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回顧與前瞻-99年終記者會

主任委員 陳武雄

壹 . 99 年施政成果

  農委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方針,持續研擬重要農業計畫、方案,推動農業新施政, 藉由農業核心技術與企業化經營管理,使農業整體體系運作更具效率,讓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並以新技術、新經營模式、新市場為策略方向,積極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深化農產品之安全驗證,研發領先國際之科技技術,開發農業深度旅遊與農業精品,將傳統農業由生產朝向綠色生態產業與服務業發展。對於未來氣候變遷做好產業調適規劃與準備;推動第三階段農地改革,實施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落實推動農村再生條例,凝聚農村社區在地力量;以及 與中國簽署兩岸經濟協議,為 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有利環境,也讓農民經營開拓國際新商機,挹注台灣農業新生命力,提供國人優質生活。 99 年農業重要施政成果如下:

一 . 推動精緻農業方案,提升農業多元價值

(一)推動精緻農業方案,提升產值、促進就業及民間投 資

  因應全球化及經貿自由化,確保農業永續發展,發揮台灣農業的科技優勢與地理條件,農委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 98 年 5 月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期間雖歷經莫拉克颱風的重創,其推動成效已逐漸顯現, 98 年產值較 97 年增加 4.39% ,高於同期農業產值( -2.47% )及經濟成長率( -1.87% )。截至 99 年 11 月底止,精緻農業實際產值為 1,002 億元,達成全年目標之 93.7% ,亦較 98 年同期成長 11.7% 。

  農委會提出之「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其內容包含「健康農業」、「卓越農業」及「樂活農業」三大主軸,引導農業從生產朝向生活產業發展,發揮農業的多元功能,進而實現台灣農業成為全民共享的健康農業、科技領先的卓越農業,以及安適時尚的樂活農業。

  「促進穩定就業」與「推動全球招商」是當前政府施政兩大主軸,截至 99 年 11 月底止,推動精緻農業實際新增就業人數為 13,109 人,已達成全年目標( 10,381 人)之 126.3% ,亦較 98 年同期成長 12.7% 。民間投資實際值為 27.09 億元,達成全年目標( 25.52 億元)之 106.2% ,亦較 98 年全年投資額( 14.97 億元)大幅成長 81% 。

  另莫拉克風災之後,農業產業重建以創新、宏觀之思維辦理,結合發展以健康、卓越、樂活為主軸之精緻農業,推動高效能、低環境影響優質農業。至 99 年 11 月底止,蘭花產業已全數復原,陸續出貨供應外銷。石斑魚已恢復 9 成生產規模,產業重建已有具體成效。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 方案 」擘劃更具前瞻性的農業願景,運用新技術、引進新觀念、開發好產品、開拓新市場,以吸引年輕人加入,促進農村活化,並為子孫留下美好的生態與家園,創造國人新的生活價值。

(二)推廣健康安全農產品,制定農藥分群延伸使用制度, 有機農業快速發展, 101 年面積倍增

1. 推動農藥延伸使用制度,有效解決作物缺乏防治用藥問題

  農委會為解決農作物缺乏防治藥劑及農民自行違規擴大藥劑使用等問題,自 97 年底著手規劃研擬農藥延伸使用範圍制度,並務實合理修正農藥登記等相關規定,於 99 年起積極辦理農藥延伸使用範圍事宜。 已有效解決 110 項作物及 65 項病蟲害缺乏藥劑問題 ,並請衛生署配合增修訂 415 項殘留農藥安全標準。對於過去長期缺乏防治藥劑之瓜類及蔬菜類等作物,只要被驗出有農藥殘留,即會被判定為不合格產品的這些情形可以立即獲得解決;同時也提供農民有更多防治用藥輪流使用,有效兼顧植物保護需求及農產品衛生安全。

2. 推動有機農業發展

  國內 有機農業快速發展, 截至 99 年 12 月 28 日通過驗證面積累計達 4,012 公頃 ,已超越 99 年計畫目標 3,500 公頃。國內 85 年有機農業面積僅 160 公頃,至 97 年底面積為 2,356 公頃,預定 101 年有機農業面積將超越 5,000 公頃目標,為 過去 13 年總和。

  98 年已設立台南縣柳營鄉太康、高雄縣橋頭鄉中崎、杉林鄉永齡及花蓮玉里鎮長良等四處有機專區,面積達 262 公頃。 99 年度於台中縣后里鄉、雲林縣斗六市、嘉義縣六腳鄉、高雄縣燕巢鄉、屏東縣九如鄉及花蓮縣壽豐鄉等地,籌設有機專區面積 272 公頃。

  99 年至 11 月底,辦理有機農產品品質抽驗 1,660 件,合格率達 99.3% ,品質可靠。標示檢查 2,992 件,合格率達 96.4% ,合格率已較 98 年度明顯提升,以 確保消費者權益。

(三)推展幸福農遊,在地農業伴手帶著走

  農委會為推廣農業主題深度旅遊,除積極參與「台北美食展」及「台北國際旅展」外, 99 年並籌辦「 2010 海峽兩岸台北旅展」、「新社花海行.樂活 99 好心情」及「花東花海行.農遊 GO 幸福」等農業主題行銷活動;另與旅遊業者異業結盟,推出「休閒農場趴趴走」、「養生紓壓健康旅療」、「花開繽紛之旅」及「玩學台灣花東行」、「花現幸福花東戀愛列車」等套裝行程計 102 套,吸引國內外遊客遊賞,帶動全國休閒農業產業之發展。據統計, 99 年農村休閒旅遊人數逾 1,000 萬人次,其中境外遊客超過 14 萬人次,較 98 年之 7 萬人,成長 1 倍,整體休閒農業及農業旅遊產值預估可達 65 億元。

  而旅遊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美食料理及伴手禮,農委會 99 年度累計輔導 154 班田媽媽料理班,提供遊客 有特色的 鄉村 風味餐, 也特別開發具有地方農業特色和市場價值的旅遊伴手,累計已有 300 餘項,並邀集專業導遊領隊嚴選出「 10 大旅遊伴手」,國人除可在各地的農會或休閒農場選購外,也在台北手工業推廣中心、台北縣農會文山農場、大湖地區農會、關西鎮農會、台東縣農會東遊季休閒農場、雄獅旅行社及豐年社等處建置伴手精品直銷專櫃,歡迎國人前往享受「農情好禮」。

(四)深耕農產品全球市場,農產貿易顯著成長 23.6%

  99 年度隨著全球經濟逐漸復甦,積極辦理各項農產品國際 宣傳 促銷活動,成功促進農產品出口成長,截至 99 年 11 月底止,農產品總出口值為 36 億 2,603 萬美元,較 98 年同期成長 23.6% ; 29 種重要主力或潛力品項出口值為 5.4 億美元,較 98 年同期成長 33.6% ,出口值成長前 5 大品項為鰻魚、蝴蝶蘭、石斑魚、文心蘭、毛豆,分別較 98 年同期成長 105% 、 33% 、 25% 、 95% 及 12% 。

  另掌握兩岸直航與 ECFA 簽訂開啟農產品出口中國大陸新契機, 99 年度辦理各項促銷宣傳活動,積極開拓中國大陸市場,截至 99 年 11 月止,外銷中國大陸之出口值為 4 億 6,876 萬美元,較 98 年同期成長 41.7% ,其中石斑魚、烏龍茶及香蕉等品項出口巨幅成長,出口值依序為 2,392 萬美元、 388 萬美元及 124 萬美元,均較 98 年同期增加逾 100 萬美元。

(五)建立全國農業金融資訊共同利用體系,農業信用部跨出區域金融領域(農業金庫由虧轉盈)

  推動農漁業資訊共同利用業務,建立農漁業資訊共用平台,整合農漁業之金流、物流及資訊流,讓所有農漁會均能使用資訊平台,充分配合全國農業金庫規劃之新種金融商品,即時、直接、有效率協助農漁會作業,係全體農漁會的期待,也是協助農漁會有效發揮全國農漁會營業據點整體通路價值的重要基礎建設。

  為加速整合「農漁業資訊共用平台」,以財團法人全國農漁業及金融資訊中心(以下簡稱農金資中心)做為推動農漁業資訊共同利用及整合現有各資訊中心的主體,目前農金資中心參加單位包括了全國農業金庫以及 325 家農漁會,占全體農漁會數達 95% 。

  資訊共同利用業務,在農委會政策輔導下,由農金資中心推動辦理農漁會共用全球資訊網及農漁會企業入口網,目前已有 66 家農漁會同意使用農漁會共用網站,並決定以新系統建置全國農漁會共用帳務系統,後續推動建置事宜積極進行中,預訂 101 年完成全國農業金融資訊共同利用平台。

  農業金庫於 98 年 12 月順利 完成 增資及董監事改選,在調整資產結構,將資金 運用 於購買公債及公司債等,以降低信用風險及增加收益,該金庫 98 年稅後盈餘 11 億元, 99 年 11 月底自結稅後盈餘 13 億元,經營趨於穩定。 全體農漁會信用部逾期放款金額 244 億元,逾放比率 3.32% ,呆帳覆蓋率 76.37% ,較 93 年 1 月底農漁會信用部一元化管理前減少 751 億元、降低 14.39 個百分點及增加 56.62 個百分點,農漁會信用部風險承擔能力及資產品質已大幅提升或改善。

  為提升農漁會服務品質及競爭力,由農業金庫整合農漁會信用部業務及通路, 99 年 6 月 28 日農業金庫與 301 家農漁會簽訂「代理收付款項總契約書」,簽約後農業金庫將代表 301 家農漁會 1,154 處營業據點對外洽談商業合作,建構全國最完整的上下層金融服務系統,提供民眾國民年金、信用卡費及稅款等繳費服務,並由農業金庫積極帶領農漁會信用部辦理聯合貸款業務,跨出區域金融領域。

二 . 因應氣候變遷之農業調適,確保糧食安全

(一)掌握糧食安全存量,倡議 APEC 緊急糧食安全儲備機制

  近年由於新興國家經濟快速發展,造成全球糧食需求增加, 加上 全球性氣候異常致地區性糧食生產受到影響,及油價大漲促成生質能源蓬勃發展,糧食安全議題備受重視。

  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我國糧食管理法規定主管機關應儲備一定期間內之稻米安全存量,行政院並依該法於 95 年 9 月訂定發布國內稻米安全存量標準,明定主管機關應儲備不低於三個月稻米消費量之安全存量(折算糙米量約 30 萬公噸,占年消費量 25% )。相較 FAO 建議庫存量不應低於消費量 17% - 18% ,及鄰近日、韓安全存量水準(日本稻米安全存量約占其年消費量 11.8% ,韓國約占其年消費量 16.7% ),我國稻米安全存量標準較高。

  農委會為掌握稻米安全存量,積極辦理公糧開源節流措施, 99 年收購公糧稻穀約 19 萬公噸(折糙米近 15 萬公噸),另一般採購政府進口米 5.6 萬公噸糙米量,合計增加公糧庫存約 20 萬公噸糙米量。另因 99 年 7 月公糧庫存數量已逾 40 萬公噸糙米,除飼料米賡續停撥外,加工用米及援外米已於 8 月起停採減撥措施,恢復常態供應。 截至 99 年 12 月底 ,公糧庫存量 45 萬餘公噸等量糙米,加上在途進口米 3 萬餘公噸,合計 49 萬餘公噸,高於安全存量標準 30 萬公噸。

  於 99 年 8 月 18 日至 20 日在台北舉辦「 APEC 糧食安全論壇」,推動建立糧食安全緊急儲備機制等理念與亞太各經濟體交流。並倡議建置「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期在各經濟體「自願承諾」的前提下,透過區域合作,建立一個「自我管理、風險分擔」且具成本效益的緊急糧食儲備機制。

  99 年 10 月 16 日 至 17 日農委會率團參加於日本舉辦之「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我國在會中提倡議「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等 6 項行動計畫,為確保我國及亞太地區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本機制之建置將可確保我國糧食安全,並使我國主導區域糧食安全議題,提升我國國際地位。

(二)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擴大經營規模 7 倍

  台灣小農家庭農場經營型態,在面臨經貿全球化、自由化之衝擊,農業競爭力不足,呈現不足中過剩之現象;加上農民高齡化問題嚴重,農村勞力老化迅速,年輕後繼經營者難尋,且農戶平均規模狹小,農地坵塊細分零散,經營缺乏效率。為改善農業結構之基本問題,亟需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老農退休或離農,並獎勵年輕人承租農地,擴大經營規模,推動企業化經營,提高整體產業競爭力。

  為獎勵小地主出租農地促進農業勞動結構年輕化,及協助大佃農(包括專業農民、產銷班、農會、合作社(場)或農企業公司等)承租農地並朝向企業化經營,針對承租農地達一定經營規模以上者,各項輔導措施,包括:企業化經營輔導;連續休耕農地租賃獎勵;租金無息及經營資金低利( 1% )貸款;天然災害專案救助等,以降低生產成本,改善農業經營結構,提高整體農業生產效益與競爭力。

  99 年度全國計畫推動目標為 5,000 公頃,統計至 99 年 11 月底已輔導承租土地租賃面積 4,056 公頃,達到 99 年預定目標 81% 。經統計參加本計畫之小地主人數達 8,121 人;大佃農達 703 戶,平均年齡 42 歲,較國內農民平均年齡約 61 歲,已顯現農業勞動結構年輕化;另大佃農平均經營規模 8 公頃(連同自營),較平均農戶農地面積 1.1 公頃高出約 7 倍,已達初步調整農業勞動結構年輕化及擴大經營規模之目標。預計 100 年再增加租賃面積 2,500 公頃,全年累計計畫推動目標為 7,500 公頃,以落實農業、人力及土地等產業結構之調整。

(三)研議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策略,規劃行動計畫

  近年來全球發生長期乾旱、熱浪、嚴重低溫、暴雨或暴風等異常天候的頻率與強度均增加,使全球糧食生產及供應的穩定性日趨惡化,氣候變遷已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核心問題。

  農業是生物性及高度依賴自然資源的產業,基於風險管理的考量,以及農業部門做為我國因應氣候變遷及節能減碳整體政策的一環,有必要及早進行相關的政策規劃,農委會爰於 99 年 6 月 15 日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積極尋求紓緩或解決的無悔策略與措施。

  本次會議經近 300 位與會者熱烈討論,提出農業因應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農委會秉持「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之農業施政方針,以「低風險、低碳排、新商機」為願景,並就現階段最重要及最迫切解決之議題,歸納出七大關鍵策略,說明如下:

1. 依風險程度建構糧食安全體系:除考慮糧食安全存量外,將依糧食安全風險,分高、中、低三級規劃不同糧食生產結構及供應機制,參與區域糧食安全儲備。

2. 整合科技提升產業抗逆境能力:研發抗旱、耐熱、耐鹽等抗逆境品種,應用氣象及資通訊等跨領域科技於產業經營,除了解決生產穩定性的問題外,也可透過科技之研發提升產業競爭力。

3. 推動低碳農業:發揮在地生產優勢,鼓勵在地消費,縮短食物里程,發展低碳足跡農產品;同時建立農業碳排放量盤查及監測制度。

4. 發揮邊際土地的生態及滯洪功能:規劃易淹水地區做為濕地或提供為洪氾發生的緩衝帶;研擬受氣候變遷影響的財產權保障,提供必要的輔導及補償。

5. 強化農村自主防災體系:連結全國防災體系與整合資通科技,建制農村風險管理體系,提升農村自主防災能力,以強化氣候變遷之災害因應能力。

6. 開創低耗能、低碳排的綠金新商機:發展節能、低碳排之新農業經營模式及健康安全綠金農業,促使農業積極轉型,尋找經營新商機。

7. 建立生物多樣性風險管理策略:擴大生態及海洋保護區,建構多元種原保存機制,設立生物多樣性資訊中心,追蹤物種變遷,維護生物多樣性。

上述七項關鍵策略之相關措施,除了被動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之外,也積極面對各種可能的挑戰,並從中找到農業發展的新方向及新契機。

農委會期許透過會議所獲致各項措施之落實執行,可以將未來氣候變遷對台灣農業所造成的風險程度降低至可預測、可減緩、可因應之範圍內;同時農業生產與銷售模式也將逐步調整為節省能源、低度污染並可擴大碳匯功能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發展新興生質能源、供應環保綠色消費、導入碳權交易與農產品碳足跡制度及整合創新節能、健康安全的綠金農業,以創造農業新商機、增加就業。

三 . 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有利環境,開拓農漁業新商機

(一)茶葉、文心蘭、石斑魚等 18 項農漁產品納入 ECFA 早收清單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 )」於 99 年 6 月 29 日完成簽署,並在 9 月 12 日兩岸完成換文後正式生效。 ECFA 協商結果,陸方在未附加條件下給予我方 18 個免稅優惠項目,提供我國農產品新出口商機。該 18 個稅項目前平均關稅為 13.3% ,在協議生效後 2 年內分階段降為零。整體來說,減免關稅後,預估茶葉、文心蘭、金針菇、石斑魚、虱目魚等產品之出口競爭力可望提升,三年內出口值預計將由 98 年的 1,608 萬美元,提高到 1 億 1,000 萬美元。

(二)兩岸直航活魚運搬,開創石斑魚新契機

  石斑魚產值倍增計畫已納入精緻農業發展方案之重點項目,為開發石斑魚銷往大陸上海等華人新興市場,農委會於 99 年 4 月 9 日公告活魚運搬船可直航大陸地區 11 處港口,該項制度面之突破,不僅縮短養殖活魚外銷大陸之運搬時間,提高活魚存活率,降低運搬成本,亦可大幅拓展我養殖活魚之銷售市場。

  為解決離島間種苗運搬之問題,同時因應國內及香港偏好食用活魚之消費習性等產業需求,農委會於 96 年 12 月 19 日發布施行「漁船運搬養殖活魚管理辦法」,專案核准漁船得運搬國內養殖之石斑魚至香港地區。另為拓展大陸地區華人市場,於 99 年 4 月 9 日公告活魚運搬船得申請停泊大陸方面允許我漁船可以進入福建省福州馬尾、泉州南安石井港、福清南青嶼、長樂松下、東山銅陵、晉江深滬及廈門大嶝等 7 處,廣東省惠州港及湛江長橋等 2 處,以及浙江省舟山普陀沈家門及寧波象山石浦等 2 處,合計 11 處港口,台灣養殖活魚可透過上述口岸入港行銷,銷售範圍已可涵蓋大陸華南地區之重要城市。

  據統計,目前全國活魚運搬船計 17 艘,其中許可航行至大陸地區者計 16 艘, 99 年因開放活魚運搬船得直航大陸地區, 99 年至 11 月以活魚運搬船運搬石斑魚之出口量計 6,925.9 公噸(其中銷往大陸地區計 3,471.7 公噸),出口值約 21 億元(其中銷往大陸地區約 11 億元),相較於 98 年同期之出口量( 3,930 公噸)及出口值( 13 億元),約增加 76.2% 及 61.5% 。

(三)開拓農產品大陸市場,再創水果銷中新紀錄

1. 設置農產品展售據點與行銷

  為加強台灣農產品行銷海外市場拓展,繼 93 年及 95 年分別於香港及日本東京設置海外展售據點之後,考量中國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重要目標市場之一,農委會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委託統一企業集團轄下之統一夢公園公司於上海設立台灣農產品宣傳展售據點,期借重該公司在通路及行銷產品之長才,打造上海據點成為台灣農產品登陸之宣傳銷售平台。

  97 年 12 月開放兩岸海空運直航後,開啟台灣生鮮農產品外銷中國大陸之新契機。為積極拓展台灣水果外銷中國大陸市場,農委會於 99 年委託外貿協會輔導台灣業者於北京、上海、廈門等連鎖超市通路辦理台灣蔬果節促銷活動共計 9 場次,並於 99 年 9 月於中國大陸上海市花園酒店辦理台灣水果記者發表會,透過當地媒體報導,大幅宣傳台灣水果的特色,帶動市場買氣。

  99 年至 11 月輸往中國大陸出口值為 4 億 6,876 萬美元,較 98 年同期成長 41.71% ;生鮮水果 99 年至 11 月出口金額已達 974 萬美元,較 98 年同期成長 129% ,包括香蕉、鳳梨、鳳梨釋迦、葡萄柚、文旦柚等品項均大幅成長。

  自 98 年 12 月 22 日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已有效協助台灣農產品拓銷,經 99 年 9 月 27 至 28 日召開第 2 次協議工作會商,獲致突破性成果,農民關心之鮮梨、調製豬肉及加工畜禽產品將可銷往大陸。

2. CAS 與吉園圃 標章在中國大陸註冊

  為積極穩定台灣農產品之品質,區隔市場,並保障台灣農民在中國大陸之權益,農委會已授權財團法人 CAS 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在中國大陸提出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 CAS 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及台灣安全蔬果吉園圃標章註冊。 99 年 5 月中國大陸開始審理該等農產品標章註冊案,期間配合 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之簽訂,加速註冊案之審理。 99 年 8 月 13 日 CAS 標章核心圖樣註冊案獲中國大陸審核公告; 8 月 20 日與 11 月 13 日又陸續獲 CAS 農產品標章(含優良農產品及有機農產品)註冊案之審核公告,依中國大陸之規定須公告 3 個月,期滿後 2 個月可獲得註冊證。

3. 透過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保障台灣農民與農業

  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已於 99 年 6 月 29 日第五次江陳會中完成簽署,並於 99 年 9 月 12 日生效,自 99 年 11 月 22 日開始受理對方植物品種權、專利及商標優先權主張,未來並可透過兩岸品種權工作會議平台, 防止著名商標被惡意搶註及取締「山寨」台灣水果等問題, 加強保護我國育種者權利及其研發成果。

  透過智財權的保護,我國業者將可擴大農產品外銷經營範疇,結合品牌建立及國際行銷,建構全球布局之產銷模式,扭轉目前個別業者前往中國大陸投資對國內農業之影響。

四 . 落實推動農村再生,強調人的再生

(一)農村再生人力培育,社區「自主營造」做頭家

  農村再生條例於 99 年 8 月 4 日公布施行,配合本條例,推動培根計畫訓練,以達到「農村再生、先做培根、培根做好、根留農村」之目標。

  農委會自 93 年辦理培根計畫,至 99 年 11 月底累計有 1,130 社區參與培訓、逾 5 萬多人次,培訓率已達全國四分之一農村。強化農村再生「由下而上、計畫導向、社區自治、軟硬兼施」的自主精神,藉由培根計畫客製化針對個別農村特性,為農村量身打造課程,並配合社區農閒時間安排講師下鄉授課。

  農村社區內之在地組織團體、或以社區為單元之一定人數社區成員均可報名培根計畫訓練。報名方式包括: 1. 於農村風情網( http://rural.swcb.gov.tw/ )線上報名; 2. 下載報名表填寫後傳真或郵寄至水土保持局; 3. 打電話向水土保持局報名; 4. 各縣市召開培根計畫說明會現場報名。

(二)農漁村社區建設,重塑農村生活美學

  農委會為推動農村 再生 計畫,鼓勵農漁村社區整合組織,依據居民需求、意願及地方農村特色及未來區域空間發展需要,有計畫性投入建設,辦理農漁村環境生活品質 改 善、景觀綠美化、生態保育等公共設施及基礎設施改善工作,並結合空間美學及生態永續,扶植弱勢農漁村社區建設,邁向活化再生及整體農漁村永續發展。

  爲提供農村優質生活與生產環境, 99 年計推動農村社區建設 217 區,農村基礎生產條件改善 216 區,及參與式農村居住環境綠化 283 件。

五 . 科技領航,農耀國際

(一)農業技術一級棒,國際獎不斷

1. 發展蝴蝶蘭市場

  在國際金融海嘯的影響下, 98 年全球花卉產值下滑 5% ,我國蘭花類及蝴蝶蘭外銷仍逆勢成長,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唯一蘭花可以攜帶介質銷往美國的國家, 98 年蝴蝶蘭出口值為 6,268 萬美元,較 97 年成長 20% ;截至 99 年 10 月底止,蝴蝶蘭的外銷出口值為 6,678 萬美元,較 98 年同期成長 36% ,展現台灣產業競爭力。

  近年來蝴蝶蘭屢屢於國際大展奪得獎項, 99 年 4 月在歐洲 AIF 系列比利時根特花展,奪得大會形象獎第 1 名; 5 月在英國「切西爾花展」( RHS Chelsea Flower Show )中受到英國女王喜愛,勇奪銀牌獎,累積豐富外銷能量。

2. 拓展觀賞魚市場

  觀賞魚產業具有三高特性 — 高附加價值、高技術層次及高關聯產業性,且台灣繁養殖技術領先國際。 農委會針對觀賞魚產業從研發、布局、生產、行銷、物流等各項產業分工合作、全面輔導,使原屬傳統農業經濟型態的觀賞魚產業兼具安全、品質、效率及創意,成為綠色健康、現代科技與生活時尚的新時代農業。

  99 年我國廠商在荷蘭錦鯉展錦鯉國際大賽,勇奪 4 項冠軍與 8 項亞軍;另於杜伊斯堡國際七彩神仙魚大賽,勇奪 3 項冠軍、 6 項亞軍及 5 項季軍,成功塑造我國觀賞魚之優質形象。

3. 發展農村酒莊

  農委會輔導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及南投縣車埕酒莊產製的「草莓淡酒」及「車埕老站長」梅子酒兩款農村美酒,參加 99 年布魯塞爾世界酒類評鑑大會,在 49 個國家 6,964 款參賽酒品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奪得銀質獎佳績;另 2010 年德國烈酒 評鑑,台中縣霧峰鄉農會及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產製的「燒酎米酒」及「狂野梅子酒」等 2 款農村美酒,亦獲銀質獎佳績 , 見證我國農村製酒技術及品質已臻世界水準。

(二)保護農業智財權,取得歐盟、美、日、澳等採認品種權

  為保障國內植物育種者權益,在 WTO/TRIPS (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架構之基本原則下,與歐盟( 27 國)、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荷蘭及以色列等國透過雙邊諮商會議提案協議,以平等互惠方式相互受理雙方國民及法人申請品種權保護,經農委會與駐外單位之努力,美國、澳洲、日本及歐盟已同意受理我方國民為申請人之申請案,並持續與加拿大及以色列諮商可行之解決方案。在兩岸方面,我國 99 年 6 月 29 日藉由與中國大陸簽署「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已將保護植物品種權等議題納入,將藉由兩岸品種權工作會議,協商擴大申請項目及調和雙方在農民免責權規範之差異,以保護我國優良品種權利。

(三)發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招商

  配合行政院經建會辦理「全球招商」活動,農委會辦理「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以台灣優勢建構農業生技產業聚落」與「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建構蘭花全球價值鏈」兩案,均列為指標性計畫,並歸類於「生技及國際醫療」主軸。

  農委會於 99 年 8 月 23 日至 9 月 7 日協同相關部會辦理北中南東 5 場國內招商說明會,計有 5 家業者表達投資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之意願。 99 年底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進駐廠商共 58 家,總投資金額為新台幣 35.55 億元。此外上開說明會結束後,有 1 家美商公司與 2 家大陸台商回流進駐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99 年底該園區之 1 期至 3 期 115 公頃基地,進駐率達到 100% ,目前有 33 家進駐業者生產營運。

(四) 「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現台灣之美

  農委會 輔導 台北市 政府辦理「 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這是台灣第一次正式獲得國際認證授權舉辦 A2/B1 級博覽會, 歷經 4 年的籌備, 在 99 年 11 月 6 日正式開幕, 展期至 100 年 4 月 25 日,參展單位達 30 國 59 城市 ,結合創意、科技、文化藝術及環保內涵,蛻變為一股強大而美麗的力量,向全球宣告台灣就是一個「美麗的花卉島」。

  花博會場面積達 91.8 公頃,以「彩花、流水、新視界」為主題,運用「園藝」、「科技」及「環保」三大設計理念,全區規劃以節能減碳為目標。 14 座展館依花卉園藝實力、文化藝術、環境生態關懷、尖端科技成就等四大主題特色呈現。本次花博會所展覽之 3,000 萬株花卉植栽,涵括 1,600 個種類、 3,300 個品種, 90% 以上由國內生產,照顧國內花農,可提升國產花卉產值 22% 。

  花博會展中首推展現我國花卉園藝實力的「爭艷館」,計規劃 16 檔期的競賽與特展,展示主題包括花藝、園藝、造園景觀、花卉生物科技、新興花卉、國際性花卉競賽等,尤其最受世界矚目的「國際室內花卉競賽」,係國際最高規格之花卉競賽,各地花藝好手較勁,猶如花卉界之奧林匹克。花博開展至 99 年 12 月 20 日止,參觀人次已達 230 萬人次,其中爭艷館有 130 萬參觀人次,占整體入園人數 6 成以上。

  後續農委會將配合辦理「農業科技展」( 99 年 12 月 25 日- 100 年 1 月 23 日)、「 2011 台北國際蘭展」( 100 年 2 月 26 日- 3 月 20 日)及「 2011 台灣花卉展」( 100 年 4 月 11 日- 4 月 25 日),展現我國花卉產業及科技實力。

  此外,國內有 19 縣市參與花博縣(市)觀光合作交流方案,規劃 15 條跨區遊程,加上農委會配合推出「國內花卉樂活旅遊方案」,策劃 22 條樂活旅遊行程,將可延伸花博效益,帶動台灣的花卉、觀光旅遊、餐飲、園藝生技等周邊產業發展,創造整體經濟效益達 168 億元以上。

貳 . 100 年施政重點

  展望 100 年農業施政重點,以新市場、新農民、新農村為策略,打造高度競爭力的優質農業,培育優秀青年農民,營造以農民為核心的新農村環境,提供糧食生產、農村生活、生態環境與文化景觀維護等多元功能與價值,並以產業新思維與經營模式,鼓勵研發創新與品牌行銷,建立優質整體形象,進行全球布局。

一 . 前瞻與創新

(一)前瞻規劃 10 年中長期農業政策,制定農業基本法草案

  為因應氣候變遷、國際糧食安全、 WTO 新回合談判與區域經貿加速自由化發展趨勢,以及政府組織再造將成立農業部等新情勢,農委會除推動各項重要施政計畫與方案,刻進行中長期農業發展方向之研擬,並已分別就中長期農業政策方向與農地利用召開學者專家座談 30 餘場,於 100 年 1 月 12 日召開全國農業與農地會議,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及農民團體代表共同研商。此中長期農業政策方向將做為制定農業基本法之基礎,該法草案預定於 100 年初提出,經送請行政院審查後移請立法院審議。

  面臨全球 氣候 變遷、人口持續成長、糧食需求量與品質安全要求提高等趨勢,世界各國對農業提供糧食安全、綠色資源及社會安定等多元價值均十分重視。日本、韓國採制定農業基本法性質之法案,推動農業發展;歐盟、加拿大等則採訂定農業政策架構或綱要等方式建立中長期農業發展方向。制定農業基本法對農業施政規劃、照顧農民福祉有正面效益,基於永續發展農業、照顧農民及提升國人生活品質之一貫立場,支持並期加速農業基本法之立法。

  為求中長期農業政策方向制定之審慎與周延,農委會已分別就中長期施政重要議題,包括糧食安全、產業發展、安全農業、農業科技、農村發展、農民福利、農業人力與組織、農地與農業用水等課題,分組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共同研討。將於 100 年 1 月 12 日召開跨領域全國農業與農地會議,以集思廣益,並謀共識。此中長期農業政策方向將做為制定農業基本法之基礎,以期周延研議農業基本法之內涵。

(二)規劃成立農業政策研究院、農業科技研究院

1. 農業政策研究院

  為掌握國內外農業發展趨勢,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加劇、區域經濟快速整合、自由化, 提高農業政策資訊與研究之深度、廣度及適時性,培養兼具理論與實務基礎之政策研究人力, 農委會正參考美、日、韓等國的作法, 如美國農業部設有經濟研究局( ERS )負責農業經濟研究分析;日本農林水產省設有農林水產政策研究所;韓國設有非政府組織之農村經濟研究院, 規劃成立農業政策研究院, 深化對國際農業情勢、政策與制度之系統性研究,以及對國內短、中、長期農業政策、關鍵課題之研析,提供農業政策規劃與決策之參考。

  目前規劃是將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轉型籌設財團法人農業政策研究院,其定位為政府之農業政策諮詢機構,亦將運用國際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過去的經驗及基礎,辦理國際訓練,以台灣經驗分享為主軸,與本會所屬試驗研究單位及大學訓練單位合作籌辦國際農業人力資源培訓,參考外交部、教育部、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等辦理國際訓練班之經驗、並以「友好國家中、高階農、漁業人才培訓」、「國際農業合作人才培訓」之農業專業訓練為主要訓練業務,維繫與拓展我國農業國際人脈資產。

2. 農業科技研究院

  農委會為建構農業科技產業化及新創事業發展之平台,規劃於 100 年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簡稱工研院)成立農業科技產業化輔導專責單位,協助農委會加速研發成果商品化開發、建構量產技術及強化技術保護、媒合與加值運用;另一方面將充實強化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簡稱動科所)之新創事業協助、產業研究及科技政策智庫、產業發展輔導等能量,輔導動科所結合前揭工研院之新單位,預計 2 年內逐步轉型為農業科技研究院(簡稱農科院)。

  農業科技研究院將促進農業科技研究成果產業化,發展農業知識經濟,跨領域整合政府資源,引進新興科技,鼓勵農企業參與,深化技術移轉農民及輔導推廣,擴大農業科研產業效益。

二 . 強化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制,為消費者的安全把關

  為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農委會已規劃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制度,期由「加強基礎環境建置及管理」、「加強作物健康生產管理」及「強化農產品安全管理」等三大構面加強管理,以確保消費者飲食健康與安全。

  在「加強基礎環境建置及管理」構面中,將完善農產品安全規範、建立作物防疫體系,以及強化農業生產資材之管理等;在「加強作物健康生產管理」構面,推動作物健康種苗培育、推廣作物栽培標準模式、強化作物病蟲害監測及農民安全用藥輔導等;在「強化農產品安全管理」構面,則輔導及推動安全品牌制度、加強農藥殘留監測及銷售通路把關、建立風險溝通體系等。以期藉由多管齊下的推動方式,並檢討可能之漏洞,務求無縫管理以達到農產品安全無縫之目標。

三 . 提升農業經營效率

(一)規劃設立農民學院,農民終身學習制度化

  100 年將設立農民學院, 結合研究、教育、推廣資源,建立完整之農業訓練 體系 , 運用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所之在地及專業優勢, 以培育優質農業人才,提升農業競爭力。並 訂定農、漁、牧各類別農業職能基準,辦理階層性、系統性訓練課程。同時建立農業能力評核及認證制度,確保農業人力之專業化與品質;建立農民學院網絡系統與服務平台,編制 E 化學習教材及教學教材,普及學習機會;建立農業經營諮詢服務體系,輔導農民經營技術之改進。此外,結合實體訓練,農場實習和能力認證,確保農業人力之專業水準,提升農業經營之效率。並透過教育訓練、自我學習、能力認證、諮詢診斷,全面提升農業人力素質。

(二)促進農地整合利用加值,推動施政資源整合示範計畫

  為促進農地資源永續利用,農委會近年已逐步推動農地資源空間規劃與資訊建置計畫,做為農地資源規劃利用的基礎;農業經營專區計畫,輔導當地農民自主維護農地,推展適地適作及優質安全的生產基地,以及建立農業中衛體系計畫,輔導農民團體為營運平台,與農民建立夥伴關係,發展經濟事業。

  為期施政做為能發揮乘數效果,農委會自 99 年度起已著手規劃串接相關計畫,期以農民團體為核心,架構資源連結體系,以具特色產業與農民共同維護之「農業經營專區」,輔導引進青年農民,擴大經營規模(結合小地主大佃農);復以在地農民團體為中心工廠的概念,建立產銷平台,以最具核心優勢的經濟事業,引導農民及大佃農做為衛星生產基地;漸次輔以標準化產銷作業流程穩定供應市場,提供優質、安全的農產品,建立品牌形象。並擇定苗栗縣後龍鎮、宜蘭縣三星地區及花蓮縣壽豐鄉等 3 個不同發展階段及運作模式的農會試辦,示範建立整合運作模式。

  農委會輔導農會先行盤點經營專區內重要產業,分析其優劣勢與特色及可能的加值活動,評估資源投入的可行性、風險與效益,促進專區農地有效利用,擴大主力產業的經營規模,以進一步建立經濟事業,成為農業中衛體系的運作平台,並建立以組織團體為運作核心的資源共用架構,促進產銷效率。

  由已具基礎的經濟事業建立優質供應鏈出發,成立農業經營專區,整合有意從事農業之青年農民及大佃農,規劃安全健康之作物制度,適地適作,建立產業的價值鏈,透過足夠強度的經濟誘因與維護祖先留下農地的共識,建立優良農業生產環境自主管理及維護機制。

  未來農委會除鼓勵青年農民進入農業經營專區成為大佃農,做為中衛體系之合作衛星單位,將新觀念帶進農村,達到農地活化、人力活化與經營活化的施政效益外,亦將依專區資源條件,規劃輔導專區旁的社區導入農村再生計畫,同步營造具生產、生活、生態功能的特色專區與農村生活圈。

四 . 活絡農村經濟、文化與生態資源

(一)彎腰掃社區-農村大掃除、亮麗過新年

  農委會預定以參與過農村再生培根訓練的 1,000 個社區為基礎,以「培根社區亮麗過新年」為主題,配合農民習慣於 100 年春節前二週,補助各農村社區辦理農村再生社區共同清理社區環境及窳陋空間,並進行社區資源盤點 。

  另結合 環保署 的再生家具、公益團體(如慈濟)的資源回收等工作,期透過本活動,結合「農村再生、家具再生、資源再生」,讓農村社區展現整潔亮麗新風貌,擴大農村再生計畫「減的哲學」效益。

  本活動另將請社區彙整活動成果做為社區成長故事,並配合社區資源調查進行,以免誤將有價值之舊文物丟棄,並將蒐集之文物集中整理及管理。

(二)升級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展現阿里山新風貌

  在八八風災肆虐後,農委會本著大破大立的精神,規 劃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改善計畫,於 99 年度陸續完成各項景觀改善工程, 99 年 6 月 19 日阿里山鐵路祝山、神木支線復駛,旅社區水塔景觀、入口大門及售票亭設施、停車空間等設施陸續獲得改善,並整體規劃入口服務區,以充分提供遊客環境資訊,預計分年整建商店區景觀,並規劃香林服務區,以安置各區攤販。園區整體規劃以提升民眾旅遊品質與服務為宗旨。

  農委會 於 99 年 12 月 19 日完成嘉義市到竹崎路段阿里山鐵路的復駛,並預定於 100 年 3 月完成嘉義市至奮起湖路段復建通車。

農委會與嘉義縣政府於 100 年合辦日出印象音樂會,邀請民眾一起迎接民國一百年的曙光。在接受曙光與音樂會薰陶後,漫步於巨木步道群,體會 28 號巨木的巍峨,與森林一起吞吐芬多精,造訪高山植物園 ,欣賞植物多樣性,農委會規劃推廣的阿里山新八景絕對昇華遊客的心靈與感官層次,值得親臨體會。

阿里山營林百年,早期提供國家重要經濟發展,近期轉型為生態保育,維持永續發展。阿里山的林業,在農委會用心經營下,軟硬體設施逐項改善,不僅創造阿里山旅遊亮點,更致力服務品質提升,引領阿里山風華再現。

(三)推動綠色造林,第 1 處大型平地森林園區開園

  自農委會推動綠色造林計畫以後, 97 至 98 年已完成新植造林 14,967 公頃, 99 年已完成新植造林 5,025 公頃,累計造林面積高達 19,992 公頃,相當於 800 座大安森林公園,此將可增加全國森林覆蓋率 0.55% ,並增加每位國人 8.68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

  因應氣候變遷及履行 APEC 會員體之義務,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持續推動造林工作,因此,農委會 100 年度規劃推動綠色造林 6,440 公頃,以追求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

  鑑於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自 97 年推動企業團體認養造林迄今,民間熱烈響應,目前已有中鋼集團、台塑集團、中油公司等企業團體認養約 315 公頃土地造林。農委會於 99 年 7 月 30 日與紅十字會簽署災區山林復育合作備忘錄,由林務局分 3 年提供 200 公頃國有林地造林,其中優先推動之 11.7 公頃位於小林村範圍。民間資金導入參與造林,可減少政府財政負擔,另可增加造林面積、增加造林公益效能。

  農委會推動「愛台 12 建設 — 綠色造林」計畫,持續辦理平地造林,並選擇運用其中花蓮大農大富、嘉義東石鰲鼓與屏東林後四林等 3 處 1,000 公頃以上之造林地點,規劃設置大型平地森林園區,結合其周邊農業、城鄉文化、社區營造、環境教育等產業,維護平地生態環境,增加民眾休閒空間,帶動地方永續發展。

  各園區具有不同之資源特色與發展潛力, 99 年度完成各園區之發展定位研究與整體規劃工作,刻辦理各項公共設施建置工作,預計自 100 年起,將陸續分期分區開放,以提供民眾戶外遊憩使用,各園區規劃情形如下:

1.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花東縱谷風景區之北端,計畫面積約 1,250 公頃,具廣闊之林地、複合之有機稻作與田園風光及縱谷景觀為其特色。定位為樂活森林園區,期為休閒樂活、有機生產、環境療癒及在地文化等多元遊憩體驗之縱谷園區,並結合鐵道發展慢遊之旅。

2.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雲嘉南濱海風景區北端,自嘉義北港溪至六腳大排間,計畫面積約 1,458 公頃,區內有濕地、沙洲、漁溫、造林地、農業區等複合地理景觀,其中東石農場之鰲鼓濕地為國家重要濕地,其候鳥與水鳥眾多,農委會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嘉義縣鰲鼓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另該園區鄰近港口宮、東石漁港等景點,富文化觀光、自然賞景與環境教育之價值。該園區定位為國際級濕地公園,做為北迴歸線海岸至森林資源之展示櫥窗,發展環境教育及強化濕地保育。

3.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位於潮州鎮以東、林邊溪以西之中央山脈南段西坡,計畫面積約 1,005 公頃,區內尚保留有早期台糖火車之鐵道,且鄰近「崑崙坳古道」之內社登山口。該園區定位為大武山低海拔自然森林,將以做為山域、平原環境修復之生態園區,朝發展地方環境創意產業與文化體驗之方向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5:1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