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師法斯土 百年迎春

  百年新春。在全球大環境劇烈搖蕩的如今,所幸跟著傳統節氣,得以回諸鄉土,放空以及沉澱。家鄉的土壤、兒時的院落,不免使人們檢視過去,思考: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農業與農村是什麼樣子?

  2 月號《農政與農情》,農委會主任委員以「 台灣農村的心靈革命正展開 」勾勒出初步答案。農村再生條例正式上路,台灣農村的再生之路正要啟程,「如何再生」將是四千個農漁村社區所面臨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課題。諸多農村再生試辦社區的經驗故事驗證了:再生的根本在於人,唯有人的充分自省、社區自主思考、政府資源支持,農村才可能真正再生。

  新年伊始召開之全國農業與農地研討會,則對百年農村的未來樣貌,做了第一次盛大的討論。會議以農業政策的穩定施行與促進農業永續發展為目標,除了喚起各界對農業的重視,更希望藉由充分的討論、對話,厚實未來農業基本法的內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期 「 2010 年日本新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之簡介」、 「美國 2008 農業法有關農產品產銷及貿易計畫之執行及影響分析」 期望亦能提供農業政策方向參考。

  另外國際處處長所撰寫之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TPP )進展與農業部門因應策略」 ,概述在貿易的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下, TPP 的現況、台灣加入的利弊評估與農業部門之因應策略。我國為小農國家,在面對全球經貿自由化所帶來一體兩面的影響,即經濟效益與國內產業的衝擊,如何因應,將是未來重要的課題。

  回顧斯土,農村 72 變系列報導來到「 我的幸福小地方-台中市東勢區大茅埔 」,看兩百年歷史的客家聚落,如何在傳統風俗文化的庇守之中,融合傳統與現代思維,發展出兼具文化與生態的社區意識。

  此際正值氣候變遷、能源短缺,台灣的農業與農村亦處於重要的轉捩點,再生與否,考驗著國人的智慧,而鄉土永遠是最好的老師,無論何時,回歸鄉土,細細品味與思考,相信台灣農村也將找到自己的幸福小地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