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春雷響 農家忙

  驚蟄三月,春雷乍響,萬物迎春。隨著氣溫回升,農人一天天忙了起來,蟲鳴鳥囀,鄉村也自冬眠中甦醒。而在綠意盛開的山邊,花海已嫣然綻放,成為民眾最傾心的休閒去處;博覽群英之際,偶然停下腳步,聽見路旁林木的氣息,靜謐之中有無比的生命力,遂於此,體會了春回大地的真諦。

  山林水土、環境生態是生命的根源,在氣候變遷的今日,其重要性更是不言可喻。 3 月 12 日 植樹節,農委會擴大舉辦為植樹月系列活動,藉著整合行銷活動,讓國人認識台灣得天獨厚的豐富自然資源。 「『攜手減碳 森日快樂』建國一百年植樹月系列活動全台熱力開跑」 昭告系列活動正式展開;副總統在開幕致詞中,闡明植樹愛林對於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信步下山,循浪濤細語來到遼闊的海洋跟前。台灣四面環海,具備了得天獨厚的漁業生產環境。然而隨著技術益發進步,過漁、污染等問題逐漸浮現,豐沛的海洋資源面臨空前的挑戰;我國做為一負責任的海洋國家,對漁業資源的永續經營,責無旁貸。「 推動沿近海責任制漁業 加強保育海洋資源 」細說我國沿近海漁業之發展沿革,並介紹責任制漁業及其實施現況。

  農業是國之邦本 ,一級產業不僅能提供多層次的產業附加價值,更具有守護國人健康、安定社會的功能;而今糧食危機已是全球共通的課題,如何回復土地生態、活化農地並提高糧食自給率,將是我國重要的政策方向。 「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推動成果 」與「 休耕水田蓄水推廣現況與未來展望 」正是探討農業的多元功能,引領國人正視農業的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功能。

  春雷響,穀粒滿。人類文明與自然生態是如此唇齒相依,現下環境保護已刻不容緩。回過頭來,看見遙遠的山邊有一群人,他們不高談全球氣候危機的議題,而憑著對山林的熱愛與感激,以行動努力守護花蓮群山。「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稜線夜鴞團隊 」教我們重新擁抱大地,拾起生命最原始、純粹的真、善與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3-16:9,365