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傳統性本土化特用作物之研發

農業試驗所 胡 敏 夫

一、前言

  仙草(Mesona procumbens Hemsl.)為傳統性本土化的特用作物,早期先民利用其莖葉煮成茶飲,作為夏天消暑的勝品,尤其每當農民於收穫農作物時,製成仙草凍添加甜冰水,供作點心,似乎已成為一種民俗,因為,它不但清涼,而且可裹腹,近年來餐飲店及食品界利用其發展多樣化的健康飲料及食品,如仙草雞、仙草蜜、青草茶及即溶仙草等,頗獲消費者喜愛,因此,其栽培及利用均已成為具有地方色彩,成為鄉土文化之一部份。

二、生產現況

  仙草種植面積及進口量,據台灣農牧業主要產地調查與進口數量及價值統計報告(1998),於1997年計185公頃,1998年155公頃,年平均乾草生產量,以每公頃5,000公斤估計,約80-90萬公斤左右,每年從國外進口約佔需要量之一半,即國內每年需要量約160萬公斤,甚有發展的空間。主要生產區分佈於新竹縣關西鎮、苗栗縣銅羅鄉及獅潭鄉及嘉義縣水上鄉一帶。

  目前所種植的仙草品種,大部份蒐集自近山麓的原生種,由此,各地區所種植的品種雖具有適應各地方環境的特色,但於南部地區來講,所盛行栽培的直立種,種苗乃採用種子播種再移植,因仙草係屬常異交作物,後代的種質駁雜變異頗大,導致產量與品質均不穩定,而且營養生長期短(140天左右),於八月底至九月初收穫時常遇雨季,採收及乾燥作業甚為困難;北部地區農民則採營養枝繁殖法,種原變異雖較小,但種植具深度匍匐性品種,採收時較費工又產量低。

三、新品種選育經過

  農試所為解決上述的問題,特於1989年起著手進行仙草育種工作,首先研擬選種計畫,在農委會經費補助下,於當年八月間仙草生長盛期時候,分別至各生產區之混合族群裡或山區之原始族群中,依據葉形、葉色、莖色及生長型態,進行種原收集及選拔,合計選出 200個體供為初選育種材料。

  翌年九月間,設立種苗繁殖圃,以無性繁殖法將各個體扦插,並分別編號與豎立標示牌作調查,並進行肥培管理與汰選;1990年三月間就獲選品系進行穴缽育苗,計有78-S-1、78-S-2、78-T-1、78-A-1與原先於1984年選出之5個品系,總計9品系供作試驗材料。

  這些品係歷經品系觀察試驗,品系比較試驗、區域試驗、各項栽培技術改進試驗及品質分析等研究,最後選出78-T-1一個優良品系,其優異特性頗能改善地方種之缺點,特於本(1999)年九月十六日,請農業委員會延聘學者及專家進行試驗資料及田間實地審查,審查結果,獲出席委員全數通過,同意命名為「仙草農試1號」。

四、新品種的特性

  新品種農試1號的株型優美,莖淺紫紅色、莖絨毛短疏,葉大呈橢圓形,葉脈紋深、葉面光滑,葉長平均5.2公分,葉寬平均2.7公分,葉色鮮綠,葉緣淺齒狀,節間短,見葉不見莖,營養生長期為約180天,於每年四月初種植,九月底或十月初收穫,恰可避開雨季,採收及乾燥作業較容易。又植株為適度匍匐性,收穫時較省工,於區域試驗,每公頃產量最高達10,000公斤,葉產量達3,000公斤左右。全生育期無需噴農藥防治病虫害,適合有機栽培,再生能力強,可行宿根栽培。扦插成活率高,種苗繁殖容易,葉凝膠強度高,於剛收穫時測定,1o Brix錘度平均達30.2 公克/平方公分,收穫後經半年儲藏期,尚可再行度提高。多醣膠體含量平均達17.7 %,清除超氧陰離子效果平均可達91.5%,適應於中南部及新竹地區種植。

五、清除超氧陰離子效果

  依據顏國欽教授報告(1998),人體在正常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活性氧與自由基,而自由基在人類所發生許多疾病的發展上,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換句話說,自由基所導致的氧化傷害(oxidative damage)對人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

  在人體中有本能清除活性氧或自由基之防禦機制,但人類在日常食用外來食物中,有些食物往往會減低或破壞這些防禦機制的功能,因此,試求服用一些水相溶液及脂溶性抗氧化物為目前最風行的保健方法。仙草茶具有清除超氧陰離子的效果,尤其新品種農試1號其清除效果達91.5%,比其他地方種高( 如表1)。

六、生產的成本與收益

  仙草生產的成本及收益調查,農民採用本所改進的技術種植農試1號,在灌溉區通常每公頃產量可達9,000kg左右,以1998年平均市價每台斤50元計算產出,則每公頃粗收益達750,000元,扣除投入生產成本320,572元,其淨收益為429,428元, 1999年產地調查發現,各地地方種每公頃之產量僅在4,800-6,000公斤間,雖收購價格同樣每台斤50元,但其收益比種植新品種減少250,000至350,000元。

七、結語

  仙草俗名涼草或田草,製成飲料或仙草凍即為一般市販所稱的青草茶或田草冰,它隨伴著農村的成長,也給與農民的喜悅,近年來,食品界在商品多元化之驅使下,所研發的即溶仙草粉,添加熱開水與一些花生、粉粿及紅豆,商品名叫燒仙草,更為年青的消費者所喜愛,因此,仙草產品不在跼限於夏天的需求,可說整年消費者都需要它。

  國產仙草具有充分的香氣,非進口品所能比擬,為目前傳統本土化作物中,深具競爭性及發展潛力的一種特用作物,多元化產品研發問世後,國內需求日增,加上仙草栽培管理粗放,生長期間不須噴藥防治病虫害,利用水旱田輪作栽培,不但能促使仙草本身產量及品質提高外,在土壤管理上,又可改善理化性質及減低污染,在新品種及已研發之整套栽培技術提供及輔導後,農民栽培意願將大幅提高。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