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8年農學團體聯合年會彭理事長致詞

中華農學會理事長 彭作奎

  林主任委員、各位貴賓、各位農業界的先進、各位媒體朋友、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天是農學團體一年一度的盛會,由23個農學團體,涵蓋農、林、漁、牧、農推、農經及運銷等各領域的學者、專家、業界及農政單位,共同來為21世紀我國農業的發展來把脈。農業為國家發展的基石,歷屆農學團體聯合年會均受到各界的重視,今年, 李總統登輝先生因另有國際會議,不克前來,特頒書面賀詞,在此特表感謝。同時, 連副總統將在稍後蒞臨並發表演講,表達對我國農業發展旺盛的企圖心。

  距離千禧年只剩下15天,這是一個令人興奮與惶恐的時刻,興奮的是我們能聚集這麼多的農業菁英,共同攜手跨越千禧年;惶恐的是,未來的農業將面臨市場國際化、土地自由化、經營企業化的挑戰,我國農業如何在土地妥善規劃下,充分運用「科技」、「資訊」,建立「品牌」,脫胎換骨;同時建立國人「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情懷,以迎接進入WTO的挑戰,將是大家共同努力的艱鉅責任。

  回顧戰後五十年,我國農業所扮演的角色從戰後小農經營形態,在自家農地上,「生於斯、種於斯」,農民朋友們胼手胝手以農業養家、以農業發展工業;隨著經濟發展、工商業的起飛、國外農產品的入侵,農業日漸式微。在面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前夕,農業一定要做制度面的改革,配合國土整體規劃,合理釋出農地,縮小農業耕種總面積,並積極鼓勵擴大農場經營規模,引進資金、技術、人才,提升技術及經營層次,才能再創農業新生命。作奎曾說過:「我們站在農業的轉捩點上」,因為面臨地球村的發展、國際經濟秩序的重整、農業經營策略的創新、國人消費形態的轉變、週休二日的推動及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興起,未來的農業不論是「制度面」、「生產面」、「生活面」及「生態面」,均需作前瞻性之規劃;而農業「生產、生活、生態」的三生功能,亦將與國人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

  今年921大地震,對中部地區的農業造成相當大的損害,而農村環境亦受到創傷,直接影響農民生活,農業重建工作更感迫切。在產、官、學的共同努力下,災區農業產業重建的工作陸續推展開來。惟農業建設之路千頭萬緒,不僅需要政府投注心力,也需要各界人力、物力的支持,因此,今年農學團體特別以「跨越千禧年,再創農業新紀元?兼論九二一地震災後農業復建」為中心議題,將聚集各界學者、專家,針對「農業新科技之發展應用」、「農村生態保育與農業永續經營」、「農民生活與福利」、「農業與農村重建」、「國際農業合作與競爭」等五大議題進行探討,期能融合產業、學術及行政界的智慧,研提出務實的對策,做為農政單位施政之參考。

  921大地震後,災區農運銷設施遭到破壞、交通受阻,許多農產品無法順利運出銷售,部份農民生活陷入困境。為紓解農民生計,農委會一方面加緊搶通農路以暢通災區農產品運銷管道,另方面則特別加強協助促銷,在災後的第19天,農委會結合災區縣、市政府及農會,舉辦「謝謝你的愛 921農產品愛心促銷活動」,同時,透過台北市農會、台北縣農會、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遠東愛買及松青公司所屬之超市連鎖體系及大台北都會區行銷中心的「921農產品專櫃」,及透過網際網路提供宅配服務,擴張促銷網。由於國人的愛心贊助,這些努力都有了相當豐碩的成果,也確實對災區農友發揮了實質的助益。在這些豐碩成果的激勵下,農學團體也規劃了一場盛大的「跨世紀農產品展售會?21震災愛心促銷活動」,將以災區產品為主軸,結合農會、農場與優良產銷班之產品,從12月17日到19日,在台中市市民廣場一連舉辦3天,一方面以具體行動協助災區加速農產品流通,另一方面也藉機展示台灣農業在品種改良、科技升級,以及品牌行銷等方面之成就,增進國人對國產農產品之認知,為廣大的農漁民朋友們創造商機,讓農漁民的辛勞成果都能獲得合理的報償。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大台中地區的消費者都能一起來共襄盛舉。

  「農為國本」,放諸四海皆準,各位農業界的先進,農學團體是集聚學者專家與產業菁英的公益性組織,在未來農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可以提供多元化的知識性服務,透過實務累積知識,運用知識改造實務,有效率的改善農業典章制度、提高台灣農業競爭力,共同開創千禧年新機運,讓我國農業在廿一世紀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最後,敬祝大會成功,各位身心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