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優秀農業人員頒奬表揚活動紀要

農糧署 曾淑汾

一 . 前言

  為獎勵並表彰對農業發展具有重大貢獻之農業工作人員,促進農業發展,農委會經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第 68 條規定,於民國 73 年訂定「農業實驗研究教育及推廣人員獎勵辦法」,並自 75 年起辦理優秀農業人員選拔,截至 97 年已表揚 260 位得獎人,今( 99 )年已是第 23 屆,各機關、學校、團體共推薦 34 位傑出的農業工作人員,經本會以個案評審、初審、複審等 3 階段審查結果,共選拔出 12 位優秀農業人員,農委會特別於 12 月 22 日下午在 3 樓國際會議廳辦理頒獎典禮,由陳主任委員武雄親自頒發每位得獎者獎狀及獎金 30 萬元,場面溫馨而隆重。

二 . 頒獎典禮花絮

  整個頒獎典禮以 12 位優秀農業人員為主軸,除以各得獎者相關的農漁畜產品作主視覺設計外,會場特別以象徵「光輝」的花藝作布景,巧妙地利用各種花材營造出光彩跳躍的意涵,輝映得獎者在帶動農業發展的卓越貢獻與宏揚遠景的亮麗、活力精神。

  主辦單位為彰顯得獎者的事蹟貢獻,事先已委託記者至全省各地逐一專訪所有得獎者,編印了圖文並茂的得獎者事蹟專輯簡介分送給現場所有來賓;另於現場張貼各得獎者等高的巨型海報,同時在典禮中播放事蹟簡介 VCR ,由得獎者以親自口述的方式,搭配相關工作畫面,介紹其研究與推廣工作精華,及對農民與農業的影響,影片內容精彩、務實而具深度,突顯出每位得獎者的事蹟。與會來賓、得獎者親友、眷屬等均對得獎者之貢獻留下深刻印象。

  頒獎典禮首先在悠揚的弦樂四重奏中揭開序幕,接著由陳主任委員致詞,他除了讚揚 12 位優秀農業人員實至名歸的優異表現,對得獎人的卓越成就與貢獻表示嘉勉與祝賀之意,並期勉得獎人能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以作為其他工作人員學習的標竿。頒獎計分 2 階段進行,於播放得獎事蹟 VCR 後,由陳主委親自頒發獎狀,並與得獎者及其工作夥伴及家屬合影留念,場面溫馨感人,多位得獎者之家屬、農友、工作夥伴以及學生都到場獻花,給予得獎者支持及鼓勵。

  在第 2 階段頒奬中場,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胡啟志老師表演呈現力與美極致的水晶球表演,晶瑩剔透的水晶球在胡老師手中,好像擁有魔力般,忽而向左、向右,或前後,甚至拋上及接下,不曾中斷平穩而流暢的滾動著,其出神入化的表演,搭配音樂旋律,看得現場觀眾讚嘆不已。其順暢的演出背後,其實是歷經多年前往數個國家拜師求藝苦練而成,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如同今年表揚的優秀農業人員一樣,靠著對專業及工作的熱情,默默的付出與奉獻,才能展現出爐火純青的極致成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獎狀採用台灣取材、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獨一無二的竹製品,不僅材質處理、字型設計,雕工獨特,外型典雅落落大方,連後面擺立的卡榫都具專利設計,得獎者必定覺得如獲至寶,願意永久珍藏。

三 . 得獎人事蹟摘要

  今年得獎人的優異事蹟,在「農業政策研究與推展」方面,台灣大學林國慶教授致力於農業政策之研究與推展,並以宏觀思維提供農業施政建言;清雲科技大學李皇照教授專精研究及推動農產運銷現代化,提升農產品運銷效率;農糧署林傳琦科長投入整合及解決濕乾穀折算率爭議,並提供精準之產業研析資料,對於農業施政有卓越貢獻。

  在「科技研發與運用」方面,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林學詩場長帶領研究團隊培育園藝作物新品種,並研發創新生物技術;水產試驗所蔡萬生主任研究鳳螺高密度養殖技術,推展九孔與鳳螺輪替養殖,發展貝類養殖產業;台灣大學朱元南教授研發養殖池水質管理技術及設備,改善養殖產業水質問題。

  在「安全農業推展」方面有畜產試驗所郭猛德組長致力於畜產廢棄物及廢水處理、資源再利用研究與推廣,發展環境友善之畜產業;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李宏萍組長專精研發農藥殘留檢測核心技術,建立檢測體系,確保農產品安全,促進農業永續發展。

  在「農業推廣與創造農民收益」方面,中興大學董時叡教授創立有機農夫市集,推展地產地銷觀念,開拓小農行銷通路;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黃志輝總幹事結合地方產業文化,創新農會經營與農產品行銷;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段蓬福股長發展地方特色產業並與休閒農業結合,提升地區產業競爭力;海洋大學冉繁華助理教授推動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業務及輔導改進水產養殖技術,提高收益,造福農民。

  得獎者事蹟簡介,未來將載於農糧署( www.afa.gov.tw )「農業訓練表揚及貸款」、「影音專區」及農業虛擬博物館( http://video.coa.gov.tw/index.php )供民眾及其他農業工作人員觀賞。

陳主委親臨頒獎

陳主委親臨頒獎

展示得獎人的事蹟海報
展示得獎人的事蹟海報
得獎者眷屬獻花表達對得獎者之支持

得獎者眷屬獻花表達對得獎者之支持

得獎者工作夥伴到現場表示祝賀

得獎者工作夥伴到現場表示祝賀

精美而獨特的竹製獎狀

精美而獨特的竹製獎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5:9,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