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高耐久性膠彩畫專用紙之研製

林業試驗所 徐健國

前言

  國內繪畫種類非常多樣,常見的有水彩畫、國畫(水墨畫)、油畫及膠彩畫等。其中膠彩畫較鮮為國人所知。膠彩畫係以膠為媒介,將顏料層層堆疊固著於載體上,其所使用之專用紙張多自日、韓或大陸進口。自日本進口之膠彩畫專用紙雖然品質佳,但價格昂貴,為一般書畫手工紙數十倍甚至數百倍,一般民眾常望之卻步。韓國或大陸進口的紙張雖然價格低廉,但品質卻也略遜一籌。傳統繪畫膠彩畫時,需於紙張上刷塗膠礬水,以利其顏料多層堆疊,惟膠礬水中之明礬為一酸性物質,使用不當往往不利作品之保存,對作品造成損傷,輕則尚可補救,重則永不復見,其金錢上之損失,輕則輒數十萬,重則百萬以上。而國內對水彩畫及書畫專用紙的研究行之多年,亦有多篇之研究報告,但膠彩畫專用紙之研製卻付之闕如,因此林業試驗所手工造紙暨紙質文物維護實驗室遂進行 2 年之研究,期望可以抄製出不但兼顧畫家要求的品質又可提高保存年限及降低購買成本之膠彩畫專用紙。

膠彩畫、水彩畫、國畫及油畫之區別與特性

  膠彩繪畫源於中國,後來東傳朝鮮、日本,於日據時期傳入台灣。當時台灣稱「東洋畫」,日本稱「日本畫」,韓國稱「韓國畫」或「彩色畫」,中國大陸則多稱為「重彩畫」或「工筆重彩」,中國古代則稱「丹青」,台灣畫界於 1977 年正式定名為「膠彩畫」。

  膠彩畫(圖 1 )是以膠為媒劑,將顏料調和後再多次重疊畫於載體上, 因大多使用礦物顏料,遮蓋性及持久性強,不易褪色,且色彩種類繁多,在華麗燦爛中帶有優雅穩定的光澤,約達一千餘色之譜 。由於國內膠彩畫係自日本傳入,受日本影響很大,且多數畫家在使用前皆會在載體上刷塗膠礬水,以利後續顏料之堆疊。但刷塗膠礬水,易造成書畫作品偏酸,不利保存,且顏料層過厚,顏料易剝落,或造成作品硬、脆現象。而膠彩畫製作材料自日本進口,價格昂貴,一張膠彩畫專用紙張動輒 1 、 2 千元以上,其一種顏料往往分色十數罐,多種顏色買下來價格亦不斐,推測這也是從事膠彩畫的畫家比其他類繪畫少的原因之一。

  水彩畫(圖 2 )是以 水調和顏料(多為化學合成),顏料中加入阿拉伯膠將顏料固著於水彩紙上,其顏料層薄。繪畫時需先 注意畫面大地方再考慮細節,從淡到濃。彩度由高到低。明度由亮到暗,先淺後深色。色相要明確,才不會感覺髒。 若調色時濃淡得宜,則色彩飽和,畫面會產生明快、鮮艷的色彩。顏料若調得太稀或水分過多,則色彩飽和度不足;反之,若調色時混合太多顏色,畫面色彩會呈灰暗、混濁。

  國畫亦稱水墨畫(圖 3 ),係以膠、墨調和顏料(植物或礦物顏料)畫於宣紙等手工紙上,其顏料會滲入紙張纖維孔隙中,整體感覺沈穩,不若水彩鮮豔。國畫中重彩畫或工筆重彩的技法雖然有些與膠彩畫類似,但顏料層通常不若膠彩畫厚。

  油畫是以油份為媒劑,將顏料與油份混合,之後轉置於基底材料上的一種繪畫表現方式,當油份揮發或硬化後,顏料便附著於基底材料上,而達到意念傳達的目的。油畫自發明以來,一直是繪畫表現方式的主流,深受世界各階層人士的喜愛,至今它的魅力不但沒有減退,反而更受歡迎。其與 水彩顏料最大的差異性在於油畫顏料屬油性,其常用稀釋溶劑為松節油及亞麻仁油,而油性顏料的乾固時間較長。 油畫所用的油劑是一種黏稠而不易乾化的物質,這種物質使油畫在繪製過程及完成後,會產生一些異於其他畫類的特色。油畫顏料不但能塗在各種基底材料上,也能混合其他物質(如紙、砂、木片……等等)作畫,甚至油畫本身經由不同程度的稀釋後,所呈現的效果也不一樣。在技法方面,可採用厚塗、渲染、潑濺、塑造等不同的表現方式,充分傳達出作者心中的意念。因油畫不易變乾,也沒有到處流動的現象,畫者在作畫時可以慢慢進行,以達成預期的效果。此外,油畫顏料的遮蓋力很強,即使畫錯了也可以塗掉重畫。

膠彩畫、水彩畫、國畫及油畫之比較詳見表 1 。

自製膠彩畫專用紙之研製

一 . 纖維原料篩選及抄製

  先將日本膠彩畫專用紙(雲肌麻紙)做一基本分析及纖維觀察,並訪問國內膠彩畫家,瞭解其作畫紙張之需求。尋找國內可以取得之適合抄製膠彩畫紙張的纖維原料,進行不同漿料之配比及抄製,並利用中鹼性上膠的方式上膠,省去膠彩畫家於繪畫前需要刷塗膠礬水的工序。如此一來,不但簡化工序,而且可以延長紙張的保存年限。抄出之紙張並請書畫家試用後依書畫家意見進行抄紙條件之調整(圖 5 ),為使紙張能夠有天然之纖維肌理,所選用之纖維不可過於纖細,否則肌理效果不明顯,且因有粗糙之表面及孔隙,顏料易進入纖維層中,其附著效果較佳。

二 . 劣化實驗

  為比較自製膠彩畫專用紙張與日本雲肌麻紙保存上之優劣,因此進行劣化實驗。經過科學家實驗證明,紙張於 105 ℃乾熱劣化 72 小時相當於自然界老化 25 年,而耐摺力又最能代表紙張劣化程度,故選用此標準做劣化實驗。實驗分成刷塗膠礬水及未刷塗膠礬水二部分進行。刷塗膠礬水的部分係將膠、明礬與水以 15 : 5 : 1000 之比例調製成膠礬水,將受測紙張於膠礬水上托染一次,置於耐候箱中,以 105 ℃進行乾熱劣化實驗,並分別於第 0 、 1 、 3 、 6 及 10 天取出紙樣,依 CNS10378 規定測其耐摺力。

  表 2 係未刷塗膠礬水紙張於 105 ℃乾熱劣化後之耐摺力比較。由表 2 可以發現,縱使自製膠彩畫專用紙其原始耐摺力不若雲肌麻紙高,但經過 10 天乾熱劣化之後,其耐摺力仍優於日本雲肌麻紙,約為其 2 倍。

  表 3 係紙張刷塗膠礬水於 105 ℃乾熱劣化後之耐摺力比較。由表 3 可以發現,雖然雲肌麻紙第 0 天耐摺力高,但經過 10 天乾熱劣化後,日本雲肌麻紙幾乎已無紙力可言。而自製膠彩畫專用紙耐摺力差者為日本雲肌麻紙至少 2 倍以上,優者甚至可達 20 倍之多。

由於自製紙張已使用中鹼性上膠劑上膠,故書畫家不必再刷塗膠礬水,直接於原紙上進行繪畫,如此一來,其保存優劣之差距更是百倍以上。

結論

  經由實驗結果得知,實驗室自製之膠彩畫專用紙不但可以省去書畫家繪畫前刷塗膠礬水之繁瑣工序,提高紙張之保存耐久性,其紙張勻整細緻度雖不若日本進口雲肌麻紙佳,反倒可以提供書畫家繪畫另一種肌理表現之效果。自製紙張其承載力亦優於日本進口紙,對於國內手工造紙業者亦提供另一條出路。 林業試驗所在手工紙的研究上一直不遺餘力,此次研製出保存性極佳的國產紙,預期將對膠彩畫的保存及推廣作出有力貢獻。

表 1 膠彩畫、水彩畫、國畫及油畫之比較
表1 膠彩畫、水彩畫、國畫及油畫之比較

表 2 未刷塗膠礬水紙張 105 ℃乾熱劣化後耐摺力之比較
表2 未刷塗膠礬水紙張105℃乾熱劣化後耐摺力之比較

表 3 刷塗膠礬水紙張 105 ℃乾熱劣化後耐摺力之比較
表3 刷塗膠礬水紙張105℃乾熱劣化後耐摺力之比較

圖 1 膠彩畫(廖瑞芬繪)
圖1 膠彩畫(廖瑞芬繪)

圖 2 水彩畫(楊笙銘繪)

圖2 水彩畫(楊笙銘繪)

圖 3 國畫(水墨畫,涂燦琳繪)
圖3 國畫(水墨畫,涂燦琳繪)

圖 4 油畫
圖4 油畫

圖 5 書畫家試用自製膠彩畫紙張(吳鎮中繪,評語:紙厚結構緊實,紋理起伏大,顯色力極佳)
圖5  書畫家試用自製膠彩畫紙張(吳鎮中繪,評語:紙厚結構緊實,紋理起伏大,顯色力極佳)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