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行動化平台系統建置情形及成果

資訊中心 吳鴻榕

壹 . 前言

  隨著資通訊科技應用的演進,電子化政府服務在建構完備基礎建設與網際網路普及的環境下,各種網站及系統林立,策略由靜態的資訊蒐集傳遞,進化成為創造與民眾溝通互動並提升政府決策應變能力的動態服務工具。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發展優質網路社會計畫」揭櫫台灣資通訊發展的願景─「應用新科技,安康好生活,建設台灣成為優質網路化社會的典範國家」。期望在優質網路化社會當中,任何人都能夠不受教育、經濟、區域等因素限制,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透過多種管道享受方便貼心的生活服務,並重視非 PC 族群的感受,規劃符合民眾需求的創新應用服務,以科技化服務解決生活議題。

  本會所主管的農、林、漁、牧及糧食行政事務與民生密切相關,行政單位負責政策研擬及業務推動、督導,而各試驗單位與改良場進行各項研究及輔導,累積豐富的農業專業知識,完成多項技術研發,帶動農業不斷升級。惟各部門雖擁有資源,卻缺乏以共同目標而建置之資訊流通平台,以致各單位僅就其業務範圍,對需求人員提供協助,降低了政府服務的效益。因此本計畫即在建立一個共通平台,彙整本會及其所屬機關的農業資源,同時開發具有分眾及個人化服務功能的系統,輔以無線寬頻、語音電信等適當的資通訊技術,建置多元化的訊息發布管道,以主動傳播的機制,讓農民與一般民眾可以透過此平台,獲得滿足個人需求且具有互動即時效益的資訊與服務。

  因應無線寬頻時代的來臨,除以網際網路為資訊服務平台外,在強調個人化服務的今天,利用行動通訊網路主動傳送需求者所喜愛的資訊,使得民眾可以在不受空間及時間限制下,使用各式隨身的行動設備即可連接至各類資源資訊系統,完成同步即時的資料查詢與分享,可擴大資訊服務之即時性和便利性,達到資源多元化、多管道的利用率,以善用資通訊科技協助發展本會各類服務應用,促使農業資通訊服務體系更完備,落實電子化政府的服務拓展方向,增進公共服務價值。

貳 . 推動目標

  本計畫係屬優質網路政府計畫之一,全程發展期程為 97 年至 100 年,配合電子化政府從「公共服務創新」逐漸推向「公共價值創造」的發展方向。訂定主要目標如下:

一 . 建立一個「隨手可得、隨意可行、隨興可遊」的新農業環境,創造「優質行動化知識生活」,達到優質網路社會「發展主動服務,創造優質生活」、「普及資訊服務,增進社會關懷」的目標。

二 . 建立農業資源整合作業模式,強化服務內容的廣度及深度,提供農民及一般民眾獲取所需農業訊息,應用適當的資通訊科技提升農業生產、輔導及行銷效率。

三 . 開發多元資訊傳遞管道,以達成迅速即時發布相關訊息,增進政府公共服務效能,發揮農業資源的有效應用,建立社會信賴與聯結。

配合上述目標,本計畫推動建構一個真正以農業生產者角度出發,根據實際農作生產銷售與輔導需求,提供各項農業電子化資源,並以多元的通訊管道媒介(簡訊、傳真、語音、電子郵件、行動訊息等)主動推播方式,改善農民使用電腦上網比率不高、無法即時取得相關資訊的現況,讓農業服務隨手可得。

參 . 執行方式

一 . 蒐集及彙整各項農業資源

  為能提供農友及民眾獲得各項農業電子化的服務,故須先彙整各個已建置完成之眾多網站或系統,藉由協調本會所屬機關,分別研商出合適的資料介接作業及執行細節,以解決資料分散各機關,造成使用者查詢及應用不易,達成深化整合原有各資訊之效果。故透過 Web Service 、 HTTP Upload 或 ODBC 、 JDBC 方式串接,部分網頁資料則開發擷取程式或採用人工方式彙整,建立中介資料庫,將所有資料分類彙整,提高資源使用的頻率,並透過排程設定定期由網路至所屬機關的網站、資料庫及檔案系統更新至本系統所建中介資料庫,結合各項服務功能提供查詢。

二. 農業行動化整合平台 規劃與建置

  農業行動化整合平台係由資訊入口網站、後台管理系統、多元發布管道及行動化專屬推播系統四大部分所組成,平台整體規劃(如圖 1 )整合來源資料庫、各系統功能模組及主動傳播訊息服務。四大部分主要功能分述如下:

  資訊入口網站建置分眾多樣化的網頁功能、分類式農業資料查詢、快速檢索,以及個人化的訂閱瀏覽功能;後台管理系統包括入口網單元管理及彙整資料庫的內容管理,大致為代碼維護、權限設定、使用者資料維護、資料維護功能管理、多元發布管理,以及統計報表等功能;多元發布管道則建置簡訊、傳真、語音及電子郵件等多元發布管道,將各類資訊轉換成手機簡訊、傳真文件、語音訊息及網頁等格式,並依使用者所訂閱的需求,主動發布相關的訊息;行動化專屬推播系統,包括行動式設備端之不同作業系統應用軟體設計與開發,搭配平台端開發具有即時推播技術( real-time push )的運作系統,能提供隨時連線機制,保證送達及中斷後續傳的傳送服務。為提供上述服務,本計畫亦購置多台伺服器及儲存設備,建置不同功能的伺服器,並租用電信線路,提供專線發送傳真及語音。

三 . 辦理推廣活動增進服務效益

  舉辦農業行動化平台應用之推廣,促進民眾充分瞭解並利用各項通訊設備獲取農業相關資訊,提升農業服務的效能。系統主要的服務對象可分為農友(生產者)及一般民眾(消費者),為使農友能充分瞭解本平台服務項目及依其個人條件量身訂閱所需的主動通知服務,藉由辦理推廣說明會與搭配本會各機關所辦理的活動,針對農漁會推廣人員、產銷班及農友,現場講解系統及服務功能,並教導其如何加入會員,提供其本身耕種作物及地點,俾利系統篩選各個訊息發送時的對象,確實讓本平台的服務普及化,同時提高使用頻率,產生正確的效益。同時,為能讓消費者瞭解本平台的服務功能,舉辦網路推廣活動,擴增農業資源被利用,推廣休閒農業及優質農產品,期望協助提升地方經濟發展。

肆 . 成果簡介

一 . 完成農業行動化入口網建置

  農業行動化平台所建立之入口網站,為能達成期許並讓農友口語易記,故取名為「田邊好幫手」( http://m.coa.gov.tw ),係依據農、漁、畜禽、休閒與推廣之不同需求者進行內容分眾之 WEB 版及行動版網頁服務。設置加入會員功能,會員可選擇產地、作物及所需訂閱服務項目,並填具各項接收管道的資料,譬如若想使用傳真接收就必須留下傳真機號碼。網站內容則屬被動性服務可提供農友上網查詢各項詳細資料,會員訊息通知係屬主動性服務,僅須完成訂閱,即可享受平台透過電子郵件、簡訊、傳真、電話外撥、行動訊息等服務方式傳送訊息給農友。而網站內容依各分眾需求建置不同單元(如圖 2 ),以供推廣人員使用之推廣版網頁為例,即時訊息內容即包括最新消息、線上教學、常見問題、國曆農曆日期、氣象資訊(今日天氣、溫度、降雨機率及降雨量、未來一週天氣預測等)、土石流警訊、多元發布介紹、熱門書籤;另有各查詢單元包括農業法規、貸款補助救助、作物栽培管理、疫情預警、農情報告、交易行情、農地銀行、進修充電等豐富資訊,供推廣人員查詢訂閱。各查詢單元又可細分成子項,以作物栽培管理單元為例,包含合法種苗業者資訊、肥料資訊、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農藥查詢及農作物診斷諮詢服務等項目。各項目採用下拉式選單供篩選出使用者所訂條件之資料,另外網站提供搜尋引擎功能,可方便使用者直接下關鍵字搜尋,搜尋結果系統會依單元及時間做自動分類,俾利使用者進階點閱。

  同時也為 PDA 開發行動版(網址 http://m.coa.gov.tw/m/ ),同樣具有 WEB 版的最新消息、農業法規、貸款補助救助、作物栽培管理等單元外,增加畜禽管理(家衛所行動網頁、獸醫行動計算機、人畜共通傳染病、猪隻衛生管理、動物疾病研究報告、水生動物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動物產業資源(犬科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貓科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資訊,以行動設備螢幕尺寸設計介面,便利採用行動上網時瀏覽使用。

  藉由彙整各機關農業資源,達成單一平台獲取完整農業相關資訊,完成農業行動化平台入口網站之建置,提供分眾不同需求,開發完成農民版、漁民版、畜禽版、推廣人員版及民眾版,並配合無線寛頻及行動上網環境,完成行動版之開發。透過有系統之資料分類,讓農民及一般民眾可於最短時間內查詢並取得所需之資訊,造就農業資源整合效益,提升網站的使用率。截止 99 年底平台會員人數已逾二萬多人, 98 年度網站瀏 覽量為 220 多萬人次, 99 年度網站瀏覽量已超過 350 多萬人次,成長率超過 1.5 倍,月平均瀏覽量約近 30 萬人次,確實發揮農業資源被使用的效益。

二 . 建置彙整資料庫

  為提供農業行動化入口網豐富資訊內容,需彙整各項農業資源資料,目前定期匯入植物疫情預警與防治、批發市場(蔬果、花卉、漁產品、毛猪)交易行情、糧商交易糧價、共同運銷及個人農產品交易行情、農藥資料查詢、肥料資訊、農地銀行、農民農業專業訓練課程、災害補助、種苗產業資訊、農情調查報告、漁業申報預警、農業氣象等資料提供查詢;在一般民眾所需資訊部分,整合休閒農業園區、美食資訊、旅遊景點、優質農產品、優質民宿、寵物產業資訊、全國步道等資料,提供一般民眾獲取完整之農業休閒資訊。

  各原始來源系統開發工具及建置環境不同,經與各業管機關及執行廠商研商,採用最適方式介接資料到平台,建構完整服務資料庫,搭配後台內容管理程式使資料能以有效方式呈現於網站,且將訊息傳送至多元發布管道,故彙整及管理龐大的資料庫,不啻是費時費工的任務。截止 99 年度 11 月底為止,資料庫筆數超過 2 千萬筆,資料庫繼續保持更新外,當來源資料有問題斷線時,本資料庫仍需維持正常運作,方能提供持續的資訊服務。

三 . 建置多元發布管道

  在資訊傳遞方式部分,建置傳真機伺服器、語音伺服器(包括互動式語音應答 [IVR , 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 、語音辦識 [ASR , Auto Speech Recognition] 及語音外播 [call out] 功能)、簡訊平台、電子郵件伺服器,透過簡訊、傳真、語音及電子郵件等多元發布管道,將各類資訊轉換成手機簡訊、傳真文件、語音訊息及網頁等格式,並依會員訂閱的內容,發布相關的訊息,完成客製化的個別服務。並成立農業行動化語音導覽系統,除透過網站查詢各項農業相關知識外,亦可以電話聽取各項農業資源資料查詢服務,內容包括災害補助、農漁民子女獎學金、農業交易行情(稻米、蔬菜、水果、花卉)、植物疫情警報與建議用藥、重大農業訊息、農情預測、休閒農業等資訊。

  與農友最息息相關就是市場交易行情,在會員服務輸入供個人交易代號,當日有個人交易行情即會寄送,或是欲知哪個批發市場及農產品項目,預先訂閱項目,每天即會在固定時間以電子郵件傳送(如圖 3 )。另外,即時公布天然災害補助、農漁民子女獎助金等相關政策訊息,以利農民進行申請作業;依栽種作物發布,通知植物疫病預警,提醒農友適時進行防治,並提供農友重大蟲病害防治資訊,以降低農民損失,落實政策亦達成關懷農民的美意 。 截止目前主動發布服務達到 498,000 人次以上。

四 . 開發行動化設備專屬應用程式

  為達到行動設備亦可接收的目標,設計及開發行動式設備端之應用軟體,將農業行動化平台整合查詢服務以即時推播技術( real-time push )傳遞到手機、 PDA 等行動化設備。已完成的農業訂閱頻道包括農業消息、交易行情、生產預測、疫情警報、農業休閒、農特產品等。會員可藉由行動化設備收到農業活動及訊息(如圖 4 ),獲得最即時的各地住宿、農特產品等各類資訊,可提高內容群聚效益與產品推銷的機會,以擴展地方農業經濟發展,提高農民收益,亦能輔助提升農業相關產業產值。

  配合茶業改良場導入茶農行動化生產管理之需求,建置茶葉生產過程栽種步驟指導及建議用藥管理系統,開發 PDA 上的操作系統,提供農政單位輔導茶農之快速溝通方式,以生產符合輸出國外的產品要求。供茶農可依據茶葉 TGAP (台灣良好農業生產規範)進行相關生產過程的快速輸入,輸入的結果須上傳到農業行動化平台的資料庫,並提供茶業改良場輔導人員於後台瀏覽及管理,最後將資料介接到農產品產銷履歷系統。

五 . 辦理多場推廣活動

  三年來共自行辦理 18 場的推廣活動說明會(如圖 5 ),而配合各改良場及農會等相關推廣活動介紹講解田邊好幫手共計 22 場。以影片或是邀請實際使用者現身說明使用經驗,並配合農業行動化服務介紹,以互動方式讓農友對本平台所提供整合服務留下深刻印象,推廣農業行動化服務,促進農友加入會員,俾利即時提供農友所需資訊並 強化農業政策宣導,提升農民資訊取得與交換之能力,縮減城鄉數位落差。

  本計畫迄今辦理三場網路推廣活動,分別為「加入有獎、分享有禮」「開心農夫大富翁」「揪團入會搶 iphone 」,並利用網路的互動特性與社群效應擴大宣傳範圍,將農業行動化服務的訊息,傳達給民眾,增進民眾對農業資訊的取得與瞭解,經由活動遊戲體驗平台的功能,同時也認識農業行動化服務。以推廣農業行動化平台應用,促進民眾使用農業行動化平台各項服務,獲取農業相關資訊,讓民眾充分感受農業資通訊服務與應用的便利性,開展邁入農業行動化服務新紀元。

伍 . 結語

  隨著資通訊科技發展及資通訊整合,使多元發布管道更適用於工作型態無法長時間停留在電腦前,或在外奔波的一般民眾及農友。農民與消費者均可以在此整合系統立即獲得所需資訊,降低農友使用電腦時資源取得門檻,提升消費者對於休閒農業訊息的取用。並針對參與推廣活動的農友進行問卷調查統計結果,高達 90% 以上對農業行動化服務感到滿意,並表示未來會經常使用,印象最深刻是多元發布功能,超過一半以上表示接受以簡訊傳遞農業訊息。

  深究簡訊被民眾廣為喜愛之主因,係因手機已普及各階層使用者,而且不受限於手機的品牌及系統。簡訊的特質具有普遍性、跨平台性、重覆性、便利性,只要利用手機即可進行數位文字傳播,惟手機簡訊所含的文數字的資料量較小,文字內容雖可被大量傳播,但無法帶出太詳盡圖文,而本平台各類農業資源資料資訊眾多,各資料的持續維護將是後續經營者的重要工作之一,為此將尋求更具自動化管理平台的方式,以避免未來維運成本高與系統穩定低的問題。並可對介接眾多農業資源,分析資料關聯性,針對農作物相關資料進行分類及關聯管理,提供農友於查詢或已訂閱之某項農作物時,系統自動呈現有關該農作物所有資訊。

  本案透過資通訊關鍵應用及落實數位關懷的協助,達成電子化政府「網路取代馬路」的效果,同時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及民眾生活滿意度,累積國家公部門的軟實力。

圖1 農業行動化整合平台整體架構

圖 1 農業行動化整合平台整體架構
圖2 田邊好幫手網站單元架構圖

圖 2 田邊好幫手網站單元架構圖
圖3 電子郵件呈現交易市場行情

圖 3 電子郵件呈現交易市場行情
圖4 農業行動化設備專屬應用程式畫面

圖 4 農業 行動化設備專屬應用程式畫面
圖5 辦理推廣活動花絮照片
圖5 辦理推廣活動花絮照片
圖5 辦理推廣活動花絮照片

圖 5 辦理推廣活動花絮照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1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