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以國際商品條碼為基礎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

資訊中心 劉頂立

  蔬菜及水果為國人日常飲食的必需品,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升,對蔬果的安全衛生更加重視。農委會為了推動安全農業,建立安全農產品標章驗證制度,也持續辦理農民合理化施肥及用藥管理等教育訓練及強化生產過程的驗證查核,以輔導協助農民生產無藥物殘留的安全農產品,以提升蔬果安全品質,加強消費者購買信心及國產蔬果的競爭力;另一方面,由於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黑心食品事件,消費者對食品及農產品的安全意識抬頭,飲食安全的議題因此越顯重要,再加上全球逐漸興起農產品安全追蹤及追溯的趨勢,若可藉由農產品生產、運銷及零售等各階段的資訊搜集及管理,於發生食品安全危害事件時,能追溯危害發生根源,將能有效限制危害範圍並準確召回危害產品,故若能利用現行商業經驗與資通訊技術以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將有助於提升國人飲食安全。
「國際商品條碼」為全球共通的商業流通語言

  本國安全農產品標章制度的推廣,不但能有效促進農產品質與量的提升,透過利用標章農產品之編碼或於產品包裝上的條碼識別將能達到追蹤追溯的目的。目前 GS1 ( Global Standard 1 )所編之「國際商品條碼」可說是全球共通的商業流通語言,並為全球商品進入量販、超市等通路的必備工具,若能利用「國際商品條碼」的唯一性與絕對性,做為銜接生產端的生產資訊至賣場的銷售資料,不但可以加速農產品在物流作業與消費市場間的流通,也可作為農產品追蹤追溯的利用。以「國際商品條碼」為基礎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有以下三大優勢:

一 . 對農業生產業者而言:利用 「 國際商品條碼」標示包裝內容(品項及數量),協助農業生產業者完成生產及出貨管理作業。

二 . 對批發市場等流通業者而言: 「 國際商品條碼」讀取設備已非常普及,以批發市場的資訊處理能力,應可利用條碼輔助進貨、理貨、拍賣及出貨等各項作業,提高作業效率及管理效能。

三 . 對零售業者而言:有規模的零售業者大多早已使用 「 國際商品條碼」辦理進銷存管理,如果輔導農民生產者 使用「 國際商品條碼」,將可免除各零售業者分別為生鮮農產食品自行編訂「店內零售條碼」的麻煩,同時也藉由國際條碼編號分類,紀錄統計銷售紀錄,甚至發展品牌以獲得合理的零售價格。
配合國內農產品產銷流通現況規劃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

  考量本國農民生產者的作業慣性與農產品產銷的實際運作情形,以「國際商品條碼」為基礎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需朝以下方向規劃:

一 . 降低追溯、追蹤歷程中要求農業生產業者的資訊需求

  近年來,政府積極輔導農業領域應用資通訊技術進行資訊化與企業化,農民資訊化程度雖已有明顯提升,但相對於其他產業,農業生產者多為小農且資訊化程度較不普及,故大多數農民不便於出貨時利用資訊系統產生動態條碼資訊,故在導入「國際商品條碼」的初期,仍以降低資訊化的需求來提升農業生產業者的配合意願。以吉園圃農產品為例,導入「國際商品條碼」若能結合現行吉園圃編號,將「國際商品條碼」中規劃出前置碼代表當前吉園圃編號,應可降低導入障礙;而各吉園圃產銷班再針對其各項產品或包裝預先逐一編列「國際商品條碼」,由於編碼係事先編訂,故可於包裝箱(袋)製作時預先印刷,不必於出貨當時使用資訊系統產生,將可符合現行農民出貨習慣,提升導入的意願。
二 . 定期更新批發市場承銷人下游銷售客戶的基礎資料

  對於供應鏈末端的一般傳統零售市場的農產品攤商,其產品來源及去向通常沒有長期詳盡紀錄可查,一向屬於追溯、追蹤歷程中資訊缺失的一環。但在批發市場,其承銷人及供應者則有交易紀錄存檔,且批發市場農產品轉售傳統市場攤商往往具有區域性及交易對象固定性;故建議定期更新批發市場承銷人下游銷售客戶之基礎資料,當生鮮農產食品發生安全問題時,除可由批發市場追蹤至承銷人外,並可將危害範圍限縮於該承銷人所銷售之地域,再依其下游銷售客戶紀錄辦理召回,即可有效管控處理農產品安全危害事件。
三 . 強化批發市場既有資訊管理應用

  由於「國際商品條碼」僅標示農產品之品項及數量,未含生產批次等資訊,為支援農產品追蹤追溯功能,藉由收集各批發市場進貨資訊可以反推農民的生產量資訊。在批次管理方面,同時利用批發市場收貨時間,將某一時間區間(如同一天)內之農產品視為同一批次,其嚴謹性雖較逐批標示為鬆,但以吉園圃蔬果於國內流通僅 7-10 天的歷程而言,已足夠支援召回及危害管控。另外於實務上,目前各批發市場於拍賣成交後,會列印「出貨單」供承銷人持以結帳及確認運出之貨品。故知批發市場對其承銷人的流通紀錄已完整資訊化,在導入國際自動化物流管理標準後,可協助批發市場將每張「出貨單」資料轉為國際物流管理資訊以獲得一致格式的流通資訊,支援追蹤追溯管理需求。
四 . 以資訊系統為核心的追蹤追溯體系

  農產品產銷流通資訊的收集,牽涉生產、運銷及零售等異質單位,各單位也經常以商業機密或資訊安全考量,不願提供資訊予他 方。有鑑於此, GS1 已訂定公開資料格式( GS1 XML )及安全資料交換規範( Web EDI ),利用這兩項技術規範為資料交換核心,各個提供資訊與使用資訊的業者即能自行開發資訊系統或於現有資訊系統外掛資料交換模組,減少溝通協調成本及資安疑慮,並且能建構具有延伸性的追蹤追溯體系。於收集足夠的農產品產銷流通資訊之後,可利用目前資通訊技術,不但能透過資料處理及統計回歸技術,檢核、修補及推估由各個不同單位提供之流通資訊,於平時能提供產銷統計資訊,支援施政決策,於發生生鮮農產食品安全危害事件時,能快速處理問題農產品的追蹤資訊並計算影響範圍,估算危害發生根源,準確支援召回危害農產品。


規劃利用「國際商品條碼」既有標準與規範

  所謂「國際商品條碼」就是商品的編號,作為商品從生產製造、批發到銷售,這一連串  作業過程的自動化管理符號。 GS1 標準目前已被廣泛運用於各產業,使實體物件(如商品、位置、物流單位及資產等)與 GS1 溝通標準所提供的相關資訊作結合。利用「國際商品條碼」既有規範建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如圖 1 所示,主要由 GLN 碼(全球位置碼)、 GTIN 碼(全球交易品項碼)、 SSCC 碼(運送容器序號)作為資料識別,透過 GS1 資料載體以擷取資訊物件,將商品資訊分享與應用於商業營運與作業流程。
  針對台灣農業使用的 GLN 碼,皆稱之為「台灣農產品全球位置碼」,主要作為個別農民及農民團體(如產銷班等)的識別,針對台灣農業使用的 GTIN 碼,稱之為「台灣農產品商品碼」,若結合 GLN 碼「台灣農產品全球位置碼」使用,則可作為農產品生產與流通銷售的重要辨識資訊。若再應用 SSCC 碼,即可達到基本的流通批次管理。

圖一 利用「國際商品條碼」既有規範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


圖1 利用「國際商品條碼」既有規範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

建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

為達到利用「國際商品條碼」建構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規劃事項如下:

一 . 製作統一介面以維護管理農業生產端與流通銷售端申請 GLN 碼及 GTIN 碼之登錄及變更,並且統一向 GS1 註冊,定期透過 WebEDI 發布,以確保農產品追蹤追溯體系資料同步。

二 . 節錄、翻譯及說明 GS1 XML 及 WebEDI 相關標準,訂定農產品流通資訊介接標準文件,輔導生產端與流通銷售端的業者導入該標準應用於進出貨管理資訊化作業流程。

三 . 依照 GS1 XML 及 WebEDI 相關標準如圖 2 所示,建置可靠的資料交換中心元件(伺服器)。

 

 圖2 資訊流通標準與分工
圖2 資訊流通標準與分工

 

四 . 規劃利用農委會既有資訊平台作為農產品流通資訊的介接平台與追溯管理平台,平時能歸納整理與提供農產品運銷統計資料,以支援主管機關產銷的管理,能提早知悉農產品到貨量協助產銷平衡;若有發生農產品安全危害事件時,能透過資訊化功能,產生「追蹤樹圖」,以支援危害品召回作業。

五 . 建立「追蹤樹圖」,當有發生農產品安全危害事件時,透過資訊的提供協助召回有可能的危害農產品。「追蹤樹圖」主要以 GTIN 碼與批次概念的資訊為根(例如 SSCC 碼或農民出貨時間區間),去推算可能的銷售點及數量。「一次追蹤樹圖」的資料依照農產品實際流通資訊來建立,而「二次追蹤樹圖」的資料再依歷史流通紀錄去統計推估建立。如圖 3 示意,當發生農產品安全危害事件,例如某一零售點發生危害事件時,將可透過「追蹤樹圖」召回所有至 A 點所流通出去的農產品。

圖3 追蹤樹圖示意

圖3 追蹤樹圖示意

提高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業者的配合意願

  建構農產品追蹤及追溯體系的成效關鍵,仍有賴於相關業者提供足夠與即時的產銷資訊以支持追蹤及追溯的應用。以下提供兩點建議做為提高農產品產銷供應鏈業者的配合意願。
一 . 借重大眾對飲食安全需求能量

  辦理「安全農產品專賣店攤」認可機制,強調具認可之店攤所販售的農產品附有可追蹤追溯的資訊,以商業導向誘導零售單位加入體系。
二 . 研辦追蹤追溯體系各項加值應用

  成立專責單位辦理農產品實體及其相關安全檢驗報告,透過追蹤及追溯體系提供零售業者相關農產品驗證及檢查報告,除鞏固追蹤及追溯體系外,同時讓蔬果的安全看得見,提升安全農產品標章的安全形象。

 

參考資料

一 . GS1 準備系統之價值與益處來源(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商品條碼策進會)。
二 . 簡介 GLN 碼及台灣農產品全球位置碼之核發與應用( GS1 Taiwan ,朱秀貞)。
三 . 台灣農產品國際條碼的應用( GS1 Taiwan ,朱秀貞)。
四 . 2009 年 GS1 夏季刊與秋季刊。
五 . 物流業經營管理(五南圖書出版社有限公司,張福榮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1-26:1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