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季蔬菜創意行銷-台灣泡菜手作趣活動紀要

農糧署 洪崇文

  台灣冬季天氣涼爽穩定,農民常利用第二期稻作收割後的裡作期間種植甘藍、結球白菜、蘿蔔、胡瓜或花胡瓜等蔬菜增加收入,惟集中種植卻形成產銷壓力,為增進民眾採購消費意願,規劃以製成簡易「泡菜」食品,運用泡菜達人示範製作教學及現場促銷等方式,密集行銷大宗蔬菜簡易泡菜製作方法,藉以推廣社區民眾家常料理使用。

改善台灣泡菜製程 便利家庭應用

  往昔農村婦女於冬季蔬菜盛產時期,購買大量蔬菜日曬乾燥製作菜乾或調製泡菜、蘿蔔干或酸菜等醃製品,提供家庭多樣化食材,並長期儲備供應來年蔬菜短缺時節食用,但為利於蔬菜長期保存,常加入大量食鹽醃製,不符現代人之飲食習慣;又傳統醃製法需經多日曝曬、壓鎮、揉捻及發酵等繁複手續,費力耗時,現代都市上班家庭受限空間與時間不易實施 ,故現代國人烹調蔬菜多以油炒、煮湯、火鍋或以餃子、湯包、水煎包等結合麵食食用;有鑑於此,農糧署特別針對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設計簡易式的「台式泡菜」醃製方法,強調程序簡單,容易學習操作,且醃製時間短,並藉由舉辦「台灣泡菜手作趣」活動將「台式泡菜」技法推薦給現代都市家庭,讓國人學習泡菜製作技法,能在家中自行醃製泡菜,多元利用國產蔬菜。

結合南北農產展售市集 集中示範教學與 DIY

一 . 活動簡介

  「台灣泡菜手作趣」活動於 99 年 12 月 4 日起至 12 月底止,每週六日假台北希望廣場及台南假日農市分別由台北縣與台南縣農會承辦,邀請農會田媽媽班及蔬菜產銷班資深泡菜達人現場教學,讓民眾實地操作泡菜製作,學習甘藍、結球白菜、蘿蔔及花胡瓜等泡菜製作技法。

二 . 活動設計

(一)場地布置:開幕日舞台區以新鮮、自然及台式泡菜清爽、酸甜風味為意象,以蔬菜堆疊大型「泡」「菜」字樣裝置藝術,吸引媒體及民眾目光,突顯活動主題。

(二)開幕式:於 12 月 4 日上午在台北希望廣場由農糧署陳署長,正式宣布活動開始,由親子帶動唱熱鬧開場,吸引消費者及媒體參與,並運用舞台聚焦功能,以有獎徵答方式介紹國產冬季大宗蔬菜優良品質與營養,及便於教學示範。

(三)泡菜示範教學:由台中縣潭子鄉農會田媽媽班羅美蘭、莊姿儀、 莊江淑蘭 三位班長擔任泡菜製作達人,運用甘藍、結球白菜及蘿蔔、花胡瓜等大宗蔬菜,於希望廣場現場示範製作泡菜方法,邀集民眾現場學習製作。另輔導台南縣農會利用位於台南市林森路大東夜市廣場及嘉義市棒球場的「假日農市」設攤,並由台南縣麻豆鎮蔬菜產銷第一班許益堂班長負責授課,辦理甘藍泡菜製作示範教學,擴大南部民眾參與層面。

(四)推廣服務:本活動相關泡菜製作方法均印製 DIY 單張廣宣資料提供現場民眾索取,並掛載於農糧署網站提供下載,方便民眾參考製作泡菜。

體驗手作樂趣 民眾熱烈迴響

  「台灣泡菜手作趣」活動經由媒體大力報導,且經參加民眾口耳相傳,獲得極大迴響,活動場場爆滿,授課期間向隅民眾多圍繞在講師身邊,旁聽抄記筆記;為迎合消費者擴大辦理要求,原台北希望廣場每場參加人數 50 人增加為 100 人,並將每日場次由 4 場增加為 5 場次,每日參加泡菜製作民眾達 500 人次;另台南假日農市原規劃每場 30 人也增加為 60 人。另為協助希望廣場及假日農市攤位增加營業額,主辦單位並規定消費滿 200 元農產品,優先報名參加泡菜 DIY 活動,有效提振現場買氣,增加農民收益;本活動截至 99 年 12 月底已傳授 4,000 多個民眾泡菜密技,並規劃在 100 年度 1 月份於台北希望廣場繼續辦理,讓更多民眾學習自行製作蔬菜技巧,使冬季蔬菜利用更多元化,有效行銷冬季蔬菜。

泡菜可口健康 值得推廣居家自製

  台灣冬季蔬菜脆嫩多汁,豐富多樣,是最佳的賞味期,且國產蔬菜具最低的「 食物里程( food miles ) 」符合環保概念, 而蔬菜熱量低富含大量膳食纖維及維他命等營養成分,適合現代人的飲食需求 ;尤其泡菜醃製不經高溫及水煮調理,可以完整保留蔬菜裡的維他命與礦物質,是最健康天然的完美食物,值得推薦給國人;而台式泡菜酸甜爽脆,老少咸宜,除了是台灣小吃-臭豆腐的唯一絕配外,也是國人餐前最佳開胃的健康佐餐選擇。

  農糧署首開先例藉由「台灣泡菜手作趣」活動,推動社區居家製作泡菜風氣,教導民眾簡易之「台灣泡菜」製作技法,讓民眾瞭解食用泡菜的健康優點,並養成選購優質國產蔬菜 自製泡菜的文化,對增加國產蔬菜消費,發揮極大效益。

陳署長與民眾一起製作泡菜,親自體驗泡菜製作樂趣
陳署長與民眾一起製作泡菜,親自體驗泡菜製作樂趣
陳署長巡視會場並向現場參加民眾致意

陳署長巡視會場並向現場參加民眾致意
現場參加民眾專心學習泡菜過程一隅
現場參加民眾專心學習泡菜過程一隅
現場參加民眾專心學習泡菜過程一隅
現場參加民眾專心學習泡菜過程一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1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