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中國大陸 6 省嚴重乾旱

  中國大陸山東、河南、河北、山西、江蘇、安徽 6 省嚴重乾旱,抗旱工作已提升至中央層級。

  據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統計,自 2011 年 1 月 11 日至 25 日,中國大陸北方大部分地區沒有降水,使得黃淮、華北等地乾旱持續發展,其中山東、河南、河北大部分地區和山西南部、江蘇及安徽北部等地達到重旱至特旱程度。

  山東是目前旱災最嚴重省分。截至 2011 年 1 月 22 日,該省小麥受旱面積已達 3,016 萬畝,約 24 萬人、 10 萬 7 千頭大牲畜臨時飲水困難。缺少雨雪的山西農業乾旱情況已刻不容緩,當地防汛抗旱指揮部在 2011 年 1 月 26 日發布乾旱黃色預警,並啟動三級緊急應變機制,全省受旱面積已達 2,300 多萬畝。河南小麥受旱面積也達到 1,600 多萬畝,其中重旱 170 多萬畝。這些旱情嚴重的地區,都是大陸冬小麥主要產區,如果未來還不下雪或降雨,對農業生產影響不可低估。

  大陸的中央氣象台預測未來華北西部、黃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會下雪,但不足 1 毫米,難以有效緩和旱情。

2. 18 個月價格翻一倍!糧價飆漲之威脅更甚恐怖攻擊

  天災頻仍造成全球糧食供應出現狀況,再加上市場刻意炒作,國際糧價在過去 18 個月來已漲了一倍,部分貧困國家更因此發生動亂;有專家指出,糧價飆漲對於社會安定及政府治理的穩定性上,恐怕不亞於恐怖攻擊所帶來的威脅。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指出,食品價格指數連續 6 個月攀高, 2010 年底到達 214.7 的高點,創下 2008 年來的歷史新高;這代表全球各國皆陷入「缺糧危機」,並可能連帶引起嚴重通膨。 2011 年 1 月 21 日起在德國柏林舉行的「綠色生活週」( Green Week ),全球 48 國農業部長聯合提出警告說:「糧食問題不解決,接下來 2 年將引發更多缺糧暴動!」

  法國農業部長樂麥表示,突尼西亞總統突然垮台,即是因為人民「受夠了」居高不下的糧價;其他同樣飽受缺糧痛苦的國家,如摩洛哥、阿爾及利亞、埃及等,這些國家的人民在食物上的支出約占家庭收入的 5 成以上,糧價上漲將迫使他們紛紛仿效突尼西亞暴動,而引發區域性的動盪。

  雖然極端氣候造成糧食產量大幅縮減,但樂麥認為糧價飆漲真正的主因還是在「市場炒作」上;他說,目前在市場上交易的糧食數量,遠高於全球產量的 15 倍,這些「泡沫糧食」將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後果,未來每個國家政府都有可能因突如其來的糧價上漲而瓦解。

3. 各國祭出防範措施因應糧食價格飆漲

  由於糧食價格不斷上漲,許多經濟快速成長的新興國家開始採取抑制措施,包括中國大陸採取限制價格上限, 印度除延長小扁豆和食用油的出口禁令,並和宿敵巴基斯坦達成進口 1,000 噸洋蔥的交易,中東部分國家開始加強價格管制,韓國則對一些食品降低進口關稅,印尼鼓勵國民種植辣椒來增加供應量,並取消小麥、大豆、化肥和動物飼料等 50 多種食品的進口關稅,以減緩食品價格漲幅,同時計畫在 2011 年 2 月將棕櫚油的出口關稅從 20% 提高至 25% 。各國均希望控制糧食價格,避免社會不穩定而重蹈 2008 年的糧食危機。

  印尼貿易部長馮慧蘭表示,印尼也計畫投資多答 3 兆印尼盾(約 3.31 億美元 )幫助受到糧食價格波動影響的居民,並呼籲其他國家不要囤積稻米或限制稻米出口,因為稻米囤積或限制出口曾在某種程度上導致 2008 年的糧食危機。

  低收入的經濟地區對糧食價格尤其敏感,因為食品在低收入民眾開銷中占很大部分,所以糧食價格一旦上漲,可能就會引發普遍的不安甚至騷亂。擔任 20 國集團主席國法國 也表示,未來幾個月會把糧食價格作為對話的首要議程。

  阿爾及利亞 2011 年 1 月也因為糧食漲價而引發騷動,使政府削減進口關稅以及糖和食用油的徵稅。而約旦則下調了燃油稅,並對糖和稻米實行最高限價,以防引起騷亂; 俄羅斯2010 年也因農業歉收,禁止小麥出口。

  由於氣候變化、人口增加和農業投資不足,糧食價格不斷上漲,但也有人認為,上漲是因為美國、 日本和歐洲的低利率政策,讓投資者可利用低廉的融資成本投資稻米、糖、棉花和石油等可在全球市場交易的大宗商品,帶起物價不斷攀升。

  經濟學家擔心,若在糧食供應上出現突發事件,糧食價格會再進一步上漲,引發像是 2008 年糧食危機時的情景,價格迅速飆漲導致許多發展中國家發生暴亂。目前尚不知各國的措施是否奏效,但經濟學家認為,價格管控等措施未必有用,因為這會扭曲市場,並影響農民種植更多作物的意願。

4. 韓日分傳口蹄疫及禽流感疫情

  南韓的口蹄疫持續蔓延,目前已經撲殺了兩百多萬頭牲口,嚴重影響年節的肉品供應。而 2010 年爆發口蹄疫的 日本宮崎縣,最近又出現禽流感 , 41 萬隻雞將被撲殺。

  南韓這一波口蹄疫疫情,已導致超過 13 萬頭牛跟 200 多萬隻豬被撲殺, 南韓農業部表示,撲殺數量占全南韓牲畜的 18.75% ,規模空前。該國總統李明博 2011 年 1 月 24 號強調,目前已向英國、荷蘭訂購疫苗 ,但放眼未來,南韓考慮將自行生產口蹄疫疫苗。 2010 年 11 月底爆發的疫情,蔓延 7 個省分,導致南韓牲口市場暫停交易 1 個多月,也嚴重影響春節肉品供應。李明博希望能在 2011 年 1 月底前,完成牛豬的疫苗接種,期望疫情能在 2011 年 2 月初農曆新年前獲得控制。

  另一方面, 2010 年也爆發口蹄疫疫情的日本九州農業大縣—宮崎縣,分別在 2011 年 1 月 21 日及 23 日,相繼在兩個養雞場傳出 H5 型病毒的禽流感疫情。 2011 年 1 月 25 日, 160 名在新富町附近的自衛隊成員已趕往事發養雞場,總計約 290 名士兵,以加快撲殺約 41 萬隻雞的進度。日本厚生省證實,這次 H5 型病毒株,強毒性,致死率高,目前宮崎縣的防疫警戒已升高到第三級,進出車輛全部需要消毒,也嚴防養雞場週邊 10 公里內有野鳥入侵。

5. 水災肆虐水果賣相差澳洲議員籲別再挑

  澳洲水災肆虐,水果賣相欠佳,國會議員幫果農出面喊話,呼籲大家將心比心,共體時艱,別再挑三揀四。

  澳洲昆士蘭省與維多利亞 省,正經歷史上最嚴重的水災,農業災情慘重,蔬果減產,價格變貴。就算可供選擇的不多,可是看到賣相不佳的水果,消費者還是不願意掏錢,市場上包括有斑點的蘋果和不夠彎的香蕉,長得不夠漂亮,都無人問津,兩家大型超市拒絕向當地果農進次級貨,寧願賣進口水果。果農求助於公會,國會議員幫忙喊話,宣稱受到水傷的水果,雖然賣相比較差,但是味道一樣,他們呼籲零售業者與消費者摒棄以貌取果的心理,幫助果農共渡難關。

6. 既營養又環保 昆蟲當肉吃

  荷蘭科學家正在研究以昆蟲取代動物肉品,希望昆蟲能做為更健康和更環保的蛋白質來源。研究團隊在荷蘭中部的瓦格寧根大學舉辦研討會,向全世界宣告說,隨著牛、豬肉價格飛漲,昆蟲將來成為餐桌上佳餚已是大勢所趨。

  首席研究員范惠斯表示:總有一天,一個「大麥克」會漲到 120 歐元 (約台幣 4,760 元),但「蟲蟲麥克」一個只需 12 歐元(約台幣 476 元),到時吃昆蟲的人會多過吃其他肉品的人。

  研討會休息時間,許多人都跑去試吃。大廚范格普表示,有些點心「外表就像法式鹹派,只是用蟲肉代替培根或火腿」。

  這些餐點很快被一掃而空,但瓦格寧根大學首席昆蟲學家狄克說,改變西方人心態需要更多時間。他指出,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預測,到 2050 年,全球人口將增至 90 億,人類須減少食用動物肉品,不然就須找到替代來源。

  瓦格寧根大學的研究指出,昆蟲富含蛋白質、低脂肪,養殖效率高,昆蟲來源充沛,產生的溫室氣體與糞便也較少,不會傳播疾病。

7. 中國大陸啟動搶糧大戰

  中國大陸上( 2010 )年主要農產品進口大幅增加;其中玉米進口量較 2009 年爆增約 18 倍,小麥進口量也大增 36% ,反映出中國大陸對農產大宗物資的需求不斷升高,以及市場資金流動性的充裕。

  由於中國大陸對農產品的龐大需求,讓美國、巴西、加拿大、 澳洲 等農業原物料供應大國成為最大受益者。 2011 年 1 月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 訪美即大手筆採購 300 萬公噸的大豆,總金額高達 18 億 美元 。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之前公布數據顯示,中國大陸 2010 年進口玉米 157 萬噸,較 2009 年成長 18 倍,遙遙領先各項農產品進口量的成長幅度。

  民間和出口商估計,中國大陸 2011 年可能會進口玉米達 200 萬噸。相較之下, 2008 年、 2009 年的玉米進口量分別只有 4.9 萬噸、 8.3 萬噸,成長幅度相當驚人。展望未來,中國大陸糧食生產率的增加,可能會在未來幾年減緩,使得玉米的進口量更為明顯。

  中國大陸農業部副部長危朝安也表示, 2011 年進口玉米的需求將更高,原因是為滿足中國大陸日益增長的肉食需求,大型養豬場的興建將越來越多(玉米是豬的飼料)。

  除了玉米外,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 2010 年其進口小麥 120 萬噸,較 2009 年成長 36% 。預估 2011 年進口將達到 145 萬噸。

  至於大豆方面, 2010 年中國大陸大豆進口量達到史上最高 5,480 萬噸。預估 2011 年將突破 6,000 萬噸,再創新高;中國大陸對於棉花的進口也大幅增加,去年為 280 萬噸,較 2009 年成長 86% ;而糖進口量在 2010 年也增加 66% 。

  此外,稻米可說是最受中國大陸保護的糧食,但 2010 年進口量也增至 36.6 萬噸,較 2009 年成長近 2.9 萬噸,增幅約 8.6%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數據並未包括經由南部國境運至中國大陸的走私稻米。

8. 美研究指出殺蟲劑導致全球蜜蜂銳減 

  全球不少地方之前都陸續傳出蜜蜂大幅減少的狀況,美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目前廣泛使用的「新菸鹼類」殺蟲劑,可能就是罪魁禍首之一,這種化學物質會讓蜜蜂更容易生病,也因此部分農作生產機構已經宣佈停用這種殺蟲劑。

  穿梭在花叢間,辛勤工作的蜜蜂,族群數量卻面臨空前威脅。數十億蜜蜂神秘死亡,引起科學家、環保人士以及農夫的關注。全球蜜蜂族群,不明原因大量萎縮,以英國為例, 2009 年減少了 17% ,從 1980 年代算起,短短的 20 、 30 年之間,蜜蜂數目更是整整掉了一半。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報告發現,一種「新菸鹼類」殺蟲劑,可能就是罪魁禍首之一,科學家表示,這種化學物質廣泛地使用在農場與花園,看似對人類無害,卻會滲入植物的每一個部位,包括花粉以及花蜜,也因此不知情的蜜蜂接觸後,毒素就會開始攻擊中央神經系統。

  可怕的是,即使有毒殺蟲劑的劑量,濃度稀釋到幾乎偵測不出來的程度,還是會影響到蜜蜂的健康狀況,蜂巢也因此更容易受到疾病以及寄生蟲的侵襲。根據估計,大約 90 種具有商業價值的農作物,需要靠蜜蜂協助授粉,相關產值在英國,更是高達 2 億 9,000 萬美元 ,目前已經有農業合作社,決定禁止使用「新菸鹼類」的殺蟲劑,保育人士也呼籲,減少對殺蟲劑的依賴,以免蜜蜂消失的情況更加惡化。

9. 阿根廷農民抗議政府出口限制 罷工拒賣穀物

  阿根廷農民為抗議政府的出口限制,至 2011 年 1 月 21 日已連續罷工 7 天,拒絕出售穀物。農民表示,政府的出口配額使他們無法享受全球對穀物需求高漲的好處,而且他們被迫以低價出售辛苦栽種的穀物。

  阿根廷是全球最大的穀物出口國之一, 3 年前,也曾發生類似的情況,農民拒絕出口農產品,導致全球糧價大漲。不過,此次的示威抗議只是象徵性質,因為 2011 年收成還沒有開始。

  農民堅稱,他們的抗議不至於造成阿根廷的糧食短缺,不過,小麥、玉米及大豆的出口很快就會受到影響。產業分析師擔心,阿根廷目前氣候乾旱高溫 ,可能會加深全球擔心糧價進一步攀升的憂慮。

  阿根廷總統法南德茲堅持限制出口是為了穩定國內通膨,並確保境內糧食供應無缺,但是她的農業政策多年來一直是農民抗爭的焦點。

10. 日擬農業開國 有田柑農當先鋒

  日本是否參加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TPP )將於 2011 年 6 月決定。日本政府最近強調要「農業開國」,遭部分農家反對,但有「有田柑」農家認為,農業自由化已是趨勢。

  日本和歌山有田市的柑橘標榜全日本最好吃,但面對日本國內市場日漸萎縮的情況, 38 歲的有田市市長望月良男不斷思考要如何與國際接軌,要將有田柑從日本第一變成世界第一。

  日本政府正考慮加入 TPP ,一旦實施,目前採取的高關稅保護措施將取消,在零關稅的情況下,日本將面臨很多便宜產品進入國內市場。被問到是否贊成 TPP ,望月表示,他個人也希望「農業開國」,他認為品質好、安全性高的有田柑不怕競爭,希望把有田柑等好產品推向世界。

  有田市的「早和果樹園」雖是一家只有 33 名員工的公司,但總經理秋竹新吾認為,日本的農業不能再關起門來自己做。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市場萎縮、農業不振、務農接棒人減少等問題,農民也要思考自強之道。他認為政府給農民的所得補償制並非長久之計。秋竹表示,有田柑曾風光一陣,後來因民眾飲食習慣改變、水果選擇性多,農家彼此殺價競爭,加上必須看天吃飯,所以難維持榮景。

  有田市 7 戶農家 30 年前決定合作,努力改良栽培技術。在特有的梯田鋪上白色防水布,以確保柑橘糖分不流失,並且引進光感應器測試柑橘甜度,讓有田柑保持甜酸平衡的狀況。 10 年前,早和果樹園開始研發柑橘加工品,推出果汁、果醬、水果酒、果凍、調味柑橘醋等。最頂級的 1 款果汁就是 500c.c 賣 3150 日圓(約新 台幣 1,110 元),柑橘甜度在 14 度以上。

  秋竹很高興自家的產品被列入日本農林水產省認定的「最有希望被世界認可的 40 選」當中。他說,農家要思考生產、加工、銷售這 3 大環節的問題。在百之分百有田柑原汁熱賣後,他思考每年至少要推出 1 款新產品。他說:「建立強力農業勢在必行,我們會用我們的方法做出其他地方無法跟我們比,又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這麼一來,即使價格貴,還是有人買。即使世界的農產品湧進日本,也不用怕。」

  望月想把有田柑賣給中東、中國大陸的有錢人,所以常思考全球戰略。他考慮如何在智慧型手機 iPhone 中,把有田柑與遊戲結合製成軟體 PO 上去。為了創造有田柑的附加價值, 2010 年 12 月有田市還舉辦首屆「市認證柑橘」評比賽,有 7 家業者獲選,將來出貨時可貼上標籤,象徵品質保證。評審由日本知名的西洋甜點大師、調酒大師、藝人擔任。另外還舉辦利用有田柑製成甜點的大賽,日本各地有 127 項作品參加,結果大阪的 33 歲女性奪冠。

  望月表示,有田市約有 10% 的家庭種柑橘,曾實施過 1 項小型民調,結果顯示只有 20% 至 30% 的農戶有年輕人接棒,比例很低。但他認為,只要農產品價格衝高、有人買,務農誘因大,就能吸引年輕人。

  日本農業面臨後繼無人的窘況。 2011 年 1 月 5 日農林水產省初步決定,要針對從都市湧入農村務農的人創立一項「返鄉津貼」制度,希望藉此解決農民高齡化、人手不足、農業缺活力、棄耕農地多等問題。快的話,這項新制明年起實施。

11. 德國豬肉恐受汙染 中國大陸及南韓禁進口

  德國農產品遭 戴奧辛 ( dioxin )污染的問題在 2011 年 1 月 12 日愈發惡化,中國大陸已繼 南韓 之後採取行動,下令禁止進口德國的豬肉與蛋類製品,且情況顯示,遭污染的肉品已流入市面。

  德國西部北萊因 — 西發利亞邦農業廳長芮梅爾表示:「這件醜聞每天都變得更大也更嚴重。」

  這起恐慌事件自爆發以來,德國當局 2011 年 1 月 11 日首度在德北一座農場生產的豬肉驗出高含量戴奧辛,下令撲殺農場豬隻。中國大陸表示,進口禁令即日起生效。中國大陸的產品安全監督機構發布聲明指出,已禁止進口「德國生產的食用豬肉和蛋類製品」,此舉是為了保護中國大陸消費者的健康。

  中國大陸當局還說,將針對 2011 年 1 月 11 日前自德國輸入的產品進行檢查,只有在確認這些商品安全後才會放行。

  之前只有南韓禁止進口德國豬肉, 斯洛伐克 則暫停販售德國雞蛋和禽肉,儘管德國政府保證這些產品對人類健康並未構成立即風險。

  德國當局 2011 年 1 月 10 日曾表示,下薩克森邦一處養豬場發現豬肉有高含量戴奧辛,而且這家養豬場遭禁止販售豬肉前,宰殺的部分豬隻可能已進入市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2-15: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