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0台灣名茶形象包裝設計競賽」入選創意禮盒上市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活動紀要

農糧署 蘇登照

壹 . 前言

  我國加入 WTO 後,農產貿易自由化的腳步更為快速,如何 確保農業永續發展 並加速農業產銷結構調整, 發揮台灣農業的科技與地理優勢 ,並滿足消費者方便、新鮮、衛生安全、高品質及多樣化之需求,增進對國產農產品的支持與信心,已成為一重要課題。因此,農委會 農糧署對於國內茶產業除了輔導各茶葉生產單位生產衛生、安全、優質的茶葉外,為落實 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 今年更配合「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樂活農業」的發展主軸,推動台灣名茶成為農業精品。因此,計畫藉由舉辦茶品的包裝設計競賽 及相關行銷宣傳活動 引導並 鼓勵 國內優秀的茶葉生產單位 改善茶品包裝, 以 環保、實用、創新、美觀大方為設計概念,形塑精美、創意之茶品包裝, 並且也能結合當地茶藝文化、地理人文特質,甚至導入茶品故事,期將優質台灣名茶商品化及禮品化 ,以展現優質台灣名茶品質、特性的茶品禮盒,吸引消費市場的注意與支持,同時透過多元行銷管道,提升台灣名茶吸引力,並成為伴手禮品。

貳 . 包裝設計競賽辦法

  本次 競賽 以「妝點名茶.形塑精品」為主題,意即將台灣的好茶形塑成待嫁的女兒,除了已具備優質的內在品質外,再經過精心妝扮點綴後,使成為外內兼備的優質「台灣名茶精品」,因此, 除了以提升產品外在的吸引力與提高消費意願為工作目標外, 為了確保消費者權益,對於 參賽作品 茶品的衛生安全與品質部分,亦訂定了相關參賽規定。

一 . 參賽生產單位資格

  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喝得放心,使參賽的茶品能符合消費者需求,訂定相關參賽生產單位的資格條件包括:

1. 通過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之生產單位(產品可取得並張貼有產銷履歷或有機標章)。

2. 申請通過產地證明標章之生產單位(產品可取得並張貼有產地證明標章)。

3. 由各縣市政府或茶業改良場或農糧署各區分署推薦輔導有案之製茶廠、產銷班、農會、合作社場(最近 1 年考評 70 分以上)或優質茶專區營運主體,以本項資格參與報名者並需檢附上述單位推薦書。

二 . 參賽包裝的基本 規範

1. 產品為 採自茶樹( Camellia sinensis )芽葉 且為國產原料 , 並於國內加工製造,供 飲用之各種茶類 。

2. 產品標示應符合食品衛生管理及標示相關規定。

3. 每一參賽單位以提出 2 件產品,且為近期 1 年內設計產品為限。

4. 產品需符合環保要求,包裝層數需 3 層(含)以下;除直接接觸茶品之包材外,材質應為可回收利用者。

5. 每件禮盒產品總重量限 2 公斤(含)以下。

6. 入選之產品應配合主辦單位辦理相關行銷及宣傳活動,並可達商業化生產。

三 . 評審項目及配分

1. 產品特色、內涵及創意:包括形象塑造、整體造型、包裝設計、茶品故事、產地茶藝文化與地理人文特質等,配分 40% 。

2. 環保:即包裝材質之環保概念性,配分 25% 。

3. 實用性:考量適合送禮目標、方便性等,配分 25% 。

4. 產品商業價值及行銷發展潛力:即以行銷發展潛力為前提,例如價格是否合理、是否創新、運送方便性等,配分 10% 。

參 . 參賽與評選

  本次競賽活動自 99 年 8 月 1 日 至 9 月 25 日受理報名收件, 共計有來自全國 54 件的茶品包裝作品報名參賽, 於 10 月 1 日 經由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楊佳璋理事長等 9 位來 自設計、產業經營及行銷等專業領域的評審委員 所組成評審團隊 ,透過公開評選,評選出 10 項具有創意、 環保實用與精緻美觀, 足以 展現優質台灣名茶品質、特性的茶品禮盒 。

  本次入選的作品 分別為苗栗縣頭份鎮 怡明茶園的「茶禪印心」、南投縣農會的「南投茶經」、南投縣魚池鄉農會的 「 日月潭紅茶典藏系列 」 、 南投縣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的「四珍凍頂茶禮盒 」、 南投縣竹山鎮榮恩茶業的「唌吮魯冰花」、南投縣竹山鎮嘉振茶業股份有限公司的「 遊山茶訪-時光茶賞 」、嘉義縣農會的「阿里山高山茶」、 嘉義縣番路鄉 台灣崧赫茶業的「 崧赫錦繡茶禮盒 」、嘉義縣梅山鄉鼎豐製茶廠的「 阿里山頂級高山茶結緣禮盒 」 及 台東縣鹿野鄉連記製茶廠的「生活茶」等 10 項 , 入選的精美作品均具有獨特風格;包裝材料有以木片、桂竹、竹片等農村極易取得的天然素材,展現自然 簡約的風格 ,也有結合在地景觀以 插畫表現作品產地特色,另有結合茶品生長 特性如東方美人茶須茶蟬叮咬 方可展現茶品特色的概念而有「 以 茶入 蟬 , 茶蟬一味」的特色風格,或者是將茶區故事、 懷舊風味與生活體驗 帶入包裝作品,在在都展現台灣名茶精品特色 。

肆 . 入選產品上市發表與頒獎

  本( 99 )年 10 月 22 日舉辦 入選茶品禮盒 上市發表會與頒獎活動,為台灣精品名茶禮盒上市與推廣揭開序幕。入選作品上市發表活動會場布置有如台灣農業的伊甸園,呈現著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並由象徵著台灣農業發展的源頭,與農業生命的源頭的「亞當」和「夏娃」為本次活動大使,「亞當」身著綠、白色調為主的服飾,並呈現自然且原始、粗曠的意象,象徵著 TAP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所隱含的綠色天然與誠信樸實;「夏娃」則以紅、白服裝配色,身上並背有採茶的茶簍,猶如採茶女般俏皮可愛,象徵著 CAS 有機農產品標章所隱含的有機天然與產業永續,典禮中由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南投縣政府農業處陳處長朝旺及台灣區製茶公業同業工會許理事長正清等 3 位來賓,將代表著台灣茶葉受到高品質認證的 TAP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CAS 有機農產品標章及產地證明標章貼在台灣地圖上,象徵台灣茶產業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量與永續發展。

  活動除了將入選茶品隆重的 推薦給國內外愛好台灣名茶的消費大眾外 ,並且由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頒獎表揚獲選的生產單位,鼓勵其茶品追求衛生安全與精緻化的努力。 活動中除 展示入選的 10 項茶品禮盒作品外,並現場沖泡各家生產的優質茗品,讓與會來賓除了欣賞每一入選作品的設計巧思及創意,也能品嚐作品內在的甘甜香醇。現場還有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東方美人茶親善大使所帶來的三段十八步茶道表演,並且也為本次入選的作品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時尚產品發表秀,成功吸引現場來賓目光。

伍 . 結語

  台灣茶葉因氣候環境及製茶技術研發,發展出各地特色茶,同時在日本、大陸等市場被視為高貴禮品,極具拓展潛力。台灣名茶將透過生產優質安全之特色茶品、強化產地標示、改善精品包裝、建立品牌及 提升名茶吸引力 與行銷潛力,維持茶產業永續發展。本次名茶包裝設計競賽入選作品 上市發表會為後續的台灣名茶行銷與推廣揭開序幕,未來將於 「 2010 台灣國際茶藝博覽會」安排專區展示(售),另 擇定台北、高雄及花蓮等外賓較多的高級飯店、桃園機場免稅店等多元通路進行陳列展售,並設置專屬行銷網站,也於國際航線的機上刊物專文介紹,將台灣精品名茶隆重的介紹 給國內外愛好台灣名茶的消費大眾 ,也 請大家多多選購。

圖1 由專業評審委員進行作品公開評選

圖 1 由 專業評審委員進行作品公開評選
圖2 評選出10項具有創意、環保實用與精緻美觀的優質台灣名茶禮盒

圖 2 評 選出 10 項具有創意、 環保實用與精緻美觀的優質台灣名茶禮盒
圖3 入選的10項作品均具有展現其設計巧思與隱含的茶文化或茶故事意涵

圖 3 入 選的 10 項作品均具有展現其設計巧思與隱含的茶文化或茶故事意涵
圖4 由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等3位來賓,將代表著台灣茶葉受到高品質認證的標章貼在台灣地圖上,象徵台灣茶產業的永續發展
圖 4 由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等 3 位來賓,將代表著台灣茶葉受到高品質認證的標章貼在台灣地圖上,象徵台灣茶產業的永續發展

圖5 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頒獎表揚獲選的生產單位,鼓勵其茶品追求衛生安全與精緻化的努力

圖 5 農糧署游副署長勝鋒頒獎表揚獲選的生產單位,鼓勵其茶品追求衛生安全與精緻化的努力
圖6(小封面) 本次獲選的生產單位有來自南投縣農會、嘉義縣農會及魚池鄉農會契作生產的茶品,精緻的包裝外型與內在優質茶品,十分吸引消費者目光

圖 6 (小封面) 本次獲選的生產單位有來自南投縣農會、嘉義縣農會及魚池鄉農會契作生產的茶品,精緻的包裝外型與內在優質茶品,十分吸引消費者目光
圖7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東方美人茶親善大使帶來茶道表演,並進行入選作品時尚發表秀,成功的吸引現場來賓目光

圖 7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東方美人茶親善大使帶來茶道表演,並進行入選作品時尚發表秀,成功的吸引現場來賓目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9:1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