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CSBT第五屆紀律委員會暨第十七屆延伸委員會年會紀要

漁業署 龔禾欣

壹 . 前言

  CCSBT 是我國目前參加之 20 餘個政府間組織中,得以會員身分參與的組織之一。 日本、澳洲和紐西蘭為保育南方黑鮪漁業資源,於 1994 年 5 月成立 CCSBT ,為維護我業者之作業權益,我國自該組織成立以來即不斷表達成為完全會員之意願,經多年努力後,我國已於 2002 年 8 月 30 日 正式加入成為該組織延伸委員會和延伸科學委員會之會員,享有與其他會員國同等的權利暨擔負相同的義務 ,目前計有我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印尼等 6 個會員國,以及歐盟、菲律賓、南非等 3 個合作非會員國。

. 2 主辦 CCSBT 年會,國際社會各方熱烈參與

  漁業署表示, CCSBT 「 第五屆紀律委員會暨第十七屆延伸委員會年會」於 10 月 9 日至 14 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召開,是我國第 2 度主辦暨擔任會議主席之 CCSBT 年度會議。計有來自前述會員國、合作非會員國及國際非政府組織 ( NGO ) 之 80 餘位政府單位、學者及產業代表參加。

  本屆年會由由漁業署蔡日耀副署長任主席,於 10 月 11 日上午開幕,並邀請本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蒞臨會場致開幕詞,另於 10 月 12 日晚間在故宮晶華舉辦地主國晚宴,並安排藝文表演活動,各國代表對於當晚極富文藝氣息之饗宴紛表讚賞。

圖1 地主國晚宴在搖滾國樂聲中,熱鬧登場

圖 1 地主國晚宴在搖滾國樂聲中,熱鬧登場

  

. 本屆會議焦點議題

  本年重點在討論各國遵守 CCSBT 養護管理措施之情形及管理程序 ( Management Procedure ) 選擇之安排,俾據以決定 2012 年之後的總可捕撈量 ( Total Allowable Catch ) 。會議結果摘要如次:

(一)決議加強履行保育管理措施

  CCSBT 為監測南方黑鮪從捕獲到市場之過程是否符合保育管理措施,自今年開始實施漁獲文件計畫 ( Catch Document Scheme ) ,以追蹤南方黑鮪從捕獲到銷售間之各項流程。

  本屆會議著重在檢視各國執行漁獲文件計畫情況,決議加強執行查驗及監測工作,並課予船籍國更多查驗責任,與港口國合作以落實相關工作,同時請各國於明年報告其國內市場消費之情況,另進一步考量未來對於超捕及違規捕撈之懲罰機制之可能。

(二)明年召開特別會議,承諾通過管理程序

  由於目前南方黑鮪資源正處於低點,各會員體認到必須減少漁獲量以重建資源, CCSBT 多年來致力發展管理程序,期經由該程序之管理,使未來親魚產卵群回復到最初開發時 20% 的臨時管理目標。

  管理程序之選擇,涉及未來南方黑鮪漁獲限額調整之幅度及期程安排,本為各方關注焦點,該案經過多次團長會議協商及激烈討論,最後各方同意於明年召開一特別延伸委員會,並承諾通過管理程序後決定全球總漁獲量限額,向恢復資源目標進一步推展。

. 結語

  由於南方黑鮪資源狀況備受各界關注,觀察本次會議,發現各會員國認同未來將加強檢視各國遵守養護管理措施之情形,尤其是漁獲文件計畫部分。漁業署指出,我國過去投注相當大的努力以加強管理相關船隊,包括管控授權作業漁船名單、船上每週回報以提供充分之漁獲資料、實施漁船船位監控系統、漁獲證明文件計畫以封鎖非法漁獲交易、國內外港口檢查南方黑鮪漁獲、派遣漁船觀察員、轉載漁船觀察員及參與科學研究等措施,未來我國亦將持續配合 CCSBT 通過之相關決議,以回應國際保育該資源之要求;同時,該署亦呼籲我國業界在 CCSBT 管控機制日趨嚴苛及漁業資源狀況不佳之情形下,應配合確實遵守規定,以期早日回復該資源,方能確保我國南方黑鮪產業之長期整體利益。

圖2農委會黃有才副主任委員(左)、漁業署蔡日耀副署長(中)、CCSBT秘書長Robert Kennedy(右)(圖/施玉惠)

圖 2 農委會黃有才副主任委員 ( 左 ) 、漁業署蔡日耀副署長 ( 中 ) 、 CCSBT 秘書長 Robert Kennedy ( 右 ) (圖 / 施玉惠)
(左圖)黃有才副主任委員與日本代表團團長宮原正典;(右圖)黃有才副主任委員與澳洲代表團團長Rondda Dickson(圖/施玉惠)  (左圖)黃有才副主任委員與日本代表團團長宮原正典;(右圖)黃有才副主任委員與澳洲代表團團長Rondda Dickson(圖/施玉惠)
( 左圖 ) 黃有才副主任委員與日本代表團團長宮原正典; ( 右圖 ) 黃有才副主任委員與澳洲代表團團長 Rondda Dickson ( 圖 / 施玉惠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9: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