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政策調整與農業經濟研究方向

  

─「88 年度農業政策、經濟及貿易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劉處長富善致詞

農委會企劃處長 劉富善

李理事長、各位貴賓、各位會友,大家好:

  今天本會委託中國農村經濟學會,舉辦「88年度農業政策、經濟及貿易研究計畫成果」研討會,由於本會彭主任委員須參加有關921地震的救災會議,指示富善代表與會,對於學會幾個月來籌辦這次研討會的辛勞,以及各位會友蒞臨參加研討,謹轉達彭主委對各位的謝意。

  長久以來,富善身為中國農村經濟學會的一員,先後服務於農委會輔導處和企劃處,負責農業經濟研究計畫之規劃和農業政策的研擬與執行工作,深深感覺農業政策的制定與執行真是千頭萬緒,尤其需要農經專家的參與,提供寶貴的研究成果,作為政策制定的參據。現階段在農業部門積極因應國際經貿自由化,以及農民福利需求殷切,而農業預算經費不寬裕的情況之下,我們仍然極為重視這方面的研究工作,兩年來農委會農業經貿政策的研究經費加倍成長,以促使農業政策之制定更符合理論基礎和更具實務上的可行性。

  當前因應國際經貿環境的改變、社會多元價值的發展,以及環保的新主張,農業部門已不再只是傳統供應糧食的經濟性產業,而是兼具生產、生活、生態等功能的產業。由於農業角色功能的轉變,農業政策的目標及內涵也同時在調整。目前實施中的「跨世紀農業建設方案」將於民國89年底結束,本會已著手研擬「21世紀農業新方案」,新的農業政策將從幾個面向來考量。在產業發展方面,將以建構永續農糧生產體系,並符合產銷效率為目標;在消費者政策方面,將從消費者保護觀點,確保衛生安全的糧食供應,並促進公平合理的決價制度;在社會政策方面,將從社會公平正義的觀點,提供青年農民安定、安全的經營環境,並改善老年農民的退休安養條件;在資源政策方面,將配合整體國土開發,維護資源利用與生態環境的平衡發展。此外,將在符合國際經貿規範及維護國內產業發展的前提下,發展互惠互利的國際合作及兩岸農業交流。

  目前國內還沒有專業的農業經濟與政策研究機構,本會今後借重學會會員之處仍多。為使有限的研究經費及人力資源能發揮最大的功效,未來農業經濟研究應配合農業政策的調整,規劃適當的研究方向。以下謹提供幾個研究重點,並請各位會友參考指教:

一、 在產業經濟研究方面

  就未來面臨經貿自由化之趨勢,選擇重要傳統性農產品及具發展潛力之產品,研究其發展方向及策略;或就具特殊性質之農產品,如有機農產品、基因轉殖農產品(GMO)研究其市場接受度及國際間的發展趨勢;亦可針對特殊農業經營形態,如休閒農業、坡地農業,研究其發展潛力與調整方向。此外,建立一套具高度政策模擬能力之農業部門模型,以評估政策調整之影響或進行產銷預測,亦是極為重要且為亟需研究的課題。

二、在資源與環境經濟研究方面

  探討生態資源的保育價值及水土資源永續利用的策略;同時配合綠色國民所得帳之編製,進行農林產業公經濟效益的研究,以及重大農業發展計畫之效益評估。

三、在農場經營及農家經濟研究方面

  分析各項農場經營管理策略,如品牌標示、產期調節、疏果管理、直銷經營等之效率及評估各類農家所得維護措施之效益及可行性。

四、在國際經濟研究方面

  探討國際經貿與環保規範的變化及其對國內農業發展的影響,並研究主要國家因應國際規範的措施與執行情形;另研究各區域性自由貿易組織及大陸農業相關政策之變化,以供我國擬定國際諮商立場與因應策略之參考。

  各位會友,當前國際間呈現自由開放的經貿競爭趨勢,以及回歸自然的環境保育潮流,我們農業正站在發展的轉捩點上,我們所研擬的農業發展方向和策略,將決定未來我國農業的興盛或衰退。環境的演變,使農業必須肩負多功能的任務,這是農業再出發的契機,也是我們無可逃避的責任。未來農業將以永續發展為核心,走上多面向的路,農業政策的調整也須更具彈性,更具全方位功能。此一艱鉅的挑戰,有賴我們全體會員共同來參與,再打造一個嶄新的台灣農業。今天我們要研討的論文是本會88年度農業經濟類委託研究計畫結束報告,是相關會友一年來努力的成果,富善代表農委會感謝各位研究者的辛勞,也再次感謝中國農村經濟學會辛苦籌辦這次研討會,並祝各位會友

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