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台灣蘭花育種優秀人才菁育獎頒獎典禮紀實

農糧署 林春良

一 . 表 彰 蘭花 育種菁英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下,已 於 99 年 11 月 30 日假台北花卉博覽會爭豔館舉行「第一屆台灣蘭花育種優秀人才菁育獎」頒獎典禮。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親臨致詞賀勉,當日國立嘉義大學沈副校長再木、農糧署陳署長文德、中衛發展中心蘇總經理錦夥、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李執行長哖等貴賓及多位蘭花業者出席觀禮,為獲獎者喝采;黃副主任委員並 親自頒獎表彰育種菁英 , 肯定他們的貢獻。 頒獎典禮穿插得獎者育種成果影片欣賞及啦啦隊、花博舞等表演節目,現場並展示國內蘭花育種者培育之新品種;現場嘉賓、媒體及民眾在隆重、熱鬧又溫馨氣氛下共同見證台灣蘭花創新精進的育種實力。

二 . 台灣蘭花育種人才輩出,品種培育成績斐然

  農糧署為協助蘭花業者維持品種競爭優勢,推動植物品種權保護及育種技術開發等措施外, 自 98 年起輔導 台灣蘭花育種者 於全省巡迴 辦理 新品種發表會,及回應產業發展需求架設台灣蘭花育種者資訊網,引導 蘭花育種創新 , 凝聚業界力量共同延續產業優勢 ; 99 年 並 首次 推動蘭花 「終身成就育種獎」及「傑出育種菁英獎」選拔 ,歷經初審、決選等二階段嚴謹之評審, 各選出 4 位優秀蘭花育種人員表彰。

  黃副主任委員致詞時指出 在蘭花育種者以及全體業者的戮力下,我國蘭花產業蓬勃發展, 近幾年申請植物品種權案件逐年遞增,已躍居各類申請作物之首位;並說明政府為加強蘭花品種權保護,已與歐盟、美國、日本、澳洲、中國大陸等國協議同意相互受理申請,及與歐盟達成相互採認蝴蝶蘭檢定合作方案,同意簡化蝴蝶蘭植物品種權申請程序; 而且台灣為全世界唯一蝴蝶蘭可以帶水草銷往美國的國家,有利外銷美國,相較中國大陸、荷蘭更具優勢;這幾年蘭花外銷都有 2 至 3 成的成長率,讓台灣蘭花持續揚名國際;農委會明年 3 月將在台北花卉博覽會及台南蘭花生技園區等兩地同步舉辦國際蘭花展;黃副主委也 期許台灣蘭花業者加強布局全球。 另外,農糧署陳署長也受邀上台頒獎及嘉勉 4 位 菁英獎獲獎者 在蘭花育種上卓越貢獻,並與所有得獎者合影留念。

  本屆 獲得 終身成就獎 殊榮者 分別為 一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簡慶賢先生、清華蘭園高水恩先生、兄弟國際蘭園林永裕先生及世芥蘭業馮將魁先生等 4 位,該 4 位得獎人畢生致力蘭花育種創新,皆 曾培育出極具商業價值的蘭花品種,屢屢於國際花卉競賽大放異彩,甚至開發先進培育技術,提出前衛之產業經營策略, 樹立學習典範,帶動蘭花育種薪火相傳, 居功厥偉 ;榮膺育種菁英獎之台霖生物科技黃崇德先生、福生蘭園黃福生先生、羅氏麗豐蘭園羅嘉豐先生及美達蘭業蘇南回先生等 4 位投身新品種孕育 有成,引領市場風騷,對產業發展影響深遠,傑出事蹟足以作為育種人員學習的標竿。 8 位得獎者上台領獎時,現場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三 . 鼓勵品種研發,活化蘭花產業

  活動現場展示之育種成果, 無論是 令人驚豔 的嘉德麗雅蘭、巧克力般誘人的拖鞋蘭或是新奇的蜘蛛蘭等,皆讓到場觀眾看得 目眩神迷, 頻頻為台灣千奇百種的蘭花發出驚嘆,稱許蘭花王國幕後英雄之育種實力。本次活動在各界熱烈的回響下 圓滿落幕, 未來農委會將持續推動蘭花育種者輔導計畫,配合產業發展辦理蘭花新品種發表及國際蘭花展覽, 建立蘭花品牌,拓展國際市場 。

圖1 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致詞賀勉

圖 1 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致詞賀勉

圖2 頒獎表揚終身成就獎獲獎者
圖 2 頒獎表揚 終身成就獎獲獎者

圖3 穿插啦啦隊表演
圖 3 穿插啦啦隊表演

圖4 陳署長文德頒獎及嘉勉菁英獎獲獎者
圖 4 陳署長 文德 頒獎及嘉勉 菁英獎獲獎者
圖5 穿插花博舞表演

圖 5 穿插花博舞表演

圖6 黃副主任委員、陳署長與獲獎者合照留念
圖 6 黃副主任委員、陳署長與獲獎者合照留念
圖7 展示國內蘭花育種者培育之新品種
圖 7 展示國內蘭花育種者培育之新品種
圖8 獲獎者接受記者訪問

圖 8 獲獎者接受記者訪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5: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