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12月3日,2010年臺美農業科學合作會議在臺灣舉辦,會議中通過5項2011年度合作計畫,以建構重大及新興動植物疫病蟲害之防治體系及培育產業永續發展所需之人才。我方並希望未來持續加強臺美雙方之合作,並提升對話層級,就產業迫切性議題,推動提昇農業經濟效益之合作,共同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對農業發展之挑戰。

  2. 12月8至10日派員出席世界貿易組織(WTO)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之「貿易規則談判小組漁業補貼議題會議」,我方代表在韓國提案複邊會議中,主張我國關於用油補貼、港口設施、漁業社會救助及福利政策等措施之立場,並重申我方原則支持韓國所提規範架構,強調落實漁業管理對平衡補貼規範及產業發展之重要性。

  3. 12月9日至10日,「第35屆台日經貿會議」於臺北召開,防檢局提案請日方儘速實施「輸日臺灣芒果及木瓜鮮果監測工作計畫」,本提案獲日方同意並表示將儘速審閱我方意見,期能於100年我國鮮果輸出季節時實施。

  4. 12月6日公告149項「楊桃」、「番石榴」、「蓮霧」、「桑樹」、「無花果」、「諾麗果」及「葡萄」等作物之農藥延伸使用範圍,改善農民用藥問題,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

  5. 自12月12日起至明年春節,於富里、玉溪、池上、關山及成功等地,設置5大主題花卉畫布,結合大面積休耕田花海及當地社區人文與農特產業,辦理「花東花海行‧農遊GO幸福」系列活動。

  6. 總統於12月12日視察澎湖造林綠化工作,本會自81年成立「澎湖造林工作隊」,積極推行澎湖縣造林工作,至今已完成造林1,994公頃,達澎湖縣總面積的15.72%,已大幅改變澎湖景觀且改善居住環境品質。

  7. 為紓解國內過剩蛋源,穩定雞蛋產銷調節,本會輔導(包括產業配合款)生鮮殼蛋出口香港10貨櫃,約計310萬台斤,後續規劃出口2貨櫃;另於12月17日與產業團體將就具體之雞蛋產銷調整配套措施(如減產、停養、行促銷)研商及落實,以有效減少過剩蛋雞數量;雞蛋產地價格已於12月22日回穩至每台斤21.5元。

  8. 12月16日至17日,「第28屆臺德社會經濟協會雙方理事聯席會議」在臺北舉行,以「氣候變遷」為主題,進行相關議題專題演講,與會者討論熱烈。

  9. 99年度農糧署輔導稻米產銷專業區計39處,於12月18日選拔出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及優良稻米產銷專業區各5家,以激勵表現優秀之產銷專業區。並於12月18~19日辦理專業區產品展售會活動,向消費大眾推薦政府輔導稻米產銷專業區產品及相關米製品,以推廣優質國產米。

  10. 「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業經立法院12月20日第7屆第6會期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審查修正通過,並調整七星、?公農田水利會下屆(第三屆)會長、會務委員之任期,自101年10月1日迄107年5月31日止。

  11. 12月22日舉辦「99年優秀農業人員」頒獎典禮,12位得獎者來自農業各領域,除學術界、試驗研究單位外,並有基層農會的推廣人員,得獎者各擅所長並對臺灣的農業政策、產業技術提昇、安全農業推廣與科技研發等方面貢獻卓著,足為農業界的典範與楷模。

  12. 12月24日舉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優良農建工程獎是國內農業工程最高的品質榮譽,本年度共有94件工程推薦參選。本獎項是對工程品質績優單位及勞苦功高的個人表達高度的肯定與鼓勵。

  13. 12月25日於南投縣水里鄉車埕酒莊辦理「2010年優質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成果發表會」活動,頒獎表揚通過評鑑的13家優質農村酒莊,及揭曉獲得金、銀、銅牌獎的19款農村美酒,會場亦展示獲得國際酒類評鑑大獎的5款農村美酒及展售優質農村酒品,有效建立農村酒莊及酒品優質形象。

  14. 12月27日修正發布「提升畜禽產業經營貸款要點」第4點、第5點及第17點規定,將申辦畜牧場登記中之借款人申貸文件,由「使用執照」放寬為「建造執照或使用執照」,以支應業者興建畜牧設施之資金需求;增訂該等借款人應於撥貸後2年內補正畜牧場登記證之規定,以確保其為合法經營者。

  15. 12月28日舉辦「水產精品」頒獎典禮,本項評選是從商品的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進行評比,最後評選出22項水產精品,授與使用漁業署「『海宴』-優質水產‧金鑽一生」證明標章。

  16. 12月29日舉辦「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頒獎典禮,本項評選是透過Facebook分享團、漁港之美攝影比賽等一系列活動及藉由激烈的網路PK及評審委員實地勘查後,選出十大魅力漁港。

  17. 12月31日訂定發布「農村再生計畫審核及執行監督辦法」。

  18. 12 月 31 日在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之爭艷館舉辦「農業科技大展」開幕典禮,並進行 1 個月展示,該展覽以「農科之光」為展示主軸,挑選出我國農業科技研發最好之新科技、新品種及新產品展示,展現我國的農業已藉由現代化科技之結合,將傳統農業轉型為具有國際競爭力之精緻農業。

  19. 本會於12月全機關通過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制度驗證,使本會成為繼行政院之後第一個全機關通過資訊安全國際驗證之部會,以展現本會重視資訊安全之強大決心,以期達成保護民眾個資之承諾,降低機敏資料外洩之風險。

  20. 12月17及18日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臺灣優良農產品洽商大會」,計126個業者參展,展示品項涵括CAS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有機農產品、農村酒莊酒品及農漁會百大精品,邀請國內大型連鎖通路商及中國大陸約500位農業專業人士與食品業者來臺觀展及進行貿易洽談。
  • 回上一頁
  • 100-01-17:1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