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第九次科技前瞻之農業課題初探

台灣經濟研究院 李秉璋

  日本為地狹人稠之海島國家,就其農業體系而言,農地為集約化小農生產型態,以稻米為主要糧食作物,而農業經濟條件上,面臨高齡化、新進農事者欠缺等問題,雖擁有傲人的品質與技術,仍須對抗自由貿易壓力下低價進口農產品的挑戰;比照今日我國農業發展狀況,背景環境甚多相似之處。近年來日本政府除積極導入農業所得直接給付制度、全力支持國內農業之外,並宣示糧食自給率 50% 的政策目標,其科技層面之發展重點要如何加以配合,或有值得國人參考、借鏡之處。

科技前瞻凝聚學術發展共識

  自上世紀 1970 年代以來,日本文部科學省定期召集全國各領域卓越科技人才,執行「科技前瞻( Technology Foresight )」調查,探索未來 20 至 30 年間最具發展前景的重點技術,做為政府科技發展策略的參考依據;其邀集卓越科技人才,大規模利用德菲法( Delphi method )進行技術預測的作法亦備受各國矚目,經年累積的成果,使日本堪稱全球進行科技前瞻最有系統、最 具經驗的國家。最新一期 「第 9 回科學技術預測調查」 已由日本「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 於今年 3 月正式發表,本文將彙整報告書中農業科技關聯項目,以在第一時間提供讀者初探日本最新農業科技發展趨勢。

農業科技項目大幅增加,跨領域知識整合益發顯著

  日本第 9 回前瞻報告中,有鑑於「科技整合」已成為今後趨勢,融合人文、社會科學的系統思維重要性越來越高,故各學科群組的分類依據,捨棄沿用已久的「領域別」,而改用「核心議題」來分組區別,因此向來是日本科技前瞻中固定要角的「農業、食品領域」已不再獨立存在,轉而分散至各種不同的議題群組。然而相較 5 年前的第 8 回前瞻報告,農業相關科技課題的數量呈現大幅成長,由原本 67 題增加為 85 題,下表即為日本第 9 回前瞻報告中農業相關課題:

本第9回前瞻報告中農業相關課題本第9回前瞻報告中農業相關課題本第9回前瞻報告中農業相關課題本第9回前瞻報告中農業相關課題

  日本在此次前瞻調查中,問項包括課題重要度(分為「對日本而言」與「對全球而言」)、預期實現年份、技術實現的主要推手(產、官、學、研)為何,筆者初步觀察報告書之調查結果,可發現農業科技發展脈絡將呈現 6 大重點趨勢,簡述整理於下:

一 . 透過農業創造環保、永續的「循環型社會」

  鑑於現今文明體系仍仰賴耗竭性自然資源,對能源、礦物均匱乏的日本而言,往資源再生的「循環型社會」轉型已經勢在必行,同時能避免污染物產生、創造足以永續經營的「綠色經濟」。此面向的技術關鍵在於加強發展廢棄物管理並開發尚未利用的可再生資源,其中備受日本學者重視的課題包括:「聯結農村與都市,讓氮元素有效循環」、「有效利用地方農林業資源、有機廢棄物等生質能源」、「減少農藥散布、甲烷與氧化亞氮排放控制等技術,從以生產為重心的農業轉換成降低環境負荷的農業」等。

二 . 適當運用尖端生物科技與奈米科技,提升農業對國民的貢獻

  在生技、奈米等尖端科技面向上,由於各先進國競爭相當激烈,故日本將採取集中資源、鎖定重點目標的發展策略,尤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抗逆境作物生產技術為焦點,諸如提高作物環境適應力 ( 耐鹽、耐乾、耐寒 ) 、沙漠綠化、減少農藥化肥的生物性整合病蟲害防治法 ( IPM ) 等;此外高齡化對人類生活產生的影響,亦頗受重視,「可支援健康高齡社會的食品與飲食方法」被認為對日本特別重要。

三 . 多方考量建立適當評估準則與技術,發揚農業多功能性

  科技的價值與定位不再侷限於「物品生產」,運用科學方法實現有效「環境管理」、確保人類優質生活環境的課題,屢屢見於此次報告書中;其中主要以「定量分析」相關技術為核心概念,使生態系變化、環境負荷、環境無形價值能被合理評估,進而實現具生態、環境考量的土地利用機制,並在環境會計機制下讓「農業多功能性」能被重視與發揚。

四 . 確保農業能提供糧食、水、能源等重要資源

  面對可預見的糧食危機與化石能源耗竭,日本欲維持現有的高生活水準,必須導入多樣化的資源體系,加強廢棄物多元利用。其中的重點課題包括「盡量利用可再生能源,調整法規制度實現地產地銷」、「最佳化環境管理的海洋牧場」、「運用植物、微生物生產的 Biomass 製造燃料、聚合物與生化產品」,期許能使原本棄置的資源「點石成金」,在降低地球環境負荷之餘更創造新附加價值。

五 . 農業結合資通訊科技 ( ICT ) 、自動化技術以因應未來需求

  由於高齡少子化衍生出勞動人口不足、體力下降等問題,日本一向居全球領先地位的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將應用於農事作業,田間、畜舍、養殖池也將透過資訊「即時監控網絡」達成穩定生產;另一方面,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意識提升,導入全球性的產銷履歷亦為資通訊科技的重要發展方向。

六 . 強化遙測、監控系統資訊網絡,掌握環境與生態系動態

  為因應威脅與日俱增的全球氣候變遷與天然災害,本報告書特別提出「地球診斷技術」與「海洋管理技術」兩大觀念,希望未來可以運用日新月異的衛星遙測與自動監控網絡,取得充分資訊,建立完善的管理模式,進而「完成涵蓋大氣圈、水圈、土壤圈的全國高精確度觀測系統」、「實現基於事前災害預測 ( 1 小時左右 ) 的警報、避難規定」、「瞭解陸域、河川、沿岸之物質循環系統」、「發展長期性有害化學物質的風險降低、管理技術」。

「三生」均衡發展為大勢所趨

  綜觀以上日本第 9 回科技前瞻農業課題,不難發現多所著重「提供、保障讓國民可以安心的優質社會與生活環境」,焦點集中在能確切提升全體國民福祉的方向;或可預見未來日本的農業科技不會只偏重生產面,兼顧「生產、生活、生態」共榮之概念勢將成為研發首要考量的主流價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1-22:1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