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第三屆金推獎名單出爐了!

輔導處 呂美麗

  兩年一度的「金推獎」就如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般受到重視,從今年 5 月 10 日受理各級農會農業推廣的評鑑資料,歷經初審、現場訪視及總審議會議等,評選出「優等獎」、「服務貢獻獎」及「優等暨特殊貢獻獎」農會,並於 10 月 25 日在台北市 集思國際會議中心 5 樓集會堂 舉行頒獎典禮。

  「金推獎」頒獎典禮首先由南投縣草屯鎮農會輔導的社區媽媽,帶來「牛轉乾坤、慶豐年」的牛犁陣表演,以逗趣、純真、口語化的表演,搭配舞蹈及自編歌謠吟唱,除了傳承過去農村生活文化,也為現在農村生活開創新的文化趣味。

  接著由農業的大家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致詞,主委風趣的說慶豐年表演,扮演孕婦的阿金阿嬤唱「生了 20 個,肚子還有一個」,這是目前很重要推動的政府政策,需要農會的推廣人員好好推動。主委也提到辦理金推獎最主要鼓勵與肯定農會第一線推廣工作人員,農業推廣工作的範圍很廣,除了輔導農民因應環境變化做生產經營改進,田媽媽輔導、農村文化傳承及休閒農業的推展,也是現今重點工作之一。今年金推獎共有 270 家各級農會參加評鑑,特別邀請 37 位委員組成評鑑小組,歷經 5 個月書面審查,評選出 41 家農會 獲得「優等獎」及「特殊貢獻獎」 1 家農會,並由優等農會進行現場訪視,選出 14 家進入決選,再於複審會議經投票評選出 6 家農會為「優等暨特殊貢獻獎」 。非常恭喜這 42 家得獎農會。

  在主任委員致詞後首先頒發「金推獎優等獎」,得獎名單有 台北市農會… … 等 35 個農會名單如下表。接著 由嘉義縣新港鄉農會輔導的 「喜羊洋農夫合唱團」表演 「農村民謠組曲」, 團員平均年齡 60 歲,最高齡的成員有 86 歲,熱情洋溢令人欽羨,合唱團由新港國小林灑津校長義務教唱、指揮,陳采婷老師伴奏,第一首 搖嬰仔歌,唱出對嬰仔、對農業及農村的愛;第二首是輕快美妙的四季紅,在指揮的帶引下,台上台下一起唱,唱出農村的歡樂 。

  接著頒發「服務貢獻獎」,今年特別頒發服務貢獻獎給唯一受評的省級農會-台灣省農會, 扮演承上啟下之角色,積極整合強化 3 級農會組織力量,為台灣農業注入新願景, 張永成總幹事在「台灣省農會讚讚讚!」的隊呼下代表領獎。

  而後頒發「金推獎優等暨特殊貢獻獎」, 6 個農會獲頒代表不畏艱難的「迎風」獎座 1 個及獎金 20 萬元,首位獲獎的是桃園 縣農會,桃園縣農會 以高品質包裝米禮盒區隔市場,打破米屬低價品的迷思,透過創新行銷策略,增加稻米價值並提升競爭力,開創農民、農會與消費者三贏局面。蔡瑞源總幹事與林羅生推廣課長在團隊「阮叫什麼名叫阮第一名」的隊呼下,走過紅地毯代表領獎。

  台北縣平溪鄉農會以 打破傳統思維模式,創造資產,開發閒置校區為休閒與教育空間,創農會與教育單位合作首例,不但成就農會新事業,更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在「金推獎!推到我們這裡!感恩啦!」的隊呼下,由吳清龍總幹事、陳欽黎股長代表領獎。

  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 推廣草莓高架栽培技術及推動地方產業觀光休閒,創新研發草莓產品,創造產品附加價值,辦理草莓文化季為地方帶來 300 萬人次遊客,創造地方就業機會,提升農民經濟收入 。在團隊的草莓舞及「農事加油!四健加油!家政加油!大湖加油!」的隊呼下,由詹少樑理事長及 黃榮將 總幹事 代表領獎。

  南投縣草屯鎮農會 輔導稻米專業區,以 CAS 認證的「合歡米」為品牌,開發「錦歡喜」米禮盒,結合「草鞋墩」鄉土人文,推動採果樂及休閒教育園區,並透過四健傳承,鼓勵青年投入農業,營造農業的藍海策略。在「草屯棒!草屯讚! … …台灣農業一定強」的隊呼下,由簡峻庭常務監事與 林木傳總幹事代 表領獎。

  嘉義縣新港鄉農會 建立「新禾米」品牌,以愛情與米的故事開發「迷戀」禮盒;致力於蔬果及花卉認證,讓蔬菜運銷的平均價格高於市場價格;輔導的洋桔梗已成為日本市場指標性花卉,讓青年願意留在農村打拼,創造產業效益。在「百浪滔滔我不怕!… … 新港鄉農會讚啦!」隊呼下,由 陳永華總幹事與陳潤篤股長 代表領獎。

  台東縣池上鄉農會是 全國第一家擁有 CAS 台灣好米、農產品產銷履 TGAP 及 GLOBAL GAP 三項驗證的稻米生產單位,並於育苗中心導入 ISO9001 2000 品質管理系統,落實稻米源頭管理,同時將農事、家政、四健及休閒之推廣與文化結合,發展多元地方產業。池上鄉的隊呼結合舞蹈熱力十足,陳主任委員特邀請上舞台表演,獲得觀眾熱烈掌聲,在「米鄉休閒 … …池上好米 全國第一」 隊 呼中,由 戴文賓理事長與徐月娥總幹事代表領獎。

  典禮最後「金推傳承」由榮獲 「優等暨特殊貢獻獎」及「服務貢獻獎」的 7 位農會總幹事及陳主任委員,分別以「 健康、卓越、樂活、精緻、永續、創新及全民農業」 的農業政策,置於台灣地圖中,象徵台灣農業、農村的創意發展,最後典禮在陳主任委員帶領總幹事們高呼全民農業讚!第 3 屆金推獎頒獎典禮圓滿閉幕。

金推獎優等獎名單

 金推獎優等獎名單圖1 陳主任委員武雄致詞鼓勵農會推廣團隊對農業的努力

圖 1 陳主任委員武雄致詞鼓勵農會推廣團隊對農業的努力
圖2 陳主任委員與金推獎優等獎單位合影

圖 2 陳主任委員與金推獎優等獎單位合影
圖3 得獎單位精采的隊呼展現農業推廣團隊的熱情與活力

圖 3 得獎單位精采的隊呼展現農業推廣團隊的熱情與活力
圖4 優等暨特殊貢獻獎單位獲頒獎座1個及獎金20萬元

圖 4 優等暨特殊貢獻獎單位獲頒獎座 1 個及獎金 20 萬元
圖5 全體貴賓高呼全民農業讚!

圖 5 全體貴賓高呼 全民農業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19:1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