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0畜牧永續經營嘉年華活動紀要

畜牧處 李秀菊

一 . 前言

  近年來全球畜牧業正面臨大宗物資供需失衡、人畜疫病交叉傳播、消費意識抬頭、氣候變遷以及節能減碳等問題,經營環境日益困頓,確實影響國內畜牧業者的經營意願及士氣,加以近 10 年來國內鮮少辦理大型的畜牧交流活動,業者對於畜牧外在環境的演變日益陌生,長期而言將影響畜牧業的發展。

  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本會甫於本( 99 )年 6 月中旬邀請產官學代表訂定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為激勵整體畜牧業者士氣,提供最新畜牧生產、科技、政策等相關資訊予業者,作為業者間交流平台,同時喚起全國大眾對畜產品的正確認知與宣傳畜產單位因應氣候變遷之對策,本會特別號召彰化縣政府暨各縣市政府以及各畜牧產業團體辦理全國性畜產大會,並定名為  「 2010 畜牧永續經營嘉年華」,擇定於 10 月 30 及 31 日兩天假座落於彰化縣溪州鄉之溪州公園舉辦,邀集畜牧各產業團體與週邊產業業者共同參與。

二 . 活動展場及內容簡介

  彰化縣溪州公園面積 21 公頃,設備完善,除全區圍籬、設有兩大展館(主題活動館及綜合展示館)及一戶外露天展場、水源電源齊備之農特產品展售區、可供 24 輛大型遊覽車及 325 輛小型車輛停放之停車場等外,並設有門票管理設備,因曾辦理多次花卉博覽會而廣稱彰化溪州花博公園。本次嘉年華活動充分利用全區設備,各區規劃及活動內容如下:

(一)主題活動館

1. 主舞台區:開幕式及各式表演活動、優質牛頒獎典禮、國產 豬牛美食創意秀。

2. 靜態資料展示區:設有介紹台灣畜產發展概況及成果展示區、畜產生技發展、節能減碳、產業自動化、新式養豬等展示及宣導區塊。

3. 契作媒合區:配合「小地主、大佃農」及「促進就業年」施政,設置農畜業契作及擴大畜產就業媒合區,有大成長城、卜蜂等公司及牧草生產合作社現場展示。

4. CAS 產品展示區: 21 家 CAS 廠商於現場展售通過 CAS 驗證之各式畜禽產品。

5. 畜產 DIY 區:鹹鴨蛋製作、彩繪鵝(鴕鳥)蛋、奶酪製作、水果奶昔教學、火雞肉飯糰、鴕鳥羽毛撢子、涼拌泰式皮蛋及牛肉捲餅等共計 8 場次 DIY 活動,讓民眾體驗畜產 DIY 的樂趣。

6. 畜產與健康樂活講座及畜產劇場:邀請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專家針對最環保、選好料及呷安心三大主題進行演講。另畜產劇場有朱哥亮的美食秀、以基因轉殖豬生產醫藥用蛋白質及酪農的一天等影片播放。

(二)綜合展示館

1. 寵物表演區:由東海愛犬訓練許世宗先生進行訓犬及護衛犬示範表演、寵物美容 DIY 示範、台灣飛盤狗拋接秀。

2. 寵物健診及流浪動物認養區: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領軍辦理寵物免費健診及流浪動物認養。

3. 名犬展示區:有多隻在國內犬隻比賽榮獲殊榮之瑪爾濟斯等名犬展示。

(三)室外展場

1. 陽光草坪區:「狗然厲害」犬隻戶外秀及種豬展示拍賣展。

2. 親子活動區:舉行寓教於樂的動物特徵記憶板遊戲、鹿隻知識問答及鹿隻模型彩繪,讓親子一同參與並學習相關動物知識。

3. 苗木贈送區:由彰化縣政府提供苗木無限量贈送入園民眾。

4. 可愛動物區:有馬車試乘與鴕鳥餵食展示活動,提供遊客進行馬車試乘、鴕鳥餵食展示介紹及乳牛知識問答與餵食,民眾可在此區與動物近距離接觸並合影留念,亦能瞭解相關動物常識。

5. 畜牧機械展示區:展示豬隻生產設備、畜牧污染防治與自動化設備展示、家禽生產設備、牧草生產、收穫一貫機械化作業、青割玉米採收機、調製機具展示,並開放供民眾拍照。

6. 乳牛區與迷宮區:乳牛區有乳香世家之乳牛知識問答活動;迷宮區有迷途羔羊 — 迷宮闖關遊戲供小朋友進入迷宮尋找答案,加強小朋友對畜產動物之認識。

(四)農特產品展售區

1. 熟食區:畜產品熟食料理品嚐與販售,共有 28 攤。

2. 非熟食農特產品展示區:邀請台灣省農會、彰化縣農會暨各級農會與各畜牧產業協會等團體,辦理全國農特產品展示與展售,共有 95 攤。

三 . 辦理本活動主要目的

(一)宣達後 ECFA 時代 CAS 優良畜產品銷路商機:我國甫與中國大陸簽定 ECFA ,且建構兩岸農畜產品的檢疫與檢驗協商平台,今年 9 月底陸方同意我方的調製豬肉、禽肉及禽蛋等三大項畜產品輸往大陸,未來將再進行技術性協商,因此,藉由本次嘉年華活動設置有 CAS 優良畜禽產品展示專區,邀請到國內知名品牌畜產加工產品參展,其中有多項產品具有外銷潛力,值得向大家推薦。

(二)宣達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畜牧產業在環保及消費意識逐漸抬頭的今日,亟須轉型為現代化經營之模式,並生產安全健康的畜產品,本次活動內容不僅擴及畜牧產業各種樣態,而且展出之產品均為在地生產之畜禽產品(含農特產品),落實縮短食物哩程之節能減碳施政目標。

(三)小地主大佃農與契約產銷:本次活動特別設置「契作媒合區」,計有台灣省牧草生產合作社、卜蜂、大成長城、泰山三家民間企業設攤,進行牧草契作、契約產銷現場媒合作業,推動台灣畜牧產業之永續經營。

四 . 活動執行成效

  30 日開幕當天,主任委員親臨致詞,為活動揭開序幕,並參觀靜態資料展示區、小地主大佃農及契約養豬媒合區、隨後搭坐遊園嘟嘟車巡行全區並至畜牧重機械展示區,關心與瞭解現代化畜牧機械設施與參觀芻料耕種機具。本次活動除建立畜牧產業低污染、節能減碳新形象,並發展多樣化、精緻化畜牧產業,同時宣揚「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國產畜產品新鮮好滋味」,鼓勵國人愛用國產畜產品。為期 2 天之活動成效摘述如下:

(一)本次活動入園兩天參觀人次分別為 18,662 人次、 28,749 人次,共計 47,411 人次,其中包括國內畜牧業專業農民約 5,000 人次,其餘為一般民眾,園區會場內人潮不斷。

(二)專業區塊部分

1. 契約養豬及小地主大佃農媒合區:計有養豬農戶、酪農及草農約 1,500 人次參觀詢問,現場留下資料有意進一步洽詢契約養豬、芻料供應或契作之農民計有 36 名。

2. 農業重型機械展售區:計有豬隻生產、家禽生產、污染防治、自動化檢測及芻料種植收穫機具等計 19 單位參展,內容豐富,專業農民積極參觀詢問,就近獲得最新畜牧生產機具資訊。

3. 種豬拍賣區 : 本次完成杜洛克、藍瑞斯及約克夏等 50 頭純品系種豬之拍賣,其中現場一頭優選杜洛克種公豬,以 14 萬 7,000 元最高價格標出,現場養豬農民與一般民眾熱情參與,藉由拍賣作業有效向一般民眾介紹國內優良種豬育種成果。

(三)一般民眾區塊部分

1. 主題館區: CAS 區計有 21 家廠商參展,靜態展示區計有畜牧各項資訊展示 45 個攤位,主舞台各節活動吸引一般民眾佇足參觀,畜產品 DIY 區場場爆滿。

2. 寵物館區:計有民眾領養流浪狗 18 隻、狂犬病預防注射 37 劑及寵物登記 24 件。

3. 畜產熟食與農產品展售區:排定 10 元價格生鮮雞蛋之促銷活動 10,000 盒全數售出,供不應求, 28 個熟食區攤位平均營業額 8 萬元以上,農特產品展售區 95 攤位平均營業額 3 萬元以上,有效推廣國產農畜產品。

4. 親子遊戲與戶外舞台區:安排有 5 項大型兒童氣墊玩具區、遊園嘟嘟車及 MOMO 家族親子活動,有效吸引近 5,000 名兒童入園,藉以帶動闔家共同參與,為本次活動之附加效應。

五 . 焦點報導

(一)本次活動於主舞台區首創三場豬牛 PK 賽:

1. 第 1 場:由榮獲 99 年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季軍之台北首都大飯店 / 楊啟良.丁振倫.張至孝等示範「陳紹香釀松阪豬」與「大餅捲豬雜」 PK 陳永佑主廚之「 Q 老大日式料理」與「日式牛肉燒」。

2. 第 2 場:由榮獲 99 年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亞軍之花蓮新光兆豐農場 / 葉志龍.彭瑞騰與吉安鄉農會 / 黃美惠示範「豬士大吉」 PK 鄧中平主廚之「牛肉點心」。

3. 第 3 場:由榮獲 99 年度豬肉美食創意大賽冠軍之花蓮美侖大飯店 / 黃智銘.黃琦瑋.陳秋玉示範「黃筋傳奇 & 紅粉心肝」 PK 洪金龍主廚之「鐵板牛肉」。

(二)中華餐旅協會特別推薦大昌華嘉公司利用國產優質豬肉、肉雞及肉鴨,使用溫溼度電腦全自動調控之最新高科技烤箱,烤出絕佳風味之燒肉、烤雞和烤鴨。

(三)台灣區人工飼養鴕鳥協會推薦國產鴕鳥肉的創意料理,因鴕鳥肉具 三低 (零脂肪、較低熱量、較低膽固醇)、三高(高蛋白質、高鐵質、高鋅質)的特性,適合高血壓、肥胖者食用,是美國心臟協會營養指導方針中建議食用之肉類,且是飲食專家及心臟專家們推薦的健康紅肉。

(四)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特別推薦國產新鮮牛肉料理,如清燙菲力國產鮮牛肉,展現「有青才敢大聲」的國產牛肉,肉質讚、鮮、嫩、香、甜,讓人讚不絕口,一整塊的國產溫體鮮牛肉,被老饕視為美味佳餚,只要切片用滾燙高湯輕輕一燙,就成了最美味的清燙牛肉,國產牛肉的鮮美味道,絕對是進口冷凍牛肉無法比擬的。

六 . 結語

  民以食為天,食的範疇與畜牧產業關係密切,本會秉持著「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之施政方針,加強因應氣候變遷之畜牧業調適政策及精緻農業之「健康、卓越、樂活」施政遠景,同時配合行政院將今年列為「促進就業年」之媒合宣達,充分彰顯宣達農業施政之活動宗旨,藉由本次活動,持續推動台灣畜牧產業之永續經營。

  本次活動承蒙彰化縣農業處全體同仁協助及彰化縣府內各單位、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彰化縣衛生局、彰化縣農會、彰化縣肉品市場、台灣省農會、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中央畜產會、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畜產試驗所暨分所(場) … 等單位及人員鼎力相助,活動圓滿達成,並蒙各縣市政府及畜產業團體廣為宣傳與動員,始能締造兩天計 4.7 萬餘人次入園紀錄之佳績,特藉本文表達感謝之意。

陳主任委員武雄參觀小地主大佃農媒合區

陳主任委員武雄參觀小地主大佃農媒合區

入園人潮塞滿主題館主舞台共同參與開幕典禮(豬聯社提供)

入園人潮塞滿主題館主舞台共同參與開幕典禮(豬聯社提供

排排站的芻料耕種機具

 排排站的芻料耕種機具

本次種豬拍賣最高價之種豬(現代養豬雜誌社提供)

本次種豬拍賣最高價之種豬(現代養豬雜誌社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2-2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