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72變系列報導之59:知性、有趣、商機無限-台東農村再生社區一日遊

水保局台東分局 林辰雄.賴俊男

   99 年 7 月 14 日 農村再生條例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使本條例順利執行,台灣農村早日再生、活化,除了在各縣市辦理數百場農村再生說明會;同時也由水土保持局各分局辦理多場次農村再生社區一日遊活動,邀請民眾參觀多面向發展成功的農村社區。

  在專業解說人員的帶領下參觀這些社區,讓一般民眾看到政府對農村建設的用心;弱勢社區民眾參觀發展成熟的社區,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加上水保人員適時深入淺出的宣導,更對自己社區未來的建設產生信心。

  這項活動廣受歡迎,而且具有經濟效益。讓我們在水土保持局培訓的全方位解說人員引導下,逐站參觀,收獲一定滿行囊。

天賜漂流木、再加 200 萬-充滿傳奇色彩的富豐社區

   農村再生一日遊活動第一站,參觀台東市近郊充滿傳奇色彩的富豐社區。

  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 先生帶領全體參加人員巡視社區,說明富豐社區發展的過程和社區種種有趣的故事。

  富豐舊稱石山部落,屬於台東市轄內,依山、傍溪、臨海,儼然是偏遠的小村落,但它卻又是縣道 197 線的終點,台 9 線、舊台 11 線的交會點,應該是交通樞紐,然而一路上卻未見有幾輛車經過,偶有軍機轟轟的聲響劃過,像是個被遺忘的部落。

  部落有部分居民是民國 40 年遷居至此的大陳漢人,原漢各半,生活習慣、文化相融在一起,部分阿美族家中設有神明桌,拈香拜拜,而漢人則跟著阿美族人學捕魚,參加豐年祭。

  社區 黃美花 老師投入編織的技藝,舉凡提籃、壁飾、原民傳統織布等都難不倒她。她的努力獲得肯定,榮獲 98 年第 2 屆原住民族工藝師獎、工藝精品飾品類及竹藤草編類創作獎。在媒體報導下,這些作品賣到缺貨,供不應求;吳丁寶等人則是全心投入原住民 木雕藝術品的創作,成品帶有「佛性」極有特色 。

  去年 莫拉克颱風來襲,富豐社區沒有受到災害,反而因得到大量的漂木而讓當地的木雕藝術有用之不完的創作材料。 年初,宋博芳加油的發票意外中了 200 萬元,這筆錢屬於社區,讓社區有經費從事各項產業發展,他說:人若有心去做一件事,連老天爺都會幫你。富豐社區「天賜漂流木,再加 200 萬」的故事是最好的證明。

  用餐時間到富豐,社區可以全村總動員提供原住民歐式自助餐。餐後,還可以到附近的富山村海邊走走,幫助消化,並且可以在護魚區親手拿麵包餵魚,或在沙灘挖螃蟹,很是有趣。

畫家筆下的富豐社區 充滿寧静之美
畫家筆下的富豐社區 充滿寧静之美
學雕佛像的吳丁寶先生把原住民雕成菩薩及佛祖,作品很有特色
學雕佛像的吳丁寶先生把原住民雕成菩薩及佛祖,作品很有特色
富山村海邊的護魚區可以親手拿土司餵大魚
富山村海邊的護魚區可以親手拿土司餵大魚

保育知識與水保建設的學習天地-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

  位於卑南鄉賓朗村的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是一處擁有豐富自然景觀;又有多樣化教學資源的最佳戶外教學場所。

  距入口不遠的楓樹林是只能在幻想中出現的優勝美地;在農業改良場賓朗果園上方,尚有一大片可鳥瞰整個台東市的青青草原,和廣達 100 多公頃的原生林。來此一遊絕對值回票價。

  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有種畜繁殖場、改良場賓朗果園和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等 3 個單位在這裡經營管理。

  在種畜繁殖場陳坤照場長的引導下參觀整個園區,可以瞭解繁殖場的主要業務,包括小耳豬的改良和應用、山羊、有機牛的生產等,尤其深入天然林,和林間放牧的 29 頭雄壯美麗的有機牛近距離接觸更是令人難忘的經驗。

  這裡水土保持及教學設施十分周全。站在高處,解說人員可以指著農路、園內道、山邊溝、排水溝、蓄水池,甚至拔起地上一株草,向遊客說明農場如何規劃、如何做好水土保持,還有森林、草地的功能。在水土保持教學區,有土壤沖蝕觀察區、草類根系觀察區等設施,可以實地操做人工降雨說明土壤沖蝕和林木、草地的關係,以及草類對土壤的保護功能。園區內一條排水溝內有各式各樣的治山防災設施,可以用來對遊客說明治山防災的方法、颱風來襲時的應變措施,以及要如何疏散避難。

  農業改良場的楊主辦很專業的向遊客說明有機農業的意義以及有機水果的生產情形。運氣好,碰到水果產期,還可以品嚐到農場「很慢」的有機水果,當然數量有限,甚至只能吃一口,因為改良場也要辦理農場一日遊體驗活動。有興趣可以報名參加,親自採摘水果,讓你一次吃個夠。

楓樹林是幻想中才可能出現的戶外教室

楓樹林是幻想中才可能出現的戶外教室
青青草原邊的大樹是旅人歇息的最佳場所

青青草原邊的大樹是旅人歇息的最佳場所
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天然林地內的巨木
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天然林地內的巨木
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水土保持及教學設施十分完善
賓朗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的水土保持及教學設施十分完善

農村再生建設與文物保存兼籌並顧-池上鄉萬安社區

   遊覽車經由台東最浪漫的 197 縣道,進入萬安社區。從車窗望出去,數十公頃水稻生產區,未見一根電線桿或障礙物,這樣絕美的景觀是自主性強的社區民眾努力保存下來的,就連國手紀政來此健行也讚不絕口。

  萬安社區居民很重視傳統文物的保存。因此在水保局台東分局輔導下,他們將池上鄉農會棄置的倉庫裝修成稻米原鄉館,成為萬安社區對外的窗口。

  萬安稻米原鄉館外觀古樸, 是參訪池上米食文化的解說展覽廠,同時也是遊客諮詢、休憩點以及村民休閒活動的據點。館內展售池上米系列,以及萬安社區與建興米廠合作的有機米。

  稻米原鄉館也提供用餐服務,而且是極具農村特色的大碗公餐,也就是傳說中的「割稻子飯」。豐盛的食物用大碗公裝著,外面用客家大花布包裹,配著一碗熱湯用托盤端出。解開花布用餐時,花布即可成餐巾使用。對於素食的遊客,也可以提供素食大碗公餐呢!真是體貼到不行(其實是要將各種客人一網打盡的啦)!

  飯後我們請當地專業的解說員引導。經由館後的步道去參觀磚窯廠,聽解說員說明紅磚的製作方法,以及製磚全盛時期這裡發生的種種有趣故事。走出磚窯廠,接著參觀有機米的加工過程,喜歡正宗池上米的遊客可以買包有機米回家品嚐。如果有時間,解說員還可以帶領大家到禾鴨生態池參觀,說明禾鴨米的生產方法;在蓮花盛開的季節,還可以到附近的大坡池去欣賞 廣達數十公頃的蓮花呢!

稻米原鄉館提供極具農村特色的大碗公餐\\
稻米原鄉館提供極具農村特色的大碗公餐
遊客由稻米原鄉館出發參觀社區
遊客由 稻米原鄉館出發參觀社區
米廠工作人員耐心向遊客解說製米的過程
米廠工作人員耐心向遊客解說製米的過程
解說員說明紅磚的製作方法,以及製磚有趣的故事
解說員說明紅磚的製作方法,以及製磚有趣的故事

農村再生社區建設的成功典範-鹿野鄉永安社區

  永安村是台東縣發展最為成功的社區。這裡有一大票優秀又樂於對社區奉獻的精英,集體投入社區的建設。精英之一的李勇先生是 21 世紀度假中心的董事長,他每年捐 50 萬元獎學金,頒給永安國小畢業的學生。他還捐給社區 50 萬元,讓社區購買 50 台電動腳踏車做為生財工具,利用電動腳踏車導覽解說、滑草車、提供旅遊服務等收入,達到自給自足的目的。

  讓弱勢社區民眾參觀發展成熟的社區,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也是我們辦理農村社區一日遊活動的主要目的。因此我們特別邀請永安社區鹿寮解說隊的專業解說員來引導說明。

  解說員帶領大家以步行的方式參觀永安社區,我們逐家逐戶去參觀水土保持局為他們做的環境綠美化工作。

  接著解說員帶我們參觀玉龍宮廟前的環境美化成果,再魚貫走進玉龍泉步道去做一趟生態之旅。

  到茶行參觀製茶、品茶、買茶是參觀永安社區固定的行程, 行程最高潮則是到高台飛行場參觀飛行傘起飛及降落。

  除了銷售茶葉相關產品,遊客服務中心也提供餐飲服務,平常是提供簡餐,人數多時,可提供簡單的歐式自助餐,也很有特色。

  帶著滿身茶香和在玉龍泉步道邊坡撿到的血藤種子離開永安,心中留下難以磨滅的美好回憶,一定有人想來這裡長期居住吧。

遊客在永安遊客中心品茶

遊客在永安遊客中心品茶
解說員帶領大家參觀水土保持局為社區做的環境綠美化工作
解說員帶領大家參觀水土保持局為社區做的環境綠美化工作
解說員帶領大家到茶行參觀製茶
解說員帶領大家到茶行參觀製茶

解說員帶旅遊客走進玉龍泉步道去做一趟生態之旅
解說員帶旅遊客走進玉龍泉步道去做一趟生態之旅

發揮農村再生精神,蓬勃發展地方產業-美農社區

  台東美農社區,把農村再生精神淋漓盡致的發揮在社區產業發展上,其成果有目共睹,這是最值得從事農村再生建設社區效法的地方。

多年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當農林廳長時,至本社區巡視,看到很多優良的釋迦因為賣不出去而腐爛,甚為可惜,於是提出興建製冰廠加工釋迦的構想。不料遇到凍省,經費補助也沒有了。不過社區居民認為製冰廠是地方產業發展重要的建設,政府不補助,也要自已辦起來。因此由當地農友集資 600 萬元自力興建完成一座班鳩冰品工廠和集貨場,而且不斷研究創新,讓班鳩冰品成為國宴冰品,讓 釋迦品質與外銷都成為全國第一。社區也跟上了流行腳步,兩項產品都利用網路行銷,提供宅配服務。

參觀美農社區,當地發展協會有專業解說人員為遊客簡報,經過解說員的說明,我們才知道美農的 班鳩聚落不是因為有許多班鳩鳥而得名,而是因為此地長滿了野生的小辣椒,原住民稱呼辣椒為「班ㄍㄧㄡˋ」,漢人以為是班鳩,所以就以「班鳩」稱之。而且班鳩冰品也沒有放班鳩鳥的肉,愛護野生動物的人可以放心享用。

  美農村 東鳩窯的柴窯是最古老的窯燒方式,特殊的火痕讓每一個陶藝品都獨一無二,這也是薪柴燒最大的魅力。而燒出來的作品會有落灰掉下來的自然釉面,具有原始、質樸的特色,和美農村的美景相融得天衣無縫。

   中午時間到美農社區, 東鳩柴燒窯可以提供有特色的風味餐;社區發展協會也可以在集貨場的廣場或視聽教室內安排桌餐或鄉土式自助餐,同樣十分美味。

參觀完美農社區若有時間,還可以到附近的九鳥陶燒參觀用餐、到山豬園牧場參觀咖啡的生產和製作過程、品嚐風味特殊的果子狸咖啡,或到初鹿牧場喝牛奶、到原生應用植物園參觀各種原生植物,並享用以原生植物為主要材料的火鍋餐。

在班鳩冰品享用美味的冰淇淋是旅遊活動最快樂的時刻
在班鳩冰品享用美味的冰淇淋是旅遊活動最快樂的時刻
美農村東鳩窯的柴窯是最古老的窯燒方式

美農村 東鳩窯的柴窯是最古老的窯燒方式
山豬園牧場可以品嚐風味特殊的果子狸咖啡,看可愛的果子狸
山豬園牧場可以品嚐風味特殊的果子狸咖啡,看可愛的果子狸

台東具特色社區不勝枚舉,詳加規劃旅遊活動商機無限

  台東縣具特色的農村不勝枚舉,除了以上社區,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太麻里金針山也是旅遊的好據點。這裡除了金針花,還種植櫻、杏、李等觀賞植物,再加上台灣野百合、繡球花綻放鬧春,使得金針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季,遊客全年絡繹不絕。

  金針山民眾希望當地產業能與藝術結合,經常邀請知名藝術團體來此演出,例如去年 3 月國家級的知名藝文團體「漢唐樂府」即曾在山嵐層峰、餘暉光影的太麻里金針山演出。

  位於東部海岸線的都蘭社區,有會唱歌的海岸,社區內 有不少 現代藝術家和大批退休新住民來此定居,他們過著和原住民智慧生活模式異曲同工的有機生活。這裡還有因總統夫人而聲名大噪的都蘭書包、 阿美族特有的傳統技藝「樹皮衣」和月桃編織等工藝品。

  另外尚可 安排遊客至利吉社區欣賞國家一級惡地地景、吃惡地芭樂、到鸞山部落看穿山甲生態,和觀賞與電影阿凡達情境很相似的會走路的樹、品嚐原住民風味餐,並至森林博物館體驗、到喜氣洋洋的瑞源村社區看花布燈籠製作、到三仙社區欣賞當地年輕人的 paw paw 鼓演奏、或到撒布優部落藝術村參觀,購買當地布工坊和木工坊生產的漂流木和布製工藝品,也是不錯的行程。

  台灣各農村社區發展成功之後,有必要透過農村再生社區一日遊等活動將社區行銷出去,不但可讓全國民眾欣賞農村美麗新風貌、共享農村再生成果,也可讓農村增加收入,加速農村繁榮。不過這樣的活動應該在參觀地點、活動方式上詳加規劃,各單位彼此間也要資源共享。例如將現在各級政府及民間辦理的旅遊活動整合,讓鐵路局、民間運輸及旅遊業共同參與,有錢大家賺,才能創造多贏。

太麻里金針山四季都有花海的景觀可以欣賞
太麻里金針山四季都有花海的景觀可以欣賞
「漢唐樂府」在山嵐層峰、餘暉光影的太麻里金針山演出
「漢唐樂府」在山嵐層峰、餘暉光影的太麻里金針山演出
鸞山部落會走路的樹,和電影阿凡達的情境很相似
鸞山部落會走路的樹,和電影阿凡達的情境很相似

萬安社區附近的大波池,夏季可欣賞廣達數公頃的蓮花綻放
萬安社區附近的大波池,夏季可欣賞廣達數公頃的蓮花綻放
三仙社區當地年輕人的paw paw鼓演奏表演
三仙社區當地年輕人的 paw paw 鼓演奏表演
農村一日遊活動可以促進農產品的銷售,帶來無限商機

農村一日遊活動可以促進農產品的銷售,帶來無限商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22:1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