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度優良農藥販賣業者表揚大會紀要

防檢局 周桃美

  為鼓勵農藥販賣業者提升素質及營造優質經營環境,由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主辦之「 99 年度優良農藥販賣業者表揚大會」,已於本( 99 )年 10 月 20 日在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演藝廳圓滿完成。

  本次表揚活動由防檢局邀請當地台南縣蘇煥智縣長、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高清文所長、台灣區植物保護工業同業公會廖年亨理事長、台灣省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黃耀山理事長及各縣市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等業界代表共同觀禮並擔任頒獎人。防檢局 在頒獎表揚大會中就 農委會及相關所屬機關近年來積極致力於加強農藥登記使用管理及確保農產品安全,如推動「改進農藥登記管理」、「查緝非法農藥」、「作物群組化農藥延伸使用範圍制度」及「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制度」等多項作為,向與會貴賓提出說明,強調政府維護國人飲食衛生安全的決心;蘇縣長致詞時以地主身分歡迎大家,並以台南縣愛文芒果外銷為例,特別強調安全用藥的重要性;此外,其他在座貴賓也紛紛上台致詞,並就本次表揚大會得獎者給予肯定及祝賀。

  有關本次的表揚大會活動,自本 年 4 月起開始進行 選拔過程 , 先由各縣(市)政府進行初審,再經防檢局邀集產、官、學界代表辦理複審工作,每一家通過初審進入複審之販賣店,都需接受嚴謹的實地考評。考評的重點包括:販賣業者是否有管理人員駐店,參加相關講習、具有專業的植物保護知識、 正確指導農友使用農藥、劇毒農藥確實依法管理、產品明確標價以及販售環境整潔等項目,競爭及選拔過程相當激烈。本次獲獎的業者計有彰化縣「富田農藥行」等 34 家為特優等;台東縣「富寶農業資材行」等 30 家為優等(得獎名單如附),得獎業者是由全國 3,600 餘家農藥販賣業者中脫穎而出,除了改變社會大眾對於傳統農藥店的刻板印象外,更重要的是配合利用較為先進之相關科技設備,提供農民更專業及優質的服務,故足以成為業界楷模。以本次榮獲 特優等第 1 名的「 富田農藥行 」為例,該店除曾經獲得防檢局去年頒發 之特優等之獎項外,負責人更精益求精,積極參加相關專業課程,提升本職學能,同時輔導成為防檢局推動建置農藥販賣管理資訊系統辦理農藥採購卡之示範商店,提供病蟲害診斷服務、病蟲害防治技術及創新性設計有客戶相關資訊採購存摺,俾有效記錄農民歷次購藥資訊,落實推動正確用藥之良好觀念。

  本次表揚大會 除了得獎者公開接受表揚外,為使優良農藥業者可獲得更實質的鼓勵,防檢局特別對每一位得獎者頒發獎金,特優等前 3 名分別頒發獎金新台幣 3 萬元、 2 萬元及 1 萬元;特優等第 4 名及第 5 名各獲得獎金 7,000 元與 5,000 元、優等者各獲得獎金 3,000 元。此外,對於本次贊助活動之單位,包括台灣拜耳公司、台灣區植物保護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巴斯夫公司、台灣先正達公司、富農化學工業公司、台灣日產化工公司、聯利農業科技公司、威群國際公司、青山貿易公司、瑞福企業公司、大勝化學工業公司等,亦頒發獎牌以資謝忱。

  防檢局自 94 年舉辦「優良農藥販賣業者的評鑑獎勵活動」至今已經邁向第 6 年,已從全國近 4,000 多家的農藥販賣店中,選拔出 377 家優良農藥販賣業者,其中不乏曾多次獲獎之販賣業者, 明顯提升農藥販售業者之經營環境及專業知能,普遍獲得業界及農友好評。本次活動在獲獎者滿載嘉賓之祝福與期許聲中圓滿落幕,期望得獎者未來能再接再勵,共同為營造優質台灣農業善盡一份力量。

附錄 優良農藥販賣業者名冊

附錄 優良農藥販賣業者名冊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煥智致詞
台南縣政府蘇縣長煥智致詞

台灣區植物保護同業工會陳進益常務理事頒發優等業者
台灣區植物保護同業工會陳進益常務理事頒發優等業者
受獎優良農藥販賣業者合照
受獎優良農藥販賣業者合照
高清文所長頒發特優等業者
高清文所長頒發特優等業者
費副局長雯綺頒發特優等前3名獎牌及獎金
費副局長雯綺頒發特優等前3名獎牌及獎金
費副局長頒發贊助業者感謝獎牌
費副局長頒發贊助業者感謝獎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9: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