好禮 精彩一百」的黃金雙翼,象徵著未來黃金十年,台灣的精緻農業將引領台灣的農業展翅起飛,飛躍到一個更新、更高、更有價值的新產業地位。

吳敦義院長與陳武雄主委一起大拇指說台灣茗茶尚讚.
吳敦義院長與陳武雄主委一起大拇指說台灣茗茶尚讚.
民眾熱情參與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活動
民眾熱情參與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活動
透過模特兒走秀充分顯示出農業精品的優質與魅力
透過模特兒走秀充分顯示出農業精品的優質與魅力
農委會輔導處曹紹徽處長率同仁以高昂的士氣與向心力圓滿完成此次精品展活動
農委會輔導處曹紹徽處長率同仁以高昂的士氣與向心力圓滿完成此次精品展活動
精心設計的展示區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從玩米認識稻米
精心設計的展示區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從玩米認識稻米
農漁會百大精品為台灣精緻農業發展增添一對黃金翅膀
農漁會百大精品為台灣精緻農業發展增添一對黃金翅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9:1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