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追思日本長島教授對台灣農村建設之情緣

陳秀卿(註:本會退休簡任技正)

  驚聞日本大學農村計畫研究室長島守正教授於今( 2010 )年 9 月 29 日 完成人間的使命,蒙主恩召回天家安息,實在令人萬分錯愕與不捨。長島教授享壽 77 歲,對於身為全球公認最長壽的日本國民來說,似乎是走得稍快了點。今年 10 月 9 日,長島教授在台友人與學生們在台北教師會館為教授舉行追思會,並分享教授對於台灣農村建設與農業發展的深遠影響,對於我國農業界赴日研習人員及留學生們的照顧關愛與付出,其為人處世與修造之偉大,令人敬仰,足為我農業工作人員的典範,更證實他是神派來人間傳遞與見證神的大愛的天使。

  過去 28 年間,以台灣為第二故鄉,深愛台灣的長島教授將其專業知識與愛心毫無保留的奉獻給台灣農漁村。全國知名的台北建國花市是他所指導設立起來的,當前正夯的現代化農村休閒農業也是他在 20 多年前引進與推動。 此外, 長島教授早在 20 餘年前即積極倡導營造友善的生產環境,指導國人不要作水泥 田埂及農業排水溝渠,以利魚蛙類洄游繁殖生息,營造生物多樣性環境,創造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之理念與具體做法等, 其貢獻台灣的美好事蹟實在不勝枚舉。除多次獲農委會與各級政府機關團體邀請來台指導之外,長島教授並經常組織考察團,邀請日本農村學者、專家訪問台灣,在全台 150 多個農漁村鄉鎮留下足跡,提供其精闢的見解,並傳遞日本的經驗,對於台灣農村建設與農業發展卓有貢獻,能保持此一紀錄的外籍專家恐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曾受其指導的農業工作人員與農家及農村無數。

  長島教授自 1999 年中風後,在寬子夫人悉心與耐心照顧下,加上他個人的堅強毅力,努力復健,復原狀況相當不錯,再回台灣是支持他的主要力量泉源。雖然,去年 4 月間,長島教授在家中意外跌倒,身體較虛弱,但他仍一再告訴從台灣去探訪他的學生及友人說:「一定要再 度回 到鍾愛的台灣。」這似乎是他人生旅程最後的夢。據寬子夫人來信表示,長島教授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仍戀唸台灣,說: 「 無論如何,要再 去 台灣。 」

  長島教授是 1972 年 9 月台日斷交後開啟兩國農村交流接軌的關鍵人物。台日斷絕邦交之後,台灣農業推廣、農業工程相關工作人員想要參訪日本機關團體,尤以政府機構最為困難,幸賴長島教授費心奔走、安排行程,許多台灣農村工作人員赴日研習考察方得順利完成使命。

  長島教授深愛台灣,關心農村、農民及農家生活,台灣農村工作人員赴日研習考察,大都由其以台灣的日籍志工身分,親自接待講解,並聯繫安排訪查行程、住宿與用膳地點,同時撥冗親自帶隊、實地指導,讓我國農村工作人員能毫無距離感的擷取日本最先進的經驗與新知。筆者與許多農村工作人員不但在工作得到他很多協助與啟示,赴日研習期間,生活上也受到教授伉儷貼心的照顧。

長島教授與台灣農村結緣

  結識長島教授是在 1982 年 11 月。 1980 年代是台灣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當時國人的大宴小酌常是大魚大肉,媒體時常報導台灣地區居民每年吃掉一條高速公路,國人飲食過於豐盛,生活型態也改變,致健康亮起紅燈。 1982 年行政院衛生署發表「台灣地區膳食營養狀況」,顯示國人包括農村居民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 油脂與鈉質攝取過多,鈣質、維生素 B2 普遍缺乏,且慢性疾病如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為國人主要死因,高血壓、中風等已成為農村嚴重問題,而鄰近的日本,其國民的飲食係以米為基本糧食,攝取總熱量較低,且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參半等,稱之為「日本型飲食」,普受營養界的肯定。日本稱慢性疾病為生活習慣病,其享有全球最長壽國的美譽,主要歸功於良好生活習慣之推動。當時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農委會前身)正在農村積極推動慢性疾病防治與膳食營養改善工作,鑒於日本農村居民有類似問題,而其農業與衛生單位推動營養保健工作成效卓著,因之核定「研習日本農村膳食營養改善及衛生保健工作」,希能研習該國經驗,改善我國之農村居民生活。

  該項計畫奠定日後台灣與日本農村生活改善交流之基礎,對於日後我國農村膳食營養改善與衛生保健及家政推廣體系推動預防保健工作,具有深遠影響。該研習成員經主辦單位慎選,均為推動農村膳食營養改善及衛生保健工作之主要人物,包括當時的桃園區農改場蘇助理研究員寄萍、農林廳陳玉仙技士、省衛生處林鳳嬌科長(農村社區衛生保健計畫主辦科)及筆者。研習行程安排,經當時台灣省農會黃玉華課長推薦日本大學農獸醫學部農村計畫研究室,對於農村軟、硬體規劃建設均有精闢見解的長島守正教授協助。為使研習計畫順利執行,長島守正教授特邀請該大學食品經濟學科高阪鐵雄教授以及日本農村生活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吉田正雄協助。

  在我們長達 21 天的研習行程中,長島教授幾乎全程親自帶領,他親自到機場迎接我們,並接待我們到其在東京世田谷區的家,享用豐盛的日式晚宴,並下塌在其舒適溫暖的家中。雖事隔 28 年,迄今仍然可以感受到在冷颯颯的深秋夜與嚴寒的清晨,長島教授夫人為我們準備潔淨溫暖的被窩及熱騰騰早餐的幸福感,期間我們經常品嚐到他們院子裡的新鮮甜柿(當時台灣沒有此種甜柿),初嚐時,才深切領悟到人間美味的真意。

  在東京及東京附近的行程,長島教授都親自開車接送參訪,其他的行程則帶領我們搭火車、地鐵與公車或計程車,參訪當時或事後,他常常會補充說明、釋疑,並協助蒐集我們所需資料,讓我們充分了解,所蒐集到的珍貴資料,我們以海運郵寄,寄回台灣好幾箱。

  當時研習考察日本,購物是假日的重要行程,我們也不例外,長島教授知道在何處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商品,他也親自帶領,看到他疲累的神態,尤其在百貨公司,每人購買的品項不一樣,購物時間很長,但他均耐心帶領並協助攜帶。

  研習行程結束當晚,在他世田谷區的府上,特別為我們舉辦盛大的惜別會,宴請我們 4 位台灣考察團成員及協助我們研習的日方友人,讓我們感激得熱淚直流,何其有幸能獲得教授伉儷如此真誠付出與熱忱對待!

  研習行程結束後,教授也親自開車送我們到機場,心想他的轎車並不大, 4 個人加上大包、小包行李如此多,如何裝得下?未料他讓我們先分別坐上車後,再將行李一一堆在我們身上,結果一件也沒有遺漏,令人不得不佩服。

  之後,教授成為我國農業推廣、水土保持與農田水利工作人員與日方交流的重要管道及好友,對於台灣留學生的照顧關愛與付出更是無微不至。由於台日兩國無邦交,我國農業相關工作人員要參訪日本的公家機關常需教授費心奔走,幸因他先後擔任日本農村生活改善研究會及農村設施改善研究會總幹事及會長,擁有較多人脈關係較方便安排行程。 筆者於 1995 年訪問福島縣金山町過疏地域活性化措施時, 長島 教授告知有時一年他需帶領二、三次台灣訪問團到此。安排參訪與親自帶領行程,是苦差事,但 長島 教授從未推辭。

長島教授的簡樸與修造

  長島教授招待照顧友人學生很慷慨,但他本身生活極儉樸,衣著無華,購物、選擇旅館幫我們精打細算, 搭新幹線能買自由席時,絕不買指定席,只要時間許可,他儘量親自開車,不讓我們付計程車費。有一次的行程是訪問自然修養村,搭火車下車後,走一個多小時,團員中有穿高跟鞋者,走走停停,已是疲累不堪了,團員中又有當時民政廳郭秀岩科長,因他主管原住民業務,人人稱他為山地王,連他都已汗流浹背,上氣不接下氣了,時已過午餐時間,大家飢腸轆轆,但教授仍面不改色繼續向前行,最後應團員一再要求才乘坐計程車。

  教授招待照顧台灣友人、學生是一大筆開銷。在台邀請他專題講座的酬勞,在台開支外的餘額,送請其收下,但都被其婉拒,並要求筆者代管作為他日後自費來台之開支,也就是說台灣政府及相關單位送給他的費用,他要全部用在台灣消費。 2004 年 11 月,在日本見面時,還將其手上 5 萬 5 ,000 元台幣交給筆者帶回台灣,他每個月的薪資都悉數交給夫人作為家庭開支,而平常招待台灣友人、學生之費用,則是以其辛苦撰稿得來的稿費支付。

寬子夫人的堅強賢慧

  長島教授夫人寬子女士的辛勞與堅強賢慧是我認識之最,在我們第一次研習時,教授母親已臥病多年,無法照顧自己,完全仰賴夫人服侍,但家庭裡裡外外整潔窗明几淨,井然有序,打理三餐完全靠夫人,沒有幫傭,雖然我們多次想幫忙,但都被其婉拒。每次台灣研習團的造訪,總是造成她們夫婦忙碌異常,但他們仍熱忱招待,實在深感過意不去,但是我們看到其伉儷兩人對話總是輕聲細語,夫人則永遠笑臉迎人,真令人稱羨不已。

  筆者過去在醫學院擔任教職即參與高血壓研究調查工作,任職農復會、農委會之後,也從事農村慢性疾病防治工作,曾看過無數的中風患者及其家庭始終無法走出中風或其他需要長期照顧疾病的陰霾。但在寬子夫人悉心耐心照顧下,教授復健情形相當良好, 2002 年夫人更扶持坐著輪椅的長島教授訪問台灣,與好友、學生們相聚。當看到夫人體貼照顧及其伉儷洋溢著笑容歡度這難得時光時,令原本對於教授中風感到憂傷的筆者及其所有友人無不備感欣慰。

  最後一次見到長島教授伉儷是 2004 年 11 月,當時與台大高淑貴教授及王正一教授伉儷赴日本研習農協辦理日托老人照護事業,事先已請長島教授伉儷安排參訪其接受復健的「博水之鄉」日托中心及鄰近的鐮田區民日間服務中心。他們在我們抵達旅館時,即熱情為我們洗塵。訪問「博水之鄉」日托中心及鐮田區民日間服務中心之日,寬子夫人親自開休旅車載著坐輪椅的教授來到日托中心,協助帶領與解說。結束訪問時,因我們得趕赴全國農協中央會的訪問行程,只好婉拒教授伉儷誠摯邀請共餐,而依依不捨道別,未料這竟是最後一面!

  長期照顧夫婿與婆婆,其艱辛可想而知,但未曾聽過寬子夫人一句怨言。若非伉儷情深、極深的修造及神的恩典加持,似難以成就。

走筆至此,彷彿見到教授少有的開懷燦爛笑容,相信此刻長島教授已安歇主懷,願 神保守照顧夫人及其公子。

民國71年10月26日農業發展委員會「研習日本農村膳食營養改善及衛生保健工作」計畫研習行程由長島教授首次安排
民國71年10月26日農業發展委員會「研習日本農村膳食營養改善及衛生保健工作」計畫研習行程由長島教授首次安排

民國93年11月台大王正一、高淑貴教授夫婦與作者赴日本考察介護保險工作

民國93年11月台大王正一、高淑貴教授夫婦與作者赴日本考察介護保險工作

邱主任委員赴日考察由長島教授聯繫安排

邱主任委員赴日考察由長島教授聯繫安排

長島教授夫婦於溫馨的家中,熱心接待我國研習成員

長島教授夫婦於溫馨的家中,熱心接待我國研習成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9-12-21: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