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舉辦「2010亞太種子年會」 建構亞太種苗中心新紀元

國際處 許華欣

壹 . 前言

  亞太種子協會( Asia and Pacific Seed Association , APSA )成立於 1994 年,為聯合國糧農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之衍生機構,成立宗旨為提升亞太地區優質種子生產與行銷能力。該協會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區域種子協會以及種苗業貿易最重要的民間組織之一,會員國達 48 國;其會員來自相關國家之國家種子協會、政府機構、公營或私營公司等。

  為維護全球農業永續發展, APSA 透過每年年會,盛大舉辦技術會議、全球種苗展、貿易洽談區等活動,提供全球種子專家、學者與業者交換商機與經驗。 為提升我國優質種苗產業之國際交流與曝光機會,我國於 2008 年獲 APSA 同意我國辦理 2010 年年會,並定名為 「高雄台灣」( Kaohsiung Taiwan )。

貳 . 舉辦 2010 亞太種子年會

  2010 年國際種苗界以及亞太種子協會之年度盛事-「 2010 亞太種子年會」於 99 年 11 月 9 日至 12 日於高雄金典酒店盛大舉行,計有美國、荷蘭、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澳洲等全球 42 個國家,超過 1,000 人來台與會,透過年會之技術與商機交流機會,共同因應全球糧食危機,並開創未來國際種苗產業發展;預期本次年會可為國內種苗業者創造 15 億新台幣的商機,有效拓展國內優質種苗之出口商機。年會內容包括 APSA 決策會議、專業領域會議、國際種苗展、貿易洽談區、品種示範圃展示以及會後產業參訪活動,其特點分述如下:

一 . 決策會議

  包括 APSA 理事會議、諮詢委員會議以及會員大會。本年度會員大會恰逢三年一度的理事改選活動,本會農業試驗所 陳駿季所長成功獲選連任,未來將可繼續代表我國參與協會之重要決策,為我國種苗產業爭取最佳利益,加速產業全球布局 。

二 . 國際種子產業發展專業會議

  為協助各國因應氣候變遷所造成之糧食安全危機,並確保種苗產業之發展,本次年會特別舉辦「高品質種子的生產與管理」研討會,研討育種、品質管控、國際貿易與檢疫、智慧財產權等技術議題,以及氣候變遷對種子(苗)產業的衝擊、如何利用公私部門的合作創造產業發展等議題。此外,年會另舉辦常務理事會以及特殊領域小組會議,針對蔬菜、雜交稻米、熱帶牧草與觀賞植物種子、大田作物等作物領域之全球產業發展進行研商,期共同解決全球種苗界面臨之問題。

三 . 國際種苗產業與貿易實力展示

  本次年會依慣例舉辦全球種苗展,提供全球重要種子(苗)廠商進行商情與商機交流機會,全球重要種苗廠商莫不把握此國際盛會展示各公司之豐富產品, 計有 12 國 53 家公司參加展示,我國特別設計台灣舘展示我國優質種子(苗)研發成果,並邀集業者展示各項具特色產品吸引國際買家關注。年會並設置貿易洽談區,提供業者進行商業洽談活 動, 計有 23 國 111 家廠商參加,以印度與日本家數最多,其次為中國大陸、我國與澳洲,我國種苗業者占主辦國之便,邀請買主赴種苗生產地點參觀,使國外買家對我國廠商的優良種苗有更深入認識,有助提升其購買意願。

四 . 品種示範圃展示及會後參訪活動

  為完整呈現我優良種苗發展科技以及品種多樣性,我國有別於歷年年會主辦國僅安排參訪單一種苗公司之慣例,於高雄國際花卉公司與座落在台中縣新社鄉之本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建置 2 處示範圃,並整合國內 13 家種苗業者,共同展示葫蘆科、茄科、十字花科、玉米等計 408 個重要蔬菜品種以及 21 個花卉品種;與會貴賓對於我國種苗多樣性以及優異的農業科技給予一致讚賞。 另安排參訪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以及本會農業試驗所,讓與會國際友人實際瞭解國際組織之運作情形,及我國農業研究機構在種苗技術、新品種之研究以及田間試種與推廣情形,進而瞭解我國在種子(苗)生產、品種改良、種原多樣性、國際合作以及提升開發中國家農業發展之努力。

參 . 我國辦理 2010 亞太種子年會效益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以及糧食安全的困境,我國於 2008 年起將植物種苗納入「十大農業科技團隊」計畫,積極發展種苗繁殖、病蟲害檢測及監控、品種鑑定、量產及改善種苗儲運技術,以及培育抗逆境、抗病蟲害、高產量、高肥料利用、高營養成分及具商業用途之新品種;並透過市場開發及產業輔導推廣將研發成果逐步轉換為產業化運用,提升我國農民收益並維繫種苗產業永續發展;此外,透過參加相關國際組織活動以及國際合作計畫,提升我國種苗產業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力。 而本次成功舉辦年會將使國際社會對我國種苗產業發展的決心與品質更有信心,讓建構 我國成為亞太種苗研發及供應中心的目標再邁進一大步,有關本次年會效益如下:

一 . 創造種苗產業國際商機

  依據財政部關稅總局進出口統計月報統計,我國種苗產業之出口值自 74 年的新台幣 6.9 億元至 98 年的 37.2 億元,每年均持續成長,我國植物種苗產業規模雖小,惟多已朝企業化之專業經營模式發展,每年產值約 5 億美元,部分植物種苗業者進行全球布局對外投資。我國透過本次年會的辦理,使與會貴賓對於我國優質種苗科技研發以及種原多樣性的感動持續發酵,預期本次年會應可為國內種苗業者創造 15 億新台幣的商機,有效拓展國內優質種苗之出口商機。

二 . 提振農業外交實力以及提升我國觀光效益

  我國目前參與包括 APSA 、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 AIPH )、國際園藝協會( ISHS )、國際有機運動聯盟( IFORM )等相關非政府間國際農業組織,並本於會員國之職責,歷年來於該等組織爭取相關研討會以及訓練活動之主辦權;我國一直與 APSA 維持密切合作關係,該協會多次在台舉辦執行委員會等重要決策會議,也由於對我國種苗產業永續國際發展之肯定, 2008 年同意我國舉辦本次年會。本次會議我國傾民間業者、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機關之力,協力完成此項任務,不僅達到我農業國民外交之指標意義,對我國未來爭取國際重要活動亦邁向一大步。

  我國透過本次年會之舉辦,於開幕、閉幕儀式以及歡迎酒會安排我國傳統藝術與特色文 化表演,此外,高雄市政府全力配合年會支援都市公共空間與人力,更讓超過千人的國際友人體會高雄風光,同期間台北舉辦「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更吸引部分國際友人前往觀光,對提升我國文化與城市風貌之國際知名度有極大助益。

肆 . 結語

  本次年會已為我國種苗產業永續發展開啟一扇大門,並創下國際種苗產業發展之里程碑,未來本會農業政策之推動以及國際事務將更能深入國際社會的核心,國際社會藉由本次年會,對我國優質種苗產業實力與維持種苗產業永續發展,以及改善全球糧食危機的強烈企圖心已產生信心,相信我國成為亞太種苗研發及供應中心指日可待,台灣豐富的種苗多樣性也將在國際農業場域大放異彩。

2010亞太種子年會網站資訊

2010亞太種子年會網站資訊

2010亞太種子年會標誌

2010亞太種子年會標誌

示範圃一景

示範圃一景

專業會議開會情形

專業會議開會情形

專業會議開會情形

專業會議開會情形

植物種苗展

植物種苗展

貿易洽談會場

貿易洽談會場

表1 台灣地區種苗進出口值統計(單位:千元)

表1  台灣地區種苗進出口值統計(單位:千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2-20: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