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稻草藝術創作競賽紀要

輔導處 呂美麗

  本會自 96 年陸續在花蓮縣富里鄉、玉里鎮、台東縣池上鄉、關山鎮等地,辦理「看稻草人說故事」比賽活動,鼓勵在地社區、休閒農業區及學校團隊以稻草及農業生態環保等材料,創作美麗、具故事性及觀賞性的稻草人作品,今年更將稻草人競賽,擴大以稻草為素材創作藝術品,開發稻草美學, 並結合農村旅遊,讓稻草多元應用且具觀光價值。

開辦 稻草藝術創作競賽

  我國水稻種植面積有 25 萬多公頃,過去水稻採收後的稻草與農村生活息息相關,製成草繩、草蓆…等,現因塑膠製品取代稻草多做為堆肥使用,為開發稻草 創新展現,發掘台灣稻草應用的藝術團隊,特別於今年 辦理第一屆稻草藝術創作競賽,邀請專家訂定相關競賽辦法,並製作海報廣邀全國在地、素人藝術家及美學團隊參加。競賽分為企劃書及作品 2 階段評選, 今年共有 33 個團隊報名參加第一階段 企劃書評選 ,評選出 20 個團隊,其中有農村社區、地方工作坊、學校及學生等團隊;每個團隊現場施作 3 週,並於 12 月 7 日至 8 日進行第二階段作品評審,評審出第一名為池上國際同濟會及米鄉休閒農業區團隊創作的「時光穗稻」;第二名為 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創作的 「草鞋墩的故事」; 第三名 東豐農村再生促進會創作的 「 豐年祭」;優選作品為屏東縣萬丹鄉采風社創作的「台灣的阿母」、關山鎮豐泉社區發展協會的「豐水長流轉」、池上鄉新興社區的「吹新年」及 6 個委員推薦獎。

稻草藝術創作展現農村之團結、和協、創新

  第一屆稻草藝術創作競賽係以傳統的稻草為素材,展現農村的文化與藝術之美,此次得獎的作品充分展現農村的團結、和協與創新精神,第一名為「時光穗稻」,以池上國際同濟會及米鄉休閒農業區的團隊組合參加本次競賽,作品透過稻草製作的售票亭、稻草隧道及車票的設計,將遊客帶入時光隧道,隧道結合池上 40 年代至 90 年代的歷史-池上老電影、農家老物品、池上星光、火車、米糠做的小月台、 東部曙 光及許願樹,處處可見作品精緻又溫馨的設計。

  第二名「草鞋墩的故事」,述說爸爸挑著扁擔到外地賣鵝,女兒捨不得爸爸離開,整個作品透過稻草編織、不同年限的稻草展現不同的顏色,小女孩衣服上的滾邊用今年最「青」的稻草編織而成,檳榔樹是社區的居民用一片片稻草編織物組合起來的,創新的稻草編織令人感受稻草溫柔亮麗的一面。

  第三名 「 豐年祭」,充分展現原住民豐年祭的歡樂景象,以頭目、勇士、公主、大肥豬、打麻糬等,清新活潑展現豐年祭歡愉的氛圍。

  其他得獎作品也很令人讚嘆,如「台灣的阿母」將母親肩上的重擔、小孩對媽媽的依戀展現得維妙維肖;也有許多稻草的創新用法,如燻黑展現熊鼻頭的色澤及栩栩如生的皮孔;用稻草表達鴕鳥壯碩的身軀及特有羽毛;東華大學學生作品,巨大石磨結合溜滑梯的互動設計,也很受小朋友青睞,也有作品加入聲音、燈光的效果,整體而言,今年參賽的作品都很具創意。

作品與農村旅遊結合

  本年度 作品置於農村旅遊地區如花蓮、台東的花海區(關山鎮、池上鄉、富里鄉及玉里鎮)及西部大甲休閒綜合農牧場(詳見附表),作品除了展現創作團隊的思維,更添加農村旅遊觀光內涵,讓遊客觀賞稻草創新作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今年參賽者的期待-希望明年再參加

  這段時間參賽的社區動員社區內的大大小小整理稻草、搓草繩編織作品,有的人手都破了,還是堅持到最後;學生團隊第一次接觸稻草素材,透過與社區長者請教,學習稻草的捆綁,也是另一種文化傳承;每組作品都有動人的故事,參賽者從大家的作品感受到彼此的用心與創意,也激發新的想法與點子,此時參賽者最想說的是希望明年再來參加第二屆的競賽,已有人開始收集明年的材料了!

圖1.「時光穗稻」透過電影院、火車的意象,述說池上鄉的過去與未來

圖 1. 「時光穗稻」透過電影院、火車的意象,述說池上鄉的過去與未來

圖2.「草鞋墩的故事」以編織稻草及稻草年限展現作品活力

圖 2. 「 草鞋墩的故事」以編織稻草及稻草年限展現作品活力

圖3.原住民活潑造型及歡愉的表情,充分表現「豐年祭」的歡樂

圖 3. 原住民活潑造型及歡愉的表情,充分表現「豐年祭」的歡樂

圖 4. 「台灣的阿母」以細緻的稻草編織展現生動活潑的人物情感

圖 4. 「台灣的阿母」以細緻的稻草編織展現生動活潑的人物情感

圖5.「熊」燻黑稻草的方式展現熊家族的溫馨活潑

圖 5. 「熊」 燻黑稻草的方式展現熊家族的溫馨活潑

圖6.「稻變金剛」是葫蘆墩國小將稻草結合學校廢棄資源變造出來的

圖 6. 「稻變金剛」是葫蘆 墩國小將稻草結合學校廢棄資源變造出來的

圖7.陳主任委員武雄頒獎鼓勵第一名「時光穗稻」池上國際同濟會及米鄉休閒農業區得獎團隊

圖 7. 陳主任委員武雄頒獎鼓勵第一名「時光穗稻」 池上國際同濟會及米鄉休閒農業區 得獎團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5:1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