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進展與農業部門因應策略

國際處 張淑賢

. 前言

  1989 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 )成立,希望藉由亞太地區各經濟體政府相關部門官員間之對話與協商,帶動區域經濟成長及發展。 1994 年 APEC 發表「茂物目標」( Bogor Goals ),宣示以「貿易暨投資自由化與商業便捷化」做為 APEC 的兩大支柱,另於 1995 年將「經濟暨技術合作」列為第三大支柱,期能透過具體之經濟技術合作計畫,縮短已開發及開發中會員間之發展差距,達到區域內共享經濟繁榮之目標。自此,「區域經濟整合( REI )」成為 APEC 各經濟體積極推動之目標,其中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 TPP )及東南亞國家協會( ASEAN )即為較具成效的整合成果。此外, WTO 杜哈回合談判進展緩慢且充滿不確定,國際間簽署雙邊或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蔚為風潮,亦是加速推動區域經濟整合之原因之一。

  2004 年 APEC 企業諮詢委員會( ABAC )提出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 )建議,「區域經濟整合( REI )」成為 APEC 各經濟體積極推動之目標,惟因各國利益不同, FTAAP 並無具體推動期程共識, 2006 年 APEC 領袖宣言決議「將進一步研究促進區域經濟整合之途徑,包括做為長期發展願景之亞太自由貿易區( FTAAP )」; 2007 年 APEC 領袖會議通過「區域經濟整合策略報告」,各經濟體支持 APEC 經濟整合之推動,並普遍認同將 FTAAP 列為長期發展之目標; 2010 年 APEC 領袖宣言表示未來將採取具體行動,在現有「東協加三」、「東協加六」及 TPP 的基礎上,達成全面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 FTAAP )。

. TPP 之現況

  新加坡、紐西蘭、 汶萊 及智利 4 國於 2005 年 6 月共同發表簽署「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 ( 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 TPP ) 之聲明,協定自 2006 年 5 月 1 日起陸續生效。並原則規範於 2015 年前達成零關稅之目標。 TPP 之特點係列有開放參與之條款,即「本協議開放給任何 APEC 會員及任何國家加入,前提是全體簽署國同意該經濟體或該國加入」。

  美國、澳洲、 秘魯 及越南 4 國於 2008 年 9 月下旬陸續宣布加入 TPP 擴大談判。 2009 年 11 月 14 日美國歐巴馬總統赴新加坡出席 APEC 領袖會議前,於日本東京正式宣布將推動 TPP 諮商,美國貿易代表 Ron Kirk 大使並於同年 12 月正式通知美國會將參與 TPP 諮商。 馬來西亞於 2010 年 10 月宣布加入 TPP 談判,使得 TPP 成員數擴增至 9 個會員,此外,表態有意參與談判的經濟體尚包括加拿大、日本及菲律賓等。

. TPP 之談判進程

  TPP 於 2010 年共召開 4 次談判會議,預計本( 2011 )年將召開 6 次,並於本年 11 月 APEC 領袖會議提出 TPP 談判總結報告,談判時程及地點詳如表 1 。

目前 TPP 已啟動或 規劃 之談判時程及重點如次:

l 第 1 次談判 :於去年 3 月在澳洲墨爾本舉行,主要係交換意見,非討論實質內容。

l 第 2 次談判 :於去年 6 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各國對市場進入議題未達成共識。

l 非正式會議:於去年 8 月 20 至 21 日在秘魯舉行,討論包括貨物、農產品、紡織品等市場進入架構。

l 第 3 次談判:去年 10 月於汶萊進行,就投資及金融服務等項目進行協定法律條文之擬訂。各會員國並在本次諮商一致同意馬來西亞加入,且立即參與該回合諮商。

l 第 4 次談判:去年 12 月 6 日於紐西蘭奧克蘭召開。 本回合談判中,關稅調降的部分仍是關鍵所在,尤其「是否能就各成員間市場開放程度之歧異達成共識」仍為主要爭議點。

l 第 5 次談判:預計本年 2 月於智利召開,重點將放在貨品市場開放談判 ( Goods Market Access Offers ) 。

  TPP 在市場進入議題方面,因美國與 TPP 成員間之 FTA 對於製造業及農業在不同市場的開放時間及程度均有差異,而美國欲保留現有之開放規劃;美國的提議雖獲智利與越南支持,但紐、澳、星主張應採取多邊方式對市場進入議題進行談判,以形成一致的市場開放承諾表。此議題於第二、三回合談判即有熱烈討論,但迄今仍未有明確共識。

. APEC 各經濟體對 TPP 之立場

一 . 美國

(一)美國希望藉由 TPP 來擴大出口,改善經濟狀況,參與 TPP 將可增加美國至亞太地區的出口,為美國創造高薪與高品質的工作機會,並希望藉此提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與經濟地位。

(二)華盛頓智囊團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計美國如果不參加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區,每年的出口至少損失 250 億美元。

(三)美國紡織業等製造行業擔心參與 TPP 會使他們的利益受損。部分國會議員亦表示擔心 TPP 會如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將美國製造業的工作機會外移,使美國目前的高失業率更加惡化。

(四)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署於去年 10 月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展開研究調查,以瞭解加入 TPP 後,對美國企業及消費者所帶來的經濟影響。

二 . 日本

(一)日本菅直人首相雖已表達日本參與 TPP 意願,並獲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連)及日本商工會議等國內重要工商團體的支持,但仍礙於國內日漸高漲的反對聲浪,最後日本官方謹慎表示將於本年 6 月完成第一階段農業改革政策才決定是否加入 TPP 。

(二)日本菅直人內閣府表示,加入 TPP 將使日本經濟總量最多增加 3.2 兆日元;經產省表示如果不加入,潛在損失將達 10.5 兆日元;但農林水產省評估加入的衝擊將使日本經濟損失 7.9 兆日元,並失去 340 萬個工作職位。另估計自加入 TPP 後, 10 年內糧食自給率將從目前的 40% 降至 14% 。

(三)日本朝野各界對於是否參與 TPP 意見分歧,「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 JA 全中)」、「全國農業者農政運動組織聯盟(全國農政連)」、「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 JF 全漁連)」、大日本水產會、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及前農水大臣山口正彥為首的 110 名執政黨國會議員,以及在野自民黨均表反對。

(四)此外,農林水產省大臣鹿野道彥對參與該協定亦未表贊同,認為消除關稅將對國內農業造成嚴重衝擊,因此是否參與 TPP ,應先爭取國內農業界支持,不應匆促決定。

(五)日本將設立農業改革推進總部,針對加入 TPP 之利弊及因應策略進行研究,主要將討論如何提高農戶的生產意願,研究完善按戶所得補償制度等,規劃日本農業轉型政策。

三 . 中國大陸

(一)中國大陸希望藉由「東協加三」逐步形成廣泛的區域性自由貿易區,以期透過經濟上的利益將這些國家和地區依附於中國此一龐大的經濟體,進而實現一個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經濟體。

(二)目前中國大陸未公開表達其是否加入的立場,故未來該國動向值得關注。

(三)另基於兩岸之特殊關係,部分中國大陸學者建議應在 ECFA 的基礎上,先建立兩岸共同市場,再討論未來將如何參與 TPP 或其他區域經濟整合機制。

四 . 其他亞太國家

(一)韓國對 TPP 表示有意願參與,尤其該國企業對與他國簽訂 FTA 極具興趣,因此也希望該國政府能積極加入 TPP ,但目前韓國在政策上仍以美韓 FTA 為優先,並不排除在美韓 FTA 生效後加入 TPP 。

(二)越南表示該國貿易政策並不以與個別國家洽簽 FTA 為主軸,主要目標在參與複邊為主的 FTA ,因此對於參與 TPP 談判極有興趣。

(三)菲律賓、加拿大已表達有興趣參與,惟加拿大迄今 仍不願表明擬開放禽類和乳製品市場,爰 TPP 成員 普遍認為加國目前尚未就加入 TPP 諮商做好準備。 其餘尚在觀望者包括泰國、印尼。

. 我國加入 TPP 之整體利弊評估

一 . 加入 TPP 可能利益

(一)為因應 經濟 全球化,世界各主要國家原擬利用 WTO 機制,在多邊協商方式下尋求減少貿易障礙,擴大市場之作為。然受限 WTO 杜哈回合多邊談判仍陷僵局,短期內達成共識較為不易,近來各國更加重視區域及雙邊策略,並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 FTAs ) 或區域自由貿易協定 ( RTAs ) 。

(二)目前 APEC 積極推動經濟整合,正在探討各種可能途徑,包括現存協定擴大、合併及連結的可能性。其中選項即包括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 TPP ) 。相信 TPP 的擴大,倘符合開放性區域主義, APEC 成員之參與對於 APEC 推動區域經濟整合工作具正面效益。

二 . 加入 TPP 可能衝擊

(一) TPP 協定係朝高品質、高標準,涵蓋範圍廣泛且所有部門在談判時都要納入談判,對於擬加入 TPP 之國家雖然可因區域整合使其產品或服務進入他國市場享有進一步優惠,惟對農業及傳統產業等部門在進一步自由化後,勢必將遭受某種程度之衝擊,這係對 TPP 有興趣國家對此區域倡議審慎評估之原因。

(二) TPP 是「高標準」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除了極少數產品或可例外處理外,加入 TPP 必須面對 2015 年關稅降到零的挑戰,農業部門亦不能豁免,我國為小農國家,農業部門尤其敏感,加入 TPP 勢必衝擊我農業及農民所得,進而影響政經社會與國計民生之穩定 。

. 農業部門之因應策略

一 . 促成 WTO 杜哈回合談判達成共識,妥擬 TPP 準備工作

  因應國際經貿發展及區域整合趨勢,農業部門將全力支持促成 WTO 杜哈回合談判達成共識,以維我農業之利益。此外,面對 加入 TPP 所帶來的衝擊,我農業部門將妥擬談判立場模擬及因應策略等,倘未來政策決定加入 TPP ,將進行各項政策溝通工作,另將比照加入 WTO ,爭取寬編預算對農業所受之衝擊予以損害救濟,降低負面影響。

二 . 擴大 ECFA 效益,掌握中國大陸農產品市場商機

  日韓等國因無法與中國大陸簽署 FTA ,必須透過 TPP 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取得較佳之市場進入條件,而兩岸 簽署 ECFA 對我具競爭力之優質農產品輸銷中國大陸甚有助益,故除積極參與經貿自由化及區域經濟整合,農業部門將運用我國在 ECFA 及政治、地理等優勢條件下,掌握中國大陸廣大且持續發展之市場商機,作為我國農業部門之競爭利基。

三 . 推動農業政策改革,開創我農業新風貌

  因應經貿自由化及區域經濟整合之趨勢,我農業部門將重新擬定產業發展與結構調整政策,檢討現行補貼政策,考量整合現有各種補貼及津貼,改以農戶或農地為對象進行所得補貼,而不再提供農業科技研發以外之其他補貼;另將扶植具國際市場潛力之優質農產品,強化其市場競爭力,拓展國外農產品市場,開創我農業發展新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1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