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二月國際農情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 WTO西雅圖部長會議在抗議聲中揭幕與閉幕,並無達成具體結論

  在人權、勞工、環保、農業等抗議團體的激烈抗爭下,WTO西雅圖部長會議原定於11月30日早上舉行之開幕典禮,被迫取消,而直接進行分組會議。在農業分組會議方面,由於至12月1日上午為止,包括?髀A業應否與其他產業(產品)採取相同規範,而不應有特殊待遇??繺馱弦}發中國家之優惠條件如何具體化??韞~銷補貼是否應全面取消??糮D貿易關切事項(農業多功能性)是否納入新回合談判?等四項關鍵議題始終無法獲得共識,農業小組主席乃決定進行非正式談判。至12月2日下午2時正式會議再度開始,惟主席所提出之妥協方案仍未獲接受,復以美加兩國又提出爭議性極大之生物科技議題,引起第三世界國家群起抗議,會議乃於無具體結論之情形下草草結束。結束前主席並宣佈將相關爭議性議題交由秘書處人員草擬較溫和之文字後,逕提總理事會討論;然除了農業議題外,勞工與開發中國家優惠待遇等議題亦無法在總理事會上獲得共識。因此,會議主席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乃在無任何具體結論下,宣佈散會,並於會後與WTO秘書長摩爾共同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相關諮商工作將俟耶誕節後於日內瓦繼續進行。

二. 歐聯同意於WTO新回合談判中成立生物科技工作小組

  歐聯出席WTO的代表出人意外地表示,歐聯已決定同意在WTO新回合談判中,成立生物科技工作小組,以解決目前國際間對於包括基因轉殖技術在內之生物科技所產生的爭議。歐聯15國一向反對美加所提成立工作小組之議案,但為表示善意,以促使談判工作順利展開,歐聯乃決定作出讓步;惟針對此項決定,丹麥、法國、挪威及英國的環境部長已表示反對。

三. 科學家對於基因轉殖產品發出警告

  生物學家日前提出警告,一條小小的基因轉殖魚,將有可能導致物種的滅絕!美國普渡大學兩位教授提出「特洛伊基因假說(Trojan gene hypothesis)」,警告基因轉殖技術對於物種可能會導致毀滅性的後果。他們將人類生長荷爾蒙基因hGH移植至一隻Japanese medaka雌魚身上,發現這尾魚生長的速度較一般魚快,體型較大,其繁殖的魚卵也較多。而另一個實驗發現,體型較大的雌魚所吸引的雄魚,是一般體型雌魚能吸數量的四倍。因此,該兩名教授乃認為該尾基因轉殖雌魚也可以吸引較多的雄魚,並進而逐漸淘汰一般正常的魚隻;然而,進一步的實驗卻發現,基因轉殖魚與一般魚所交配的下一代中,僅有三分之二數量可以存活,以實際實驗資料顯示,60尾基因轉殖魚與6萬尾野生一般魚混養後,經過40代,竟發現魚群全部滅絕。對此,該兩名科學家乃提出警告,要求正視基因轉殖技術所帶來的嚴重問題。

四. 美國第二回合基因轉殖食品聽證會熱鬧展開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針對基因轉殖(GMO)食品對人體是否安全,自11月18日起召開第一階段聽證會,以針對美國政府管理GMO之相關措施,聽取各方之意見。第一回合聽證會結束後,FDA在環保與消費團體的抗議聲中,於11月30日起繼續舉辦第二回合公聽會,並將聽證重點鎖定於GMO食品是否對人體有害方面。一般預料,此階段公聽會的爭議將更大,而各方意見也將更難予以整合。

五. 全球最大的冷凍馬鈴薯製造公司宣佈停止使用基因轉殖

  全球最大的冷凍馬鈴薯製造公司-加拿大McCain Foods Ltd.宣佈,該公司雖然相信基因轉殖產品的安全性,但為了回應消費者的關切,將於明(2000)年起停止使用基因轉殖馬鈴薯為生產原料。對於McCain食品公司的決定,加國最有影響力的環保團體Sierra Club of Canada表示讚揚;但若干大學教授卻提出憂慮,表示目前並無科學證據證實GMO產品有害,類似停止使用GMO原料的決定將嚴重影響生物科技之發展。

六. 國際間對於動植物種源基因所有權之爭議日漸增高

  自1992年巴西地球高峰會議(Earth Summit in Rio de Janerio in 1992)奠定「國家擁有種源基因之主權」,賦予「擁有基因資源之國家得公平分享其開發利用之利益」之權利以來,中南美及東南亞等擁有豐富動植物種源基因之國家紛紛採取相關措施,嚴格審查外國公司採集計畫,收取採集費用,並要求分享開發利益。而居住於種源豐富地區,且最早發現這些資源之原住民也要求分享利益;隨著國際經貿環境的改變與生物科技水準提昇,醫藥、農業與生物技術等產業界對動植物種源基因需求日殷,因此,國際間近來對於動植物種源基因所有權之爭議也日漸增高。

七. 南韓決定於2001年4月前實施基因轉殖產品標示制度

  南韓農林部長日前宣佈將於明(2000)年初公佈基因轉殖(GMO)產品標示規範,初期要求標示之產品範圍包括玉米、黃豆及豆芽等GMO農產品,而正式實施的日期將比日本為早(日本決定於2001年4月起針對30項GMO產品進行標示)。南韓國內的玉米及黃豆消費量中,分別高達99%及91%係自國外進口,而1998年南韓農產品進口總值64億美元,其中來自美國的玉米及黃豆約值9億美元。

八. 美國環境保護局考慮對基因轉殖作物進行較嚴格測試

  美國環境保護局(EPA)專家指出,該局決定在種子公司提出開發基因轉殖作物之申請時,將要求其必須先進行新的環境影響評估,以瞭解是否會對於野鴨、虹鱒、蜜蜂及其他野生動植物造成危害。EPA科學諮詢工作小組8日召開會議,針對GMO作物是否會對野生動植物、土壤及水資源造成危害進行討論,小組主席Dr. Steven Galson於會後指出,EPA決定將採取較嚴格的科學測試標準,以要求生物技術公司保證GMO作物不致對於生態系產生不利的影響。

九. WTO秘書長呼籲各會員儘速恢復貿易諮商

  WTO秘書長Mike Moore表示,他已與各主要會員國聯繫,希望儘快恢復諮商,以完成西雅圖部長會議未產生共識的相關議題。他指出,西雅圖會議雖無具體結果,但並非多邊貿易談判歷史中的首例,過去也有類似的會議;為了新回合談判能儘速順利展開,他已請求各國儘快恢復諮商工作。

十. 西雅圖抗議團體的新目標-中共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關係

  在WTO西雅圖部長會議徹底失敗後,抗議團體已將矛頭轉向中共與美國近來達成的入會協議,以及雙方未來可能的貿易關係等議題上。由於勞工與人權等問題,使得異議團體對於美國同意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並可能給予中共永久貿易最惠國待遇等雙方經貿發展,表達嚴重的關切與抗議。他們並呼籲國會反對柯林頓政府有關上述決定,以迫使中國大陸進一步改善勞工與人權問題。

十一. 科學家積極研發抗臭氧作物

  美國賓州大學環境資源研發中心的科學家指出,由於基因轉殖技術的進步,抗臭氧作物的研發已有突破性的進展,未來在若干臭氧層有破洞,導致臭氧外洩的地區(如加州),將也可以成功種植農作物。科學家們指出,受到臭氧層破洞影響,美國平均每年的農作生產損失高達30億美元,而抗臭氧作物的研發成功,將可有效解決此一問題。

十二. 加拿大研擬基因轉殖產品自願性標示規範

  為回應消費者的關切,以及國際間對於基因轉殖(GMO)產品的爭論,加拿大標準局(Canadian General Standards Board)已邀集消費者團體、食品公司、生產者、環保團體及政府有關單位代表,研擬自願性標示規範,以針對GMO產品進行自願性標示工作,而該項研擬作業將由加拿大進口商協會(Canadian Importers Association)主導進行。

十三. 美國與歐聯同意儘速解決WTO爭議議題

  美國總統柯林頓與歐聯執委會主席Romano Prodi於17日會面,就雙方有關WTO意見分歧的議題進行討論,會中雙方同意就若干較不具爭議的問題先行協商解決,至於較具爭議性的問題,將留待日內瓦貿易部長會議再討論。會中雙方就生物科技產品貿易糾紛、勞工與環保標準、開發中國家優惠待遇等議題進一步交換彼此立場,並重申新回合談判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十四. 各國WTO大使於日內瓦集會

  在西雅圖會議之後,各國WTO大使在日內瓦首度集會,以研商未來談判如何繼續進行。該項會議中,開發中國家大使紛紛發言,針對其權益與立場遭到漠視表示不滿。特別是在農業議題方面,各國仍存在極大的爭議;雖然各國意見分歧,但大使們對於WTO新回合談判仍多表樂觀,並認為此一多邊貿易體系有其存在的價值。

十五. 日本決定對基因轉殖產品採取更嚴格的標示措施

  日本厚生省發言人宣佈,鑒於消費者強烈要求,厚生省決定改變原先反對農林水產省要求標示基因轉殖(GMO)產品的立場,並將著手研擬較農林水產省更為嚴格的GMO產品標示規定。雖然GMO產品的主管機關究應為厚生省或農林水產省仍尚未有定論,但厚生省已決定將於2001年1月召開食品安全暨衛生委員會(Food Safety and Sanitation Council)特別會議,就相關問題進行討論。根據厚生省的初步構想,國內外GMO產品均需就GMO產品、非GMO產品或無法辨識產品(需標示GMO原料之比例)等三類擇一標示,且厚生省擬擴大適用產品範圍(即較農林水產省原提的30項產品為多),並將自2002年4月起實施。

十六. 美國農業部核准經照射處理之肉類上市

  美國農業部部長Dan Glickman宣佈,針對經照射處理(irradiation)來殺死細菌之冷凍或冷藏肉類,農業部已決定同意其上市。又名「電子殺菌法」(electronic pasteurization)的照射處理,可藉由破壞細菌DNA的方式,達到殺死肉類所含致癌細菌之目的。「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美國每年約發生7千6百萬件與食物有關之疾病,並因而造成35萬5千人住院、5千人死亡。經由照射鈷60或銫137,或以電子光束撞擊,將可殺死肉類所含之沙門氏菌、李斯特菌或其他有機物,將可降低食用肉類而導致的疾病數量。農業部在核准經照射處理肉類上市的同時,也將要求必須予以標示,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十七. 委內瑞拉、古巴與中國大陸達成WTO入會雙邊協議

  中國大陸於24日宣佈已與委內瑞拉、古巴達成WTO入會雙邊協議,惟與歐聯的談判並無進展。中共申請入會迄今已有13年,在11月與美國完成雙邊協議後,中國大陸加入WTO已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一般相信,若能與歐聯完成協議,中共將可很快地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一員。

十八. Monsanto公司福利餐廳停止使用及販賣基因轉殖食品

  全球最主要的基因轉殖(GMO)產品製造商-Monsanto生物科技公司英國分公司的福利餐廳,係委由Granada Food Services負責經營,然而Granada竟於日前宣佈,將於Monsanto公司的福利餐廳中,停止使用及販賣GMO食品,包括黃豆與玉米等,以回應英國員工對GMO食品是否安全的關切。英國許多環保團體紛紛以此諷刺Monsanto,指責連該公司員工都對GMO食品有所存疑,然而該公司卻始終宣稱GMO食品並無安全顧慮。

十九. WTO爭端解決小組裁定支持美國對歐聯採取之制裁措施

  WTO爭端解決小組22日發表一份長達350頁的仲裁報告,支持美國使用301條款,以報復歐聯對其香蕉與荷爾蒙牛肉所採取的貿易禁令。由於今年年初WTO裁定歐聯不應對美國香蕉與荷爾蒙牛肉採取貿易禁令後,歐聯仍然不服該項判決,因此,美國乃採取301條款,對歐聯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由於此一報復措施導致歐聯每年約3億美元的損失,歐聯乃向WTO訴請爭端解決,而WTO復於日前裁定歐聯敗訴。

二十. 美國農業電子商務交易量日漸增加

  美國養牛農民傳統上必須將牛隻運到拍賣市場進行交易,但在電子商務逐漸發展的今日,他們已可以透過線上拍賣(online auction)的方式,順利賣出他們所飼養的牛隻。由於網路拍賣具有省時、低成本、方便等優點,因此,美國農產品電子商務交易量乃日漸增加,未來預計也將繼續成長。除了農產品直接上網交易外,農業資材如肥料、種子等,也都可以輕易上網購得,而目前美國已有29%的農場擁有電腦,更促進了農業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

二十一. 瑞士制定基因轉殖產品標示規則

  為回應民眾與國際間對基因轉殖(GMO)產品的關切,瑞士聯邦衛生署完成修訂「聯邦食品管理條例」,規定凡食品中含有1%以上之GMO原料,即必須加以標示。新規定的條例要求廠商必須在食品上標示「非基因轉殖技術製成」,或「以(何種)基因轉殖方法製成」、「含基因轉殖原料成分比例」等;另瑞士聯邦經濟部農業局亦將制定行政命令,擬將農產品或其種子之GMO含量上限訂為0.5%,雖然生態環保組織要求應百分之百禁止含有GMO成分,但農業局認為此一主張不切實際,因此未予採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