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度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暨產品展售會活動紀要

農糧署 陳博惠

一 . 前言

  為 協助農民生產優質稻米,以提高其收益並有利於糧食業者掌握高品質食米原料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自 94 年開始推動稻米產銷專業區計畫 , 即輔導優良稻米產區中,具有行銷能力的農民團體或糧商,以契作方式結合稻農、育苗業者及加工碾製業者等共同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該計畫 自推動以來,由 94 年輔導全台設置 27 處專業區,契作生產面積 5,115 公頃,迄今( 99 )年已擴大推廣至 39 處,實際契作生產面積約達 14,000 公頃。

  農糧署為進一步瞭解各專業區實際營運績效,期改善及提升其經營效益,自 94 年起每年均邀請學者專家以實地方式,辦理專業區評核作業,評核結果成績優良者即具次年優先輔導資格,惟自 98 年,首次針對建置達 3 年以上之專業區計 18 家辦理評鑑; 99 年則全面辦理。經過現地評鑑、成果審核及面談等嚴謹評審過程後,於 99 年 12 月 14 日選拔出績優專業區 5 處、優良專業區 5 處,並在本 12 月 18 日 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舉辦頒獎典禮,現場同時進行專業區產品展售會活動。

二 . 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過程及結果

  99 年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係依 據「 99 年度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實施計畫」辦理。 評鑑作業採初評、複評及決選三個階段辦理,評鑑內容則包括專業區之基本組織運作、經營管理績效、稻農實質收益、產品品質及行銷推廣情形、政策配合情形等項目。全台參與評鑑的專業區計有 39 家, 現地初評作業自 11 月 1 日開始,由農糧 署各區分署分別邀請轄區農業改良場、縣政府等稻米產業代表組成初評小組辦理,並於 11 月 30 日前完成。書面成果審核(複評),經邀請相關學者、專家等代表等 5 人共同組成評鑑小組,於 12 月 7 日辦理完成。最後決選作業,係針對初評、複評加總成績前 15 名,且通過 99 年度農藥殘留檢測合格者,於 12 月 14 日 邀請該營運主體進行簡報面談。

  經過三階段嚴謹評審結果,選拔出 5 處績優專業區分別為:霧峰鄉農會、 池上鄉農會、池上多力米股份有限公司、陳協和碾米工廠及梓園碾米工廠 ;另評選 5 處優良專業區,分別為好的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大橋)、芳榮米廠及花東製米股份有限公司。 各績優專業區之得獎事蹟,如下表。

 

表 99 年度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得獎事蹟

專業區名稱 *

得獎事蹟

霧峰鄉農會

積極研發稻米衍生產品,拓展外銷市場具成效,提升稻農收益。

池上鄉農會

引領及發展地方稻米產業,提振地方農業經濟;提高獎勵,鼓勵農民參加契作,增加農民收益。

池上多力米股份有限公司

創新經營管理,積極研發稻米衍生產品,結合在地文化,讓產業升級。

陳協和碾米工廠

結合在地文化,關注在地農業生態,與契作農民互動密切,協助農民自產自銷。

梓園碾米工廠

善用專業人才,專業區營運有新意,擴大專業區態度積極,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產銷履歷。

* 註: 依地理位置排列

三 . 頒獎活動及產品展售會

(一)頒獎活動

  頒獎典禮於 12 月 18 日下午 2 時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前廣場舉行, 活動開場表演,特地安排小朋友唱唱跳跳活動,藉由小朋友參與,除帶動現場歡樂氣氛,並期將米食文化向下扎根。頒獎活動開始, 首先介紹稻米產銷專業區計畫及本次評鑑過程及結果,並逐一介紹 5 處得獎之績優專業區,讓在場來賓瞭解其專業區經營成果及得獎事蹟,並提供不同專業區之間相互觀摩學習機會。活動接續 由農糧署陳署長文德 於會場致詞並頒獎表揚 5 處績優及優良的稻米產銷專業區經營團隊,分別由其營運主體執行長與契作農民一同上台接受表揚, 現場氣氛溫馨隆重,媒體亦採訪播出,肯定稻米產銷專業區的努力成果。

  陳署長在致詞時表示,稻米產銷專業區是一種類似衛星體系計畫,結合當地糧商、農民種植優良稻米品種,經收穫、碾製加工後,以品牌化行銷市場介紹供消費者認識及選購。陳署長並強調,農糧署自 94 年開始推動稻米產銷專業區之契作,第一年剛開始僅有 27 處,契作生產面積 5,115 公頃,推動輔導至本( 99 )年,專業區已擴增至 39 處,契作生產面積也成長至 14,000 公頃。這些成果顯示,本專業區計畫已受到大家肯定與支持,未來仍將擴大推動辦理。

(二)專業區產品展售會

  為宣導稻米產銷專業區的安全優質好米, 農糧署與國立台灣博物館,特別在績優專業區頒獎典禮現場,於 18 及 19 日兩天假日共同舉辦「稻米產銷專業區產品展售會」, 以「台灣生產、品質有保障」為宣傳主軸,透過現場展售方式辦理專業區食米宣導活動, 向消費大眾推薦政府輔導稻米產銷專業區產品及相關米製品, 以推廣優質國產米。有關活動內容如下:

  本次展售活動區域,計邀請參展專業區廠商計 21 家,均為國內績優的農會及糧食業者,展售全國各地專業區優質台灣好米,包括 CAS 台灣好米、產銷履歷米、香米、十穀米、糙米等,各式各樣具專屬品牌的小包裝好米及精緻實用的 伴手禮及囍米禮盒,及 味噌 、爆米香、香米捲、 玄米茶、米蛋糕、糙米麩、清酒等多種米食加工製品;另有萃取稻米精華製作的米皂、面膜等美容產品。展售產品不僅琳瑯滿目,售價亦較市價優惠許多,頗受消費者歡迎。另國立台灣博物館也特安排 3 個宣導攤位,分別是穀跡(碾米) DIY 、銅牛彩繪及米食加工製品-湯圓、爆米香等參展,現場一樣是人潮踴躍。

  米食教學活動邀請知名美食專家蔡季芳老師等,示範製作有關米的 DIY 相關產品,並開放讓現場民眾共同參與,安排課程內容包括有湯圓 DIY 、如何選好米、煮好飯及示範米食飯糰製作、芥菜什錦飯等創意米食料理,因活動生動有趣且實用並可當場享受成果,相當受到現場民眾喜愛;另安排參展農會及廠商進行產品推介,以增加與民眾互動並提高買氣。整個展售會現場十分熱絡,參與民眾也非常踴躍,為 12 月份的台北寒冬帶來一股暖意與溫馨。

四 . 結語

  以契約供銷模式運作的稻米產銷專業區,結合了糧食產業上游至下游各供應鏈,對整體稻米產業而言,不僅農民獲益,相關糧食業者及消費者都屬獲益,可以說是共贏共榮的政策,因此,未來農糧署亦將持續將契約供銷模式推展至其他農作物,以建立長期穩定之供應鏈夥伴關係,並保障農民收益,亦有助於消費大眾食用農產品之衛生安全。

  民以食為天,米是國人主食, 透過本次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頒獎活動及產品展售會之各項媒體之宣傳,並向消費大眾推薦政府輔導稻米產銷專業區品牌化產品及相關米製品,以推廣優質的台灣好米,希望藉由持續推動此類米食活動,能藉此吸引國人對於米食消費的青睞,並進而提振我國的米食消費量,讓稻米產業得以永續經營。

圖1 學者、專家進行專業區之成果審核

圖 1 學者、專家進行專業區之成果審核
圖2 農糧署陳署長與績優專業區代表合影

圖 2 農糧署陳署長與績優專業區代表合影

圖3 農糧署陳署長推薦績優專業區優質好米品牌產品

圖 3 農糧署陳署長推薦績優專業區優質好米品牌產品

圖4 稻米產銷專業區產品展售會活動會場

圖 4 稻米產銷專業區產品展售會活動會場

圖5 專業區產品展售會情形

圖 5 專業區產品展售會情形

圖6 米禮盒及相關米製產品

 

圖 6 米禮盒及相關米製產品


圖7 米食教學示範

圖 7 米食教學示範

圖8 稻穀碾製DIY 體驗活動

圖 8 稻穀碾製 DIY 體驗活動

圖9 親子銅牛彩繪活動

圖 9 親子銅牛彩繪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5: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