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票選活動期待聲中起跑

漁業署 陶登基

壹 . 緣起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於去( 98 )年辦理十大魅力漁港票選活動,透過整合性的漁港深度旅遊行銷,發掘漁港週邊遊憩資源、整合鄰近漁港生活、生態及生產之功能,讓國人更加瞭解並重視漁港之核心價值與漁港之美。不僅改變了漁港原始風貌,更賦予其兼具休閒與文化的內涵,使漁港的角色更具多元化。因此,本( 99 )年度接續辦理「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期能延續活動熱潮,並透過競賽活動,以專業化的評選標準加上民眾參與的網路投票,展現主辦單位對於推動漁港進步轉型的企圖心。透過競賽活動,豎立標竿(十大漁港)的榮譽,除了讓漁會們思考漁港改進提升之道,更可互相觀摩學習提升漁港競爭力。同時讓國人有更多的機會親近漁港、貼近漁業,讓漁港不再只是漁業使用,更兼具多元文化、地方特色及休閒旅遊之功能。

貳 . 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啟動記者會暨頒獎典禮

  本年度漁港選拔方式與去年稍有不同,分為初選及複選兩階段進行,初選階段由 5 位專家就各漁港所報名參加主題及該漁港特性進行評審,就各主題評選出 2 個漁港進入複選,並於 11 月 16 日週二上午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1 樓記者室舉辦的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啟動記者會宣布入圍前 20 大漁港名單。記者會由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黃一成、共同宣布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活動正式啟動,邀請民眾到各個漁港參觀旅遊,並選出心目中的魅力漁港!

  漁業署表示,全國有 225 個漁港,每一個漁港都各具特色,本次的十大魅力漁港選拔,承襲去年活動方式規劃為十個不同於以往的主題類別,同時為增加參選稿件的豐富性,特別規劃將徵選活動分為「 時光隧道漁港」、「海鮮老饕漁港」、「休憩僻靜漁港」、「人間仙境漁港」、「地理奇觀漁港」、「樂活休閒漁港」、「享受刺激漁港」、「情比金堅漁港」、「生生不息漁港」以及「人文薈萃漁港」 十大類主題,第 1 階段已由專家評選入圍的 20 個漁港,從 11 月 17 日開始至 12 月 3 日止,將透過網友們上網票選出心目中最符合主題情境的漁港,同時再由專家學者組成評鑑小組進行實地評核,依據漁港之魅力主題符合度( 40% )、自然資源( 25% )、人文環境( 25% )及環境整潔( 10% )等項目進行評審,最後以網路投票( 50% )及專家評審( 50% )分數加總決定十大魅力漁港的得獎名單。

  另外,還有 鏡頭裡的漁港(攝影比賽)以及分享漁港趣( Facebook 徵文)等活動,提供民眾多元的管道參與本次活動的機會, 頒獎典禮預定於 12 月 20 日舉辦 。

 

第二屆 十大魅力漁港主題一覽表

 

魅力主題

魅力特色說明

初選入圍漁港

時光隧道漁港

擁有豐富、特別歷史故事或當地文化背景之漁港,藉由此主題可以讓民眾瞭解、回顧與漁港相關的文化背景及歷史故事。

鼓山漁港

新港漁港

海鮮老饕漁港

富有豐富新鮮海鮮及眾多現海鮮料理店,民眾不但在漁港就可以購買眾多便宜又剛上岸的海洋,還可以吃到豐盛又新鮮的海鮮大餐。

南方澳漁港

東港鹽埔漁港

休憩避靜漁港

設有完善的休閒設施之漁港且擁有整潔的環境,供民眾休憩、旅遊。

安平漁港

東石漁港

人間仙境漁港

一望無際的大海或是浪漫的落日餘暉,美麗的景色是漁港的魅力與驕傲

淡水第二漁港

粉鳥林漁港

地理奇觀漁港

沙洲、礁岩等各式各樣大自然神奇的天然造景巧奪天工,漁港豐富的天然資源成為最有教育意義的吸睛之處。

野柳漁港

東澳漁港

樂活休閒漁港

最能讓人感到身心放鬆的港灣,自在的散步搭配寧靜有節奏的海浪聲,配上一杯咖啡讓人在此得到最深切的平靜。

王功漁港

小琉球漁港

享受刺激漁港

灑青春與汗水的衝浪、潛水、沙灘排球等運動,刺激的戶外活動成為漁港最吸引人的特色。

烏石漁港

石梯漁港

情比金堅漁港

曾經在這裡許下山盟海誓的諾言,曾經在這邊療癒孤寂的情傷,或許是開心或許是不開心,漁港伴隨了男男女女們度過他們的愛情時光。

興達漁港

小港漁港

生生不息漁港

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蘊含生育生命的溼地、防風林,或是盤旋在漁港上空的鳥兒,漁港因這些生命而顯得朝氣。

四草漁港

杉福漁港

人文薈萃漁港

有豐厚人文氣息,藉由人民、漁民共同努力而成功為漁港轉型或社區營造等,並希望藉此可以讓民眾更瞭解漁民生活。

外垵漁港

南澳漁港

參 . 鏡頭裡的漁港(攝影比賽)

  為鼓勵民眾參與前往漁港觀光旅遊,十大魅力漁港系列活動規劃攝影比賽「鏡頭裡的漁港」,希望透過攝影愛好者的鏡頭捕捉,可以匯集眾多漁港生態、人文、景觀、旅遊等相關題材,以吸引更多民眾前往漁港旅遊。

1. 攝影題材:以台灣本島或離島漁港為主題,以各種角度拍攝出漁港之美,漁港地點、主題不限。

2. 收件時間: 2010 年 11 月 01 日 -11 月 30 日 24:00 前(郵寄以郵戳為憑)。

3. 參賽資格: 凡愛好攝影的人士皆可參加,每人每一漁港可投參賽作品一件,不限參加漁港數量品,作品請註明拍攝港地點。

4. 參加方式: 電子郵件-將報名表與攝影作品電子檔 mail 至執行單位信箱;郵寄-報名表與攝影作品電子檔燒錄成光碟,寄送予執行單位。

5. 獎勵辦法: 得獎作品一律編輯於「十大魅力漁港專輯」內出版,並有金攝手獎 1 名-獎金 14,000 元整及獎狀、優等獎 3 名-獎金 8,000 元整及獎狀以及佳作 6 名 ─ 獎金 2,000 元整及獎狀;並 於十大魅力漁港專屬網站放置得獎作品。


肆 . 分享漁港趣( Facebook 徵文)

  Facebook 社群網站在台灣已有超過 3,000,000 位會員,因此規劃網友在網路上與好友分享到任一漁港旅遊的照片及文章,透過社群網站群聚分享的概念,讓更多的網友看到這些照片和文章,以傳播式行銷的方式讓活動效益無限擴大。

一 . 活動時間

2010 年 11 月 01 日 -12 月 3 日。

二 . 活動內容

  於活動期間,於活動 Facebook 上傳至漁港旅遊之照片及 300 字以下的文章介紹或心得,並與好友做分享,即有機會參加抽獎活動。

三 . 活動辦法

1. 將設置一「台灣魅力漁港」之帳號。

2. 欲分享之網友須先將「台灣魅力漁港」加為好友,以證明有與好友分享之動作。

3. 分享網友需同時附上旅遊照片與心得以資證明。

4. 將每位參加分享活動的網友設置編號,以利後續參加抽獎活動。

5. 活動結束後,將於 2010 年 12 月 3 日前,將邀抽出 40 位幸運者。(含 7 名備取,共 33 名得獎者)

伍 . 結語

  隨著經濟發展,國民生活水準日益提高,都市人口隨之迅速增加;擁擠的城市,生活品質與休閒設施不待加強,在在讓民眾對於重返原始,擁抱大自然產生渴望,這與近年來興起「樂活」與「慢活」風潮不謀而合,人們開始重新思考生活的意義,生命不再只有汲汲營營於名利,更重要的是如何充實其內涵,豐富其心靈,開創更具意義與價值的人文生活。

  相較於農業、林業所造就的觀光資源,漁業能提供不同風貌的休閒方式,透過漁港整合週邊遊憩資源,漁村生活及人文特色,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各種海洋生物,享受體驗閒適的漁村生活,學習更多一般生活難得的知識,提供更為多元的機會,擁抱大自然,拓展新視野,正亦是辦理本次活動的附加價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2-2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