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元月國際農情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中國大陸發布1999年農業生產與農村經濟統計資料

  中國大陸農業部12月30日指出,根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1999年全國糧食生產面積為1.13億公頃,比去年減少0.6%,糧食總產量預計將達到5億公噸,亦較去年略有減少。此外,棉花及糖料之生產面積也較去年減少,而蔬菜、水果、水產養殖、肉類、禽蛋與牛奶之產量則均有成長。至於農村經濟方面,自1月至9月底止,農民每人平均現金收入為1460元,扣除物價波動因素,較去年同期之實際成長率為4.8%。

二.中國大陸將加強保育水生野生動物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楊振懷表示,2000年人大在討論漁業法修正案時,將把水生野生動物保育的工作予以納入,以使漁業法在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大陸是全球野生動物種類最多的國家之一,其中水生野生動物佔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受到環境污染、生態環境變化及過度捕撈等因素的影響,水生野生動物資源已受到嚴重的破壞。為此,中國大陸農業部除頒布「水生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外,國務院也批准建立白鰭豚、儒艮、海龜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六十餘處。楊副主任強調,未來政府各部門間必須繼續密切合作,以共同保護水生野生動物資源。

三.美國宣布補貼菸農計畫

  美國農業部宣布,由於1999年菸葉生產數量或生產面積配額降低,農業部決定撥款3億2800萬美元,以補償菸農的損失。美國大多數的菸葉生產均遵照農業部所訂之面積配額或產量控制計畫,此一計畫係依供需預測來加以訂定,以保障農民的生產價格。近年來由於生產數量或生產面積配額顯著降低,使得菸農收益大受影響,農業部乃決定提撥3億2800萬美元,交由「全國菸農安置信託基金」來統籌分配應用,以補貼菸農損失。

四.基因轉殖作物之成本將提高

  美國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專家Mike Singer指出,雖然農業生技公司或專家一再保證生物科技與基因轉殖(GMO)作物對環境與人體健康並無危害,但消費者與環保團體的關切卻有增無減。為回應這些關切,各國紛紛採取相關限制性管理措施,包括嚴格的上市審查制度、標示及檢測等,都將導致GMO作物的上市成本大幅提高,而使得GMO產品喪失競爭優勢。

五.加拿大宣布乳品出口補貼削減計畫

  由於WTO爭端解決小組於1999年10月27日裁定,加拿大對該國乳業提供之出口補貼,違反WTO農業協定,因此,加國乃與美國、紐西蘭等重要國家達成逐步削減出口補貼之協議,以遵守WTO之仲裁。依據該協議,加拿大必須即刻恢復遵守該國原提之乳品出口補貼削減承諾,不得再恢復採取其他出口補貼措施。此外,加國應於2000年7月30日前,大幅降低對乳酪農民的出口補貼,並將補貼量之上限訂於9076公噸。

六.基因轉殖作物田間試驗問題重重

  英國科學家們發現,英國與加拿大政府在基因轉殖(GMO)作物試驗農場外設置200公尺緩衝區,根本無法避免GMO作物的花粉傳播到非GMO作物農場中。英國環保團體委託一個獨立的研究小組調查後發現,GMO作物的花粉最遠竟然可以傳播到4.5公里外!這項發現已使得田間試驗產生許多問題,包括試驗結果是否正確,以及位於試驗農場周圍之非GMO作物農場是否遭受「GMO污染」等;對此,英國生物科技公司提出反駁,認為風、昆蟲或鳥類都會散播花粉,因此,實在無法百分之百地防範花粉的傳播。

七. 中國大陸將全方位調整農業結構

  中國大陸農業部長陳耀邦在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表示,未來將從四方面來調整農業結構:?鬵n極調整種植面積結構:在區域佈局方面,東部沿海地區與大城市郊區應發展高附加價值的農產品,形成優質農產品出口基地。西部與生產脆弱地區則要發展有利於生態保護特色之農業生產。在作物結構方面,要降低棉花、糖料及煙草的種植面積,並大力發展適合產銷的經濟作物與高價作物。在品種與品質方面,要積極發展優質糧、加工專用糧及飼料糧,並盡快淘汰南方早口稻、江南冬小麥及東北春小麥中之劣質品種;?翾n極發展畜牧產業:東部地區與大城市郊區要發展規模生產和畜產品加工,並應強化良種繁育、疫病控制及飼料生產,以全力推動畜牧產業現代化;?鬎~續優化漁業結構:積極發展水產養殖業,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益。嚴格控制撈捕數量,繼續實施撈捕產量﹁零成長﹂計畫;?竷R分發揮農業機械化:提昇農機產品水平,加快農機新技術開發。

八.中國大陸將繼續與歐聯進行入會雙邊諮商工作

  中國大陸外交部宣布,副總理吳邦國將於一月下旬出訪布魯塞爾,以與歐聯就中國大陸加入WTO案進行雙邊會談。歐聯與中共的雙邊諮商尚未結束,雖然歐聯曾表示,中共與美國達成的雙邊協議已涵蓋了歐聯百分之八十的關切項目,但歐聯仍將尋求中共進一步開放電信與保險市場。

九. 泰國仍居全球稻米最大出口國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蘇巴猜表示,泰國1999年稻米輸出高達665萬8000公噸,仍高居全球之冠。出口總值約17億4000萬美元,較前一年出口量增加5%,出口值則降低8%。泰國出口稻米的前十大國家分別為:印尼、伊朗、奈及利亞、塞內加爾、南非、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美國及日本。此外,根據泰國稻米出口協會預測,泰國今年的稻米出口將會減少,因為全球稻米需求量將降低為五億公噸。

十.雀巢香港公司巧克力產品檢驗出含基因轉殖成分

  香港綠色和平組織於去(八十八)年十一月委託奧地利聯邦政府環境處,針對香港超市中販售的十項食品進行測試,檢驗報告於日前出爐。十項受測食品中,雀巢香港公司生產的甘脆巧克力被檢出含有基因轉殖大豆成分,對此,該公司發言人只強調產品符合港府規定,對含有GMO成分則隻字未提。由於香港民眾逐漸重視GMO產品的安全性,立法會議員已決定於近日內舉行「設立基因改造食品標籤制度」公聽會,以推動對GMO食品之立法。

十一.新品種稻米研發成功

  瑞士科學家利用基因工程,成功培養出一種名為「黃金米(Golden Rice)」的新品種稻米,將可大幅提昇稻米營養成分。瑞士聯邦科技學院的科學家將三種基因結合,培育出此一富含胡蘿蔔素的新品種稻米,對於全球缺乏維他命A的2億5000萬名兒童而言,將可有效改善其視力喪失與相關疾病。這項研究計畫係由美國洛克斐勒基金會贊助,研究經費超過1億美元,並歷經10年之研究才成功,惟距離大規模栽培仍需數年時間。目前該品種已送給位於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所,以進一步研究如何將新品種稻米的特性移轉給商用品種稻米。

十二.克羅埃西亞與瑞士宣布禁止義大利禽肉進口

  克羅埃西亞與瑞士宣布,由於擔心義大利近來爆發的鳥類流行性感冒會傳入該國,自14日起暫時停止義大利禽肉的進口。該項流行性感冒已導致義大利境內3百萬隻鳥類死亡,義大利政府宣布,該國將進一步檢測火雞、禽肉與雞蛋,以使消費者放心,而義大利官員也強調,該項疾病只會威脅鳥類,不會對人類健康造成影響。

十三.日本與歐聯同意儘速恢復WTO新回合談判諮商工作

  第九屆歐日部長會議於日前落幕,與會的部長們一致同意儘速展開WTO新回合談判,並認為除了農業、服務業及市場開放等內建議題外,並應就反傾銷等現行WTO法令做一通盤檢討及修正。此外,日本與歐聯各國亦強調應就農業非貿易關切事項進行討論,以維護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與發展。

十四.歐聯將成立食品安全專責機構

  歐聯執委會將於近期內宣布成立食品安全專責機構,以維護消費者之健康。由於受到狂牛病、含荷爾蒙牛肉及基因轉殖(GMO)食品等與食品安全有關事件的影響,歐洲民眾紛紛對食品衛生與安全提出嚴重關切,為回應消費者的疑慮,並解決相關問題,歐聯執委會將於近日內宣布成立專責機構,以處理食品衛生、消費者權益、食品安全規範與貿易糾紛仲裁等課題。

十五.歐聯執委會要求標示基因轉殖食品

  在歐聯執委會的要求下,自明(2001)年初起,食品公司對於含基因轉殖(GMO)原料成分超過1%之食品,將必須加以標示。由於加工食品之大豆與玉米原料,大多來自於美國,而美國大豆與玉米有相當高的比例屬於GMO產品,因此,歐聯執委會此項決定,除將導致食品公司的成本增加外,對於美國農產品出口亦將有相當大的影響。

十六.美國農業部公布1999年施政成果與2000年工作重點

  美國農業部長Glickman在年度記者會上,公布1999年農業部施政成果與2000年工作重點。他表示,去(1999)年農產品價格低迷不振,以及自然災害頻繁,農業部共動用227億美元補助農民;而由於預期今(2000)年國際農產品價格仍將低迷,因此,農業部將繼續提供農民優惠利率與相關協助。其他新年度的工作重點包括:協助中國大陸加入WTO;修正1996年農業法案,提供更完備的農民生計保護安全網(safety net);大幅提高試驗研究與保育計畫經費;進一步促進國際農產品市場開放;執行價格查報工作,確保市場公平競爭;建立有機食品之生產管理國家標準等。

十七.美國不可能要求生物科技產品進行標示

  美國農業部長Glickman表示,聯邦政府將不會要求食品製造商或零售商店對生物科技產品進行標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來已完成一系列有關基因轉殖(GMO)食品的公聽會,雖然世界各國對於GMO食品多已採取嚴格管理措施,而美國國內環保團體與消費者亦多表關切,但他強調美國食品公司已盡力向消費者說明生物科技產品的安全性,因此,農業部將不會進一步邀求業者標示GMO產品。

十八.美國預估蒙特羅生物安全議定會談難達共議

  美國農業部10日表示月底即將於蒙特羅召開之生物安全議定書會議,對於基因轉殖作物跨境議題仍難有具體進展。在西雅圖召開之WTO新回合談判會議失敗後,來自140個國家會議之代表將於1月24日至28日針對生物安全議定書之議題進行會談。美國農部處理國際農業事務官員Tim Galvin表示:「美國認為一個壞的共識比沒有共識還糟」,美國雖然希望能談出結論,但是美國對於結論方向為何至表關切,且美國十分強烈支持「保留條款」,美國認為生物安全議定書位階不可優先於其他國際協定(例如WTO下之各項規範),並對於事先通知程序包括所有基因轉殖作物表示嚴重關切。上述立場致使美國與歐聯及其他國家發生嚴重爭議,美國希望議定書之範圍僅適用於「活體基因轉殖生物」(如植物種子,魚及微生物),但是歐聯等國卻希望涵蓋所有產品及加工品,美國至今仍未成為1992年世界高峰會議生物多樣性公約之締約成員之一,但在去年哥倫比亞召開之生物安全議定書會議時與邁阿密集團持共同立場,且在月底之會議仍將堅持既定立場,一般預估在1月底之會議中會對一些議題仍有進展,但是對於爭議之議題仍將難達共識。

十九.柏林國際綠色週食品展落幕

  為期10天的德國柏林國際綠色週食品展,即將於23日落幕,根據主辦單位估計,共約有150萬人參觀此項展覽。柏林自1926年起每年均舉辦綠色週食品展,今年除吸引許多國內外農業與食品相關廠商參展外,德國農業部也精心設計綠色農產品產製過程的介紹攤位,並說明農業在德國重要地位。令許多參觀民眾驚訝的是,一向以工業聞名的德國,原來農產食品加工業之產值已僅次於汽車製造業與機械工業,排名第三,產值高達2300億馬克,相當驚人。

二十.中共與巴西、斯里蘭卡簽署入會雙邊協議

  中共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21日下午在日內瓦分別與巴西、斯里蘭卡駐WTO大使簽署入會雙邊協議,使得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的腳步又向前一步。迄今為止,中國大陸已與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18個會員國達成入會協議,但中共尚有待與歐聯等19國完成雙邊諮商程序。

二十一.台灣為中國大陸第七大貿易夥伴

  根據中共官方消息指出,1999年中國大陸十大貿易夥伴順序已排定,按貿易額大小分別為日本、美國、歐聯、香港、東協、韓國、台灣、澳洲、俄羅斯及加拿大。中國大陸與這十個貿易夥伴的進出口貿易額達3195億美元,占中共全年貿易額88.6%,其中與日本的貿易額為662億美元,與美國則為615億美元。

二十二.英國銷售「公平貿易」香蕉

  英國市場上出現所謂「公平貿易」香蕉(fair trade bananas),並獲得消費者極大的迴響。公平貿易基金會發言人指出,「公平貿易」香蕉來自於哥斯大黎加一個小規模的生產合作社,該基金會推廣此一品牌香蕉,主要是希望第三世界國家的農民能有較公平的收入,而不致於受到多國大企業的剝削。由於加勒比海地區國家的香蕉生產被多國企業所把持,蕉農往往無法獲得公平待遇,因此,該基金會乃推動銷售此一品牌香蕉。該發言人指出,由於香蕉已取代蘋果成為英國最受歡迎的水果,一年英國人花費超過5000萬英鎊購買香蕉,因此,預料「公平貿易」香蕉將受到消費者歡迎,未來該基金會也將陸續推出茶葉、咖啡、可可及蜂蜜等公平貿易產品。

二十三.美國佛州檸檬植物病蟲害危及柳橙產業

  美國佛州農業病蟲害專家最近在邁阿密發現檸檬植物病蟲害,此種植物病蟲害目前無藥可醫,只有砍樹燒毀一途。而由於該項病蟲害能由空氣或雨水傳染,該州柳橙業者相當擔心整體產值80億美元的柳橙產業將毀於一旦。根據佛州政府統計,美國在亞洲的主要柳橙出口國為日本與台灣,而在中共成為WTO會員後,中共的柳橙市場也將高達一億五千萬美元。

二十四.義大利雞隻流行性感冒持續擴大

  義大利發生的雞隻致命性流行感冒疫情持續擴大,已導致義大利境內數百萬隻雞死亡,疫情並自北部蔓延至中南部地區,初步損失估計已達6000萬美元,並造成雞肉與雞蛋價格飆漲。針對此感染事件,歐聯已通過義大利使用強制措施來對付此種雞隻流行性感冒,並宣布禁止義大利出口雞隻到歐聯其他國家,而瑞士與克羅埃西亞也已宣布禁止義大利雞隻進口。

二十五.美國利用中共爭取永久正常貿易待遇機會,要求中共解除動植物檢疫檢驗障礙

  美國正利用中共爭取永久正常貿易國待遇(PNTR)的機會,向中共要求加速解除動植物檢疫檢驗障礙,以使美國肉類、小麥及柑橘等產品能儘快銷往中國大陸。據瞭解,根據美國與中共簽署的肉品檢疫檢驗協定,中共將接受帽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暨檢察署(FSIS,USDA)所簽發之肉品檢驗證明。此外,中共與美國亦已簽署小麥協定,中共同意美國西北太平洋區生產之小麥黑穗病含量在一定比例以下之小麥進口。而在柑橘方面,中共一直以地中海果實蠅感染為理由,拒絕美國柑橘進口;然而,中國大陸也於近期內決定將派遣檢疫團赴美訪視柑橘生產與包裝設施,以為開放美國柑橘進口預作準備。

二十六.聯合國生物安全議定書研討會針對基因轉殖產品獲致重大成果

  全球140個國家、六百多名代表於24日齊聚加拿大蒙特婁,參加由聯合國主辦的生物安全議定書研討會,會議討論焦點集中在有關基因轉殖(GMO)產品之貿易規範方面。大會主席Juan Mayr於29日宣布會議已達成一項重大協議,並認為該項協議是對維護環境的一大勝利。協議主要內容包括當無法以科學證據證明GMO產品確實無害時,任何國家將可採取禁止該項產品進口之措施;此外,協議並要求GMO產品出口國家必須在運輸貨櫃外標示內含何種GMO產品,惟將給予出口國至少兩年的緩衝期後才正式實施。雖然本項協議尚須經過50個國家認可後才能生效,但包括歐聯等主要GMO產品進口國及綠色和平組織等環保團體,都表示這是食品安全與環境保護的一大勝利。本次會議中,雖然美國剛開始仍一如以往反對標示GMO產品,甚至要求不應在毫無科學根據時禁止GMO產品進口,但由於過去一年來美國國內環保與消費者意識的抬頭,迫使美國談判代表也同意接受該項協議,並在會後認為此項協議將可在不影響國際貿易的情形下,達到維護環境安全的目的,同時也是消費者的一大勝利。許多分析家認為,雖然本次協議並未觸及是否針對GMO產品銷售進行標示之議題,但由於協議內容已承認GMO產品的確不同於一般產品,實施標示將已是預料中的事。

二十七.美國將提供農民31億美元的所得補貼

  美國農業部長Dan Glickman宣布,聯邦政府決定將於今(2000)年提供31億美元,作為農作物價格低落、導致農民收入減少時之所得補貼。他指出,由於國會將於2002年重新修訂現行的農業政策,在新的政策完成以前,這項所得補貼將可強化農家安全網(farm safety net)機制。這些補貼將以過去五年來種植八項主要農作物(玉米、小麥、棉花、稻米、大豆、高梁、燕麥及大麥)之全國平均年收入為計算基準,當農民收入少於該項收入時,便可得到差額補貼,而給付上限將為3萬美元;然而,雖然柯林頓政府宣布此項措施,但一般預料多數農民並無法因此大幅受惠,因為多數農民根據1996年頒布的法令,多已獲得將近或甚至超過3萬美元之給付。

二十八.中國大陸官方1999年引進外資近5000萬美元從事農業投資與合作

  中國大陸農業部宣布,去(1999)年農業部與有關國家、國際組織及外國公司共簽訂13項合作計畫,引進外資四千八百多萬美元,其中包括無償援助2520萬美元。這些合作計畫包括農業綜合開發、防護林建設、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水土保持技術、農業金融體系、葡萄種植與釀酒技術等。

二十九.中國大陸與印度位居亞洲基因轉殖作物領先地位

  Monsanto公司亞太地區副總裁Charles Martin指出,全球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大陸與印度,正積極進行基因轉殖(GMO)作物的生產競賽。他指出,由於人口過多的壓力,中共與印度對於環境保護議題並未如亞洲其他國家來的重視,因此,該兩國已成為亞洲地區生產GMO作物的最主要國家。根據該公司的估計,中國大陸發展GMO作物已有12年之久,過去一年來共花費8000萬美元在全國各地研發GMO作物,主要係以玉米及稻米為主,而棉花的種植也已達15萬公頃;此外,由於印度生物科技部也於近期發表聲明指出,將提供30.44億美元,供做未來十年發展GMO作物之用,足見印度政府對GMO作物的重視。

三十.中國大陸入會談判進展順利

  中國大陸近來已加快成為世貿組織一員的談判腳步,在26日與歐聯達成2月下旬完成諮商工作之共識後,中共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於27、28日在日內瓦分別與祕魯、烏拉圭、古巴、挪威及冰島等五國代表簽署雙邊協議,在入會工作上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三十一.知名經濟預測機構預測今年小麥價格將上漲

  國際知名經濟預測機構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最近發表報告指出,該機構預測今年小麥價格將會上漲。EIU預測今年全球小麥產量將達6.04億公噸,消費量則為6.11億公噸,而一些主要出口國尚會保留0.47億公噸的庫存量,因此,小麥價格將上漲6.2%,明年則更會上漲12.1%。此外,EIU也預測今年稻米價格將下跌4.4%,明年則會上漲12.2%;而今年砂糖價格將上漲11%,明年上漲幅度則高達21%。

三十二.歐聯提議儘速展開新回合貿易談判

  歐聯貿易委員Pascal Lamy表示,歐聯將提出一套折衷方案,希望WTO各國能儘速恢復新回合談判。在西雅圖會議失敗後,歐聯即表示對於今(2000)年展開談判不表樂觀,但最近態度似已有所轉變;Lamy指出,雖然歐聯贊成今年展開全面性談判,但對於西雅圖會議上所持各項議題的基本立場,歐聯並未改變。

三十三.美國兩大健康食品零售商決定停止出售含基因轉殖成分之食品

  由於消費者對GMO食品的不安,美國最大的兩家健康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 Market及Wild Oats Markets決定停止出售GMO食品。 Whole Foods 在全美共有103家分店,1998年營業額高達16億美元,在該公司向消費者保證店內食品不含GMO成分後,擁有110家連鎖店的Wild Oats隨即跟進宣布停止出售GMO食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