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推廣界的奧斯卡獎-金推獎系列報導之2:池上鄉農會-從堅持、創新締造農業佳績

輔導處 呂美麗

  花蓮台東是台灣本島優質的稻米生產區,池上鄉可說是花東地區的重要代表,若要消費者舉出足以代表台灣良質米的優質品牌,台東縣池上鄉所產的池上米絕對是名列前茅,要達到這樣的品牌,則要從 84 年獲得第一屆金米獎的金牌獎殊榮說起,在獎項的加持下,池上米躋身好米行列。民國 93 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第一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池上鄉農民生產的稻米獲得總冠軍頭銜,並蟬連三屆; 96-97 年辦理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池上鄉輔導的農民也獲得米王與米后,成績優異。這些獲獎的殊榮在媒體的報導下,一波波地將池上米品牌知名度推向高峰。

徐月娥總幹事-堅持品質種好米

  池上鄉農會徐月娥總幹事 認為, 好米才有好價格,有好的價格才能改善農民的收益,而好米就必須堅持品質。為了堅持品質,該農會除了積極輔導農民引進新的耕作技術,更不斷地與農民溝通,黃榮欄股長提到做農業推廣最困難的是改變農民的觀念, 96 年為了建立米的分級分價,利用儀器將稻米分級,要鄉內的農民認同共同的分級制度,其實是很大的挑戰,剛開始因為農民不確定儀器分級精準度及後續的貯藏效益,所以第 1 年推廣的成效不是很理想,而後逐步溝通,由少數到多數,由多數到共識,現在大家終於認同稻米分級分倉的品質管理方式,這奠定了池上米的品質基礎,也受到消費者青睞,更 提高池上米的市場占有率,增加農友收益 。

積極認證-提升農民收益

  農會除了 輔導農民提升技術及經營觀念,在收購稻穀上,也都以專倉低溫儲存並採單一品種分類分級管理,配合色彩選別機,大幅提升米質的色澤、亮度。在多年努力下,池上鄉農會不僅擁有東部第一家 CAS 優良食品認證的良質米加工廠,更積極推動產地證明標章,投入人力及財力通過 ISO9001 認證,提高從生產到加 工環境的安全,讓消費者更安心食用池上米。

創造需求,建立客製化

  好米要配合好的行銷,才有好價格,如何行銷好米?建立新市場-米禮盒,農會這幾年結合「 東部好米,最佳好禮」推廣行銷,期能開拓米禮盒、訂婚女兒禮的新市場,透過展售會展示米禮盒多樣化的搭配,讓婚紗業者、消費者、適婚男女及其長輩,能有送禮大方受者實惠的感受,更提供客製化的禮盒服務,以滿足各種顧客的需求。

創意人才開發

  農村是可以多元發展、永續經營的地方,要多元發展就要有創意的人才,培育創意人才是這兩年池上鄉農會推廣股的工作重點之一, 建立社區體驗及手藝傳承工作坊,讓農村技藝得以延續並利用農閒進行加工農產品醃漬及稻草編織教學,開發在地人才。 辦理「稻米達人」活動,讓遊客體驗坐在牛車上、荷著鋤頭、吹著口哨的快意,築田埂、巡田水、除草的辛苦,更培養在地農民的解說、服務能力。「米食一番」活動,鼓勵家政班員學習以 DIY 方式製作大碗公飯,研發創意米食以服務遊客。「鄉野記趣」活動,結合本地竹藝專家教導童玩、竹藝,再結合稻草編織及農村生活體驗,讓遊客到池上旅遊更有趣,也讓池上人有更多元的創意與機會服務遊客。

鼓勵青年學子關心地方、貢獻地方

  結合池上國中四健作業組運用網路,讓在地的青年學子進一步認識在地農特產品,並製作網頁行銷,達到四健會的精神「作中學、學中作」; 鼓勵四健會員從事社區公共服務,導正社會風氣關懷獨居老人及外籍新娘,及清除池塘外來種動植物-金寶螺、小花蔓澤蘭、琵琶鼠魚等,使青年學子感受社會責任的意義。

建構池上生態博物館

  以發展「生態博物館」的概念,規劃池上米鄉休閒農業區及周邊環境,保存稻作與大自然調和的生產制度與生活方式,並將博物館區分為六個主軸-蠶桑教育生態區、觀光果園採果體驗區、螢火蟲及蝴蝶復育區、低海拔鳥類生態區、大坡池生態區、自然斷層景觀區,還有人文體驗區如池上「米王村」等,整合農村自然資源、生產、生活、生態及文化等構面,開發出兼具知識與人文、浪漫的農村之旅。

辦理水稻文化活動

  池上鄉以生產水稻為主,農會配合水稻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而分別規劃不同的農業文化活動,春耕水稻插秧活動-體驗水鏡下的寧靜;夏耘農村生活體驗-感受綠色稻浪的魅力;秋收池上稻穗音樂節,集合禾浪、鋼琴家演奏及美聲表演,讓人體驗池上稻穗豐收之美;冬藏配合水稻採收後,輔導農民種植 60 公頃的油菜花、 波斯菊、向日葵 花海,開發縱谷特有的田園美景。

結語

  農會推廣人員平日白天上班,晚上與產銷班、家政班班員、農村社區居民、休閒農業區  業者開會,假日辦活動,這樣的忙碌,最大的期待是什麼?徐總幹事希望大家多愛池上米,農民的收入多一些;黃榮欄股長看到農民在輔導中不斷的成長,並有多元的發展很是驕傲,年輕一代農民甚而用網路、部落格賣米;李美蘭指導員說剛到農會工作,班上同學只有 1-2 位留在池上工作,這幾年年輕人回鄉種水稻、從事農村休閒服務逐漸多了,現在有 10 多位同學在池上工作,終於可以開同學會了,很令人高興!在很多農村把水稻視為夕陽農業,而在池上鄉水稻仍是待發展、待創新的產業。

圖1 池上鄉農會戴理事長文賓及徐總幹事月娥率領之創新活潑農推團隊
圖 1 池上鄉農會戴理事長文賓及徐總幹事月娥 率領之創新活潑 農推團隊
圖2 透過多元婚禮儀式,創意行銷農會精緻米禮盒(池上農會提供)
圖 2 透過多元婚禮儀式,創意行銷農會精緻米禮盒(池上農會提供)
圖3 輔導家政班班員傳承農村民俗文化(池上農會提供)
圖 3 輔導家政班班員傳承農村民俗文化(池上農會提供)
圖4 每年12月至翌年2月池上鄉農會辦理之花海活動

圖 4 每年 12 月至翌年 2 月池上鄉農會辦理之花海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