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謝謝您的愛 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 特別報導

農委會農產運銷科 夏聰仁

壹、 緣起

  由於921集集大地震後,中部災區如東勢、卓蘭、和平、新社、大坑、豐原、石岡等產地之梨、柿、楊桃、番石榴及花卉、蔬菜等,因農友忙於家園重建工作,且部分地區交通不便,以致農產品無法順利送至消費地。為表達最深切的關懷,以實際行動幫助受災之農民,並對災區急待復建農村家園,貢獻出一份最誠摯心力,本會乃決定於本(88)年10月9日、10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本會大廣場〈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37號〉,舉辦「謝謝您的愛 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

  雖然此一活動距921地震發生以後,已近3個星期,然而本會對 儘速恢復農民生活、農村生態與農業生產的關懷與用心,卻始終未曾稍懈。彭主任委員為這次愛心促銷活動,並親赴災區產地調集生鮮農產品,其所抱持的,即是希望對災區種種,多盡一己之力。因此,彭主委於促銷活動之前一天,籲請大台北地區民眾,本著「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的情懷,以實際行動多多選購地震地區生鮮花卉蔬果,協助農民恢復生計,早日重建家園。

  本次促銷活動銷售之農產品預定包括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等地之時令水果、蔬菜、農特產品及地區特色花卉等。在此次「謝謝您的愛」活動期間,消費者每購買200元農產品者,即奉贈本次活動特別製作的「花卡明信片〈貼附2.5元郵資〉」,現場並有郵政總局特別設置的臨時郵局,同時備有首日戳,讓愛心能隨著蓋有特別首日戳的花卡明信片,滿載祝福寄送至每個角落,溫暖人心。此外,本會亦備妥義賣用「花卡明信片〈貼附17元水果郵票〉」,每份100元,歡迎集郵愛好者及所有民眾共襄盛舉。

  由於本次促銷活動地點在本會大廣場,緊鄰「南海學園」,附近並有植物園、歷史博物館、科學教育館、建國中學及藝術教育館等機構,十分適合全家安排「知性愛心之旅」。彭主委於活動前並表示,希望今年的雙十節在國人共同發揮「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精神下,化愛心為實際選購災區農產品的行動,為我們的災區農民加油打氣,為重建災區家園再接再厲,注入契機與希望。

貳、 10月9日:「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愛心沸騰 熱情燃燒

  活動開幕當日,彭主任委員於開幕典禮上表示,此次地震受災最嚴重的苖栗縣、台中縣、市及南投縣,因交通中斷,農產品無法及時送到市場銷售,使農民收益受損,本會乃立即透過共同運銷方式將災區農產品送至消費地,並辦理本次愛心促銷活動,協助災區農民朋友加強銷售農產品。本促銷活動在不打攪災區農民朋友的原則下,現場的陳列及銷售,大部份由本會同仁、眷屬及台灣省農會、台北縣農會及台北花卉產銷公司同仁義務協助,共同為災區農友奉獻一份心力。

  蕭院長於活動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921集集大地震是台灣地區百年所罕見的浩劫,使同胞的生命財產、土地家園及心靈上,皆受到無情的摧毀損害,相信國人皆衷心企盼,受災的同胞早日從浩劫的陰影中勇敢地走出來。蕭院長對本會及時辦理災區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協助農民儘速重建家園的做法,表示肯定。

  隨後,連副總統亦於十二點鐘時,風塵僕僕自集集災區專程趕赴活動現場,向現場上的災區農民代表、農會總幹事們及帶著愛心前來採購農產品的民眾致意。連副總統非常肯定本會於震災後明快提出如農業天然災害救助之發布、緊急釋出160公噸公糧賑災等多項重建因應措施,對921地震地區農民急待恢復的農業生產與農村建設,提供了實質幫助。連副總統特別勉勵全體國人發揮愛心、共同努力,「讓災區百姓早日恢復有尊嚴的生活」。

  9日當天,現場同時舉辦義賣活動,連副總統、蕭院長及彭主任委員均親自為災區各項農產品主持義賣,由在場善心人士的慷慨解囊下,和平鄉的水梨、埔里鎮的火鶴花及集集鎮的芭樂,分別以每箱5萬元、3萬5千元及1萬5千元的「愛心」高價賣出,加上連副總統親筆簽名的3張花卡紀念明信片以最高價賣得16萬元,全部義賣所得款項32萬7千元,將全數捐予賑災基金。

  當日促銷活動銷售農產品包括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等地之時令水果〈紅柿、梨、楊桃、甜柿、木瓜、百香果等〉、蔬菜〈胡瓜、花胡瓜、苦瓜、角瓜、敏豆、麻竹筍、高冷地甘藍、柳松菇等〉、農特產品(茶、龍眼乾等)及地區花卉〈百合、玫瑰花、文心蘭、火鶴、滿天星、非洲菊、聖誕紅及小品盆栽等〉。由於產品極具特色,民眾購買十分熱烈,部分農產品如紅柿、高冷地甘藍、梨、楊桃、木瓜等甚至造成搶購。截至當日午后4時止,銷售金額已達167萬餘元。這些銷貨款項,大部分將透過農產品共同運銷的貨款結算流程,於3日內匯入個別農民的帳戶內,另外小部分由農民團體自行派員在現場銷售者,則即日將現金所得帶回產地逕交予農民,以貼補修復家園。

  10月9日的活動在大台北地區民眾熱烈踴躍支持,以及連副總統、蕭院長及多位民意代表分別蒞臨加油鼓勵下,為促銷活動帶來高潮。

  當日活動結束前,彭主任委員再次籲請國人,在隔天雙十節駕臨本會大廣場,以實際行動多多選購地震地區生鮮花卉蔬果,為「謝謝您的愛 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共襄盛舉,共同發揮「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情懷,協助農民重建家園。

參、 10月10日(雙十節):「九二一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為災區農友打了一劑強心針

  本次促銷活動的貨品來源雖然以共同運銷供應為主,也有一部分災區農民團體響應農委會的號召,主動由深山災區產地趕來參加。例如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碧綠合作農場吳場長,在9日得知活動訊息後,帶了1千多公斤目前正進入盛產期的蜜蘋果,開了7個小時的車,在本(10)日清晨趕到農委會廣場參加促銷,不到下午3點,千餘公斤的蜜蘋果銷售一空,農友場員們對豐碩的促銷成果感到興奮,亦對未來的市況充滿信心。同樣地,卓蘭楊桃產銷班及石岡紅柿產銷班產品,也在活動現場造成搶購熱潮,二天總計銷售十餘萬元,產銷班班員們,忙得不亦樂乎,一掃受災多日來的陰霾。

  本活動於今(10)日圓滿結束。兩天促銷活動共計吸引五萬餘民眾,扶老攜幼前來為災區農民打氣,甚至有小朋友將存滿銅板的存錢筒,整個投入捐獻箱中,民眾的熱情至為感人。總計2天內銷售災區包括苗栗縣、台中縣市及南投縣的水果、蔬菜及花卉約400萬元,本會彭主任委員十分感動地代表受災農民,對頂著秋陽,專程來到農委會廣場選購災區農產品的民眾表示由衷地感謝。

  由於此次促銷活動考慮災區農民忙於重建家園,無暇奔波前來台北參加現場銷售,乃儘量透過農產品共同運銷體系將災區農產品送至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再轉運至促銷現場銷售,本會原本對災區農產品的供應能力頗為擔心,但是經過這兩天的促銷成績,證實災區的農產品共同運銷體系已經絕大部分恢復正常運作,產品品質亦趨穩定。尤其是這幾天以來,主要消費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平均價格回升,顯示出震災發生以來即呈低迷的市場買氣,經過各界媒體踴躍呼籲全體民眾以愛心多多消費「921農產品」之後,農產品消費市場已開始暢旺。彭主任委員對日趨熱絡的市況,除表示欣慰之外,也鼓勵農民朋友在重建家園的同時,也能儘速投入生產,參與共同運銷的供貨行列,把握行情商機努力銷售,應有助於厚植重建資金。

  對於本次活動的成果,本會彭主委並於10月11日之第471次主管會報上做了提示,茲摘要如下:

一、本活動由本會輔導處農產運銷科主辦,在本會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之下,辦得有聲有色,可圈可點,讓本會以最快的行動(僅短短三天時間的活動前準備工作)展現政府照顧災民的心意。同時,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兩天共賣了400萬元,協助災區農民復建,讓災民有尊嚴的再站起來。

二、本會近20位義工,捲起袖子、揮汗叫賣,個個使出渾身解數,只希望能為災民多盡一點心意,大家優異的表現,使主委本人亦覺與有榮焉。

三、此次活動承蒙 連副總統及 蕭院長蒞臨,並主持義賣,掀起活動的高潮,在媒體大力報導之下,參與人潮絡繹不絕,愛心源源而至,不僅對災後重建具有正面的意義,對本會的形象亦具正面效果。另外,彭主委在參加總統府國慶大典時,與會人士均對此次活動給予極高度評價。

四、有關後續之促銷活動亦須積極推動,俾讓災區農產品,在暢通的產銷通路下,順利銷售,協助受災農民全力投入家園重建工作。

肆、 活動之後續效果:國內大型連鎖超市熱烈響應「謝謝你的愛 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

  本促銷活動在10日準時結束後,本會輔導台北市農會經營的「大台北都會區農產品直銷中心」〈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9號〉,接續於每個週末在台北市建國花市第三橋孔下辦理促銷活動。此外,本會輔導的「大台北都會區生鮮農產品宅配服務體系」並為消費者提供災區農產品愛心宅配服務。由於本會及相關單位全力動員辦理本次愛心促銷活動,此舉已獲得包括台北農產公司、遠東愛買公司、遠東百貨公司、興農公司、惠康超市及松青超市等數家全國大型連鎖生鮮超市體系,與台北市、台北縣農會超市系統等約200家超市門市之熱烈響應,接續於前述各超市門市內設立「921農產品愛心專區」,積極為災區農產品做最直接有效的促銷,讓消費者可以到前述地點繼續奉獻愛心。

  由於此次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不論政府單位或民間企業均全力投入與配合,各大型連鎖超市除設立愛心專區促銷災區農產品外,更積極投入災區愛心捐助活動,如松青超市各連鎖門市全體員工除捐出一日所得外,並自10月9日起至13日止,將銷售災區蔬菜水果貨款之5%捐與救災基金;遠東愛買公司全體員工亦捐出一日所得,大力為災區農產品辦理促銷;另外,頂好惠康百貨公司所屬約90家超市門市亦將全力促銷特賣災區約20項農產品,充分展現全體國人對災區同胞的關懷與大愛。

  本次「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在政府單位與民間企業均全力投入與配合下,成果頗為豐碩。除9、10日兩天在農委會前廣場之促銷活動,銷售額即達400萬元外,另截至10月27日為止,由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台北市農會、台北縣農會所組成的「大台北都會區生鮮農產品宅配服務體系」以及全國農會超市體系,共銷售災區農產品達560公噸,銷售金額達6千4百萬元,另外全國各大型連鎖超市體系亦全力促銷災區農產品,亦已銷售數量共達1,050公噸,銷售金額高達1億3千7百萬元,總計自10月9日活動開始,至27日累計19天結果,透過農委會的輔導及強力促銷下,已銷售災區農產品達2億1百萬元,充分展現全體國人對災區同胞的關懷與大愛。

伍、結語:

  對於九二一大地震所受的創傷,國人能表達對災區農友最大關懷的方式,就是以實際行動購買九二一愛心農產品,以支援災區農友儘速復耕,並協助其重建家園及恢復生計,同時,藉由消費者大力購買愛心農產品,可激勵災區批發市場運作活絡,增進販運商的承銷意願,更可儘速讓災區多種優質的農產品上市供應,消費者可謂一舉數得,在此,再次籲請國人多多前往前述各型連鎖超市門市愛心專區選購,並熱烈參與本會於十月三十、三十一兩日,結合台中、南投、苗栗等縣政府及受災各鄉鎮農會假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再次舉辦之「心手相連 重建家園」九二一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